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的疾病和父母的關係
一般十四、五歲前的病與父母有重大的關係。
誰愛這個孩子誰的心靈垃圾就會染給這個孩子,對孩子越淡等於心靈垃圾傳染給孩子越少,所以對孩子淡的家庭,孩子往往身體健康。為什麽有些病孩子得父母不得?你要是最愛自己讓你自己得病,愛孩子讓孩子得病來平衡你。孩子的病跟父母有直接的關係。

在北京曾治療一高位截癱的小女孩,她母親這一生特別較勁,號稱打架沒輸過,給誰都要打出血,往死裏幹。但她母親並不愛自己,死了都無所謂,這時病平衡不了她,就用女兒得病給她平衡,因為她特別愛護自己的女兒。結果她女兒得了癱瘓,給她帶來一生的殘酷打擊,看到女兒痛苦自己就痛苦,想死不能,還得照顧女兒,活著比死還痛苦。

一般父母要是特別鬧心,孩子就容易哭。如果懷孕時生了氣恨心、絕望心,孩子容易出現畸形胎怪胎。現在講胎教,什麽是真正的胎教?不是聽音樂,平靜是最大的胎教(聽和諧的音樂也會讓人平靜),越平靜越順利。

有個人我一看——雞胸,我說:“你生下來就雞胸,肯定是你媽媽懷你的時候生了絕望心和悲傷心。因為肺主憂悲,說明你媽媽懷你的時候悲傷心特別重。”“周老師,你說得特別對。我媽跟我講,懷我的時候她家裏有重大的事,特別悲傷。”結果生下了雞胸兒。

頭期班有個王媽媽,71歲,她懷孕時特別恨這孩子,因為她不愛丈夫,是母親安排的婚姻。她就想讓孩子流產,在屋裏蹦高,結果這孩子也掉不下來,還是落地生根了。等孩子長到30歲左右,這時丈夫已去世,她和孩子相依為命,有一天突然間孩子在一小時內死了,病情不詳。你不是曾恨他希望他死嗎?記住,當希望他死時他不會死,而不想讓他死時,紀錄下來的恨心、殺心帶來的平衡力才回來。兩口子打架也一樣,討厭對方、不想一起過時往往離不開,當愛對方、離不開對方時卻陰差陽錯地分離——永遠平衡你過去的心。平衡有個滯後期,往往選擇最殘酷的時候平衡、懲罰你。

如果對孩子要是好過了、熱情過了,孩子特別容易感冒發燒。過去的孩子邋邋遢遢,光著屁股滿街跑也不感冒,為什麽?拿孩子不太當回事,越養越活。現在孩子從小什麽待遇都有,越心疼越得病。對孩子盼望心重,盼望長大,盼望會爬、會說話……孩子容易發燒——熱過了就得熱過了的病。有些孩子一燒就39℃甚至40℃,說明父母太熱愛這孩子。
昨天來個孩子,他小時候被燙傷過,燙傷是熱愛、疼愛過了導致的,熱過了就是燙傷,而且誰最愛他就燙在誰手裏。有個人被奶奶燙傷了,我說:“肯定是奶奶特別疼這個孫子。”燙傷本來是熱過的病,結果很多孩子燙傷後家人反更加疼愛他,這就麻煩了,沒找到因果,相反了。明白的家長若遇到這種情況,應該警醒“咱們對孩子好過了”,對孩子降溫。如果再熱過了,說不定孩子能不小心玩兒火燒死自己。

過去的孩子很少有蛀牙的,不是糖的問題,是現在的孩子不能吃苦了。越性格柔弱、希望疼愛的孩子牙齒越不堅固,因為牙是主處理能力的。現在的父母不想讓孩子有任何困難,不想讓孩子面對任何艱難,於是牙齒不好。

如果父母因為愛孩子,給孩子買東西買過了,孩子容易腹瀉。

如果父母覺得自己特別聰明,孩子容易笨或殘疾。有的家父親聰明、較勁,母親也聰明、較勁,後代多是癡呆。為什麽很多名人之後不是傻子就是殘疾?就是這個道理。實際上聰明沒有錯,但是聰明又較勁,看不上別人笨,就招家裏來一個。

人生的平衡

到底命運是怎麽回事?人有沒有輪回生死?我相信有,但是一切命運隨心而轉,命是由心生的。我們今天學的就是反參——改變命運,同時治療疾病,一舉兩得。修心的人就是變命的人。很多高級領導都是修心的人,他能忍。反參就是清除垃圾,時間倒流,收回失去的能量。平靜就是時間靜止,不染萬物,能量不外泄。

真理往往在俗人認為的相反之處。常人好爭,“聖人不敢為也”,隨和謙讓。常人追求美好的東西、美味的食品、愛情……不知道美好傷人。好吃的東西吃過多了,以後就再也不能吃了。“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表面是假的,心靈是真的。真理講的是心,不能離心找身外的原因。有不染之心才能有不染之身,讓自己成為命運的主人。

有人說佛教超拔,找個活佛給我度了。北京有個搞中醫的有特殊方法——經絡按摩法,這人姓楊,人家算他那年有牢獄之災。那年他真有事,有個病人在他那兒死的,家屬想訛他一筆錢,正好他還沒有行醫執照。他不認,但他不知道自己的因果怎麽斷滅,就到北京、西藏請了好幾個活佛給他超拔,結果真給拔到監獄裏面去了。我學生告訴他20號那天要被抓,他不信,說人家都給他算沒事,“你們肯定瞎算,咒我。我找那麽多活佛給我超拔。”苦海無邊,找不到真理之門,他若真把過去的亢奮心懺悔了不至於這麽大悲傷。(實際上佛門的超拔是讓你在佛前生出懺悔之心,徹底反省自己,重新做人,這樣才會有效。而現在的人多是像做生意那樣,花錢將自己的命運交給佛門處理,絲毫不求反省。)

什麽叫更改程式改變命運?就是把所有的挫折、打擊、不順、不如意、災難、疾病……都變做好事理解,這樣變命的速度相當快,且能治療大量疾病。把小人想成佛、菩薩、貴人、父母,過去生怨恨過別人,冤冤相報,錯過了一次考試機會,這次冤家聚會,自然力要重新考你一次,就是讓你反省,越恨挫折越大。

有個人工作特別賣力,被一個所謂小人擠下去了,我說:“這個小人把你的命救了你知道嗎?”“什麽意思?”“你工作那麽積極肯幹,天天操心負責,他要是不把你蹬下去,你就將得心臟病死於工作崗位。只有這種‘魔度’——用挫折打擊來度你,讓你對工作的執著心放下。”原來傷你也是愛。

有個人當了老闆以後能理解:“原來那個單位領導整我是提示我調走,讓我發財當老闆。原來他是度我,為我帶來好處,是我的恩人。”

