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  

親愛兄弟姐妹們我首先講敘我的親身經歷的一件事:於2011年12月17日淩晨約2:45分發生的事情,當時我房間裏的小貓動作把我弄醒了,我發現小貓可能要方便就抓它放在客廳,順便自己也去一下衛生間。回到房間後我上床睡覺了,我一般在進入睡眠狀態前都是採用量子停頓呼吸法進入睡眠的,我朦朧中接收一句語音資訊,當時我很震驚我嘗試著繼續接收可語音資訊沒有了,一股強大的如電流般的能量接通我的頭頂(百會穴),然後全身的細胞好像被分解氣化了一樣,我當時意識全在,就嘗試去呼吸但第一次失敗了。我心想難道就這樣被宇宙文明把我轉移走了?這樣我憑空消失了我又怎麼向親人、鄰居、朋友、社會交代?我又嘗試第二次呼吸成功了,但當時仍控制不了身體感覺就如意識在其他全無的感覺,漸漸恢復了知覺當時發現胳膊還在顫抖。我太驚奇了,我早晨一早就聯繫二位修身人士,但他們沒有給我什麼有力的解釋,天快黑了一位通靈者的朋友給我發資訊說是“拙火”現象,並提供了相關文獻供我參考,文獻上說明這種現象將大大推動人類的覺醒。

 

我是一名光工,身修得也還行吧,三脈七輪雖說不是太暢通但肯定是通了,我無師指導純屬自悟,當然也離不開qq、群友、朋友的支援、分析、提供和驗證。本人並非炫耀自己,把這篇文章寫出來給大家看到這篇文章後一旦自身經歷此事不會至於心理困惑和恐懼,一切皆正常(的確是很驚險又神奇的經歷)!

我參考過一些文獻,“拙火”的表現不單獨是發生在我身上的這種表現形式,有全身痙攣、頭腦裏有嗡嗡的叫聲、大笑、抓狂…

我最近會搜集更多的資料和如果再有新的體驗馬上發表到我的博客和qq空間供大家參考的。現摘錄文獻上的幾個案例供大家參考:

案例一:人文學教授(男)

    翻譯:他現在六十九歲。兒時,他曾經有很多特異功能。一九六三年,他休息了幾分鐘,手自然的放在大腿上,醒來時,發現大腿放手的部位起了一個三英寸的大皰。這個不尋常的經歷激發了他對心力功能的興趣,不到兩年時間,他就開始有規律的靜坐。不過,他沒有任何老師指導。一九六七年,他開始正式修習禪定。幾個月後,有一次靜坐,他覺得自己被金色的光所吞沒,這種情形延續了好幾分鐘。幾星期後,他又有了類似的經歷。靜坐的時候,他常有刺癢的感覺,這種感覺從腿內側到大腿根,一直到雙臂,胸部,背部,頭部和眉毛。然後,再移到臉頰,鼻子,有時甚至會到下巴。後來,靜坐的時候,喉部也會感覺到振動和癢。

    十年以後的今天,他已經退休了,那些奇異的經歷也都消失了。但是,他現在可以讓自己的能量從骨盆部位向上移動,他覺得這個能量流可以幫助他增加生命力,並治好了他的背痛毛病。偶爾,他會覺得能量被堵在喉嚨部位,我(指作者),第一次見他的時候,他好像也是因為喉嚨部位而無法發起拙火。

    然而,最近他的身體發生了一些有趣的變化。他會作一些輕微的有氧運動,然後他會覺得年輕了十歲一般。他的肩膀和胸部增大了好幾英寸,腰部則變小好幾英寸。他體重減少了十五磅,他的手有時還是會發熱,他還會聽到鈴聲,有時會被很響的吱呲聲吵醒。

