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地師觀星望鬥 
二流地師看水口 
三流地師背著羅盤滿山走。 
山管人丁水管財,入山先看水口,有山無水別尋地。 玄空為理氣,三合重於形勢。所以要以三合為體玄空為用,兩者結合運用。 三合講究水法,有十二養生水法,九星水星,還分有殺人黃源,救人黃源,八煞四路黃源等等。玄空講究理氣以八卦放射線來定家居的吉與凶,只重於地盤,只用地盤來立向就行了,不像三合那麼麻煩。玄空可以分為以下幾大局。旺山旺向局,上山下水局,上山局,下水局,收山出煞,七星打劫等。玄空定吉凶目前市面上有《紫白飛星斷》得旺山旺向者就能丁財兩旺 要是山上下水的話就會傷財傷丁,但要是房屋坐空朝滿的話,就能收山出煞 不但不凶還是大吉之局。七星打劫局多出現在雙星會坐,雙星會向。時師識得三般父母卦,七星打劫更為真神仙。本人水準有限如有錯處請各位大師指教。陽宅三十則補注 摘自《陽宅風水富貴來》 
(一)城鄉取裁不同 
原文:鄉村氣渙,立宅取裁之法,以山水兼得為佳。城市氣聚,雖無水可收,而有鄰屋之凹凸高低,街道之闊狹曲直。岫者、低者、闊者、曲動者為水。直者、凸者、狹者、持高者為山。補注:鄉村地區,空曠氣渙,以山水兼得為吉宅。大都市人氣旺盛,雖無真水,可以此陽宅(住宅)低者、空闊、大門、冷氣口、電梯、升降機、來路、十字路口、曲動者為水論之(用玄空地學水星為用)。可以比陽宅(住宅)高者、高樓、大廈、凸出之建物、特高者為山(用山盤為用)來論斷。一般而言,陽宅得山水旺氣者,其發福比鄉村之宅要來的大且速。 
(二)挨星 
原文:陽宅挨星與陰宅無異,以受氣之元運為主,山向飛星與客星之加臨為用。陰宅重向水,陽宅重門向,然門向所以納氣,如門外有水放光,較路尤重,衰旺憑水,權衡在星之理,亦無稍異也。 補注:陰宅和陽宅,玄空地學挨星用法,大致相同。唯陰宅重水,陽宅重氣,因之,陽宅大門納氣口最為緊要。若陽宅四周有真水放光者,較路尤為重要,是水星當令與否之用神。陽宅以建造完成,並且有人入居住後,才是起元運開始。而且以居住在該陽宅內的所有人,發生吉凶禍福之克應,和該陽宅之所有權人無關。 
(三)層向門向 
原文:凡新造之宅,屋向和門向並重,先後屋向斷外六事之得失,倘不驗再後門向斷之。若屋向既驗,不必複參門向,反之,驗在門向,亦不問屋向也。 補注:古詩建築物,大都是屋子向和門向同一個方向較多數。現代都市陽宅之建築,尤其是高樓大廈,屋向和門向很多是不同方向的,所以較為複雜。因之,屋向和門向(門的方位)要兼看,才是正訣,並以屋向定坐山,大門看陽宅納氣之旺衰,外局看山水星當令與否憑據。
(四)堂局環境 
原文:凡著陽宅,先看山川形勢氣派之是否合局?繼看路氣與周圍之外六事,及鄰家屋脊、牌坊、旗杆、 墩、古樹……等物,落何星宮,辨衰旺,以斷吉凶。 補注:都市陽宅,先看外局山星和水星是否當令,再看納氣口(大門)是否旺相,又觀外局水路、鄰屋高低、形狀、排列、遠近。如有惡物尤為緊要,如:路沖、反弓、斜飛、反跳、屋角、地基線、電塔、電杆、招牌、煙囪、建物高壓、屋後仰瓦、斜射……等。又局看水星之用神物,為…大門、內門戶、通路、窗戶、魚缸、水池、冷氣口、電梯口、空地、岫入、低陷、流動之物……等。看山星之用神物。為…金庫、櫥櫥櫃、辦公桌、營業台、爐灶、床位、神位、固定寶體之高凸物。配合元運之生旺為吉,退、衰、死氣為不吉。 
(五)大門旁開 
原文:凡陽宅,以大門向首所納之氣斷吉凶。大門旁開者,則用大門向,輿正屋向,合兩盤觀之。外吉內凶,難除瑕疵,外凶內吉, 許小康。 補注:研討陽宅大部屋向、門向同一方向,若屋向和門向不同時,才要屋向和門向合觀論斷。若又開一旁或後門,也可參斷,唯其力量較小。 現今大樓陽宅很多是屋向和門向不同者,又工廠、別墅、遊樂區或 有外面 牆之建物,也有很多外面大門,不同屋向者,此皆要參斷之。