有人離婚後知道:“以前的丈夫那樣待我是為了讓我對愛情不那麽執著,開始輕鬆地知道關心自己了。這輩子老是關心他,越關心越傷心,現在自然力讓我學會關心自己找平衡。”這不就是愛嗎?愛一定要用善嗎?就不能用惡帶給你善嗎?
當時吃虧是給未來積福,人們不知道“吃虧是福”的道理。記住,吃虧就是得福。誰在吃虧面前平靜,那就像鄧小平——鄧小平三起三落,他能打橋牌去。劉少奇被鬥得老淚橫流,結果一個當領袖了,一個被鬥死了。就看你在挫折面前是否平靜,越平靜災難越小。如果你在挫折面前怨天尤人,挫折只能越來越大。挫折是有靈性的,它最怕平靜,最喜歡較勁,越較勁挫折就翻著番地往上滾。你要害怕挫折它就更加瘋狂。
會修心的人面對災難時——太好了,又一件好事。讓人罵就是把未來的災難解了。一般人——我怎麽那麽倒楣?吃虧一定得福,只不過滯後給你。(佛門講“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過去出家人化緣不是為了要錢,遇到人家罵他,他欣然接受;遇到人家恭敬供養,也平靜對待,心如如不動。現在的人想方設法躲災,避開討厭的東西,這就不是一顆隨緣的心。
我們這樣更改程式是為了扭轉災難,將過去失去的福報還給自己。不信你可以試一試。
災難既能平衡過去,也能平衡未來,對未來的程式也能更改。當你將要求人辦事,還沒見面以前怎麽念啊?“他是貴人,是好人,是觀世音菩薩……”這麽念他的善性就真的出來了。你要真把善性發射出來,對方也會報以善性。但常人是相反的,提前想“這人肯定會坑我、害我、逆我、損我……”麻煩了!
平衡過去就是對過去的總結,但有些人的災難不是平衡過去的,而是平衡未來的,考驗你的心性、考驗你覺悟能力和承受力的。你承受的有多大,給你的福報就有多大。給你福報之前一定有災難的化身,災難是福報和功德的化身,正面是災難,反面是福報,本是同根生,是完整的一對兒。有些人怨了,越怨災難越多,每次來都是災難這一面。但是福報也是災難的化身。有人小時候享福太過,總吃好的,導致以後再也吃不下去了;小時候當官,長大了下崗了;有人搬新房亢奮,進去就大病一場,有些老人就再也沒起來……風水輪流轉。
鄧麗君一直紅了近30年,如果她懂得人生平衡,知道急流勇退,功成弗居,她還能活下去。要是老紅、紅過了,就是無妄之災。(有些港臺明星如周潤發、劉德華,在當紅時知道多捐款多做善事,故也能消災。)小時候被寵過了的孩子為什麽大了命運悲慘?就是紅過了。
有的孩子幾歲就祝大壽!我曾問一位老人:“八十歲就值得慶祝嗎?”我不主張祝壽,有時候一個大壽能消耗8~10年的壽命。有人問:“那人家給我過生日我怎麽能不過?”你要平靜,誰都可以樂,你可別樂。金日成過完了大壽就躺下了。老人過完了大壽第二年沒過去的可太多了(古人稱生日為母難之日,此日要思母親之不易,哪里還有慶祝之心?60歲前沒有資格過生日)。
記住,居安思危,往往享福的時候埋下了重大的災難。一般順利的時候往往自滿、飄飄然,不知道高興的背後隱藏著悲傷。樂和悲本是同根生,悲來的時候也要看到喜的一面,樂而不樂,悲而不悲,愛而不愛……練的是中庸之道,因為中道——直線的距離最短。

有人真是好人做盡,就因為愛生氣,挫折累累,不明白做了這麽多好事為何命不好。我說:“你心不好,所以命不好!心決定一切,不是事決定一切。有心行善雖善不賞;無心作惡雖惡不罰。”有些人就喜歡誇自己行善,誇完了回報當下實現完畢。有的人做了好事後悔,結果沒有功德。
有些人受不了好,命就不好了;有些人受不了壞,命也不好了,受好受壞都要受。

自然力安排的永遠是好事,要真正做一個順其自然的人,常常給自己輸入良性程式,勿輸惡性程式,但對未來不要輸入欲望的程式。有人天天輸“我要當百萬富翁”,那怎麽行啊?一定要以平靜心、良好的祝願及公心。有人問:“我天天念我孩子病好了行不行?”還不行,要輸“希望病好了以後為國家多做貢獻,給國家省醫藥費。”這麽念病容易好。“我要好好學習這門知識,將來為社會服務。”這門知識就會向你靠近。一定要帶公心。

人生有那麽多災難,你願意早受呢還是晚受?我選擇早受,趁年輕體力不錯,多承受一點兒災難未嘗不可。小的時候承受點兒災難比大了再受強多了,何樂而不為呢?早來的不是災難,晚來的才是災難;早來的不是福報,晚來的才是福報,才是真福——大器晚成。如果年輕的時候發達只能說明前世福報大,年老有福才能說明你修心的功夫很高。但福報來時千萬不要樂。

有災難時一定要做到以下幾種心理:一、要生歡喜心、感謝心。二、要找到因果、找平衡。三、保持平靜的心態,靜觀其則變。四、順其自然,“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誰降伏災難的能力大,誰的福就大。天黑到極處就要到黎明,人到災難之極就要轉運了。

為什麽命越算越慘呢?因為常人一算到他未來好就樂了,一樂就消福;算他有災就惴惴不安,災就增加。從事殺生業屠宰業的人造業重,死後解剖往往心臟都有淤血,常人沒有。算命的道破天機,造業也比較大,一般命運也不好(以算命為手段勸人止惡修善者除外)。所以佛反對算命,既來之則安之,怎麽都好。
事情越亂越要平靜,動中練靜才是真靜。別人打你、罵你能平靜,或別人放答錄機很吵,你能打坐入靜才是真靜。

面對生死也要平靜。真正出家人面對生死沒有眼淚,老子講“出生入死”,人一生下來就進入死道了,從這個門進來,不久就要從那個門出去。老年人有體會——原來人生這麽短,幾十年一下子就過去了。
為什麽小時候沒臉沒皮的孩子長大出息了?老師不明白原因——他心大呀!老師批評沒感覺,心裏平靜,心胸寬闊能沒出息嗎?有的學生讓老師說兩句,臉一紅眼淚下來了,這孩子心眼兒小。為什麽社會上男的當領導的多?因為男的心胸確實平均比女的大一點兒,女人虛榮心重,愛玩兒虛偽,活得比較累。
要拿人不當人,那當什麽?一、要把人當佛。二、把人當作是自己的鏡子,別人有什麽缺點拿來反省自己。同時看人人都是我的化身,“眾生皆我相”。有個學員學得比較好,別人不守信用,答應他的事結果沒辦,他一下子反省了:“原來我也總說完了不辦呐。”有個女孩子挺聰明,反省“為什麽別人總認為我虛偽?實際上我這人心特別好。我墊了個假鼻樑,弄了雙眼皮兒,所以人家當我虛偽。”三、把每個人都當作自然力的安排,千萬別把人當魔。如果你把最難容忍的人當好人,那麽你的佛性就出來了,佛就是把魔當成佛修來的。

我也受過人的點化和指引,我問一個老先生:“什麽是有福報的人?”老先生說:“什麽叫幸福?幸福的福字就是一件衣服一口田,告訴你夠吃夠穿就得,知足長樂。幸福是感覺不是物質,有些人通過買衣服、考學、結婚、生孩子、要房子、買車……換來幸福,那個幸福換來得特別短暫,而那短暫的幸福又化成亢奮,接著換來悲傷,何苦啊?而我直接擁抱幸福,時時刻刻微笑,擁有這顆安詳的心,這樣我就是一個永恆幸福的人。何必要用物質來達到自己幸福的心態呢?”

