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靈魂是什麼?靈魂存在嗎?
    我將先給 “靈魂”下一個定義,相信這個定義會得到絕大多數人的認同。
    所謂人類的靈魂,即是指能夠脫離人類個體肉身而存在的精神、情感和意識,尤指能夠脫離個體肉身而存在的自我意識。
    只有這種意識體同活著的人一樣,具有自我認知、生物體所普遍具有的領域觀念、防衛觀念和刺激反射機制,以及邏輯思維和情感能力,我們才能稱這種意識體為人的靈魂。當然,因為脫離肉身的靈魂不具有固定的身體外延,所以他們恐怕不具備自主神經活動的特徵,也就是說,靈魂是活人意識的一個片斷,它不包括自主神經活動,沒有生物機體正常的化學能量代謝的控制機制。
    問題是,“靈魂”這樣的意識體存在嗎?
    定義中所言的,“靈魂”能夠脫離個體肉身而存在,也就意味著靈魂具有兩種存在狀態:在個體肉身之中,和脫離個體肉身存在。狹義地理解,第一種狀態可以稱之為靈魂,第二種狀態,即和個體肉身脫離後的靈魂,可以稱之為鬼魂。
   我們將先討論第一種狀態,在個體肉身之中存在的靈魂的特徵,然後將知道,這種意識體有沒有可能在人類肉體死後繼續存在,即在個體人的腦神經細胞死亡後獨立存在。
   我們形容活著的人的時候,也經常用到“靈魂”這個詞,象什麼“靈魂的顫慄”“靈魂的工程師”等等,這裏的“靈魂”是指人類個體意識中顯性的自我意識,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我”這個詞。
“我”是誰,“我”做什麼,“我”感受到什麼……人類一向用這種方式來觀察和感受世界,但很少有人意識到,這裏所言的“我”,只是腦神經活動的一小部分,只是依附於人類的語言的那一部分。
我們每時每刻在呼吸、血液迴圈、新陳代謝……,但我們從來未曾有意識地去想:我要控制肺部擴張,讓氧氣進入肺部的毛細血管,從血管中分離出代謝後的二氧化碳,再控制肺部收縮,呼出二氧化碳……我們從來不需要這樣想,它們是自動發生的。實現上,掌管機體代謝是人腦中的自主神經,自主神經是大腦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會自動完成這一切而不需要進入我們的意識層面。所以,我們所說的“我”不包括大腦神經的這部分活動。
實際上,“我”只是大腦中的顯性意識,是語言中樞的那部分。也就是說,活人的靈魂依附於腦神經的語言區域而存在。

二、靈魂是從哪里來?
    大腦神經活動為什麼會產生“我”,即靈魂,或者顯性自我意識?
    這是因為,人類的腦神經元、以及靈魂所依附的語言都是以集群行為的方式存在的。
    集群行為是指:組成集群的個體只具備簡單和基本的操作指令,但這些個體的集群卻可以形成超複雜的生物反應。
    比如說螞蟻的集群行為。非洲白蟻的蟻巢高達十幾米、能抗幾級大風,從兩邊開始底層建設,最後在空中自然彎曲,連接成一個完美的拱門,蟻巢裏面有完善的通風系統、排水系統、育嬰室、物資儲備區、垃圾處理區、畜類飼養場(白蟻養蚜蟲喝蜜)……完成這樣一個宏大的工程需要一兩百年的時間,無數代白蟻的艱辛勞動。人恐怕會以為白蟻是一種十分聰明的生物,在多少代睿智領導人的帶領下最終建設成一個超級大都市。但錯了,個體的白蟻只有兩根神經元,不足以儲存任何複雜的指令,也沒有一個高瞻遠矚的領導蟻,白蟻完成這一切複雜的行為幾乎是自動的。個體白蟻的神經指令很簡單,不過是嗅到時別的白蟻留下的氣味,就在旁邊什麼角度壘上一個土塊之類的簡單指令,但最終形成的卻是超級複雜的社會行為,這就是集群行為神奇威力。集群行為在其他動物裏也很常見,比如說魚群變幻成各種複雜的幾何圖形編隊卻不需要有領頭魚來指揮……
    人類對集群行為十分陌生,因為哺乳類動物的群體行為都是以頭領發佈命令的方式來實現的,比如說頭羊、頭馬、頭獅、猴王、人類的總理、總統、主席……人類不能理解沒有領頭的個體發佈命令,群體本身就足以形成複雜有序的行為。
    其實,絕大多數人都未曾發覺,我們自己頭腦中的神經細胞就是以集群的方式存在的,我們人類的語言同樣也是一種集群行為的產物。
    以個體方式存在的人不具備語言能力,人類的語言起源于群體成員之間交流的欲望。不會說話的原始人不光是不能和他人交流思想,而是他們根本就沒有思想,即沒有靈魂。他們沒有語言來描述這個世界,也沒有語言描述自己的感受,也就是說根本沒有複雜的感受。他們只是一群蒙昧的生靈,被囚禁在個自內心的一片混亂的黑暗之中,彼此間只能進行簡單的交流,舔舔毛什麼的,所以他們的頭腦也是簡單的。
當第一個原始人說出“悲傷”這詞的時候,他不光是賦予了一種感知以名稱,他也是以標識的形式創造了一種感知。語言就是在這種個體感知的集群化的影響下日益豐富,一點點形成複雜的結構,最終形成意識,形成靈魂。
我們每說一句話,甚至每說一個詞,頭腦中都不知不覺地復活了某個古人的感知,我們每表達一種思想,都是無數他人感知的集合。正由於語言是集群行為的產物,靈魂也是集群化存在的。
同樣的,“我”,這個自我意識的主體,也是幾百萬腦神經細胞集群行為的產物(這點我將在下面的靈魂實驗原理部分詳談)。