    懷師:這些現象完全不是拙火發動,只是凡氣發動而已。一般練氣功的人亦會有這些現象。真正拙火是元氣的發動。有病的人,練習靜坐以後,身體很容易產生這些變化。我們與這個人雖未曾謀面,但從他氣機發動的情況來看,他的肝臟應該比較弱。另外,他前生應該是位修行人,所以靜坐不久就有了這些現象。這些都不是道、禪或者拙火。如果一個人對修行的理論有所瞭解,做功夫效果會更快。坐中所見到的金色光並非智慧之光,只是心與氣,或者說身體與心理摩擦而造成的有相之光。在心念驅動之下,身體地、水、火、風四大互相發生作用,就會產生這些光的現象。只有修行功夫很高的人,喉輪才能打開。他的喉部還沒有打通,所以他感到氣無法通過喉部。

    

    案例二:高中教師(女)

    翻譯:她是一位西班牙語老師,現已中年,練習瑜珈和靜坐已經很多年了。自從一九七0 年,她開始有很多症狀,比如頭痛,面部和鼻子抖動,喉部、心臟、和腹部會抽搐疼痛,整個身體表層會有跳動的感覺。每次靜坐,這些症狀就會變得很明顯。同時,她有空的感覺,她覺得聲音似乎不是她自己發出來的。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她身體發生了很多變化。她參加了一次三十天的靜坐集訓,這期間,她可以感覺到很強的能量流通過並清洗她的整個身體。同時,除了頭部的感覺以外,其他器官都失去了感覺。她的面部和頭頂可以感受到拙火能量,喉輪、心輪、和腹部脈輪部位好像有阻礙和抽搐的感覺,強力靜坐的時恢,這些

    感覺都會加強。同時,這些部位都會有熱感。後來,她腦子裏面開始聽到像機器一樣的噪音,這種情況一直持續了好幾個星期。當她把眼睛閉上的時候,她可以看見自己的頭和臉發出白光。

    三個月後,這些現象慢慢消失了,但是,當她開始靜坐以後,這些現象又出現了,並一直持續了好幾個星期的時間。拙火能量也恢復了,沿著脊椎骨往上流動,再往下流到面部和身體。同時,她還有像性快感一樣的感受。不久,她喉嚨抽搐,她害怕自己會嗆死,後來,其他的症狀也恢復了,而且,有好幾次,她覺得自己好像得了心臟病一樣。後來,這些症狀慢慢消失了。但是,她突然開始坐骨神經痛,經過檢查,發現坐骨有裂痕並且壓迫神經。三個月的治療毫無效果,於是她決定動手術。當時,她已經患上了腳脫落(foot drop)的毛病,從後背的下部到左腳大拇指都很痛,坐骨部位粗重發麻。後來,很突然的,三天之內,她的坐骨神經痛的毛病就消失了,而且她可以自己走路,只有輕微的跛腳。

    六個月後,她的左邊小腿只有輕微的不適。她自己認為,她背部本來就有問題,但是,一直都沒有顯現出來,直到後來拙火發動以後,症狀才開始明顯化。她認為,自己之所以能很快恢復正常是上天的慈悲(a gift of grace)。後來她一直堅持靜坐,所有的症狀也都消失了。

    懷師:這個人脊椎骨有毛病,所以會帶來頭痛及喉嚨的問題。靜坐後發現自

    己脊椎有問題的人,不要馬上動手術,應該先用中醫的方法作整骨,或者作深層肌肉按摩。這個人很聰明,知道脊椎的問題並非因靜坐引起的,靜坐只是幫助她發現了問題而已。神經有問題的人,靜坐時亦會有類似的現象,一定要注意不要把這兩種情況混為一談。

    她的這些現象也不是拙火發動。遺憾的是,人們都把後天凡氣之動誤以為是先天之氣的拙火發動。但你們要知道,並非沒有拙火,只是大家功夫不到家而已。正如唐朝黃檗禪師說的:「大唐國裏無禪師,不道無禪,只道無師。」拙火,以道家來講,就是先人一炁,就是先命還沒有來的時候,宇宙本體根根上來的那股力量。這裏講的這些身體上的變化,都是後大的,不是先天的,都是有了身體以後,生理、心理摩擦而發生的現象。也可以說是四大(地水火風)生理的神經摩擦變化所發生的現象。