有的人擁有什麽都不幸福,百萬富翁有自殺的,為什麽?內心不幸福。心靈是根本,外表什麽都不代表,內心才是萬物之根。鞋子合不合適只有自己知道。
有的老人拆散孩子的物件按自己的意志找,結果找著了自己又不跟其過,是孩子跟其過,孩子難受你不知道啊!要做到理解別人,各有所愛。
除了意業心業還有口業,不能亂說話。過去講“水深則流緩,人貴則語遲”。一般貴人說話慢悠悠的,而且不輕易表態。
愛說人笨者自己孩子容易更笨,自己將來也容易比人家笨——老年癡呆。愛打小報告者將來也會被誣陷。愛說別人作風不好亂搞男女關係者,那你自己家裏會招一個。愛浮誇者一生很難得到真心讚揚,好心不得好報,冤枉委屈多。愛吹牛者一生不得志——吹字就是嘴欠。愛說髒話者痰多。愛說刺激話者容易牙疼、口腔潰瘍。愛說絕話者往往斷絕了自己的機會,且災難較多。愛說大話者往往是沒什麽能力的人。愛說狠話者易招橫禍。愛說極端話者一生易大起大落。愛承諾而又辦不到者易遭欺騙。愛發牢騷者命苦,怨什麽來什麽。越是表白自己是好人者越不得好報。喜歡爭辯是非者易得不到別人的認可,應以不爭辯為真解脫,真正有修為者不會與常人爭辯,只是點到為止,不願意抬杠。愛嘲笑人者最終不如人,嘲笑人就是招人家毛病。喜歡誇自己家人者最終會發生丟人現眼的事。喜歡議論是非者一生只能當小市民,讓人看不起。語言上喜歡證明自己者易讓人誤解。喜歡說的一般沒有什麽實際的收穫,只能落一個能說會道的美名。喜歡說謊者不易得到別人的重用和信任,而且記憶力易減退。說話不留餘地者遇到困難和災難將不易化解。喜歡別人誇獎者事業上很難得志。溜鬚拍馬者易讓人出賣。——這就是平衡。
我們要對一切都生廣大的愛心,像觀世音菩薩那樣愛眾生。有的人特別愛摔東西,命就不會好,因為萬物都有靈性,摔東西也是逆天之道,自然力會給你記賬。
學佛初級班告訴你,只求行善不求獲得,那是戒你的貪心;到中級班講因果,好壞都是因果,要坦然接受,不接受逆天;到了高級班,空啊,什麽別人的你的,沒有分別,只要沒有掛礙就行了。如果修心連疾病和命運都不能改變,那就很失敗。真正有大智慧的人表面看起來有點偏傻,大智若愚,罵他他還高興,打他不生氣還謝謝人家,這種人不得了啊!真正大智慧人的表現與常人相反,“逆則仙”。
有的人信佛信得很苦,記住,目標越大災難越大。我們做一切事情可不要貪心太大,要身體力行。有的人發的願心很大,發願後挫折馬上接踵而來考驗你。要為自己所發的誓言負責任,否則自然力會懲罰你,給你帶來魔。要想拔出大樹,必須有相當的力量,克服相當的阻力才能實現目標,如果你只拔一棵小草,那克服的阻力就很小。實際上當我們設立很大的目標時,就是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因此不要目標太大,以當下為目的。有的人瞎管閒事,管孩子、管愛人、管國家、管民族、管塔利班還管美國,你操那些心幹什麽呀?把自己的心管好,要安住自己的心。
過去古人為什麽一點化即能覺悟?因為他們沒有那麽多複雜的心靈垃圾,一直修得很好,一念都不敢妄動,就差這麽一點了。現在你再明白也成不了,那麽多業力,那麽多心靈垃圾怎麽能見性,怎麽能修成呢?咱們要經常清理心靈垃圾,清理到一定程度,不僅所有的疾病能消退,而且會給你帶來很多潛能,是自主的功能,能自度也能救人的功能,不是魔態的功能。
要想獲得平靜有幾個方法:
一、安慰法。人的苦就是欲望太大,總跟好的比,不知足。我現在下崗了,還有吃不上飯的;我家房子小,還有沒房子的;我丟了1萬塊錢,還有丟10萬的呢;我家孩子跟我較勁,還有人的孩子進監獄的呢,我還比他強點兒;我現在一個人挺艱難,沒人幫忙,那還有癱瘓在病床上的呢……總跟下面的不如自己的比,你就坦然了,平靜了。總跟強的比你就痛苦,跟弱的比就自得了。我周圍有要飯的都懂得這招兒:“你看我挺幸福,我這雖然是殘疾腿,但是有些殘疾人不知道在這兒能要著錢,他都不來這兒。”你看他也有高興的一面,跟下麵的比他就高興。有腿的要跟沒腿的比,沒腿的要跟沒命的比,總跟下面的比總能舒服,總跟上面的比天天痛苦。人都是很有福報的,有福報的才能當人,但很多人不珍惜生命,只有下了地獄才知道:“哎喲,我後悔了!我怎麽到這兒來了?”那個時候才知道就晚了。人間本身福報很大,要珍惜做人的機會,人間就是來修心變命的。咱們知道了變命的方法要認真去做,要身體力行,不要學了不當回事。
二、甩包袱法。你信什麽就把包袱甩給誰,信佛甩給佛,信主甩給主,什麽都不信就甩給老天爺,老天爺安排的,再不然就甩給命,命裏安排的,我認。
三、平衡法——這才是上等的方法。為什麽這個人罵我?原來我罵過別人;為什麽這個人偷我的錢?原來我怨恨過小偷;為什麽這個人不講理?原來我最煩不講理的人,煩什麽來什麽……找平衡等於理解世界,找到因果就是覺悟的法門,定能生慧,善也能生慧,這個慧就是斷因果、找規律、找真理,所以佛是真理的覺悟者。咱們講的自然力平衡法則也就是研究因果,這是最好的方法,最簡捷,最能讓人明心。什麽叫明心見性?你得知道自己是什麽心!但是能真正面對自己的人不多,找自己毛病的人更少了。
現在一講因果,人們就一腳踢到前世去了,那你怎麽修?實際上一腳踢到前世是一個簡單的安慰法,讓你認命,省得你總不平靜,但是為了覺悟,這樣就不對了。前世決定一部分,今生決定一部分,無始劫的因因果果都在此世化成心情,心情不生,一切都將斷滅。
事業
人有什麽樣的心情就有什麽樣的事業,事業是看一個人的容量的。
很多人對領導不能理解。我曾說過岳飛和秦檜的例子,嶽飛好還是秦檜好?都說嶽飛好,我說秦檜也好。如果都是嶽飛,精忠報國,那現在還是宋朝。因為秦檜這樣的人使舊朝代滅亡了,社會才會進步。舊朝代不死新朝代怎麽誕生?得從歷史看社會的平衡進步啊!有人說貪官不好,我說貪官也推動社會進步,他貪完了企業倒閉了,不就改革了嘛,應該辯證地看問題。
有位女士說:“我感謝我丈夫跟我離婚了,導致我現在信佛了,生意也順了,煩惱也少了,同時疾病也沒那麽多了。”確實她能看到一些好處,好壞都是平衡的。
有人問:“我怎麽下崗了?”我說:“你下崗肯定因為從前亢奮了,或者你看不上領導,領導讓你下崗了。”“我沒看不上領導。”“你看不上父母,難道父母不是領導嗎?父母不就是你第一個領導嘛。”凡看不上父母的人,到哪兒領導都容易看不上你。
下崗怎麽參?一、從前我不應該亢奮。二、我不應該不愛幹活,。你不是不愛幹活嗎?這回讓你徹底休息了。三、我不應該埋怨工作太累了。對工作有怨恨心,總埋怨,越埋怨越遭懲罰。
有人說:“我特別能幹,為什麽不能得到領導的重視呢?”我說:“你總愛表白,保證領導不重視你。”兩個人幹一樣的工作,一個特別愛說,一個不愛說,領導保證對不愛說的印象好。愛表白、愛表現的人往往得不到領導的重用,如果工作上也亢奮過,還要參“我不應該高興亢奮”,能解事業之悲。
有的人工作總是提拔不上去,提拔不上去就是好心不得好報,應首先參埋怨,“我不應該埋怨”,同時要參以前得志特別高興。
工作特別累就該參“我以前不應該懶”,這叫補課。有的人小時候在家特別享福,什麽活都不幹,結果成家後傻眼了,什麽都得幹,還得累你。有個女士女兒癱瘓,給她找了一百多條因果,其中就有這條——你不是不愛幹嗎?伺候奶奶你不願意,奶奶把你帶大你不伺候,結果三年後奶奶去世,你要補課,得伺候癱瘓的女兒九年,白不幹啊?不要等因果回來,回來就悲慘了。特別是有些人能耐得不知天高地厚,自己愛人好不容易幹活洗條褲子,你嫌人不會洗,洗不乾淨,那就你來洗,你就是幹活的命。看不上別人幹你來幹吧。“我不應該看不上別人幹活”。一般越看不上別人幹活的人越勞累,甚至勞累一生。同時要反參“我不應該覺得自己太能幹了”。往往覺得能幹的人一生是幹活之命,參這個也能治療四肢僵硬和肩周炎。
身邊工作總有小人怎麽參?一、要懺悔“我不應該恨所有的小人”。二、有人整你、給你打小報告,要懺悔“我以前不應該整別人、給別人打小報告”。三、要把小人變成貴人。你的心變了世界就會變,世界就會按你的意圖變,因為你就是電腦的主宰。
  
舍方能得,不捨不得。舍即佈施。(佛家講佈施有三種:財佈施得財富。法佈施,即凡是別人想知道、想學習的合于正道的方法,只要自己懂、自己會,就熱心去教,能夠得聰明智慧的果報。無畏佈施,即在眾生身心不安、恐懼害怕時,能夠幫助其消除恐懼,如此得健康長壽的果報。素食屬於無畏佈施,因為不害眾生性命,眾生看到你都不會恐懼害怕。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念念為別人,不為自己,就是佈施,就是供養。)

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捨不得。財運跟舍有關,小時候就比較大方的孩子長大後多有錢。參“我不應該不捨得”。