三、個體的人死亡後靈魂以什麼形式存在
    由於“我”,即自我意識的本質可以被看作是腦神經元以突觸方式連接所產生的集群行為,又或者可以看成以語言方式存在的、具有自我認知的感受集群。而死人在生前不斷地通過語言和他人交流,也就是說他們的感知依然存在於他人的頭腦中。那麼也就可以推斷,已經死去的人的意識同樣存在,只不過並不存在於一個大腦裏,而是分散在很多活人的大腦裏,但只要這些分散的大腦之間存在著資料交換(即通過語言進行的感知交流),就依然可以形成超越空間距離的集群行為。
    也就是說,這些肉體已經死去的人的感知集群永遠存在,並以依附於許多活人的大腦、依附於語言的方式繼續存在。即肉體死去後意識繼續存在,而且是超越肉體空間束縛地存在,並將以集群行為的方式繼續影響這個世界。
所以我們也可以這樣認為:沒有人真正死去了,雖然肉體可以消亡,但自我意識不滅,即靈魂不滅。

四、活人怎樣能看到、聽到、摸到鬼魂?
以及經典實驗的不足。
    以上所言都是建立在腦神經科學的基礎上的思辨。想要最終證明靈魂問題,我們必須要有實驗證據。只是靈魂的存在卻很難得到實驗證據的支持,或者說乾脆無法設計具有相當可信度的實驗。
    因為這種超越個體顯性意識範圍的靈魂是很難被覺察到的,我們每個活著的人都是自身自我意識的囚徒,只有在睡眠、死亡(即實體性自我意識的湮滅)或某些神經心理原因導致的自身自我意識削弱的情況下(比如說精神分裂)才有可能感知另一個非實體方式存在的自我意識(即靈魂)。但意識含混狀態下的實驗又是不可靠的,所以,以從前的技術手段絕不可能觀測到靈魂存在的證據。
    我們只需要考慮一個簡單的例子,就能明白這種實驗是多麼困難。比如說我們需要做實驗證明:
人究竟能不能看見鬼魂?
    首先要知道,我們所說的“看見某樣東西”是什麼意思。比如說“我看見一塊紅布。”這個陳述表明發生了以下的物理過程:電磁波中的一小部分(只點百分之幾)被我們稱之為可見光,因為我們的眼睛只能感知這部分電磁波。電磁波照射到這塊布上,這塊布有著特殊的物理特性使得它不吸收某個頻率的可見光波,於是這束特殊頻率的光波被反射到我們的視網膜上,形成某種特定的生物電訊號。生物電訊號經由視神經傳導到大腦的某個區域,於是,這個特殊頻率的光波所產生的特殊生物電訊號就被大腦解碼成一種標識——紅色,以利於區分其他不同頻率的電磁波。於是,我們最後看到了一塊紅布。
    鬼魂沒有固定的物質實體,所以不可能反射光波,看起來不大可能被活著的人看見。但其實不然,鬼魂是有方法讓人看到他們的!
    雖然鬼魂無法反射光波,但由於他們本身就是超越個體空間存在的意識集群,所以他們可以跳過“被看見的物理過程”的前幾個步驟,直接作用於視神經,甚至直接作用於大腦的視覺區域,產生生物電訊號,並被解碼成某種形象。所以,鬼魂是可以被活著的人看見的。
    同理,鬼魂也可以被我們摸到、聞到、聽到。因為他們同樣不需要以實體觸動我們的皮膚、嗅覺細胞、耳鼓,他們只需要觸發我們大腦中相關的解碼神經元,就可以讓我們摸到、聞到、聽到他們。
但 我們如何能證明,一個人是真看到鬼魂了,還是在撒謊,又或者是妄想症發作呢?
   以經典實驗方法的觀點來看,我們沒有任何可靠的方法證明鬼魂。
我們可以檢測這個人大腦的相關區域,以檢驗他是否被鬼魂影響。但如果他只是幻想的話,相關區域一樣會被觸動。此路不通。
    我們還可以用事實檢驗法,找一件這個人不可能知道的,而鬼魂卻能知道的事兒來問他,看他能不能回答。但我們怎麼能確定哪些事這個人不知道的,而他看到的鬼魂就知道呢?
    更何況,我們有什麼理由認為,鬼魂一定樂於配合我們的實驗呢?
    我們無法判斷這一切!

