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機因緣,直下相應,意會一處,心心相印。法即心,心即法,心外無法,心法不二,何來心法相傳?本心是體,法為心用,究竟根本,無法無我。迷人昧自不識,尚須明眼智者點撥接引,頓悟體證而見性成佛。此即直指心傳、無上微妙之禪宗心法。禪家直應當機,行棒行喝,殺活放奪,語默動靜,契意恰合,無不盡施一切手段而任然自在法行。學人若即下承當,當下頓斷無明,則見性解脫無疑!圓智妙用,慧覺靈動,心心相應而一合共鳴。可謂:教外別傳,微妙法門,以心傳心,絕唱古今。當下所示盡淨了義,無為事之通達圓融。此心法之無相,此無相無不相,此真空妙有空……會心則達意,了悟自安然,透底脫落過,日月是空天。當明:釋迦拈花自笑,無法可說,本自妙不可言!迦葉破顏相合,心心相印,原來不一不異!而歷代祖師禪德,弘演示表至今,為學人解粘去縛,每每應機當下,棒喝交馳,擎拳豎拂,橫拈豎弄,揚眉瞬目,鬥轉機鋒……又何嘗不是拈花?!

拈花論不休, 一笑耀千古。

平常不稀奇, 豈可說唐突。

原本同心印, 非為掩耳目。

驀然一回首, 花殘枝葉枯。

       若說無心,此何不為心?了卻無明處,此心又何為?若無心所事,何來非心所用?言以心傳心,原為一心,本無人法,傳個什麼?如何來傳?傳者哪個?又相傳於誰?直道:相問問不得,誰人知老僧?一縷發絲盡,頂光圓明清。再道:一物無一物,順應應無住,了了直相及,通通光無底。哈哈,本地風光,無限獨好,只是相見不得!

我你你我,歸根一個。同出一源,一相成合。

本自清淨,原無染著。極樂腳下,處處彌陀。

       本無法無我,只因有心相生。原無二無別,只因迷而有悟。處世妙覺觀,自在任法行,無為應意,不住於心,在當下一遇中直應直取而直為直落。契機順相為,即應即了過,覓卻無蹤跡,言無無亦多!默然示表,是心非心?話說無意,自斷舌根。本無交涉,骨斷連筋。明頭掛影,言何妄真?空無虛白,俱現全身。妙有空空,斷際古今。這一當下直指應機相出,若心然意達恰契此番,即心心相應,心心相印,心心相合,合者為一而不一不異。當年釋迦拈花無言示妙,迦葉會心了然一笑,也只不過如此而已!

峰峰淩峰透頂空, 空空映照青青紅。

斜挑高枝一輪月, 刀起鐮鋒掛彎弓。

       拈花一笑,萬古傳頌。處然當下意會,對映相一成心,恰契妙合你我本自不二。相應無不相順,對悟空明一意,原無絲毫識妄動念之舉,直對目相成,即應心見意,通極盡處不假言表,皆一體本出而相無可分。夕陽旭日升,東西一抹紅,山絕鳥影跡,路斷行人蹤,只這妙高頂峰,一音同鳴,齊聲賀太平!

原本無相何處立? 逢遇契合應所以。

  相生對影隨然過, 當下有無是非息。 

       言拈花已落二意,若契入心旨,了無所有,時時無不舉唱!若達無曲直,妙手空空,處處皆是拈花!視一切無物,真無盡知。應一切無住,法無應顯。不在動心處,無有住留地,無處得見,見著即瞎而求不可達!截流過河,王中王尊,起腳揚塵,落土分身。只這無心恰用,用時恰無,真正契入意旨而得為其妙者,幾人會得?古今有多少?強辨斷言,擬喻不中,當下處及,點到無落而應即過也!