太摳門兒了發不了財。有的人特別省,結果不是孩子浪費就是得病、招災讓你耗錢,甚至讓騙子騙錢。實際上節省是美德,但是要平靜地省,揪著心的省不行(仍是貪心)。為什麽有的人掙了錢會丟,借出去的錢不還?自然力沒有人我分別,你對別人吝嗇不行,對自己吝嗇也不行(指捨不得的心,與古今大德無欲無求的樸素不同)。
孩子永遠是你的下一代,得讓孩子供你,不能倒過來。有的老人真省,過年買雙新襪子都捨不得,兒女孝敬點錢覺得燒得慌,有點錢給兒女花,不知道這樣斷送了兒女的前程,斷送了兒女積功德的機會。老人是家庭之樹的根,老人給兒女花錢自己不花,大樹根沒水,這個家族就沒落了。奉勸所有的人,有水先澆向樹根,後澆樹幹,最後澆樹葉,要孝養父母,善待自己。我發現老人捨得花錢的,家族的後代多當老闆。摳門兒的人多窮命,因為不捨不得。
有的人往寺廟捐錢,是因為貪寺廟能給自己帶來財運,而看到別人窮困卻不能幫一下,(佈施是為了戒除貪心,不貪才能得,而這麽做仍是貪心)“有心行善,雖善不賞,無心行善,方是功德”。

有的人信佛貪,請個佛像、念珠等等的,都當成寶貝,這就是吝嗇心出來了(當然對佛像、經書應該恭敬,但恭敬不是貪心),自然力一看,你已經有那麽多寶貝了,不可能再多給你財富。
有個老人特別省,我到他家一看,下不去腳,全是破爛堆,他還說:“我勤儉節約。”他供的佛裏三層外三層,好幾十尊往那裏一堆,感覺好像是賣佛像的。我說:“你家佛真多。”他很高興:“是,我家佛是多!”“你們家倒楣事也多。”他說:“是,我也不知道怎麽回事。”“你貪心啊!你攢破爛,你捨不得,有捨不得的心財運就不行。”他問:“我怎麽變財運?”“你把家裏的破爛舍一舍、賣一賣,支援國家建設。”他問:“靈嗎?”我說:“靈!”他把破爛賣完了,他兒子多年沒找到工作,結果找著了,他說:“原來舍的概念不是往寺廟舍。”那就把舍理解窄了,無所不舍!
過去禪宗慧可斷臂求法,甚至要自己的命都給,舍到無限就能成佛。什麽都不能舍,感情不能舍,愛人多看別人一眼都生氣,看重什麽為什麽所傷:看重感情為感情所傷,看重孩子為孩子所傷,看重破爛為破爛所傷——讓你永遠吃破爛、穿破爛、攢破爛,最後自己也是破爛(有些人穿破爛、吃破爛,而將所有拾破爛換來的錢幫助別人,這非但不是吝嗇,而是高尚的菩薩行為)。人要活得輕鬆自在,看破、放下,以吝嗇心虐待自己也不行,要善待萬物。
很多人要麽就節儉過了,自己一點兒錢捨不得花,要麽就貪過了,只捨得給自己花錢,不給別人花錢,兩種都屬於貪心(吝嗇是另一種貪心),都不行。不捨得給自己不能證明無私,只能證明心眼兒小。
有個居士今年都89歲了,跟我說:“周老師,人家給我十塊錢我都受不了。”我說:“你心眼兒小,你拿那個當錢了。錢來了不要當錢,去也不要當錢,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來去沒感覺才是人生對錢財的寬度(奢侈、浪費更不行,古人講‘有錢善使用,死後一場空’,一定要善使用)。”
若掙錢就高興,那麽進財就窄了;若出錢捨不得,進得也窄了。真正覺悟的人把一切都看淡。
我曾講過貪小便宜吃大虧的道理,我講這個太極圖,出去是個魚尾巴,回來是個大腦袋,你要貪了小便宜,等到明年吃虧就比今年大,若是後年吃虧就更大,越滯後吃虧越大。什麽叫貪小便宜?把單位的信封信紙等東西帶回家,單位分東西時先挑好的,為講價跟做小買賣的爭吵(古人曾訓誡“于肩挑小販、苦力,莫討便宜”)
   ……還是貪心過重。你讓天下所有做生意的人賺不到什麽錢,那他們怎麽活?社會怎麽發展?怎麽非得巴不得人家一分錢不賺你的才高興?買了點兒便宜東西就高興,也是貪小便宜的心。有人喜歡買減價東西,一說某商品減價就買一大堆,甚至有時買的是用不著的東西。
有的人舍是為了掙錢,有位女士到寺廟舍錢,回來把人家車撞了,賠了1000塊錢,問我:“為什麽我給寺廟舍了500塊錢,結果回來賠1000?”我問:“舍錢時念什麽來著?”“念我發財呀!”“對呀,那就應該讓你賠錢。不能有私心,應該祝願客戶都能得到滿意的結果,給他們帶來優質的服務和美好的回憶。”(許多人將佛菩薩當成貪官污吏那般賄賂,舍些錢就希望保佑自己達成願望,甚至是非法的願望,這非但無功反而有罪。)
有的人丟了幾塊錢可難受了,可一聽活佛來了就大方了,到處問人:“你有錢沒有?借我兩千。”活佛給了個寶瓶,樂得找不著北。我到他家一看,大寶瓶、中寶瓶、小寶瓶……一大串兒。他問我:“我媽難受怎麽辦呢?”我跟他開玩笑:“拿寶瓶塞你媽懷裏就好了。”“我塞過了,不靈。”“寶瓶能救你媽嗎?你那叫貪心!買寶瓶花多少錢?”“三萬多塊錢。”“你把貪心買回來啦!你沒明白,貪心招的是賠錢的災難,你是不是總招錢災?”“對呀,為什麽?”“你貪心呀!信佛的人應戒除貪心。要想賺錢必須舍,但要做到無心的舍,不要懷有功德心去舍,不要為了自己舍,要為他人好去舍,哪里缺錢舍到哪里。”
第一期班有個學員功德很大,自己捐助了許多貧困孩子,家裏還養了八個孩子,親生的只有兩個。離婚後跟她婆婆說:“我什麽都沒給過您,我給您買處房子。”就將僅有的幾萬塊錢奉獻給了婆婆,之後每年仍堅持過年過節及婆婆生日去孝敬婆婆,很令人感動。她每年都要親自去貧困地區捐款(怕人截流),送一些衣物。她當初沒錢,從一個拾破爛的到今天有了自己的生意及兩處房子,是舍來的,這我也做不到!大家要學她,她是個真舍的人,無私地去舍,沒有任何求功德的心。但她也有不平靜的地方,舍的時候帶著激動心,無心地舍才是最大的功德。“三人行必有我師”,每個人都有優點,我們把每個人的優點都學到了,也可以成佛。
有人做生意客戶總不來,參:一、“我不應該喜歡清靜”。當你欲望在清靜上時,一般不讓你清靜;而當你希望團聚、熱鬧、歡樂、幸福的場景,需要人多時,卻沒有人來,總是和欲望相反。二、“我不應該煩別人”。你煩別人,別人也煩你,越煩別人,煩你的人越多。當你真正需要人時,就一個都不來。三、“做生意我不應該高興”。很多人做生意一開始很高興,有多少高興等待的就有多少悲,要把人生所有的高興參了。老百姓的話叫“別臭美”。四、“我不應該煩熱鬧、煩亂、煩人多”。五、“我不應該跟人較勁”。你較過勁,客戶就跟你較勁。六、“我不應該看不上別人”。
   你看不上別人,別人就看不上你的店、你的生意,你的店、你的生意就是你心的化身。開車的人拿車當自己的心,愛孩子的人將孩子當自己的心,得病的人將病當自己的心……一切都是心靈的顯示器。當我們想孩子時,心就跑到孩子身上;當我們想錢時,心就跑到錢上……我們的心是亂動的,要安住自己的心。
有個老人很窮,我教他參:一、“我不應該受不了好”。
   受不了好就跟自然力較勁,給錢不要,自然力就不給你了,不給你又生氣,埋怨:“我怎麽這麽窮、這麽苦?”二、參自己說的過頭話“有錢人沒一個好東西”。那你就別當不好的東西,爭取變成好東西,好東西就沒錢。三、還說過“有那麽多錢有什麽用,我夠吃夠喝就得”。(若是像古聖先賢那般心口如一的淡泊倒也罷了,自然力會保佑這樣的人,可一般人常是心口不一。)自然力讓你只夠吃喝,有事就沒錢。四、“我不該看不上有錢人”。
   你看不上有錢人就必定是個窮人。難道修心修佛的人就必須清貧、受窮(許多大德安守清貧不是因為沒錢,而是清心寡欲,不需要額外的物質享受,將錢財隨時佈施)?必須倒楣招災?病不能祛除,錢修不來,只能說明我們的心裏有這個業力,有這個魔障。五、“我不應該太節省了”。太節省了就以你那個標準,你那個標準已經達到了(許多大德是以節儉的生活為樂,不像常人那般以此為苦)。六、“我不應該貪小便宜”。這點每個人都要參,得到什麽東西高興了、漲工資高興了,都是貪小便宜的表現。
有人問:“有人借我錢不還到底什麽因果,怎麽平衡?”“你心上要是總栓著,越栓著越不還,越放下越容易還。”“是不是我就不要了?”“不是,要是要,應平靜地去要,無所謂結果,把心放下,把結果看淡,要來也別高興,要不來也不煩惱,練的是心。如果你以前經常說些美妙的謊言,如答應孩子、答應別人什麽沒辦到,都要懺悔。”“我沒說過謊。”“那你肯定特別憎恨說謊騙你的人,恨什麽招什麽。恨騙子招騙子,恨小偷招小偷,越恨越招,越煩越來。‘我不應該煩、恨人家說謊’,‘我不應該恨騙子’。還要參掙錢的欲望,掙錢的欲望大了,容易讓你掙不到錢,甚至別人借錢不還或賠錢。

