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的媽媽,為15歲的孩子不肯讀書前來諮詢。

上午打電話給我,下午自己先親自過來面談,因為對催眠的疑惑,也擔心催眠有副作用。然後才決定晚上帶孩子來諮詢,原來是住隔壁社區的鄰居,哈哈。

孩子笑容滿面的,皮膚白皙,個子很高了。看見我家的狗,喜歡得不得了,狗狗也很粘他。前來諮詢的多半是孩子,看來狗狗比什麼樣的語言都有效,更能拉近諮詢師與孩子的心理距離。孩子們來的時候,可能多少會有點抗拒。但當和我家的狗互動之後,就完全地放下了防備,願意敞開自己配合催眠治療。

放鬆後,也是由卡牌導入。

哈哈,卡牌真的神奇。第一套牌,就直接揭示,男孩進入青春期,對女性的祼體感到好奇,被女生吸引。這是學習分心的第一重原因。

現在的這套牌,畫面上是一個男人,男孩說,他是一個紳士。字卡是誇讚。“我很喜歡將自己打扮的帥帥的,希望女生誇讚我,說我是一個紳士!”

還有一套牌,有點血腥,一個人拿斧頭砍掉自己的手,男孩說讓他想起他玩的遊戲。

然後讓他抱著狗狗,三個深呼吸,簡單的放鬆後,就慢慢的導入潛意識的世界。媽媽一直在旁聽,媽媽白天就說過,不知道孩子怎麼想的,希望能夠旁聽。孩子也沒有表示反對,趁這個機會,讓媽媽瞭解孩子的內心,是一個改善親子互動的好方法。一般來說,只要孩子同意,我都會讓陪伴的家人旁聽整個催眠治療的過程。這樣可以讓親子互動更加親密。如果孩子不希望父母旁聽的,我們做完後,還需要進一步做家族治療,幫助他們覺察和調整互動模式。

孩子的感受性特別好,在草地上看到一隻小羊,簡單的互動之後,就抱著這只小羊去穿越時空之門。回溯到過去處理了一些小問題:大概4,5歲的時候因為調皮,甩磚頭玩,不小心傷到妹妹的手,出了很多血,嚇慌了,引導他向妹妹道歉,和解。沒有太多的負面情緒。引導他預觀未來,看到自己25,6歲的時候,已經是一個小有名氣的網路遊戲主播。

最有意思的是,當我引導他以年齡回溯的方式從26歲開始往回走的時候,回到18歲的場景。他看到自己站在一個高山上,俯瞰山下的場景。感覺到一切都很小。我問他,這時候你想起了什麼。“東方不敗”,於是東方不敗就這樣來到了他面前。他聽到東方不敗吹笛,那笛聲悠遠,穩重,清悅。讓他的心情格外的寧靜。然後他看到天色漸漸晚了,天空中慢慢飄起了小雨,東方不敗一直在投入地吹笛。後來東方不敗帶著他飛起來,飛到一片湖泊,這片湖泊藍得象寶石,他和東方不敗就站在湖邊的竹林上,靜靜地欣賞著這美景,心胸澄澈。最後,東方不敗又帶他坐到亭子裏,兩人開始喝茶。這時候,東方不敗終於開口說話了,兩個人溝通了很多,東方不敗告訴他,要堅持自己的路,不要想太多,去做就是了。

……

最後讓他和東方不敗融為了一體,迎來一個嶄新的充滿力量的自己,身著長衫,手執一柄利劍,站在高山上,哈哈。

這孩子的人格塑造蠻成功的,只是階段性的一些厭學情緒,其實讓孩子做自己最感興趣的事情,無論做什麼,都可安身立命。猶太人的羊皮卷上寫著這樣的一句教育真言:在你最感興趣的事物上面,往往隱藏著你人生的秘密。

喚醒之後,媽媽和孩子都很高興。難得的的是這位媽媽,她支持孩子去尋找自己的夢想。也懂得了該如何陪伴孩子,找到一條最合適孩子的路。她計畫孩子高二的時候,送他去參軍,在部隊好好磨煉,而孩子自己也表示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