千古謎底縫隙透, 疊疊重機妙中宣。

掌中風箏任風送, 空船穩坐過江心。

       心無動地,不疑當下,處然生髮,一應俱全,無不盡顯其無窮妙義。對轍如一出,一一直相及,皆是皆無是,無量即一真。在平常一切時恒順眾生,于無為法度中而隨緣處世。為不住為,應即了應,有何處為應意、對持相合之點落?!寂然空明,統攝乾坤,一合無相,先天原真,本自無二無別。廓然空曠無內外,隨方就圓應生髮。任縱橫蕩出,任默然無語,任拈來拋卻……一切了了分明無昧!原無相識,本不相見,直在當下無住生處,自古示演至今多少言表,此端底究竟為何?拿得出而能斷言者有誰?!妙義非關文字,言說俱無實義。累斷學人舌,苦煞迷者心。只因玩知解意識,知多成障,難以息機忘見,消歸自心而遮蔽先天性慧!只因有情識見惑,情生智隔,不得體露真常,應心直出而葛藤纏繞不斷!偷心不死,琢磨掂量,思而知慮而解。心外求法,繞指忘月,執方便為究竟。縱使老婆心切,悲智垂慈而歎之奈何?至此番盡說,也如以上所指,既有言表,說空不空。言本無物,一物尚在。難!難!難!唯會心達意者而無難分說!哈哈,直直的去,直直的來!

根本同齊,不覺不迷。一合無分,不棄不離。

宇宙天地,我我獨一。圓通所有,直一心意。

       根性原一如,本無二相分。因心相生無量法門,法法應出千經萬論。唯拈花一脈,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本心是佛,佛為心做,即心即佛而以心傳心。若即下承當頓斷無明,洞徹實相無相,則透脫生死,明心見性而見性成佛無疑!原本無相,一應俱現,相契相應相成,相合相印相一。當下直指,心燈相傳。通心所達,契合一成。對應顯形,遇則見性。信手拈來,任意為用。隨緣了過,應無住應。頂立妙高,極地無生。日月同輝,光光相映。寂然空靈,圓明本清。無法之法妙難思,會心一笑自傳情。

直心應所為, 恰合意相出。

心然無動地, 處得事相息。

可為可不為, 是心亦非心。

把柄落無處, 了得明見其。

       直應當機,和合不二,心心相印,全體一真。只此契機相應、應時相合、應所相出、應處明見、應然相一,則自在無住生心。根複洞開,明眼透底。廓然無物,盡所遍現。寂然空靈時,極地妙花生。動處無心所事,一任順然法行,妙法無為而智轉一切。隨緣恰恰起用,應過了了無蹤。任意堪堪拿捏,無為處處圓通。心法無相,微妙無上,以心傳心,不可思量!當下一語:媚眼拋卻莫言輕,意會尚須心相應。蒼穹北斗千古事,唯這釋迦解風情。若問:不會者翳眼,會則何處見?應道:時隱時現,半遮半掩,任絮雲如沙,無礙日月空天!

究竟相說,本來是佛。無量即一,何有求得?

萬事萬物,一個原我。應得了明,是心做佛。

自在其中,處處皆我。我不住我,天地一合。

唯心淨土,即心即佛。當下現成,自性彌陀。

       應機當下,直指心傳,意會通心,心燈相燃。於一本平等廣濟所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應不同根性悲智接引,法度行使,自在隨緣。醍醐灌頂任千番舉唱,壁立千仞施萬般手段,當機直取即立破頓斷,慧海無涯於處及盡現,其皆不離一心性。教外別傳,以心傳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正法眼藏,究竟根本,智慧禪心,亙古至今。禪宗心法妙難思,縱窮理盡性,言語道斷,總意影難消。只這“言似一物即不中!”若了悟通心,意會明達,相合一處,應然生髮,拈來拋卻何嘗不是我掌中之物?!

棒喝當頭者阿誰?  拈花一笑契得會。

寒江垂釣蓑衣瘦,  龍門跳過金鱗肥。

       一點方出,萬般隨動。一應點合,空無盡藏。方方面面當俱全明觀,心不見心,于何相言?應無不當體一現!了無人法,任然過往,空心無物,契合機要。說有頭上按頭,道無昧卻不得,且又不可住立中之有無。難!難!難!一笑多,無語少,究竟恰意契為何?本閑閑,活潑潑,即應即了有什麼?生心做作,空無撈摸,何苦自設牢籠束縛手腳?透脫底空,無漏正好!問傳者誰?傳個什麼?唯此一傳,漏金漏銀,賊過瞞縫隙!心傳心傳,傳心力及,無心傳何?正中此來而實無一法與人矣!定針在手,一統掌握,穩操勝券之舉,方知用時已多。直過過處,隨然應無留。過過不求,當問言下機?明遇得當,不為此立傳,但通透明空,一明正自在,明而不見,日月空還無欠也!