舍是廣義的,有的人關鍵時刻敢於舍情,有的人能珍愛自己的醜妻(舍好色之心),有的人對萬事萬物都抱以微笑,這都是舍。新加坡有個102歲的老太太(許哲),她幫助許多比她年輕的癱瘓老人,許多宗教都想拉她信主信佛什麽的,她說我什麽都不信,我就信心。別人問她怎麽生活,她說我每天看到樹葉在跳舞,看到鳥在歌唱……問她有沒有兄弟姐妹,她說到處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有人問:“你照顧他們,誰照顧你?”她說我不用照顧,天會照顧我。——這麽高的情懷,令人驚訝。有這樣的情懷還用信什麽嗎?什麽都不用信,天就照顧她,站在她這一邊。咱們不一樣,有時連對人笑一下都那麽吝嗇。真舍的人能感天動地,舍之難舍方為真舍,方能得之難得。
有的女孩問我怎麽變漂亮,我說:“天天微笑,三年以後必見成效。”有人要麽天天愁眉苦臉,一說話就委屈、就要哭,這不委屈命嗎?要麽階級鬥爭臉,看別人像階級敵人一樣,那麽你的世界就是充滿敵人的世界。相由心生,最後你就會長成那樣,那還能有什麽好命呀?如果你用微笑回報世界,比給人錢財還佈施廣大。微笑可以贈給整個宇宙,面對每個人、面對每種生物、面對災難、挫折、疾病……你不就是在佈施嗎?

有人到寺廟舍完錢,看見個別和尚喝酒吃肉(有的旅遊點披著袈裟的只是工作人員,並非真正出家人),嗔恨心出來了,你管人家幹嘛,就算和尚殺人又與你何干?跟那個較勁你招災,一切都有自然力的安排,自有懲罰,你別瞎操心。你只要對一切報以微笑,練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並非冷漠、麻木不仁,而是寬容,如孔子“六十而耳順”。關鍵時刻更要犧牲自己,救人於水火),像佛像那樣,微笑著面對宇宙人生,面對每個考驗你的魔境(魔就是老師)。有人想順境成功,那是妄想,不磨不成佛。常微笑的人魔自退。能在災難面前微笑是大舍,有好事笑叫私心,一有點兒好事就笑那就缺心眼兒了,是俗人幹的事。好事不必樂,壞事要笑,鍛煉我們的心志,咱們練的是反其道而行之。
記住,微笑是大舍!今後為了自己的幸福,可千萬不要愁眉苦臉。我曾見過一位老人,學道的,鶴髮童顏,一臉微笑,而且能看到整個一股光團在頭上。估計他起碼有八、九十歲,身板硬朗,一直微笑,連嚴肅起來也是帶著笑痕,這不就是佛的顯相嗎?我一看,這個老人的福報不可限量啊!

回去我們都好好檢查、反省一下,看自己哪方面最難舍,試著把它舍一下。舍還要有隨緣心。有人給寺廟捐款使勁舍,若給別人拿點錢可費勁了,他說:“我供活佛,活佛能度我,我供你能度我什麽?”你沒明白,你還有活佛和常人的分別怎麽行?那活佛能度你什麽?有人給寺廟捐的錢都能辦個老人院,而現在退休沒人照顧的老人有多少啊?所以希望大家把舍心練出來。

我不敢說這個方法能給你帶來百萬錢財,起碼能在財運上減少挫折和障礙。
有個學員的毛病不在貪心上,他這輩子最怕占人便宜。他說:“我那天到單位食堂買燒餅,我要五個,他瞪著眼睛多給我袋子裏放一個,我也不認識他,什麽意思?”實際上我知道這是自然力在考驗他是否心動,因為他前一天剛說:“這回我的心可平靜了”,結果轉天就不平靜了——“人家多給我一個燒餅”!我說:“你呀,再回家看就變成七個了。”他回去一看:“呀!真的變成七個了,我這等於貪倆便宜呀!”我說:“這個無心,只能代表你今後多了收穫,給你顯相出來,你何必?又不是你主動盼來的。如果多找你錢就退回去,沒有分別就得了。你這一生怕貪,就用貪來拓寬心靈,看你的心是否像昨天吹牛吹得那樣,從今以後一定要平靜。你就不用練這個了,你以前不願意求人,最怕被拒絕,現在練一練求人,讓人拒絕是否如如不動。咱們這一生以練心為目的。”

(附南懷瑾老先生《藥師經的濟世觀》中一段:“佈施不一定是金錢。……一個當公務員的,多花一分鐘,多說兩句好話,將來子孫公侯萬代,蠻好嘛!人家來辦公事,你多花點時間告訴他帶身份證、帶圖章、帶什麽……免得人家三番兩次跑,要不然就是承辦人今天請假,明天不上班,害人家徒勞往返,那不是造業嗎?什麽是佈施?處處給人家方便,嘴巴上、手邊上順便幫人家一點忙,就是佈施,也是供養啊!)
愛情

可歌可泣的愛情都是悲劇,但兩口子較勁也不行。有人說:“我倆沒好幾天就得打一仗。”為什麽?好一好就得用打仗平衡一下。若好時不樂,有矛盾不悲,就等於沒好沒耗,平平淡淡走完一生。
夫妻本是一對齒輪,你凸他凹,你凹他凸,你往東他往西。一般丈夫多是外向,往外張羅往外跑,太太多愛在家呆著。如果你特別能說,對方就不愛吱聲;你要是特別能幹,對方保證不能幹,你把兩個人的活都幹完了;如果你特別愛面子,對方就是專傷你面子的人……但是如果你倆優點一樣就麻煩了,缺點就跑到孩子身上去了:如果夫妻都特別內向,孩子就特別外向;如果夫妻特別節省,孩子就特別浪費……
一般夫妻性格一正一反,結婚前不這樣,結婚後保證變過來,而且與不同的人結婚性格會不一樣——跟你結婚這個性格,跟別人結婚會變成那個性格——有一個心靈自動調節的過程。但一般人都希望自己的優點別人也具有,若你的優點對方具有,那就崩齒了,就不是齒輪了。名人和名人結婚為什麽好的少?因為崩齒了。為什麽有些名人找的太太能力不強?這叫配合之相。

為什麽有的偉人一生不離婚?因為他知道離婚消耗其他福報。有些男人主動離婚後,事業就開始陰差陽錯走滑坡。你們看看當今主動離婚的人有沒有過得特別好的?如果過得稍微好一點兒,那麽事業將懲罰你。但往往被動離婚者命好,被動離婚是否命好主要在於是否生氣恨心,生氣恨心者命還是不好,而悲傷完了並不生氣者,命運會很快好轉,事業開始轉運。
夫妻本是同船渡,他(她)就是平衡你用的,一定要珍惜夫妻這個老師。用愛人平衡你,這個容易過關;你若是躲過了愛人這關,那就用孩子來平衡你;孩子這關還不夠,再用單位領導平衡你……很多人跟愛人吵架後都出現事業不順。
過去講平平淡淡的夫妻地久天長,現在的人追求愛情,提前把激動消耗完了,等待你的是磨難和分手,等於把未來幾十年的快樂消耗完了,消耗福報。為什麽諸葛亮說“醜妻家中寶”?因為他的功德有一半來自太太,因為太太醜才助成他的功德(美貌也是一福)。很多偉人的太太不漂亮,為什麽?因為醜妻能助自己事業成功。他完全可以找一個漂亮妻子,但找完了會使事業不振。