 

人體的“拙火”現象是啟動人體三脈七輪及啟動雙螺旋DNA…神性蘇醒,是人類通往生命誕生的新途徑。“拙火”的狀態有全身好像被汽化的感覺;有好像全身的每個細胞的原子都在飛快的繞原子核運轉的感覺;有全身都在高頻振動的感覺。

 

我將在下文貼入我去年四次“拙火”的經歷的鏈結,便於大家參考。發生“拙火”的狀態的確讓人有點害怕,你如果看到我的經歷你遇上了人體“拙火”現象,肯定會有所心理準備不在緊張恐慌。

 

我說說這次“拙火”的經歷今天淩晨約二點,我當時並沒有睡眠,當時我是平躺著一隻腿伸著另一隻腿曲著,我感覺到伸著的腿有點類似抽筋一樣,我又把腿曲著的腿伸直。當伸直時“拙火”現象發生了,不過這次維持的時間較前幾次略長了一點。與上幾次不一樣的是這次從兩腿開始啟動的,也就是說能量是從腿先進入身體的。

 

在暗室中有人獨坐著。他全身肌肉痙攣,無法描述的感受和尖銳的疼痛從腳底向上衝,經過背和頸部。他的頭顱好像快爆裂了。他聽到頭裡有咆哮和高亢的口哨聲。他的手發燙。他覺得身體內部被撕裂。然後他突然大笑,由於經歷極大的喜悅而有些虛脫。這是一幕瘋狂的場景嗎?不,這是和生理上的出生一樣自然的「再生」(rebirth)過程,這是身心的轉化。這好像是疾病的徵兆,但事實上卻是:一位心靈轉化過的人類。

 

這過程若在不受阻撓的情況下自行完成,可以使深層的心理平衡、內在力量和情緒成熟廣達到極致。在早期階段,卻保有子宮外人類生命開始時就有的暴力、無助和不穩定。

 

這個過程幾千年來就不斷地被間接提及過,但通常是以含糊的詞語述說。最早提到的是印度最古老的《吠陀經》(Vedas)。這古老的知識形成了後來祕密教義的基礎,像《奧義書》(Upanishads)、《阿含經》(Agamas)、《密續》(Tantras)及《本集》(Samhitas),尤其是哈達瑜伽(Hatja Yoga)的許多經典中都有詳細的闡述。

 

但這「再生」過程的知識絕不是印度所獨有的。在藏傳佛教、中國道教、某些美國印地安土著的靈性活動,甚至是我們將會讀到的非洲布希曼(Bushmen)的祕密教義中,它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根據E. A. S. 巴特渥斯(Butterworth)所見,轉化過程的知識的確存在古代蘇美人的文明中。(譯註:蘇美文化距今五千多年,現址是伊拉克波斯灣一帶。)但我們不必假定它就是從那兒流傳出來的。而是如琴恩.蓋保瑟(Jean Gebser)、伊裏克.紐曼(Erich Neumann)、

肯.威爾柏(Ken Wilber)和其他人所指示的,早期人類較易有心靈體驗,正如許多非西方民族一樣。

 

然而,這過程在印度文化中被研究得最徹底,概念架構得最精密。在印度文化中,它被視為是「拙火的甦醒」(awakening of the kundalini)。「拙火」(kundalini)這梵文字的字義是「蜷臥的她」(she who is coiled),這是蛇的意象。我會在後面對這祕密概念和現象的意義做較詳細的解釋。而這兒,只要點出它常被指涉的意義「蛇能」──(serpent power),一種被視為心理靈性能量的型式──就足夠了。它是「意識的能量」(energy of consciousness)。

 

只要是文字所能傳達的,這本書就會盡可能的闡明其意義。雖然那些熟知拙火過程的前輩們強調,唯有透過第一手經驗,才能如實的瞭解拙火。

 

