誰抖落萬千的離愁於杯盞,掬起流年裏無邊的荒寒,將那一樽蒼涼慨而飲盡。對影祭奠,細細追尋。人道年華易逝,風景易老。我默默地遙思著記憶中那段被江南山水深鎖的足跡,顫抖地用水墨將歲月賞鑒重題。欲以一葦航之,終是泅不到歲月的彼岸,那如同海市蜃樓般的歎為觀止。

微歎流年,嘴角苦澀不覺微揚。是否命中已然註定,那一段不得善終的風景,必將成為命格裏反排不得的劫數。那縈繞滿目過往的紫霞煙嵐,於我的記憶裏如畫如詩,驚亂原本寂靜的一池心事,頓起波瀾,奏起了哀愁的調子。

不言雲無心,不語水無情。悲喜詠兮生別離,我不過是個在明媚芳華里經過亭台水榭,心悅你嬌羞嗔喜,淡雅出塵的看客。終只是路過你的青春,也告別了你的路人。而你也只是流年裏一道匆別匆逝的風景,路過了我的記憶,留下了些許美麗,註定與我下個驛站無所糾葛。背上行囊,或回首,或遠行…一眼回眸便是一個風景,一個轉身又是一段旅程,那些劃指而過的時光,盛放著太多來不及消解的回憶與青澀的心事。

沿途的風景,逝去的美麗,縱使萬般留戀,絕情的時光依然會督促著你繼續前行。無論想是不想,願與不願,當世事經過,便是誰也無法再找到最初的自己。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風景人文,早已在轉身時被時光沙漏悄悄的掩去。

一路走來,臉上的疲憊被歲月雕刻得一絲不苟。眉間深鎖著回憶,那一抹厚重,婉轉滄桑著眼眸,簡約而端莊,美麗而哀愁。素箋輕展,筆歌墨詠,踩著平仄輕舞的分明是歲月剝落下鏽跡斑斑的傷愁。一個奔波穿梭於風塵俗世的男子,揮墨灑酒長歌,篆刻舊時煙雲。落落而舞,千回百轉後,癡迷的眼神,所哀婉的也不過是畫薄歲月,匿跡於靜美紅塵的故事。

歲月裏誰依稀聞得我以憂傷為鼓吹,以回憶為脈絡,以思念述文繡。撥弄冰冷的指尖,追隨惆悵的思緒,猶如幽靈般在老去的年華里與夢寐相糾纏。而你一襲白衣俏立其間,娥眉低顰淺笑間,頷首生情,也就那麼輕輕的一瞥,我的三魂七魄便如鏡花水月般的飄渺恍惚,煙消雲散。只剩下一個空落落的軀殼,遙遙的,凝視著… 是誰空將心事付流水,放逐年華錯落演繹下的長相思。默然落座,心事浸寒,彌漫的憂思于江南的水湄悄然的長出嫩綠的草兒,搖曳中仿佛脆弱的不堪風雨,卻又那麼的堅韌無比。

月涼花謝,人去樓空。昔日素顏雲鬢紅袖翩然,依水傍柳青衫相伴,那一幅恬靜溫馨的水墨畫卷潤了誰的眼,那一縷嫣然清音的低吟淺唱又醉了誰的心田。當悲歡舞盡,又是誰帶著滿腹災萼在往昔的剪影裏為自己尋求解脫。一任淚水打濕,傷痕成繭,我眸中縈牽的不舍,你再也看不見。是誰的遺憾於歲月裏奏起了哀鳴?

靈魂幽歎,低眉相思,在離世隔岸的雲月外依就流觴,在祭奠無涯的時空裏依舊珍藏。當愛被時間典當,以舍與不舍的結局而落幕,那無法贖回的初心,於流浪的風中又流離顛沛了誰寂寞的歸宿?憶往昔,身無所獲,居無靜安,枉換流年。歎今時,泊心無依,寂寥辛酸,回首不堪。

不覺悵然,欲用顫抖的手抹去歲月裏如花的笑靨,徒染了滿眼的倦怠滿身的疲倦。沉重的眼頰,再看不清那風中含情婉約的嬌柔。窗外涼風掠過,吹起書案零亂的紙頁,室內驟起一片清冷的絕然。眺望夜空,那點點星辰無法計量的悵惘,止步尺規著心頭的愁緒,猶如三千弱水,一任東流,無從掬起。

