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方: 夏枯草30g  香附子25g  桑葉15g  薄荷10 g  菊花15g  元參15g  甘草10g  水煎服  日三次。

 主治:結膜炎,眼紅,眼疼,眼腫等。

結膜炎為一種由病毒、細菌或過敏物質引起的結膜炎症。當結膜受到刺激時,表現為結膜充血,眼珠有的疼有的不疼,常常伴有分泌物。在細菌性結膜炎,分泌物可以很稠,呈白色或奶油狀。在病毒性或過敏性結膜炎,分泌物則常常為清水樣。眼瞼可腫脹、發癢,過敏性結膜炎眼癢更甚。中醫稱為上火,屬肝肺兩經鬱火上炎。一般治療點些眼藥水,不效就點滴輸液。但效果還是比較慢,尤其是復發性眼結膜炎,西醫治療更不易,中醫卻很容易,用此方一般3-5劑就收效解決,其速度之快確實令人驚訝。現舉二例以示之:

例1·一8歲小女孩,患眼結膜炎,雙眼結膜佈滿紅絲,癢澀流淚難受。其家長先是買氯黴素眼藥水點之不效,又帶其到社區衛生站打抗病毒點滴,具體藥物不祥,三天仍然不見好轉,其祖母因經常在我處看病,即問我中醫能治否?我說這沒有什麼難的,幾付藥就搞定,其祖母露出驚訝,再問,是麼?我說先給你開三劑吃吃看。隨即書寫上方三劑,叫拿回去自己煎,多放些冰糖當飲料喝。三日後,其祖母將該女孩領來,告之,好了。我觀眼結膜潔白無瑕,眼珠黑亮,確實巳愈。家長又叫我給其治療弱視一證,我以益氣聰明湯為主加減治之,此為後話。

例2·一中年婦女,湖北人,35歲,近半個多月,左眼瞼紅腫,眼結膜略紅,流淚,發癢,西醫予消炎藥一周,不見好轉,聽人說我看中醫療效好,轉求我予治療。我望診如上,按脈寸浮滑數,察舌尖邊略紅,大便乾燥。出上方加生大黃10g元明粉10g,五付即愈。

按:此方我用之多年,治風熱火眼療效確切,如有兼證,稍作加減即可。近期閱讀《杏林集葉》發現,郭永來先生早已用此方治療上證,兩方大致相近,而且論述驗案更祥細,真乃慧者相見亦通。在此,一併轉錄:

吾妻病目疾,經常復發,犯則白睛滿布紅絲,眼內如有砂粒或煙熏,澀痛難忍,自此每遇勞累或情緒波動必犯,或幾日或十幾日一犯。各種眼藥膏及激素都無良效,深以為苦。1974年1月,一次又犯,我正好在看《本草綱目》,見夏枯草條下曰:黎居土《易簡方》用治目痛,取其能解內熱,緩肝火也。樓全善日:夏枯草治目珠疼,至夜則甚者,神效。或用苦寒藥點之反甚者,亦神效。蓋目珠本肝系也,屬厥陰之經。夜甚及點苦寒藥甚者,夜與寒亦陰,故也。夏枯稟純陽之氣,補厥陰血,故治此如神,以陽治陰也。一男,至夜目珠疼連眉棱骨,及半邊頭腫痛,用黃連膏點之反甚,諸藥不效。灸厥陰、少陽,疼隨止半日,又作月餘。以夏枯草二兩,香附二兩,甘草四錢,為末,每服錢半,清茶調服。下嚥則疼減半,至四五服愈矣……我遂為她用夏枯草25g,香附25g,甘草lOg,玄參25g,連服 3劑而愈。到現在我整理這篇文章時,已近30年,再未復發。

夏枯草湯治復發性眼結膜炎,藥簡效宏,原方只前三味,只要藥證相合,投之輒應。雖不能像原書所說覆杯即愈,然多在3-6劑收功,遠期療效也甚佳。于此之後,我曾治數人皆愈。如表嫂張守花,鄰居袁華,都是3劑而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