指月處,悟得空天心月明!

刹那間,頓斷當下意相影!

行履中,隨高就低任然過!

揚灑時,天地萬物一抹平!

心生法生,心滅法寂。造就所有,化轉一切。心無上之妙用,無相無不相,處為當下,一應俱全而皆唯其所顯現。於世間行住坐臥,點滴生活,二六時中,無不為心之道用。唯心所能事,順然成合之,相契自相應,天下共一真。時處無離,不用自安,法度行使,妙在平常。心通無極地,圓智妙覺觀,從根本上轉化境緣萬相。現前一切所為心用,為不住為,於事無事,隨然自在直順應無住。當年靈山拈花示眾,相視會心一笑,微妙法門,實相無相,無法可說,以心傳心。盡顯我佛本願垂慈、悲智無邊。盡顯當下應機直取、不作思量。盡顯心心相印相一、契意恰合。盡顯人人本來具足、何從外求!心之妙用無窮,在無為相事中動觀所有、不假二意、立處即真。平常法行,順得方便,自然無作而通達圓融一切。

 

一遇隨然自相逢, 無為直達本現成。

 

事事相應佛之心, 佛佛現前我之應。

 

恰恰當下契合處, 心心相一一成行。

 

道在世間腳下路, 心平天下皆太平。

 

       承佛無上大悲智力,契入佛法意旨,與佛心心相印,處應世間所為一切,無不盡顯家珍寶藏,自然流露本分上事。依佛願顯我行,依佛言顯我力,依佛能顯我智,依佛心顯我本。承佛無量圓智慧光,醍醐灌頂,恒常護持,了悟明達先天原我之本真。於無動極地,周轉所有事。隨緣處世間,應機而說法。弘化流宣,示表其心,演變萬相,唯一法印。法度行使,圓融無礙,方便妙用,廣濟普施,無不饒益天下眾有情。無為為閑道人,無相相自在身,無法法合天音,無我我共一真。相契相應,相一相印,本來不二,天人即一,此正是修悟之根本所在。

 

滿目青山不見綠, 春華流過即金秋。

 

應為舉唱陰陽調, 空隨過往任住留。

 

相生對影指月指, 幻生幻度應眾流。

 

汝說張口便是錯, 吾卻不和語為仇。

 

       洞徹根源,清淨妙明,自在本來,通達圓融。佛我一本如是,我心即為佛心,心佛眾生無別,先天原來一真。一即無量,無量即一。不一不異,妙有真空。一遇直相應,恰意和合。契得一心印,本自無二。了明所有,究竟根本,哪個是我?哪個非我?乾坤一統,光光相映,歷歷昭然,日月當空。極樂在此,彼岸腳下,生死一轍,迷悟在心。無三界可出,無西天可去,當下現成,自在為用,先天本我,立處即真,還覓求個什麼?!

 

契應恰合,當在一遇。拈花無語,明眼會意。

 

踏破須彌,洞穿天地。心心相笑,不即不離。

 

       處應當機,直指心傳,心然洞出,和合共鳴。相契心心應合,一處何分你我?底空脫落透過,頓斷無明識鎖。因心所為事,空口名相理,本來無人法,先天一如體!不似一物,各個紛呈。離卻此心,實無別有。一切萬緣境相皆唯心所顯現。明悟放下萬般,圓月一輪空天。本體原位無旁意可生,用則無不當下現成,拈來拋卻撥轉乾坤,語默動靜示妙於人。可言:時穿胡漢服,同披金縷衣,隨高就低處,一無處處即。可道:遇應應無住,當為無為為,無心所相事,了了絕是非。再進一語:直取為應,順意相成,非你非我,此個莫著!

 

是你是我,究竟何說?相生對影,因你有我。

 

本心無別,自性一個。天地萬物,原本一合。

 

若言有心,何以見得?若道無心,言下為何?

 

道斷所有,難詮此個。拈花一笑,是你是我!