一定要包容,連愛人都不包容怎麽能行呢?有人沒事就在外面說自己愛人不好,連自己愛人都貶低,自然力能不傷害你嗎?好處都忘了,光抓住人家缺點,能行嗎?愛人就是要讓你愛他(她),但是心不能動,要平靜地愛。
有的夫妻對對方好過了,結果對方對你不好,拿你不當回事。好過了也不行,過就是錯。你若對對方好過了,對方會鬧心,燒得慌,甚至會外面找一個,有的人好過了也離婚。假如雙方都對對方好過了,那災難就更大了,俗言“太好的夫妻難白頭”,常常會有一個大病,甚至早早離世(常常分離或兩地分居算是最好的)。好過了不行,較勁也不行,平平淡淡最好。
有位女士的丈夫有外遇,她要跟丈夫同歸於盡,問我:“我對他那麽好為什麽會這樣?”我說:“我幫你找因果。一、你倆談戀愛時太高興了,結婚以後太自豪了是不是?”“對,那時我倆郎才女貌,結婚以後日子過得特別好。”“好就給不好埋下伏筆。二、你是不是以前說過看不上別人作風不正派?”“對,我對這種人特別怨恨!”“恨完就招家裏來了,自然力安排一女士跟你丈夫一碰面就搭在一起了。恨就是招。三、你是不是曾經喜歡自己清靜?這回徹底清靜了——這又是一個因果。四、你在單位是不是反感一些男同事?這也是一個因果。對男同事煩就化成你丈夫離開你。五、是不是兩口子打架說絕話來著
   ——‘我這輩子跟你倒血黴了,我多餘跟你,跟你我後老悔了’?現在不用後悔了,願望終於實現了。”“我發發牢騷也平衡我?”“白髮牢騷、白說氣話呀?說絕話斷絕路,這是根本的平衡。”她聽完後不再怨恨丈夫了,以平靜的心情面對,還說:“我祝願他以後能跟那位女士過得好。若他以後悔悟,我也能原諒他接納他。”過一段時間他丈夫和那位女士吵架,又回到她身邊。
原來祝願別人好自己才能好!每個人都要謹記呀!愛情,這些都是要平衡的。

有些父母不同意的婚姻過得好的很少,父母不就是自然力安排來講經的嗎?告訴你倆矛盾多,不同意,告訴你這裏有重大的坎坷,但你不懂。婚後過不好又不好跟父母說,只能強顏歡笑,越憋這個能量場越大,到一定程度一下子爆炸,離婚了,收都收不住。像這種事怎麽破解呢?有種方法叫排泄法,叫對方發洩出來。怎麽發洩?回去當著父母面罵對方一頓,
   作個戲演給父母看,父母跟著一罵,好讓父母將能量場都卸下來,外界的能量場卸了,自己就可以安心去過日子了。同時自己也要參當時怎麽較勁來著,內心和父母懺悔,就可以把事兒解了。
婚姻的災難是可以破解的。在哈爾濱第一期學員班有位女士的丈夫也有外遇,她問我:“能不能將他倆拆開?”我說:“你只要聽話就能將他倆拆開。”“怎麽聽?”“首先你要感謝她祝願她。”“我還得祝願她?我恨不得把這女的宰了!”我說:“你越報復越壞,他倆會越好,你只有祝願她,自然力才不會懲罰你。你得善透了。”她做了一個星期,我說光這樣還不行,於是給她做了一部作業,反參以前不該兩口子亢奮、打架說絕話、看不上別人作風不好等等這些,然後重新祝願她好。於是她每天回去念自己這本難念的經,還給那位女士寫了封信說:“從此以後不再恨你,當時不應該跟你爭鬥,你們要真能過得好,我祝願你們相親相愛。”後來她變成真心地祝願了,於是她丈夫開始與那位女士打架,後來回來了——自然力看她變了就不平衡她了。
上期班有個女士,她丈夫離開一年半了,不知去向。她很愛他,我教她參,最後丈夫真的回來了,她很高興:“哎呀,真靈啊!”還塞給我50塊錢。我說:“這叫轉因果啊!”她問:“為什麽會這樣呢?”我說:“兩人感情好,愛到極處必分離呀!”
還有各種各樣的婚姻矛盾,都是平衡你的。萬法由心生,萬法由心轉,法法不離心,離心即是妄。在愛情上一定要參兩人因愛情、包括性方面是否亢奮,還要參較勁方面——當初跟父母、領導及其他人較勁,一定會反射回來的,這個因果是不空的,參這兩項有助於家庭幸福、愛情甜蜜。
反參“我當初不應該高興”,就等於高興沒發生過,沒發生過就等於沒消耗自己的美好,將美好重新還給自己,祛除了悲傷。
愛人總不給自己面子怎麽辦?先參“我不應該愛面子”,越愛面子越傷你面子才正常。同時參“我不應該看不上別人”,你看不上別人,別人不就看不上你了嗎?
有人問:“愛人總不吱聲,見我總是不理怎麽參?”參“我不應該太能說了”,你要太能說他(她)怎麽說?就不出聲了。還要反復參“我不應該不理別人”,要是有不愛理的人,將安排重要的人不理你。還有些人,就希望找一個成熟的男性,結果找到家裏來,幾天都不吱聲,任你怎麽說他都不說話——因為成熟到家了就是不吱聲,受到成熟欲望的平衡。有個女孩特別能說,告訴我:“我這丈夫急死了,三棒子打不出個屁。”我說:“你不是喜歡成熟的嗎?這麽成熟,一聲不吭。趕緊參‘你不應該太愛說了’,兩個人的話你一個人占了。”參這一項後,他愛人以後話多了。

