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方法大家肯定都知道:免費+低價+追銷。國內電商都在用,京東不用這招起得來嗎?後續易迅用,被賣了。蘇甯易購、國美線上、1號店... ...也在用,但格局已定。因此,推出一結論:老二要慎用。

 

在我創業的20年裏,經常遇到身邊的朋友問我:“現在競爭環境越來越惡劣,價格戰越打越慘烈,利潤空間越來越萎縮,生意越來越難做,你是玩互聯網的,有沒有什麼好的新方向可以介紹一下?”

 

凡是遇到這樣的疑問,我總會反問道:“請問你清楚自己的銷售流程嗎?”這個問題,我通常會得到兩類答案,第一類是:有,我們有詳細的業務操作流程;第二類是:不太清楚,什麼是銷售流程?

 

無論是遇到上述哪一個答案,我通常都會繼續問道:“如果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迅速提升30%的利潤,你還想不想找新方向?”

 

如果我問的是你,你會怎麼回答上面的這個問題?

 

事實上,我發現九成以上的創業者都從來沒有為自己的公司設計過清晰的銷售流程,即使是那些回答說有詳細業務操作流程的創業者,也往往指的只是其公司的訂單、合同、交付等操作流程,而不是真正的銷售流程。

 

通則不痛,痛則不通”這是幾乎每個中國人都耳熟能詳的基本醫理。其實,企業經營也是同樣的道理,利潤永遠都是創業者最最關心的問題,也是很多創業者最大的痛點所在。而這個痛點的“病灶”往往是因為根本沒有意識到打通自己企業的“利潤經絡”即銷售流程,有多麼的重要!

 

2013年的時候,我的圈子裏有一個經營個體雜貨店的朋友,他通過設計自己雜貨店的銷售流程,僅僅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就使得自己雜貨店的利潤較之前增長了近5倍!我當時既震驚又好奇,於是我專程請他分享了他給自己設計的流程:

 

他所設計的第一步是“依靠免費快速引流”。首先,他在自己的雜貨店前搞了一個免費資訊張貼欄,就是讓人在上面張貼各類小廣告,包括:房屋出租、轉讓、保姆介紹等等資訊。因為,他提供了這個免費的資訊欄,所以來張貼小廣告的人,往往對他非常的客氣,很多時候還會順便買瓶水,或者買包煙。同時,他還在自己的店面前,放了一個免費體重秤。這樣,每天晚飯後,社區裏散步的居民,尤其是一些上了點年紀的婦女,會到他的店門前來稱一稱體重。通過這兩個小策略,他成功把店面的人氣提高了好幾倍。

 

他所設計的第二步是“依靠低價大量成交”。他把日常中用量不大的必須物品,如:醬油、味精等,進行降價銷售。一瓶醬油進貨價15.5元,出售價15元。當在他店門前稱完體重後,有的婦女會順帶問一下這些物品的價格。結果她們發現這裏的價格比她們在外面買的都要便宜,就這樣這些消息通過婦女們的嘴巴快速傳播,很快他的雜貨店就成為了眾人皆知的“秘密”。

 

他所設計的第三步是“依靠服務持續追銷”。他把日常的快消品,大米、純淨水、飲料、啤酒的價格設定在與市場價差不多的價位上,但是提供免費送貨服務+零風險保障。產品免費送上門,而且只要客戶不喜歡,全部提供免費調換。由於這些物品社區裏的居民本來就要進行購買,而他的價格合理又提供如此好的服務,因此大家都選擇從他這裏購買。

 

就這樣,他只用了簡單的三步銷售流程設計,就把雜貨店原來每個月3500元的利潤做到了每月超過15000元。從他的分享中,你有沒有獲得一些如何設計自己公司銷售流程的靈感呢?

 

當然,這只是一個小小雜貨鋪的小小案例。那麼,對於高價格產品,或者是B2B產業打通銷售流程是否也能取得如此驚人的效果呢?我曾經幫助一個高端教育行業的學員,通過優化銷售流程,把單月業績迅速提升了50%以上;本人也曾經在政府軟體採購行業內,通過一個簡單的銷售流程優化,把原有的成交率提升了200%以上。

 

很多人看了銷售流程的案例,很可能會冒出一句:“嚓!就這麼簡單!沒啥嘛!”其實,真正懂行的人一定會明白,越是簡單的動作,往往越是有效,也往往越是需要經過反復的觀察、試錯和優化才能最終發揮威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