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常聽人說,要活在當下。因為,現實生活中的人,有活在過去的,有活在未來的,而真正活在當下的並不多。那麼,什麼叫活在當下呢?顧名思義,就是活在此刻,活在這天。竊以為,活在當下,既不要活在過去,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沒必要過多地惋惜和傷悲;也不要活在未來,未來還沒到,還不明白是什麼樣貌,沒必要過多的憂愁和焦慮。活在當下,就要拋卻過去的煩惱,發現和享受當下的完美,直面眼前現實,直面未來人生。活在當下,才是真正的生活,生命的真正樂趣在於旅行的過程,這樣的人生才更有好處。

  在我的周遭就有許多人活在過去,活在過去的陰影裏,經常聽人說:“我當初考學只差幾分太可惜了!”“我當初就該去當兵。”“我當時不該聽父母之言早結婚。”“我當時的股、基金拋了就好了。”“我若是前幾年買房子就好了,越等等得越買不起了”“XX的離世一向對我打擊很大”……常常沉浸在對過去的惋惜和痛苦裏,遮住了對現實和未來的望眼。

  現實生活中也不乏活在未來的,一向活在對未來的期盼裏。也常聽到有人說:“起初,我一向巴望著去當兵,之後,就盼望著早轉業、退伍,轉業退伍後就盼望著找個好工作,有了工作就盼望著提級提職漲工資,提升無望了就盼望著早退休,當我退休後,就過上無憂無慮、幸福完美的生活了。臨近退休才明白,我一向沒有真正地去生活,沒有真正地活在當下。”“我要買上豪車,我要買上別墅,我要讓家人過上更完美的幸福生活,我還要讓子女都成家立業,給他們都規劃好人生,讓他們好好過一輩子……”他們常常沉浸在對未來的渴望和憂愁裏,也就擋住了對現實的望眼。

  這些都是不足取的。因為,過去和未來都是遙不可及的,過去的已不可挽回,大多已成現實,不管怎樣也不會回來,過去的榮耀也好,惋惜也好,傷悲也罷,那都是過去的事了,過多的沉湎、惋惜、傷悲,只能徒增煩惱、惋惜和傷悲,過去那些悔恨的事永久也想不完,越想越後悔、頹廢,缺少了對生活的勇氣和信心,直接影響和耽誤了現實生活;未來的都還不明白是個什麼樣貌,一切都在不確定中,對未來的渴望和憂慮越思考越多,過多的渴望、憂慮,也只能增添了自己的憂愁。過去的傷悲和未來的憂愁已不知不覺地偷走了我們的當下。所以說,要從昨日和未來中走出來,拋卻過去和未來的煩惱,做好當下的自己,不要在這個怪圈中徘徊,要輕裝前行,活在當下,只有活在當下,讓生命活在我們前進的腳步中,才能體驗和享受陽光燦爛的人生,才能更好地體會人生的好處。

  活在當下,就要發現當下的完美。法國雕塑家羅丹以前說過:“生活中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生活中的我們,要善於發現,要善於發現當下美的生活,那就是一道道風景。其實,在我們當下有著許許多多詩情畫意的風景,靜觀一朵鮮花,悠品一杯香茗,閑讀一本好書,寫寫完美生活,相約三五好友,暢談完美人生,相聚一家老小,享受天倫之樂。或看彩雲升起,聽清風吟唱,遊名山大川,觀鳥兒飛翔……這些都是當下一道道秀麗的風景,活在當下,就要有一雙善於發現美的眼睛,有一顆發現美的心靈,定要發現和珍惜當下的美,莫錯過眼前的風景。

  活在當下,就要享受當下的完美人生。一旦發現了當下的完美生活,那還等什麼?立足當下之美,享受愜意人生。這個時候你就會發現,當下生活竟如此完美?還有什麼比盡情享受當下生活更完美的?記得《聖經》上曾說:“主創造了這天,我們為活在今日而歡欣雀躍。”當下的完美生活才是我們真實的人生,錯過了就會成為昨日的風景。在這完美的當下,要張開雙臂去擁抱它,要敞開心扉去欣賞它,要放鬆情緒去享受它,過好當下生活的每一天。

  活在當下,就要接納生活中的一切。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也並不都是一帆風順的,人生不如意常有八九,每個人的當下並不都是完美,或者遇到困難,或者遇到挫折,或者遇到變故,或者遇到不順心的事,這些都是整個人生中不隨人緣的,是人所左右不了的。應對這些,有的人就會心煩意亂,悲觀失望,失去生活的勇氣和信心;而有的人就敢於應對一切,從困難和挫折中走出來,鼓起生活的勇氣和信心,讓自己的生活重新充滿陽光。活在當下,就就應這樣,就要直面當下,不逃避,不退縮,直面人生,理解生活,順其自然,順應生活,笑對人生,在逆境中探索真實的人生,掌握人生的真諦。

  人,要活在當下。過去和未來都是虛無縹緲的,活出當下的自己,才是真實的自己,一向享受當下的完美,定能過好完美精彩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