在過去,只有古文化、密教傳統,和少數與世隔絕的個人瞭解身心轉化的過程;而有關此過程的紀錄,又一直是採用十分個人化的語彙,經常充滿含糊的神祕主義和奇怪的神話。因此,西方研究人類心靈的學生,並不看重這些紀錄,而阻礙了把不同傳統中現有的資料做一系統的比較。但是,只有經過這樣的比較,才能凸顯出拙火是最值得科學家關切的重要現象。所以呢,接觸到這現象的少數專業人士,才會抱持著懷疑和猜測的態度。

 

1970年代,產生了兩種重要的發展,使得情勢改觀,足以向當時盛行的專業心態挑戰。第一項發展,是在我們的文化中經歷了密集的身心靈經驗的人數顯著的增加。第二是西方科學家對於意識的數十年禁忌解除了,意識被重新視為是可作為研究的素材,這促成了對這些過程的客觀層面的研究。而在過去,這些過程是只以祕密或象徵性的詞彙描述而躲過了西方科學的探究。今天不只在客觀情況下採用相同標準是可能的,藉著運用統一的標準,來比較不同傳統中生理心靈的經驗,也是可行的。

 

差異性相當大的各傳統中,對轉化的描述卻有驚人的一致性。這也是果畢.克裏希那(Gopi Krishna)的觀點,他的著作使得拙火過程在西方變得更為人所知。他認為從基督教神祕主義者、蘇菲行者和瑜伽士的經驗紀錄,可看出身心轉化的根本特性是相同的。在研究不同傳統的詳細紀錄中,發現了症狀模式與經驗現象和本書中所呈現的臨床案例是一樣的。

 

我認為這些共同之處有生理性成分,而且單一生理機制的活動,是我們所經歷拙火各式各樣現象的根源。假如以上兩個假設都成立,那麼身心轉化的觀念就不能以一團混亂的原始迷信、宗教教條和大謠言視之。相反地,我們必須嚴肅地重新審視科學家所試圖去揭穿的這個所謂無意義、無價值的幻想。事實上,我們必須開始一種新型態的神話解構」,解構科學物質主義這個迷思。

 

我覺得我們必須先相信拙火現像是真實和重要的,才可以提出以下的問題: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充分瞭解這個現象?它的基本特性是什麼?它如何開展?什麼是它的最佳形式?它真的如一般所宣稱能導致心靈異能的產生嗎?這轉化過程和正常,以及瘋狂又有何不同呢?它只是一種意識的轉變,還是另有文章?

 

我從最後一個問題思索起。既然拙火可以維持數月到數年,那麼這樣的過程很清楚地,就不只是意識狀態的改變。因為它存在的期間,個人進出不同的意識狀態──從醒著到睡眠和作夢,以及在任何狀態中達到高度清醒。這整個過程事實上已在「正常」和「瘋狂」的範疇之外。經歷這驚人身心轉化的人,會有絕非平常的經驗,但也不致失控到瘋狂的地步。

 

拙火過程並不必然和心靈現象產生關連性。有些通靈者就沒有經歷過這種轉化,而有些拙火已經發動的人,卻沒展現其特殊的心靈能力。也就是說,拙火過程可能──而且經常──促成許多特別的能力,但兩者並沒有絕對的關連性。1962年,斯瓦密(Swami Vishnu Tirtha)也支持以上的論述。他指出,一位能控制自己心跳活動的瑜伽大師的拙火也可能尚未醒覺,而一位拙火瑜伽行者,則可能是缺乏這類能力的。

 

最後,這轉化過程有何意涵?我們如何瞭解它那令人好奇的模式和現象?經歷這種身心轉化過程的人,會很自然地附會以上種種含意。這些可預料的,都是十分個人和主觀的。在這本書裡,我的目標卻是要以可觀察的論述來描述拙火過程。

 