(六)屋大門小 
原文:凡屋及閘,須大小相稱,若屋大門小,主不吉。然屋向、門向皆旺,屋大門小亦無妨。 補注:陽宅納氣之口,即是大門。因之,房屋之大小,必須配相稱之大門,才是吉宅。屋大門小,納氣必不足,宅氣必衰。若屋向、門向生旺者較無妨,但發福卻有限。還是要以屋門相配,又得生旺者,才可大發財富、添貴丁矣。 
(七)乘旺開門 
原文:凡舊屋欲開旺門,須從舊屋起造時,某運之飛星推算,如一白運,立壬山丙向,旺星到坐,原非吉屋。到三碧運,在甲方開門,方能吸收旺氣。緣起造時,向上飛星三碧到震,交三逢乘時得令,非為地盤之震三也。若開卯門,亦須兼甲,以通山向同元之氣也。補注:原文立王山丙向為一運下卦圖,為後山后水局,大門不得旺氣(水星不當合),所以不發財富。到三運時,水星三到震宮,又開甲門,乘當旺之氣,大發財富(壬山丙向開甲門,地元來龍地元門最吉)。若開卯門要兼甲通氣亦大吉。 
(八)新開旺門 
原文:凡舊屋新開旺門後,其斷法,可竟用門向,不用屋向也。打灶、作房,亦從門向上定方位。按:此指旺門大開,原有大門堵塞,或緊開者而言。須辨方向之陰陽順逆,與乘時立向無異。若開便門以通旺氣,則取同元一氣,仍照起造主極之屋向斷之可也。補注:玄空法應以屋向定坐山和門向定坐山來起盤(須配合陽宅建築之形狀、環境來取捨才對),決定以屋向或閘向為准。若舊宅旺門已過,由旺變衰者,宜用改換天心之法,來補救之。否則,必要堵塞或緊閉原有大門,另開一新的旺門,才能續發財利。若門向、屋坐空亡者,可改門向一、二分來轉凶為福,唯大門不可歪斜過多不吉。

 

 (九)旺門蔽寒 

原文:幾所開旺門,前面有屋蔽寒,不能直建,從旁再開一低小便門,以通旺門,則小門只作路氣論,不必下盤。 補注:玄空水神令星到大門納氣口,為旺門,若前面有高屋阻塞,乃水神上山也。從旁再開一低小便門通行,只作路氣看,即使為旺門,其作用亦不如正大門之效用。(十)旺門地高 原文:旺門門外有水,本主大吉。但門基反高於屋基者,雖有旺水,不能吸收。門基高於門內之明堂者,亦然。若門外路高當別論也。 補注:現代都市或鄉村陽宅,或因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或因常常整修加高馬路,使得外面路基高於屋內地基,阻擋了旺氣入門,成為納氣不足之宅不吉。購買或建築陽宅者,要事先考慮此現象守吉。通常風水師在堪察陽宅時會遇到很多環境與理氣並不相符合的房屋,這種屋在風水上稱為衰屋,遇到衰屋,一般都是根據衰屋的問題考慮,一是改:改門改向,在向星的生氣、旺氣方開門開窗等等;二是化:即化解有形與無形之煞,佔有生氣旺氣之位,風水上統稱之為“佈局”,而在生活中可以通俗的說成“合理的室內家居佈置”;三是棄:遇到坐大空亡騎縫線的家破人亡房,只有放棄另選之。可是尋常百姓家購買一套房子要花費一生中的大半積蓄,有良心的風水師都會竭盡全力為主家解決風水問題(但如果遇到包治百病的風水師,則此人肯定是騙子無疑了),大部份的房屋是可以通過風水佈局來進行調整的,但風水佈局中又涉及到三元九運、年月飛星加臨等問題,很多朋友問:又是新的一年了,去年布的局還管用嗎?需要調整嗎?在此,我就室內的家居佈局問題進行一下簡略的闡述: 
一般在室內的物品有三種分類:一是動態類,二是靜態類,三是移動類。 