有一個學員的愛人對其沒有一絲關心,我要她參“一、我不應該對愛人太好了;二、我不應該對愛人太關心;三、我不應該太心疼愛人;四、我不應該太牽掛愛人。”結果講完課那天下大雨,愛人給她送雨傘,接她來了,這是20年左右沒有過的事,給她激動夠嗆,當時趕緊又念“我不該激動”,怕激動後又招來悲傷。
愛人對自己不好,有的是因為你對其好過了,還有的是因為你較勁較過了,兩個都是不好的因素。好也不行,恨也不行,氣也不行,中庸才是最大的道。無論對方感情或思想方面,都能通過這個方法化解,這叫“自度度他”,自度能度人。記住,好心不如無心,無心萬物不染。
愛人特別不愛幹活怎麽參?就參自己啥都能幹、覺得自己什麽都行、自己特別能幹的埋怨。參完了愛人就能幹點兒活。
有人問:“我愛人總賭博怎麽參?”我說:“你也能參,但是你只能平衡你的那一塊,並不能完全扭轉他(她)。”就像家長參可以治孩子的病,自己參也可以治愛人的病,親近程度決定對這個人的影響力,越重要越親近的人參的力量越大。愛人為什麽賭呢?原來你喜歡愛人有魄力,賭博是最大的魄力。參“我不應該欣賞他(她)特別有魄力”,“我不應該欣賞他(她)膽兒特別大”,“
   我不應該覺得他(她)特別勇敢”,這樣欣賞對方就過勁兒了。
有學員說:“我丈夫心眼兒特別小,老是懷疑我在外面跟別的男人,打電話也懷疑,到哪兒都懷疑,弄得現在不讓我上班,就是懷疑我。”我讓她參:一、“我不應該希望他愛我”。愛大了還能疑心不重嗎?愛大了疑心就重了!二、你以前懷疑過別人,那麽現在別人就懷疑你。“我不應該懷疑”。三、你還要參以前第一個丈夫是一個不在意你的人,你怨恨過,第二個丈夫就特別在意你,在意到讓你鬧心。她說:“噢,以前第一個丈夫不愛我,我怨恨人家,也要懺悔。”四、還要直接對這任丈夫參“我不應該認為他小心眼兒,小心眼兒不是壞事,我不應該怨恨他小心眼兒”。還要參自己許多小心眼兒的事。她將這幾項參完後,過了幾天告訴我:“我丈夫怎麽心眼兒變大了呢?”我說:“你變,世界就變;你要不變,世界就不會變。”參的力量是非常之大的,這就是變命之法。
你有什麽欲望都得平衡你。有人喜歡愛人特別圓滑,結果對方說謊——圓滑過了。你欣賞什麽不行,煩什麽也不行。
有個男的想找個實實在在的女的,結果實在到家了,連男女的情調都沒了,導致自己很難受,結果離婚了。離婚後又想找一個會生活的、有情調的女人,結果找了一個,花枝招展,太有情調了,反過來鬧騰你。沒事就掉眼淚,就跟你耍計,這種人最有情調,也不行。
有人認為實在好,不知道實在也傷人。我曾給一個人治病,結果她愛人一進門就發脾氣,也跟我發脾氣,她事後對我說:“周老師,聽你的課我明白了。我當時最煩圓滑、油頭滑嘴的男人,這回我真找了個實在的,我請來的人他要是不喜歡,能給人家攆出去。”這多實在呀!實在的人才不隱瞞自己的任何觀點。
實在的背後是傷害,越認真的人越較勁,說明性格有優缺點。稀裏糊塗的人說明不愛負責,圓滑說明謊話也多——優點的背後就是缺點。你喜歡的一旦得到了就是災難——原則上盼啥不來啥,一旦來了能讓你傻眼。為什麽實在的人當不了大官,不可能有大成就?圓滑的人(勿太過)就是圓,圓才合於眾,命還好。特別實在,有啥說啥,想罵就罵,想說就往絕對化裏說,不可能走中庸之道。沒有中心軸不可能圓,圓才滑溜,得往圓裏說(勿太過)。
參完以後變化很快,能讓對方思想發生改變,為什麽?你的場和對方的場是一對平衡體,你這邊的力量撤了,他(她)那邊對應的也撤;你強他弱,你弱他強。如果自己不改,心靈的東西永遠在起作用,只有自己方能修改,別人不可能替你修改心靈。
一切原因先找自己,找相反的原因叫反參,比如孩子不愛學習,他小時候學習好亢奮了;找正面的原因叫正參,比如我煩那種不愛學習的孩子,結果我孩子笨了。兩種原因都要找,正反兩面都要參。
自然力讓人有兩隻眼、兩隻耳,讓人從正反兩面看,聽正反兩面的話,但只有一張嘴,只說好話。就長一個心臟,心臟還偏左,偏左的人能賭天下。右手特別能幹,離心臟比較遠,左手不能幹,和右手一個待遇,離心臟比較近。所以搞政治的人保守派命多比較好。右為改革派,離一把手比較遠,因為他傷人。將軍命多不好,因為他極右。極左的人也不行,偏左一點就好(心常懷仁)。心平靜,講究德的人偏左一點才行。
一般感情來得快的去得也快。早戀的孩子命不好,等於提前享受了愛情的福報。一見鍾情的愛情很難站穩腳,因為暴漲的感情一定暴跌,和股票一個道理。有些人一見鍾情,熱血沸騰,之後兩人打架,感情一下子滑坡,正反是一對兒平衡。要想讓愛情地久天長,那麽它來的時候不能高興,有挫折有矛盾不能悲傷,對方有毛病不能較勁,把對方當老師,當自己的鏡子來找自己的毛病,從對方的缺點看自己的毛病。當你把自己的毛病改了,對方就變了——你就是世界的主宰,你變了世界就會改變。
愛情平平淡淡才是真,絢麗至極終歸於平淡,一切都要回到原始狀態,道家講“歸璞”,歸於嬰兒狀態。
什麽人找不著對象,什麽人愛情不順呢?據我發現,愛看愛情小說、愛情影視劇、看文藝小說文藝節目愛激動的人,這一生愛情不順。看這些文藝作品讓我們心潮起伏、洶湧澎湃、熱淚盈眶的時候,消耗的是你愛情的福報。有人說:“我看瓊瑤小說幾乎都是帶著眼淚看完的。”我說:“你這一生保證愛情特別悲慘。你為人家假的東西激動了,消耗你的福報。一般兩口子多麽激動都很難讓你流淚,但一個小說就讓你流淚,你想想消耗的福報有多大呀?人們沒有計算過呀,一本小說可以賺你十年的婚姻幸福。”但是大家都不知道,就喜歡看那些激動的,就像日本電影《生死戀》中一樣,火熱的愛情背後是火災,可歌可泣一定是悲劇。你說我沒可歌可泣呀,實際上你看影視劇不是可歌可泣嗎?記住,心情是根本,我們必須找到心情,不管有沒有事情,只要你心情發生了,自然力就對你進行殘酷的懲罰。
還有一個女孩子(在尿毒癥中提到的),為了找個有錢的拋棄了沒錢的丈夫。她和母親住上下樓,全家都不同意她和以前的丈夫離婚,可她一意孤行,但自從找到了有錢的丈夫就開始落入苦海之中。跟了有錢的丈夫後,不僅沒享受財運,反進入了財運之災。他丈夫背著她找小姐幾個月不回家,說是出差,實際上還在北京。再後來她丈夫一不做二不休,把小姐領回來一起住。結果她天天後悔,以淚洗面過日子,後來得了尿毒癥,當時年僅28歲。原來有幾萬塊錢,可是每個月就要花費2萬多塊錢的透析費。丈夫不僅不給她錢,還帶著小姐走了,自己的錢也消耗乾淨,我遇到她時她已經沒錢了。為了財運找丈夫將被財運所困,為了感情找丈夫將被感情所困。聽了她的故事覺得她特別難,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當初她跟父母較勁較得狠呐,全家沒一個人能管得了她,一管她就摔東西,就較勁,導致這一生挫折災難很大,而自己還不知道原因。當我跟她講這些因果的時候她才明白自己錯了,真心懺悔後,命運發生了轉變——回頭是岸!
有的人總找不著對象,獨身,怎麽回事?首先,喜歡清靜的人、煩和別人相處的人容易走孤獨之運。從小就獨,很難與別人同處、配合的人,很難有家庭。家庭是配合之相,只有配合好了才能建立家庭。從小就配合不好,跟這個較勁跟那個較勁,在家跟父母配合不好,上學跟同學配合不好,工作後跟單位同事配合不好……這樣的人(尤其女人)往往容易一生結不了婚。夫妻是配合之相,跟誰都要配合好。認真懺悔“我不應該喜歡孤獨”,“我不應該煩別人”,“我不應該跟別人配合不好”。還有的女人說絕話:“天下的男人沒一個好東西!”你見過幾個男人啊,可以說這樣的絕話?你把一半的天都罵了,不可能遇到好東西,越遇越差,是因為說惡語導致的傷害。還有的女人覺得自己優點特別多,“你看,我又像男人又像女人——有慈母般的愛,事業上又比男人能幹。”我說:“你男的也具備,女的也具備,幹嘛還結婚?一個人已經結婚了,你陰陽合了。”你是什麽心就有什麽樣的疾病和災難。
兒女教育
夫妻不和對孩子有什麽影響?孩子是夫妻共同的心靈顯示器,是父母心靈的鏡子。如果夫妻不和,孩子內心就有裂痕,內心就較勁。夫妻愛較勁,生出來的孩子一定愛較勁。為什麽離婚家庭的孩子都有一些怪癖心理、惡性心理及較勁的心理?因為夫妻較勁的場影響著孩子,所以夫妻參較勁這一項連孩子都會有重大緩解。