本書中,我提出一系列的案例,一些是源自對多樣文化和靈性傳統的縱覽,另一些則取材自我身為精神醫生所獲得的臨床經驗。兩種「樣本」都可提供我們足夠的資料,讓我們對身心轉化有完整的印象。

 

通常病人提出他自己的案例時,都以為多少會被接受,即使結論部分可能受到質疑。1967年,我正準備出版這本書時,當時醫學界的輿論氣氛卻使我有些畏懼於公開我的發現。可是雖然主導的科學典範仍無法接納拙火過程所觸及到的真相和靈性的概念,但過去二十年來,已經有許多鼓舞人心的發展。這使我們採取較寬廣的視野來看待人類,假如沒考慮到靈魂的歸宿,至少也考慮到了心靈能力。我特別要提及下麵這些人的作品:肯奈特.帕勒提亞(Kenneth Pelletier)、拉利.杜希(Larry Dossey),和蓋畢安.廣森(Gabriel Cousens)。因此,我就一點也不遲疑地出版了這本書。

 

這本書所提出的模式,主要是由班托夫(ltzhak Bentov)所制定的,當然仍有待批評和改進。可是這些年來,我並沒發現更具說服力的模式,但這也並不表示就不可能制定一個更新、更好的模式了。科學界被拙火過程所激發出的興趣,很遺憾地,並沒促成對這重要現象作持續和認真的研究。1981年班托夫和1986年果畢.克裏希那的相繼去世,拙火研究就失去它最熱切的倡導者了。這剛萌芽的研究領域會如何發展,仍有待觀察。

 

這本書為兩個互相連結的主題辯護。第一,通常被視為「拙火的甦醒」的身心轉化確實是真有其事。第二,這過程是演化機制的一部分,而非是病理發展。我堅信拙火過程是人類心理靈性的擴展方式之一。再也沒有比果畢.克裏希那著作中,更大力鼓吹拙火過程的演化潛力。

 

根據他自己拙火甦醒的第一手經驗,他作了以下陳述:「一個新的中心──目前正蟄伏在普遍男女的身內──必須被發動,而更強大的心靈能量之流,必須從脊椎尾部上升到頭部,才能促使人類意識超越一般的限制。這是人目前內在演化衝動的最後階段。人的腦脊髓系統必須經歷革命性的改變,使意識超越最高智力所能達到的極限。一旦達到那個極限,理性將聽命於直覺,而啟示錄將引導人類的腳步。」

 

我將以討論現今轉化過程的特別意義,和簡要考慮心理心靈狀態描述的客觀性問題,來開始我的論述。然後我要以密宗瑜伽傳統中概念化的模式來看待拙火,因為這個傳統模式最為人所知,而且和其他模式比起來,也更為精細。對生理性詮釋而言,也較易應用。然而,拙火的傳統描述和我自己資料之間的一些不同,使我區分傳統拙火的概念為「心靈能量」,而我的為「生理上的拙火」。

 

解釋生理上的拙火時,我將使用先前提過的班托夫模式。這是第一個(到目前為止也是唯一)拙火現象的模式受到實驗性的鑑定。班托夫作品的重要意義將被討論,而他有關體內活動和拙火的原作,附在本書後的附錄一。在討論診斷時,我將明顯確認生理上拙火過程和把它與精神病作一區分是可能的,即使這兩種情況短時間內在某人身上同時出現。這樣的區分可幫助醫生避免過去曾犯的嚴重錯誤。錯誤的診斷不只使事情更加複雜,也剝奪了有拙火覺醒中或覺醒後症狀的人身心轉化和展現靈性潛力的機會。

 

經歷拙火轉化的人通常需要特殊幫助,我將考慮哪些方式的幫助可以給,而那些則不能給。最後,我會對拙火現象所引發的問題和機會,提出整個社會的適應之道。我們可以借鏡於過去梅爾.巴巴(Meher Baba)與印度諸大師的經驗(見附錄二)。

 