那纏繞的情滯留在胸口,隱忍著疼痛,心早已遠走。奔耕的是哪個的方向,沒人能懂,唯你知情。窗臺那一角的月光,為洗禮這一身的疲憊,排撻而至,盈斥著涼風,鋪張的一室清輝,那麼蕭索。細數孤獨的韻味,兩顆心的距離該何以丈量。誰能明白那等待背後的落寞蒼白,只期一個風吹草動,便杯弓蛇影般悸動著那一抹溫情回眸的身影。就這麼靜靜一等,便送了幾個年歲的秋月春花。 在晨鐘暮鼓,雲霞向晚裏,採集憂傷,顧影自憐。執筆研畫,水墨揮灑細細描摹間,我終於又看到你托肩的臉頰,靜倚小橋,任憑折射的霞光蜿蜒著河床,恬淡著似憂還喜的神情,慨歎著流水輕逝。

一如我言呐於辭的呼喚,庶竭駑鈍,一路尋去,皆是你的背影,你的轉身。 水墨打濕我的眼眶,那淚光滴落畫案的軌跡,絕豔著晶瑩。一如我瑕瑜的心事,漫溢在這悽楚無邊的夜色裏,硬是把這場以織夢為名的讓人溺倒其中的風景畫卷完美的揮毫下去,畫盡不能媚訴的眷戀,畫盡每個夜幕下長長的相思,畫盡花夢落盡的紅淚偷垂,畫盡祈盼無望的悲涼落寂。

那些憑欄寄願,隔岸遙望跋山涉水般的思念,再傳不到千里之外你淡妝雅靜的夢裏,便於窗外高置,夢外荒蕪;攏不到紅袍近身濡沫相攜的細水長流,便已歌盡惆悵,買斷寂寞。夜冷雲寒,天邊缺月漸沉。看盡蒼涼繁華,覽遍山水如畫。高臺望斷,倚樓倨傲的是他人的離合悲歡,然一筆絕然,畫下的卻是我自己的苦海夢靨。

落筆,垂首,那一身耀眼的嫁衣伴著頂上的紅蓋頭定格在我的眼眸,如同杜鵑啼血的腥紅,那桌上搖曳的燭光垂下滴滴的淚珠,淺映著新娘嬌柔明媚的玉容。這一幅處靜若豔的水墨,看的是你的眼景,畫的是我的心事。待筆墨收起,潑釉調彩,裱掛高樓嵌堂而立,隨著黯然的燈影,蟄伏迷離下又有誰能收留我的心碎。你曾說情系三生花海回眸淺笑只為君,我亦說墨上刻緣縱酒揮毫相依老流年。不會忘曾有的那些美麗與期待,那份承諾,更讓永記於心。只期你一許溫情的回眸,便揮盡了筆墨,坐老了歲月。看那風中的念,漫把冷清開遍,寂寞而又執著。而我們終歸是各自啟程,一路揚塵,打馬下一道羈旅。那些有你的風景,也最終成了我生命中的臨時驛站。

畫卷翩然隱去,落款冷若霜冰。夢裏,是下一道風景。醒來,是百寂聊賴對鏡鎖眉的惆悵。你轉身,將我看作一次成長的愧赧,我用盡柔情,換來最後一滴眼淚。嗟歎情緣如夢,聚散幾時休。那掩盡風華的相思,為何掩不去一段段的滄桑落眉目,這一生,又為誰飲滿了一瓢絕望的寒涼。 遠了那錯過的芳年,你是她揮手即忘的過客。遠了那脫節的瞬間,你是我心頭遙望的風景。你的風景,我的驛站,不題深情淺怨,書你以雨恨雲愁。唯以指下絲弦,鳴解心的情懷,綰下一個一個的願,作彩雲之姿飄去你的窗前。做不到以經為枕席地而禪,遠離喧囂淡泊世情;達不到松骨蓮風不食煙火,透晰佛法定坐聚散。只願于寧靜中尋一份超脫,回首斟一杯最美。那不多的曾經,微醺的醉意,夠我回味… 再回首,染指一瞬間,蒼殤一卷,碳墨揮筆凝墨。淡然一笑之佳人,今夕再次符文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