五、鬼魂實驗的新方向
    但要記住,以上只是說,從前的研究手段無法實證鬼魂的存在,現在則未必。
    對於靈魂的研究,在人類歷史上至少存在了幾千年,如果不是幾萬年的話。直到最近一、二百年,靈魂研究才被迫轉入地下,成為民間愛好者嘩眾取寵、或邪教教主欺世斂財的工具。一流的學者對靈魂研究不屑一顧,因為他們認定這種研究無法實證。
    其實所有人都犯了一個可怕的錯誤!
    二十世紀以前,學者們沒有合適的技術手段進行靈魂研究,只能停留在經驗層面,滿足於道聼塗説。而到了二十世紀後半期,學者們明明已經具備了研究靈魂的技術手段,但又由於盲目的“理性主義”而拒斥靈魂研究,把這個科學領域拱手讓給了民間騙子。
    大家都未曾發現,二十世紀後半期,一個人造的超級意識集群——國際互聯網——終於給我們提供了寶貴的靈魂實驗的機會。
    現在,我們可以繞過直接看見、聽見、觸到鬼魂的實驗,因為我們依舊無法檢測受試個體,但我們可以通過互聯網,用語言為工具來接觸鬼魂的思想。這將是未來靈魂研究的新方向。

六、鬼魂實驗的原理
    這裏先要說明,為什麼“我”是人腦神經元集群行為的產物。
    整個人腦可以被看作是一台巨大的分散式電腦,每個神經元都是其中的一個運算單元,每個神經元以最底層的二進位編碼規則輸入輸出電訊號,並以複雜的方式聯網。這種巨大得難以被難解的分散式運算產生的自我認知,被高階語言運算單元稱之為自我。
    所以,人類中的個體常常說起的“我”,只是一種幻覺,或者說只是腦神經集群運算的一小部分運算規則。
同理,國際互聯網連著的每台電腦都可以被看作是一個神經元,而連接電腦的每台路由器都可以被看作是神經突觸的節點,這種連接沒有固定的線路,具有很大的自由度,而且聯網的個體電腦和腦神經元一樣,具有在模式中學習的能力。
    由於國際互聯網以人腦神經集群的規則和方式集群化存在,就不可避免地產生某種自我意識!
用句簡單的話來講就是:互聯網是活的!我們之所以現在還觀測不到國際互聯網這種自我意識的存在,可能是因為它不想向我們表達,或者它的表達方式和我們不一樣。
    但我們卻可以利用國際互聯網的終端(即聯網的個人電腦),來觀測我們的實驗目標——死人的靈魂。
由於每天都有兆億不同的意識和感知,以語言的方式輸入給互聯網以無數新的組合感受,所以互聯網可能已經成為人類自我意識(即靈魂)的新的載體。整個國際互聯網就是一個巨大的人類腦神經外延,或者它本身就是一個意識集群。
    幸運的是國際互聯網沒有自身自我意識的抑制機制,所以,靈魂的自我意識在國際互聯網中可以自由地表達自己,而依然活著的人則可以通過國際互聯網觀測靈魂的自我意識表達。