一般在某個元運進行了佈局後,室內動態類與靜態類的傢俱與擺設是不用去調整搬動的,而隨著年月飛星的加臨,則用可移動類的擺設在室內進行調整。室內動態類的物品有:電視、空調、電話、冰箱、鐘、電腦、飲水機、供香火的神位、健身器、洗衣機、魚缸、催財吉祥物等等。在玄空風水的挨星盤上,處於動態的星是向星,也就是管財的星,所以在室內佈置上可以將上述那些動態的物品放在向星飛臨的生氣位與旺氣位。室內靜態類的物品有:高大的衣櫃、書櫃、貯物櫃、壁櫃、沙發、床、大的擺件、餐桌、催丁吉祥物等。在玄空風水的挨星盤上,處於靜態的星是山星,也就是管人丁的星,所以在室內佈置上可以將上述那些靜態的物品儘是放在山星飛臨的生氣位與旺氣位。但是山星與向星飛臨的總有煞氣位、退氣位,我們利用了好的山向飛臨之位,那麼山向飛臨的不好之位又怎麼處理呢?風水上有句話是“山上龍神不下水,水裏龍神不上山”(這也是收山出煞訣),淺白的來說,就是山上的龍神(飛星盤上的山星)只在山上管用,到了水裏就發揮不了龍的威力與作用了,而水裏的龍神(飛星盤上的向星)也只在水裏有無上的權力與神威,到了山上也只能望洋興嘆了。“山管人丁水管財”,這是句大家都知道的話,也就是說山上的龍神(山星)是管人丁的,所以山星飛臨的旺氣位、生氣位剛好又有高大(陽宅室內,高一寸為山,低一寸為水)的傢俱擺設在此位,那麼山上的龍神則為上了山,就可以發揮它摧丁助運的作用了,將有煞氣、退氣位的山星飛臨方放低矮的動態物或讓此位元空,就成了山上龍神下了水,也就發揮不了山星的凶性了;同理,向星飛臨的旺氣生氣位元,剛好有動態的低矮的物品擺設在此,或者是空地、室內通道(虛水),那麼就是水裏的龍神下了水,就可以發揮它摧財的作用了,向星飛臨的煞氣位、退氣位則擺放高大的傢俱,那麼水裏龍神上了山,也就發揮不了它的凶性了。上面的動態、靜態物品一般在一個元運內擺設的位置可以不作大的調整,因為它們在大格局上是布在了摧財旺丁位的,除非改變了元運,比如2004年立春後就進入了八運,有些旺宅吉宅也會成為衰宅,那麼可以通過換天心,對室內進行重新佈局,這時才會對室內的動態靜態物進行調整。我還強調一句,最好不要在室內裝飾大鏡子,大鏡子如安在凶位,會將煞氣、衰氣激起,導致室內居住之人出現血光之災或破財,可以將穿衣鏡做在大衣櫃的裏面,需要用時就將衣櫃打開照照,不用時就將衣櫃門關上。那麼什麼算是移動態的物品呢?我們一般稱一些專門用來化解五黃大煞、二黑病符等的物品稱為移動物品。玄空風水中,本身山向上都有五黃大煞飛臨,在大的佈局上我們會進行考慮(山向上並不是只要有五黃大煞飛臨,便都有極不好之事發生),但每一年的“流年五黃”、“殺人太歲”、“二黑病符”飛臨之位則一定要加以防範,五黃飛臨之位最好安靜,用塔形風鈴或六枚乾隆銅錢或五帝錢泄其土氣,我們可以隨著年五黃飛臨之位將塔形風鈴或六枚乾隆銅錢、五帝錢一年換一個地方。比如2003年,年五黃飛臨之位是巽方,可以將此類移動物品掛放在巽方,有些懂風水的朋友還按月將化煞物品移動到月五黃飛臨之位;“二黑病符”飛臨,一般都會造成此方之人的身體健康出現問題,而最怕的就是出現“二五加臨必損主”的現象,如果在流年上遇到二黑、五黃同到一個方位,室內所住之人必會出現大的病災,甚至死亡,遇大煞會連死數人,這也是有些陽宅突然出現大凶的一個原因,而具體會應在室內某個人就要根據洛河理數分析了,比如克兌,則損小女、幼女,克乾則為老父。“殺人太歲”因涉及本門秘法,暫不作闡述。案例:我去年去廣安跟清虛子師父實地學習風水,去了不久,先跟師父學會了玄空飛星盤的理氣分析。有一天,有人請我師父清虛子去幫一位公司經理看陽宅。師父叫我也一道去,順便教我如何斷一家陽宅的吉凶。我那天一大早就到了師父住的地方,和師父一起去那位經理家裏,到那位經理家要坐將近一個小時的車,在路上師父就一路指點車外山的走向教我看龍的行走之勢,並指哪里有穴位。不知不覺車就到站了,那位經理的愛人已經在車站等候師父多時了。