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無止境我技雖佳。然必有勝我之人。高於我者。當以師禮事之。取其所長。補吾所短。於是我技益進。豈足為貶。傳之後進。吾道益宏。既或造詣獨精。高出流俗。亦不能自滿。藝無止境。學問無涯。豈可自堵前程。柔靜為先習藝之時。必宜潛心體會。若行蠻力。絕不得竅訣。而須心如垂柳。意隨流水。四肢輕靈。中節作主。若能如此。則能捕捉好機。刹那發勁。捷如閃電。雖四兩之力。亦可撥倒千斤。神氣佈滿人之能者。諺稱三頭六臂。然必須一心作主。若心有所偏。則此手動而餘手皆弛。手多亦或無用。我如神氣佈滿身。全身靈勁。毫無間隙。人發而不能制我。我發而既能制人。皆賴神氣佈滿之功。流行勿斷氣與體中有陰陽。其動曰陽,其靜曰陰。內家拳雖專重氣之使用。然為無形物。無跡象可尋。實則存我體中。氣之既分陰陽。若養之不當。便生弛撓之憾。平常安坐時之心氣。漫漫然為鎮定無事之態。動時若神志升奪。損其平常鎮靜安養之氣。此未得藝也。昔日先輩教人。務先使養自己方寸之氣。使升物不能動其心。有此不拔之根基。則任何活動元氣充足。無缺損之處。起居動靜。真氣沛然。至此方是真傳。身神統一設眼前有某物。欲取之主意一起。手乃前出。是既意通於氣。故欲使用此物。又須力焉。力之所出。乃氣之所集。氣之所通。亦力之所集。氣力非二物也。由意集氣使力者。方得順遂稱心。若力先出。便是顛倒主奴。為害甚多。故吾平日。務當捨棄其力,而練其氣。只求氣之使用順遂得體。則任何人固有之力。得應其事而隨其量出焉。無我之心敵欲攻我。任其用何種進攻之勢與恐嚇。我心仍木然無所動。一若無與人爭勝者。其心既正大光明。其氣亦整暇不迫。從容得體。故恒占勝。

 

不動心所謂不動心者。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右而目不瞬之謂也。心有所而不移。則真氣充塞全身。視白刃而不見。聞槍炮而不撼。外物勿擾。獨立不懼。以如斯之心膽。運用所學。若行所無事。大敵當前。亦不見怯返顧。斯真能不動心者也。平日多近白刃。使之熟稔無畏。並臥於中野。宿于深山。熱跡罕至之地。潛居修煉。其所成就。必能宏遠博大。豈流俗可比。近世之治術者,多以手足為藝。徒取眩目。無複精蘊。我齊當矯其弊。必求入於不動心之境。勿徒尚空義。方謂得術之奧藝。有膽始有力凡武術以膽為第一。無膽力既無克敵致勝之心。恐怖既充於中。肢體便滯於外。為敵製造優勢焉。故膽力強者。恒操勝算。自來成例較多。當宜練膽。沉著虛靜武術一道。心急者敗。誠能不動心。則敵之進攻。我靜以待之。若心急氣浮。則不但難以破敵。且反足致敗。身以機敏為第一。心以沉著為主。持此自修。雖不籍器械。而敵以武器攻擊。我亦心守沉靜而巧勝敵械。是皆沉著虛靜之效也。養我靈覺凡眼耳之活動。根於心之發動。故觀物應聽而心動。此人之常也。吾人之遭遇危險。不能預知。故平時步行時。當注意前後左右。不可疏忽。蓋不幸受人阻擊。不特受害負傷。而多年之練習。悉付諸逝水也。且應敵之時。因眼之活動。而神勇自滿。動作亦速。敵人圖我之意時。先已了然於胸。察敵眼光之所注。與吾身相觸之靈覺。敵方意向。我無不知。我得而從之制也。

 