 

       萬法唯心,心外無法。心生法生,心滅法寂。了達洞明,恰合應及。意會通心,脫落底空。古往今來修悟大道,一切無不在其“心”上做功夫!言其心,心已多,無心示表已生此。因心為作,知心妙用,無心所事,恰如其分。原本無可說,契機自成合,直任往隨行,應一一相出,此皆在順然無住生處。相應一合,本自不二。無住相及,遇應生心。了然會心處,盡意所通達,無為皆相為,任往過無留,於不動地無一得而無不相得。洞徹妙覺觀,相相一根源。言其心不假,道平常當下,心無不在及,心無不在用,心無不在顯現……遍眼盡所,撒手相觀,明會則正入其門。無會無不相順者,得心恰合手而及,直來直去,直為直落,不為應生所之相動,一任如如隨流過往,乾坤掌統在手而自在把握。至意了複相承,不一不異,不離不棄,是心非心焉?拈花自笑,揣摸不得!

 

相逢恰一遇, 當下示心機。

 

對面不相識, 話說三千餘。

 

空口舌頭事, 應過何求覓?

 

心意獨個表, 透底鳴空裏。

 

       禪宗心法,應機接引,以心傳心,相契成合。智者無畏大機大用,盡施手段百般提示啟點,學人若相應承接、即下承當,無不心心相印,心心一心,意為恰合相通,同出一轍,于應無住而了義顯達。言不二微妙法門,實相無相,無相無不相。是非不生,真空妙有,盡意所然而當在明眼。見相非相,見相見性,遇應當下了明通心,周圓所有而涵蓋一切。今是明非,指東道西,顛翻倒掛,拈來拋卻。只這無生極地、歷歷孤明,言喻似不中,縱有一番言說也皆不離此。斬放自如,轉身無影,語默動靜,林林總總無不暗合妙道,無不暗透消息,無相妙義無不盡在其中。

 

千面鑼鼓一點出, 萬重交響破雲天。

 

心弦靈動和合處, 絕唱流宣空音傳。

 

       萬法歸一,天下歸心,眾歸一處,一盡所有。此先天之根本,無法無我,無色無相,只因你而有我對影相出,實無可覓求、了不可得!可言:原本無一物,圓明寂然空,逢遇恰合及,應處相生時。可道:性相不二,真妄一如,體用無別,而當下應所顯現的萬般境相,不正是此一心性麽?!禪佛心,智慧根,空然應,現全身。心法無相,微妙不二,不可思議而妙不可言!顛翻逆轉,縱橫三千,塵埃落定,日月空天,會心一笑,你我對眼,契意恰合,心法心傳。看!一輪當空,常住常空,空明明空,本自圓明,一統山河,天地交融……咦——古今多少事,從來無變更!

 

彼此一根性,分明徹乾坤。佛佛即我心,心外何求尋?

 

當下現成佛,天下一獨尊。無事本閑閑,逍遙自在人。

 

       真如無物,無法可傳。一一相一,是心非心。既有此以心傳心之法,其定有無明迷情處。若於本體原位,根性無別,相印相合只此一心,還有心可傳麽?又能傳個阿誰?性空寂然,本心無意,因有意者而應所相出。法法連應,隨順機宜,皆自在無為而任然法行。若心不處應作為,一切皆無所顯現。無為意識端底為何?無心所事如何相用?無法之法何處相生?無相之相由何而來?皆不離當下心而全在此一問!無事不生事,空明常寂。事者也無事,順應無住。若以心傳心,契應和合,一一相一而天下歸心,一心還有心可相說麽?若為不住為,事者無事,空隨任往而了過無痕,何須此番之應為言說?只因執妄分別相出,方有以心傳心,頓悟見性,見性成佛,禪宗無相之心地法門。心法微妙,直指心傳,契機因緣,即下承當,一合相成而不一不異。若問:何為你我?應道:五官一張臉!又問:你過來,我過來,皆一個過來,不過來時如何?應道:還是來了!進問:究竟有無?到底為何?應道:本不相見,何來此問?且轉身再一語:眉毛鬍子一把抓,鼻子一摳是餎餷!當下若不能契會意旨,大須明眼來提示啟點。智行法度,妙用無窮,天下共一佛事。因緣不同,周轉所有,法法應機相出。當下一遇,任然隨往,順為逆行,顛翻縱橫,語默動靜,棒喝全提,皆不離心性也!可謂:對面非家親,妙高獨一人,一即無量一,何來有知音?!問先天根本究竟為何?拈花一笑,自無法可說!對眼通心,恰意會妙合!

 

了表心意話當前, 揚目直指洞底穿。 

明明言語空口岀, 蕩蕩回音寂寂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