一路上我們師徒兩也沒打聽她家裏發生了什麼事,那家的主人也沒有和我們多講,我們一進那家門,師父就在搖頭,低聲的說不妙啊,我也覺得奇怪,師父連羅盤都沒架,方位也沒定,為何就說人家家裏不妙啊。師父還沒坐下就說,葉霆你拿羅盤出來量下這房子是何字向,我把師父的羅盤拿出來,在幾幅主牆上一量是乙山辛向,我量好字向後用筆就把飛星盤飛出來,此房是旺山旺向,大門開在辰字方,我師父就問我你有什麼看法啊,我就對主人家說此房住進來財旺人旺,此房住的人身體都很好,女主人聽了後也沒有表態,看她表情我就知道我可能斷錯了,我就馬上問師父我斷的對不對,師父對我說:“此房按飛星盤來斷,你是斷的正確,可是你沒有結合外環境,你就這樣給人家斷房是不對的。” 師父也沒有多批評我,轉身就對主人說起來:“你們搬進這裏住,進財不利還反破財和傷人丁。”我一聽一下子就急了,師父為何這樣對主人家說呢?此房是旺山旺向,是很利財運和人丁啊,雖然不進財也不能說此房會破財傷丁啊?女主人一聽馬上就問師父:“塗師父,此房有化解的方法嗎?”我知道師父說到她的心裏了,我就悄悄問師父:“師父,你為什麼這樣斷啊?”師父帶著女主人和我一起走到房子的廚房位置,他對主人說:“你這本是廚房,你現在在坐後開了大門,大門外是球場,比你房子低,在風水上說,高者為山,低者為水,你現在房子山星當旺之星下水了,就不利人的健康,還有你房背後剛好有空隙煞(就是房子與房子中間的空縫在風水學上稱為空隙煞)此煞剛好衝動了二黑病氣,所以你家人才會身體不好。”師父又帶我和女主人到大門上看,他繼續講解著:“此門開在辰字上,進的是一白氣,很好(一白氣在三元九運裏是不敗之氣在那運都能用),可是你有在門旁邊供奉了觀音菩薩,反把一白氣給壓住了進不了門。”師父在羅盤上看了電視機那方向,電視剛好放在申字上,師父說:“你家的小孩不聽話,有時反映還遲鈍呢”,那女主人說是的啊,在沒有搬來這裏住的時候,小孩很聰明的,可是現在十問九不知,也不知道為什麼。師父說你家的電視擺錯地方了,現在電視的位置是在申字上,電視一開就產生了電波動了三碧氣,在七運裏三碧是煞氣,會損聰明之子,叫主人趕快把神櫃擺到電視這裏,讓神櫃壓在山星八白上,把電視搬到乾亥方。師父又叫我看向上,我一看向上馬路對面有個門樓,門樓的造型是三角形直對她家向上的,財星上山了,又動了九七之回祿之氣,克當旺七赤財星。師父帶我看完後就坐下來,他在手上推算了一番,就對主人說:“如果我算的沒錯,你家裏這個月有人病了是因為肺上得病,而且住院病的不輕啊。”話還沒完那女主人就哭了,她就對師父說是的,我的愛人這個月在住院醫生檢查說是肺癌,我那時都嚇呆了,師父為什麼連這個也算的出來啊,人什麼時候病且得什麼病都知道,真是厲害。師父對那女主人說,我會盡力幫你布好局的,你在向上的窗口擺放一對玉皮休,在後門掛上八個黃色燈籠,再掛一張黃山畫。後門最好不要開,這樣會有幫助的。臨走前我師父還再三叮囑那女主人,你也趕快按我說的把照我擇的時間將以上的東西擺放好。我們倆師徒坐上返回廣安的車。在車上師父對我說,看房子一定要結合外形架(環境)來斷吉凶,剛才看的房是旺山旺向可是後面低凹前面高反成上山下水局了。這一天我的收穫還真不小啊,學會了用飛星結合形架來斷房子吉凶,並且明白了理論運用必須要與實際相結合才能準確的斷風水啊 
能夠藏風聚氣的好住宅必須具備三個基本條件,一是環境位置好,二是建設格局好,三是有氣勢。《黃帝工經》中說:“夫宅者,乃是陰陽之樞紐,人倫之軌模。非夫博物明賢,無能悟斯道也。”所以選擇住宅時要目光如炬,仔細考察,精心判斷,還要特別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