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超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都存在於當下的一念 。 

一念之間,具足了三千大千 。 

過去、現在、未來,並不是截然不同的三個階段,時光流年,被一條細長的環索,綿綿密密地聯綴在一起。 

原來無始無終的時間,是在當下的一念 。 

 

一念之中已具足了三千大千的風光霽月,自性的修證已經超越了時間的限制,意的法身存在於一切時間中。 

 

空間的超越,自性感受到遠近的世界,慢慢地向他靠近而來,山河大地在他的眼前,散發出五彩的光芒 。 

過去汙穢的,現在轉變成清淨;過去醜陋的,現在是多麼美好;過去黑暗的,現在呈現著一片的光明。 

從青山的翠碧中,體悟到了自性真如;從溪澗的涓流裏,證驗了無我的真諦,更感受到了生命的永恆。 

世界的遠近,對自性好像已經沒有了隔礙 。 

意所覺悟的當下,已經超越了空間的有限性,遍於一切之處 。 

 

生死的超越所覺悟到,那世間上的煩惱不如意,生生死死,只是假名而已 ! 

自性證悟到生死無非假相,而眾生隨著業力,在生死之流中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常人不知,信以為實。 

其實生死不是兩個,而是同一件事 。 

表面上看起來,生命的誕生有種種的形相,種種的歡喜;生命的殞滅,有種種的傷感,種種的悲哀。 

以覺悟者的心智觀察,則一切皆為虛妄,死亡只不過如同舊屋殘破剝落,搬了新家而已 。 

身體好比房子,損壞了,換一個好身體,如是而已。 

事實上生就是死,死就是生,生並非真正的生,死也非真正的死,吾人之所以貪生厭死,乃“我執”在作崇 。 

一旦有了我執,世間上的紛擾、動亂、痛苦就如影隨形般逼迫而來。 

去除了我執,生即是死,死即是生,生死一如,表裏不異,當下就能得大解脫,獲大自在 。 

自性此時“照見五蘊皆空”,除去我執,證得我空,因此能夠度一切苦厄,超脫生死輪回。 

 

自他的超越覺悟到我和一切的人類、萬物,原來沒有差別 。 

眾生平等,皆是佛 。

所古今的宣言說:奇哉!奇哉!

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 

一切眾生,本自性具足佛性,只是眾生因緣妄起執著,一念不覺,遂沉淪於生死苦海中 。 

 

然大道的源頭與宇宙一切眾生生命智慧的源頭,名“一切種智”。 

對任何問題徹底圓融無障礙地明瞭徹知。

意明白了每一個眾生生命形態的前生後世,知道他們過去造了什麼業(執著),因了什麼業(執著)導致現在的生命形態的果報。 

所以徹底清楚明白全宇宙眾生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植物花草,六道眾生一切存在的形式的起源都來自於最初宇宙生命的起源:如來藏 ! 

在“如來藏”裏邊本來沒有生死,沒有煩惱,沒有悲歡離合,沒有生死輪回,沒有善惡,沒有對錯,沒有黑白,沒有大小,沒有你我他之分,沒有我的存在,沒有遠近,沒有現在、過去、未來,沒有一切分別心和分別的概念。 

它就是絕對,它就是真理,它是永恆,它常住不滅,它不生不滅,它不一不異,它不來不去,它一直在那裏! 

 

眾生正是由於最初一念顛倒無明,故而有山河大地日月星辰以及各種生命層次開始誕生,以及不知道怎麼回歸當初生命源頭“如來藏”,才會產生各種執著,造各種業,生生世世承受各種苦果樂果,或好或壞,輪回不息。 

當下的覺悟突破了一切的生和死,超越了一切的煩惱,心中如同大圓鏡,徹照宇宙的一切,如如不動,證得到了“無上正等正覺”,回歸意而成為全宇宙至尊的自性意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