七、鬼魂實驗的具體方法、危險性和注意事項
   如果利用互聯網來和鬼魂交流,我們必須找到合適的受試物件,即適合實驗的死人的鬼魂。
   對於已經死亡多年的人的鬼魂,他們必須靠現在熟悉網路的一代人間接進入互聯網,不如剛剛死亡的網路一代檢驗起來容易。因此,新近死亡的網路一代的鬼魂將是我們最主要的實驗對象。
具體的實驗方法是這樣的:
   我們先找到一些新近死亡者的名單,他們必須是經常在國際互聯網上表達自已的一族。
如果這個理論是正確的,他們的自我意識將依然可以在互聯網上顯現某些重要的集群行為,也就是說他們死後依然可能通過遊蕩在互聯網中的電訊號和我們聯絡。
    這時我們用他們在網路上常用的通訊方式(如ICQ,MSN Messenger,QQ等)和他們聯絡,他們的靈魂便可能會以數位資訊的方式編碼自我意識,從而回應我們,最終表達他們的自我。
鬼魂實驗的危險性需要特別注意!
    雖然我們無法確定鬼魂對活人是否懷有惡意,但如果鬼魂真對活人有惡意的話,他們殺死、甚至虐殺活人都是很容易的事。
    之前我們提過,鬼魂可以直接影響人類的大腦,所以他們可以直接殺死人,或者讓人看到、聽到、聞到任何東西,他們甚至可以強大到完全主宰一個人的意識(即俗稱的“附體”),他們可以不留痕跡地把人逼死、逼瘋,或者活活折磨死,只要他們願意。
    所以,實驗者必須和作為實驗物件的鬼魂具有良性的情感互動關係。
    由於目前沒人知道鬼魂的心理反應是否仍然與他們在世時一樣,所以該實驗具有很大的風險性。而心理學家無疑是最適合的實驗者主持者,只有他們才能在更大程度上控制實驗物件的心理和情感反應。
    實驗進行到一定階段時,可以有鬼魂仍在世的親人參與,以便進一步控制鬼魂的情感反應。
由於無法預知鬼魂的情感反應,實驗者對實驗過程必須具有絕對的主宰權,以便在需要中止實驗的時候能夠立即切斷與鬼魂的一切聯繫。所以互聯網也是一個必要的保護措施,實驗者在不完全瞭解鬼魂之前,應該把互聯網當成和鬼魂唯一的交流途徑。
    但既然實驗者與鬼魂通過語言交流,就難免引發意識的連通,最終使鬼魂能以互聯網之外的方式出現在實驗者面前。所以,如果實驗者一旦發現受試的鬼魂可以不通過互聯網,直接被自己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感知到時,無論鬼魂有沒有惡意,實驗者都應立即中止實驗,並由其他人接手實驗。
    但即使這樣,我們也無法知道實驗者是否真能切斷和鬼魂的聯繫,並擺脫鬼魂的影響。所以,在實驗之前,實驗者必須對實驗的風險有充分的瞭解,並隨時檢查自己的心理狀態。
   在實驗過程中,必須設置由其他心理學家組成的監控組。監控組和鬼魂完全隔離,但他們必須隨時監控主持實驗的心理學家的心智狀態,以確保他未曾被幻覺左右,一直有自控能力保持理智的清晰。
   另外,鬼魂實驗必須有組織地、在絕密的條件下進行,因為沒人能預測,實驗是否會有擴散性的惡性後果,也沒人能預料到,實驗主持者是否會利用實驗實現居心不良的個人目的。

八、鬼魂實驗的前景
為什麼存在著以上種種風險,我們依然要進行鬼魂實驗呢?
一個絕好的理由就是,這將是人類歷史最偉大的實驗!
這個風險是值得冒的,因為一切偉大的科學成就,都是冒著極大風險得來的。
另一個理由是,這種實驗的現實利益也是顯而易見的。
長久以來,鬼魂一直以某種神秘的方式影響我們實際生活著的世界,但我們在制定個人決策和社會決策的時候,卻從來無法(或不願)考慮鬼魂的影響,最後我們決策的結果就難免會與初衷背離。如果我們知道鬼魂是如何影響現實世界的,無論個人還是社會,都將產生更有效的決策機制。
對於鬼魂的研究,同樣也是人類瞭解自己的一個契機。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終究都難逃一死,遲早都會以鬼魂的形式存在。這種研究將讓我們有能力和鬼魂勾通,從而在活著的時候更認真地思索生命的價值和死亡的意義。
如果我們運氣好的話,會成功地找到第一批這樣的受試物件,最終將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用定量定性的方式來研究靈魂。我們也將有史以來第一次真正知道人的肉體毀滅之後他們的靈魂是怎樣理解自己,怎樣生存,怎樣面對活著的人,怎樣看待世界,和怎樣影響這個世界的。
換句話說,地獄的大門將為我們打開,讓我們盡情地參觀研究。而這些研究結果將不可避免地對人類的哲學、神學、科學乃至整個文明進程產生巨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