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為了避雨才走進寺廟的,日子在悠閒中已入秋。踏進檻內的那一瞬,我回首看了來時的那座青石小橋,橋的對岸已是昨天。這橋有著雲煙般的名字,它沉睡著,也許只有在雨中才會蘇醒。

  這個時候,離紅塵很遠。飄渺的煙霧載著雲夢般的世事遠去,無影亦無痕。燒香的人帶著一顆很窄的心來了,在匆忙間,將靈魂藏在某個有蓮花的角落,又飄忽的離去。

 

  梵音是永不停止的,千百年來,只有端坐在大雄寶殿前的兩株梧桐才能深悟它的空靈。有許多僧者的一生,都是在沉默中度過。他們從前世逃離到今生,又懷著清澈明淨的心去赴來世的約定。在青燈古佛下,一次次告訴自己斷卻孽緣情債,去相信世間的因果輪回。

 

  我的思緒被鐘鼓聲催醒,天色已近黃昏,該是他們誦晚課的時間了。我沒有像往常一樣跪在蒲團上傾聽,同他們一起朝拜莊嚴慈悲的佛主,那些經文似乎早在千年前就已聽過。今生,我也想過要做個淡遠超脫的隱者,幻化一身的仙風道骨,歸臥深山古刹栽種菩提。可我有著風濕般的寂寥與俗憂、俗慮,無法忘卻過往,也沒法不去懷想將來。於是,我感動世人感動的一切,堅心做個凡塵中的女子。

 

  在不經意間,我來到一間僧房的門口。門虛掩著,好奇的心讓我想推開它,看看清心的僧人過著怎樣一種簡單的生活。是否如想像中那樣擺放一張木床,木桌上攤開一卷經書,一方木魚,一盅茶,一盞香油燈?抑或是在牆壁上斜掛一管簫,在窗下橫放一把綠綺琴?房內一定整潔素淨,還溢滿清幽的檀香味。我沒敢打擾,寺中有太多的清規戒律,我只是個凡人,更況是個女子。其實,所有人心靈的門扉都是虛掩著的,而推開那重門的人就是有緣人。我相信姻緣宿命,只是我今生的那扇門扉,又將會是誰來輕叩?

 

  濕軟的桐葉疏落在石階上,我有些不忍踩過去。一座高牆便讓人遠離滔滔的塵寰,養在深院的雨也有著一種隔世的寡靜。走進這肅穆莊嚴的寶殿,誰還會將罪惡與骯髒攜帶在身上?即使曾經走過迷途,丟失過善良,這兒也不會和你計較,它會給你時間去彌補人生的缺陷。當怒放佛光灑在身上時,你可以帶著一顆輕鬆的心去飛翔。

 

  有鳥棲息在大殿的簷角上,以一種安詳的姿態眺望遠方,見著了山水也就尋到了故鄉。有的時候,年輪它不是距離,哪怕在千百年後,某個瞬間的片段也依然會清晰。

 

  人間富貴花間露,紙上功名水上漚。幽靜的山林自然有種忘我的美,可我也只是帶著一顆平常的心來的。如果有一天,佛為我啟開心門,我想我終會再來,那時我就再也不離開了。

 

  當我看著僧者誦完經文,沿著長廊緩緩回歸自己的廂房時,留下的只是風一樣的背影。那一刻,我明白,結局是註定的。

 

  踏出檻外,雨已停息。寺廟的門口擺著許多賣香燭的小攤,路邊還有許多專為人稱骨相面的江湖術士。有個留著銀須的老者,不停地用手召喚我止步,嘴裏嘀咕著我聽不清的話語。我沒有回頭去看那雙好似知曉我過去與未來的眼睛,一切自有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