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曆象一隻手,總在白天和黑夜如期而至;朝露和晚霞,總在恒守的時空裏交替赴約。一天的繁華,一天的苦澀,這些經歷,就如雁過無聲,眨眼間就成過去了。

  

昨天,我還在感歎自己,為什麼總在憂鬱的日子裏,一直沒能領悟到歡愉?我還在悵然的情緒中苦苦冥思:什麼是讓我感動的,什麼是使我留戀的,哪些是我不願丟棄的。還有那些燃放在空中的煙火,為何總是忽明忽暗的閃現?

  

記憶是停擺的鬧鐘,沒有“滴滴答答”的聲響,只有一個輪廓還在眼前浮現。一切榮光繁華就象那朝露晚霞,倏地來過,瞬間又即逝了。我本想挽住昨天,但今天就突然地阻擋在面前。抻開手指,陽光撒下一片片斑斕,獨有陰影如秋花般地開放。

  

白天和黑夜,每天都以同樣的方式,同樣的姿態降臨,看不出一點點留戀。不論驕敗榮辱,始終如一地來臨著、微笑著,阻擋不去。我儘管千方百計地糾纏,不顧一切地阻攔,然而它沒有理會我,仍一溜煙兒地躥出了我的視野,又停留在其他地方。那些花草鳥蟲,那些屋宇木梁,土地和森林,都在它的覆蓋之中,一同感受日月交替的輝映。

  

花開有謝的時候,綠樹有葉落的時候。夏天草長鶯飛,冬日滿目蕭索。這不是人生的一種過往嗎?不論你昨天是否輝煌,是否落魄。但今天,一切又是新的開始。悲歡離合是一種境遇,歡愉幸福也是一種境遇,日子和生活不就是每天這樣來著和去了?

  

我想抓住的一切什麼也沒抓住,我想挽留的一切,什麼也沒留住。我悵然的心情可想而知。一種失落和悲愁之感湧上心頭,使我有一種愧疚之心、惜別之痛。

  

時間啊,你怎如此無情!就連跟你說聲謝謝的機會也不曾給予;生活,你能不能停下來,讓我能再一次傾聽你流逝的聲音;人生,這位好兄弟,請你跟著我吧,別讓我總是找不見你!

  

當晨風拂起,我抬頭看天,朝陽還在怒放的時候,那是一派多麼壯觀的景象呀!我驚奇地矚目遠眺,欣賞著,也感慨著。那不是一個新生的映照麼?

光陰如過往,繁花已落盡,萬事皆如此,莫負天地人。

是的,繁華已盡,人生已去,我怎麼能留得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