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常常覺得自己很不幸,世界上比我們痛苦的人還很多。——禪語

想要改變世間的事,使之令我們滿意實在太難,因為世界上的事太多太多;而改變心情使自己感到快樂卻很簡單,因為我們的心只有一個。

故事(1)
禪師外出雲遊,借宿在一個老婆婆家裏。一連幾天,那個老婆婆都在不停地哭。禪師納悶,問她道:“你為什麼整天都在哭呢?有什麼傷心事,可否容我替你講解?”
老婆婆說:“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賣布鞋的,小女兒嫁給賣雨傘的。天晴的時候,我就會想到小女兒的雨傘一定賣不出去,所以忍不住要傷心;下雨的時候呢,我就會想到大女兒,下雨天當然就沒有顧客上門買布鞋啦,所以想想就要流淚。”
禪師說:“原來是這麼回事!你這樣想不對呀!”
婆婆說:“母親為女兒擔心,怎麼不對?我知道擔心也是沒有用的,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
禪師開導她說:“為女兒擔心是沒有錯,可是你為什麼不為女兒開心呢?你想想,天晴的時候,你大女兒的布鞋店一定生意興隆;下雨的時候,你小女兒的雨傘肯定十分暢銷,你應該天天為她們開心才是呀,怎麼會難過呢?”
老婆婆聽完禪師的話,豁然開朗,每當她想到自己兩個女兒的時候,無論晴天雨天她總是笑嘻嘻的。

感悟:
換一個角度看問題,事情就完全變了樣,人生不也是如此嗎?痛苦和快樂就像硬幣的兩面,痛苦在正面,快樂就會被轉到反面;當你把快樂放在正面的時候,痛苦也就離開了你的視線。

故事(2)
有一個青年老是埋怨自己時運不濟、生活不幸,終日愁眉不展。
有一天,走過一個雲遊的老僧,問:“年輕人,幹嗎不高興?”
“我不明白,我為什麼老是這麼窮。”
“窮?我看你很富有嘛!”老僧很肯定地說。
“這從何說起?”年輕人問。
老僧沒有正面回答,反問道:“假如今天,我折斷你的一根手指頭,給你一千元,你幹不幹?”
“不幹。”年輕人回答。
“假如斬斷你一隻手,給你一萬,你幹不幹?”老僧又問。
“不幹。”
“假如讓你馬上變成八十歲的老翁,給你一百萬,你幹不幹?”
“不幹。”
“假如讓你馬上死掉,給你一千萬,你幹不幹?”
“不幹。”
“這就對了,你的財富已經超過了一千萬了,你哪里算窮人啊?”
年輕人還沒反應過來,老僧就笑吟吟地走了。

感悟:
其實,貧窮和富有、快樂和痛苦就在一念之間,善意地解釋一切,你就生活在天堂;悲觀地看待一切,你就墜入地獄了。
-
佛法叫我們“棄惡揚善”是有道理的。你一心念善,處處行善,就會發現你的周圍都是好人,這個世界是太平盛世;如果你心胸狹窄,甚至惡念叢生,你就會懷疑身邊的每個人,覺得世界上全是壞人,時時小心,處處提防,自然活得很辛苦。

我們在生活中,應該善意地去解釋發生在身邊的一切,這樣就不會有煩惱。比如說,有人批評你時,你應該馬上想到有人讚美過你;有人恨你時,你可以想想,不是也有人非常愛你麼?這並不是小孩子的遊戲,而是一種能夠切切實實地提高我們生活品質的方法,因為生命的品質真的取決於我們心靈的態度。

以前看過一個笑話,說有一位國王缺手斷腿,但他很愛面子。他很想將他那副尊容畫下來,留給後代子民瞻仰,就請來全國最好的畫家。那個畫家的確是第一流的,畫得很逼真,栩栩如生,很傳神,但是國王看了之後很難過:“我這麼一副殘缺相,怎麼傳得下去!”就把他關進了大牢。於是又請來第二位畫家,第二位因有前車之鑒,不敢據實作畫,就把國王畫得完美無缺,把缺的手補上去,把斷的腿補上去,國王看了之後更難過,說:“這個不是我,你在諷刺我。”又把他關進了大牢。後來又請來第三個畫家,第三個畫家怎麼辦呢?畫真人要坐牢,畫得太假也不能免罪,想了好久,他終於有了主意:畫他單腿跪下、閉住一隻眼瞄準射擊,把他的優點全部暴露,把他的缺點全部掩蓋。最後,這個畫家不但沒有坐牢,還得到了豐厚的賞賜。

人活著一定要“棄惡揚善”,不僅對自己重要,對別人也很重要。經常讚美別人,總比批評別人要好,對不對?“善意地解釋一切”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您今天早上醒來時還算健康,恭喜您,因為有一百萬人將活不過一星期;
如果您不曾經歷戰爭的危險、被監禁的寂寞、被淩虐的痛苦或是饑寒交迫,恭喜您,您比5億人還好命;
如果您可以參加宗教活動而不必擔心被騷擾、逮捕、淩虐或死亡,恭喜您,您比15億人還自由;
如果您的冰箱裏有食物、有衣服穿、還有地方住,恭喜您,您比全世界70%的人還富有;
如果您在銀行有存款、錢包裏有鈔票、還有一些零錢,恭喜您,您是全世界前10%的有錢人;
如果您的雙親還健在,而且沒有離婚,您算是幸運兒;
如果您經常抬頭帶著微笑,而且心中感謝老天,您是幸福的,因為大部分的人可以辦到卻不這麼做;
如果您會握住某人的手,或給他們一個擁抱,或是拍拍他們的肩膀,恭喜您,因為您具有癒合人們心靈的能力;
如果您可以讀到這篇文章,恭喜你,因為有15億人根本不識字;

您大概從來沒想到過,自己是多麼幸福吧?那麼,請善待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