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鄉毗鄰仲景出生地,若按古代地形劃分,絕對是同鄉無疑,故此千年歲月雖已過去,但醫聖遺留在民間的方藥仍能偶現蹤跡。
我小時候體弱多病,咳嗽發燒是家常便飯,記憶裏常半夜三更被父親背著去敲一位家叔醫生的門。西藥吃怕了,稍稍年長再咳嗽發燒時,便映求父親尋些不太苦的中藥吃,這時候父親便去請教鄰村的一位老中醫,有時候我也跟著去,許多年過去了,我現在仍然記得老中醫那瘦高的身影,慈祥的目光,“光咳嗽嗎?”老中醫摸摸我的頭“嗯,不發燒,回家去找些…這是老祖師仲景留下的法子呀!”於是,父親便按老中醫教的方法給我治病,至於當時老中醫口裏的祖師仲景是誰?天知道。方子如下:
【配方】:鮮香附子10個(去皮),幹薑10片,紅糖一把,水兩碗。
【說明】:沒鮮香附子用藥店香附子亦行,刮去皮,但效果好象略微差一些。
【加減】:喉中有嘯鳴音加紫蘇葉五片佳;發燒加車前草一把。
【用法】:煮沸後幾分鐘停火,分三次服,若有條件服後蓋被取些汗最佳。
【療效】:老中醫出的方子對寒涼引起的咳嗽確實好,無論是暴咳痰咳,大多一次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