一般孩子的性格和父母的平均性格相反(忠孝、德厚、大善及大惡之家除外,且此觀點只適於獨生子女),因為它形成了一對兒陰陽平衡。一般父母的缺點孩子正向遺傳,父母的優點孩子反向遺傳,所以一代不如一代,怎麽講?父母要是較勁,孩子比你還較勁;父母要是特別省,孩子特別浪費;父母特別能幹,孩子什麽也不幹;但是父母若愛生氣,孩子比你更愛生氣……那點兒缺點孩子正向遺傳,父母若是因為自己的優點自以為是,孩子遺傳就相反,反向遺傳。
一般父母要是特別厲害,孩子就特別膽小,讓別人欺負,或讓其得病招災,好平衡父母。原來愛也是傷害!誰愛孩子這孩子跟誰較勁,誰對他淡點兒他反而聽這個人的話。有些母親愛嘮叨,孩子保證聽父親的話——誰愛嘮叨孩子就不聽誰的話。
一般越疼愛的孩子身體越差是平衡;越盼望的孩子越跟你分離是平衡;越喜歡的孩子越跟你較勁是平衡;越操心的孩子越不順是平衡;越想指望的孩子越指望不上;越以孩子為榮的,孩子長大越讓你羞愧、抬不起頭來;以孩子為樂,孩子就給你帶來同等的傷心;生孩子養孩子有多高興,這孩子就給你帶來多大的煩惱,但確切地講,後來的煩惱乘利息了,煩惱永遠大於快樂。對孩子好過了等於讓孩子提前消耗自己的福報。永遠是求而不得,相反的。
現在很多人為孩子的學習操心,上期班有個學員問:“我的孩子怎麽就是呆不住,上課不愛聽講,怎麽辦?”讓孩子愛學習怎麽參?一、我不應該喜歡孩子太活潑了。你喜歡活潑他就徹底活潑了。二、參自己不愛學習。他不就是你的反照嗎?你是什麽他是什麽,你過去不愛學習,孩子現在怎麽能愛學呢?在孩子身上要見到自己的毛病。三、孩子坐不住,你也要參自己坐不住。結果他參了幾天後,老師開始表揚他的孩子能認真聽課了。這時他才知道這方法這麽靈,參什麽變什麽。
有個女士的女兒到哪兒都不說話,她發愁:“怎麽能讓我女兒愛說話呢?”我說:“一、你先參自己太能說了——‘我不應該太能說了’。你太能說了,你的孩子應該不能說,把你的能說平衡過來。二、‘我不應該喜歡文靜的女孩兒’。你要是喜歡、盼望她是那樣的女孩兒,那她就徹底文靜了,文靜到一聲不吭,你又遭到殘酷的平衡。三、‘我不應該煩那些鬧的孩子’。你煩鬧的孩子,你的孩子不是特別鬧就是特別靜,總之讓你煩惱。四、‘我不應該煩人家太悶、太內向了’。”她參了一段時間,結果這個孩子變得活潑無比,她又找我來了:“壞了,老師,這孩子天天說個沒完。”我說:“你還得反參,再把另外一頭給參了,孩子就拉回來了,拉到中道上。”孩子太能說了怎麽參?“我不應該煩那些能說會道的人、太能說的人。”這樣參後,她的孩子該說就說,不該說就不說,找到中道了。實際上一切都有正反兩方面,哪一頭過了都有問題。
位母親很愁,她的女兒長得不像女孩,就喜歡穿男孩的衣服,喜歡和男孩在一起,如今已經十五、六歲了。我說:“我幫你找找平衡吧,看看能否改變她。你是不是煩做女人?你要是煩做女人,她長得就不像女孩兒。”“對,周老師,你這一說我明白了,我是煩做女人。”“你是不是喜歡男孩兒,是不是曾經盼望她是男孩兒來著?把這些都要懺悔了、反參了,才能讓她糾正自己的位置。”原來他也有這樣的心理,“你是不是希望這個女孩兒將來事業上頂天立地,能吃苦耐勞,像男人那樣?”“我是這樣希望的。”越這樣希望她越像男人。“你是不是煩過那些忸怩作態、花枝招展的女人?”“我是煩過。”“你要是煩過,那你女兒長得就不是那樣,就長得剛強無比。”原來這些都種了心靈的因果,這位母親明白後經常反參,後來孩子的性格發生了扭轉。
還有一個孩子總是禍禍東西,他母親問我怎麽參,我說:“先找自己的毛病,一、‘我不應該喜歡孩子小時候什麽都摸、什麽都拿、什麽都感興趣’。孩子小時候對什麽都感興趣你生歡喜心了,他今後就過了,什麽東西都禍禍,反參自己這面。二、你特別欣賞別人拆東西、修理東西(她特別欣賞丈夫什麽都會拆、什麽都會整),結果孩子也拆,都給你禍禍了。”她經過反參,孩子也就不禍禍東西了。
很多人不明白怎麽名人之後優秀的少呢?因為不知道名人背後要有所缺憾。過去的電影演員演什麽的孩子有出息?演反派的演員孩子多出息,如陳佩斯的父親陳強、程前的父親程之、葛優的父親葛存壯,都是演反派的,讓人罵,結果罵完了孩子當了明星,而且自己也長壽。陳強演完了黃世仁,有人砸他的玻璃,他沒生氣,說砸的不是我,是黃世仁。這樣的心態肯定有好的收穫。當我們挨駡的時候,能理解這是給我們未來積功德嗎?常人不能忍,認識不到——原來挨駡都是福。
為什麽我不主張孩子福報太大?因為孩子極少有平靜的,給好就樂,當官就飄,飄一年甚至能消耗十年的局長福報。
我發現幾種孩子容易命不好:一、得寵的孩子。過去講“嚴家出孝子”,這是真理,寵愛就是愛殺。二、較勁的孩子挫折多。三、心疼的孩子身體弱。四、當官的孩子工作不順(除外從小穩重或不拿當官當回事的孩子)。五、膽小的孩子沒出息。六、早戀的孩子愛情多不順。早戀提前消耗成年人的幸福,且激動的心要大於成人,激動完了等待的將是悲傷。
有幾種孩子命比較好:一、沒臉沒皮的孩子心胸大。二、受苦的孩子。三、挨打受罵的孩子當老闆的較多。四、體弱多病(小病小災,非惡性病)的孩子長壽的多。五、少年不得志的孩子長大當官的較多。
小時候得的越多,大了得的越少。如果小時候孩子漂亮父母引以為樂,長大就慢慢變醜。
有人問:“孩子學習不專心怎麽參?”我說:“先參你不專心。”(編者認為真心幫助貧困學生,也能對孩子的學習有所幫助。)
有人問:“孩子總跟我較勁怎麽參?”我說:“先參你特別愛這個孩子,愛的孩子優先跟你較勁。”
有人問:“孩子不愛吃飯怎麽參?”我說:“你太盼望他吃飯了!餓兩頓,第三頓保證狼吞虎嚥。”過去窮人家還管你愛不愛吃?瞪著眼睛看別人吃都咽口水。現在的孩子“怎麽不吃呀?我喂你!”得!你這樣就形成一種反感心理,何必呢!愛吃不吃,不吃不俄。
今後有好吃的大人要優先吃,老人是樹根,孩子是樹葉,有水一定要澆向樹根。樹葉澆水樹根無水,樹還是會死。只有捨得給老人花錢才能讓整個家族昌盛。(不管教育孩子那一項,都要以孝敬為第一。孝敬老人的家庭,孩子往往不用家長操心,學習、工作等等方面均很順利。)
參的方法
反參要注意幾點:
一、一定要平靜地回憶。
二、回憶的方法可以談,可以寫,可以想。寫的效果容易入靜,能提高回憶能力,並有利於復習,目前這種方法是治療最快、效果最好的一種。想的方法也叫反想、反省,它的特點是回憶速度比較快,可以節省大量時間,另外可以入靜,越靜越能生定。談的方法能清除得比較乾淨徹底,但速度比較慢。一般人沒人可談,就用想和寫的方法兩者結合,效果比較理想。
三、反參就是將歷史的畫面如如再現而來,畫面越真實越好。
四、過程要全面,心情要對應。比如愁和生氣要弄清。
還要注意幾點:
一、不是參一遍就能治病,要多參。比如玻璃髒了,擦一遍可能擦不乾淨,因為垃圾沉積太厚了。
二、重大的事情不要參得特別快,快了病毒排不出去。第一天參幾十次就行,以後可以越來越快。如果要有病症反應,立刻回頭參一遍。
三、參的時候千萬不能動心情。過去為這事生氣,現在想起來又生氣,一遍又一遍,那就太麻煩了,病又加重了。
參的時候內心默念就行,不一定念出聲來。凡有文化的人我主張寫,寫能促進回憶不會忘,過後還能檢查,常檢查有利於身心健康,進一步治療疾病。
有的人在反省、反參自己人生的時候忽然某一部位出現症狀了,就是因為參到對應的事情,對症了,把它參下去就行了。
參的時候有幾個好的方法推薦一下:
一、寫名單的方法比較好。把有生以來所有與自己有關的人的名單寫一下,或用代號也行——張三、李四、鄰居……,然後想著比如擔心、著急、生氣……對著每個人名直接套用就可以了。這個名單可以用一輩子,參起來可以提高速度。另外注意每天就念一頓,別念亂了。越平靜,畫面、過程越清楚,效果越好。
二、可以從各種疾病上參,不管有沒有都參。
三、從性格角度參。比如這一生我最愛生氣,就從生氣參;愛著急就從著急參;愛面子,膽小怕事……對性格要仔細總結,前面加個“不應該”就行,就能治療相應的疾病。
越參我們的靈性就會越大。有的老學員參久後,現在手摸著病人病就會下去,奇怪:“我氣功也沒練過,什麽也沒練過。”我說:“這就是自性的光芒在起作用,因為垃圾少了,正氣自然足。因為你空了,空帶來妙有,不用練那些就自然擁有。因為你走的是覺悟之路,覺悟者、聖人都有很多功能,不是練出來的,是修心修出來的。所有的功都不離德字(有德方有道)。”
我們要以練心為目的,以了業為一生之己任,以消除人生的殘留資訊為生活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