威嚇應用發聲則氣能專一。力自舒遠。而聲必起自丹田。動作得勢。是因氣之相應。勇氣自增。而敵氣敗餒矣。然發聲若不得體。任意喧嘩。既損禮體。並傷我威。反招善叫貓兒不善捕鼠之譏。不如保持寧靜心氣。殘敵之心若無殘敵之心。一不能敵眾。二不能了事。諺謂交手不留情留情便失手。殘敵心者。敵敗後。切莫不可以假之以還手之機。著須一心注釋敵人。不令其有任何再生動作。如若有我為敵所敗。際此瞬間。既須振作監視故心中另一意念。俾揉應敵之道。皆間不容髮。防護周全。多求練曆修習武技。當求練曆。故對練之事為習武要事。切勿自以為技術未精而氣餒。務於對練中鍛煉技巧。嫺熟技巧。領會要訣。與固定養氣定心各要則。如此身體力行。學會破敵功夫。而後百戰不殆。對練時。若心存畏懼。便已輸了七分。往往見技術過人者。竟意外大負。是必心中懷懼故也。過後方悔敵技平常。已無及矣。故對練時。不宜輕敵。但亦不妨放膽引敵。一著未善。既當變化。力求得勢。自信力自然而生。恐懼便消。籍此努力修煉。不厭不倦。練習既多。境界自高。練武者之惡德夫治學者。專心治學。神不外鶩。唯教誨之是尊。造詣必可致遠。武藝亦學問一端。若自恃身體之強壯。膂力之方剛。或恃藝之初成。而夷視一切者,真術偶之猙獰。無複竿頭之日進。蓋武技要求。不再有一欣昂之軀。血氣之勇。此皆未經琢磨之粗坯下料。無足敖視。乃淺器易盈爾。注重對練當求與多數人對練。廣得經驗。若拒與新人對練。最阻進步。勿挑選對手。好挑選者。必自是而輕人。若遇是輩。先觀其破綻而敗之。彼屢次敗破。最後必示好意相與。可成拳友矣。對於較弱於己者。勿視為無益於己。而敷衍從事。此種根性至劣。故對後進。必當親切叮嚀。教導不倦。是亦樂事也。遇他人練。宜靜觀其得失。取其所長。矯其所短。善弈者不必自弈。閱其勝者敗者機微。得矣。自與人教試。宜以禮待之。勿舉動輕慢。若為人所負。切不可存報復之心。蓋勝敗常也。唯致力於學。乃可收之于桑隅。料敵之法夫敵有陰敵陽敵二種。其形狀不易判別。升觀以弱。或為勁敵。外觀極盛而或為易與。內家拳法。常使一身鎮靜而變化無方。存心料敵。雖不能燭照計數。亦可臨時察言辨色得之。敵顏色赤。則性氣向上。性氣外發。心必急。已失勝利之機。敵顏色青白者。心必怯。怯則身體枕顫。方法不能活用。故吾人較勝。宜不怯不急。心壯魄強心魄既吾人精神力之謂也。為人心之基。有強有弱。有精力者有氣有勢。見敵而起制勝之心。則勢滿也。此為心魄之作用。由心生膽。由膽生力。力以身體為基礎。身體虛弱。雖有此心。亦屬白運心魄。無效也。身體強壯。方能不為物動。基礎方立。故練身亦是要事。有心。有體。既當習氣。呼吸皆自心中所起。切勿使氣息閉止。便不持久。故求運氣調息。而後心自靜。魄自堅。強壯毅。機智勝膂力力有時而窮。巧有時不濟。一智可勝千軍。以智就事。安渡窘境。豈獨賴拳勇技擊乎。破勢收勢內家決無先動手打人之理。如對方一出手。既是破勢。我得有隙可乘。是所謂隙開進莫遲也。但須明虛實。不貪不求。方是高手。如敵不破勢。可以用引。用引之要。在引出敵隙。非露己隙與人也。且當引誘。皆不可不知。收勢須能一發既有一收。方能力之可生生不竭也。不可舊力已失。新力未生。既強作妄焉。雖銳無用。我能蓄勢常新。新力不斷。此須于平日練拳時成。取敵要妙取敵之道。在乎敵身。不在乎我。敵弱於我。拿而制之。敵強於我。徑取其穴。敵合於我勁。提而放之。敵力道多變。我當制機之宜。大凡高來低取。尚嫌太疏。隨來隨往。因敵施為。方是識症設治之良醫。法尚乾淨俐落。道道地地。純在人身上做功夫。我身上不可有絲毫之擺設。否則技藝總不高。練氣歸根技擊之道。有形態之強非真強。此蓋氣散於外。未能歸藏也。無形態上之強而堪以為強者。乃是真強。蓋已練氣歸根者。不見形態之壯。不見顏色之威。氣不驚。心不驚。但見柔弱。此得內家之正。斷人功夫高下。可以望而知之。蓋不在其形。而在其氣。此亦在己學之精深也。俗人求於皮相。俗人無學而淺學也。古來精於此道者。以練氣為根本。此內家真傳正學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