在這本書的結尾一章,提到拙火過程與靈性的相關性。我相信真正的靈性和心靈整個領域的種種經驗之間的混淆很難釐清,當代聖者達愛-阿難塔(Da Love-Ananda)的教導,則可幫我們釐清一般人的錯誤概念,把拙火現象放在適當的靈性範疇中。附錄三提出了根本的問題:為什麼轉化過程是可能的呢?附錄四和五則分別是供給醫學人士和專家參考的。

 

雖然這本書原是寫給醫學專業人士看的,許多非專業的人卻也廣泛流傳這本書。依眾多讀者的來信和電話判斷,這本書對他們助益頗大。我希望這本書能對更多人有更多的助益。

 

1 今日身心轉化的意義

 

半個世紀前,容格(C. G. Jung)和他的同事在一場拙火研討會中,觀察到在西方,這股力量的覺醒很少(假如有的話)得到見證,所以他們反諷地提出了,假設依靠深層的分析,那可能要一千年才能使拙火發動。實在很難相信在現代的歐洲,拙火現象竟不為人所知,因為鍊金術和魔術在歐洲盛行已久。我們難道真的認為過去德魯伊教(Druids)教徒--不是巫師就是神祕學專家--對這股力量會毫無所知嗎?或是古代和中古時代基督教世界中的神祕主義者,對它升起時所伴隨的各種現象亳無體驗?那真的倒不如承認以現代的深層分析,可能需要一干年才能使拙火發動還來得簡單。

 

不管容格認為,在他的時代拙火的意外或自動升起是多不可能的事,他對它的心理上意義,卻有很清楚的掌握。他說了一個比喻:就像一名中古時代的僧侶,到未知的蠻荒森林旅行迷了路,當他要退回原路時,卻發現有一頭兇猛的龍擋在路上。容格主張這猛獸就是拙火的象徵,這股力量用心理學的話說,是強迫人繼續他最偉大的冒險--自我了悟的冒險。人,唯有犧牲了推動自我發現和自我瞭解的動力時,才能走回頭路,而這樣的代價是喪失意義、目的和意識。

 

拙火的覺醒就如同人進入那人類存在的隱藏向度的未知森林中。容格這麼說:「當你成功地發動了拙火,而它開始自靜態的潛力向外移動時,你必然開始了一個和我們世界完全不同的世界。」

 

容格把拙火描述成非人為的力量,這和印度資料記載相唱和。他不贊同把拙火經驗當成自己所創造,認為這樣的想法是危險的。它將導至自我膨脹、虛假的優越感,可憎的,甚至是瘋狂的。在容格看來,拙火是從無意識中升起的自動過程,而把個人當作它的媒介物。

 

這轉化過程在容格第一次正視它時還很少見,現在則不同了。今天不管有沒有訓練,拙火的覺醒經常發生,這是怎麼回事?有些人認為拙火的案例事實上並沒有增加,只是思想大環境有所轉變,人們能夠自由談論這些經驗。這也許有些道理,但我大膽提出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人們更常經驗到拙火現象,是因為他們實際上更加遵循導向心理心靈轉化的訓練和生活方式。

 

自從60年代迷幻藥革命以來,在西方社會某些團體中,使用非理性(還不只是荒謬而已)方式來擴張或加強覺知已變得可以接受了,甚至是流行。一些運用靜坐之類的新治療方式逐漸出現。根據報導,數十萬人練習超覺靜坐。許多人練習瑜伽、參與不同的佛教教派--禪、金剛乘、大乘佛教、小乘佛教等。更多的人追逐通靈、魔術、巫術和靈療。相當多的人對這類事即使不著迷,也多少有點興趣。

 

對這樣的現象,一些社會學家稱之為「玄學復興」,也有「東西會合」這樣的說法,還有些人提出「新自戀主義」的警告。大多數評論家指出,西方文明處在一種極深的動盪狀態。愈來愈多的批評家視,其結果將決定全人類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