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乃多層次、多維度且又複雜的存在,而所有的修行法門、靈修教導,全是幫助眾生覺知多層次、多維度而又複雜的「自己」;也因此可以說,並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自己、生命或存在,一切均在變化、流轉當中,故亦可謂一切的自我認知、自我定義乃至自我形象,均屬「非我」。「自我」與「非我」之間形成各種看似疏離、對立或分化的表像,同時也可能造就「自我」和「非我」完整結合的一體存在感。事實上,分別與一體、自我和非我都只是一種存在的觀念及其體驗,亦均非可固著之物或理念、感受等。

 

本場論壇主題訂為「生命結構及覺知層次」,意在協助各位靈魂同伴省察並放下諸般的「自我」或「非我」,不斷深化意識的層次、擴展覺知的範圍,期能讓更多有心的朋友更上層樓。這主題邀請被世俗視為五方佛之中央者的大日如來,向各位提供一套生命結構以促進覺知層次。世間多認為大日如來即釋迦牟尼佛,但其實二位屬不同的能量、意識及經歷聚合體;大日如來之願乃藉其遠邁日月之光,幫助眾生照亮自性、覺知自性進而通顯自性──而此固為眾神之願也!

 

需特別說明的是,本場所傳遞的生命結構,僅僅是浩瀚宇宙中的其中一套理解方式、認識系統而已,並非絕對唯一、優異殊勝之法門。眾生無數教法亦無數,切莫執一而生獨尊排他之心。至於此套教法是否切合自己,仍賴各位朋友用心甄別,謝謝。

 

現在,祈請大日如來,感恩~^^

 

大日如來:「各位朋友,你們都好嗎?本場傳遞的訊息,對於一些朋友可能稍具挑戰,然若諸位可理解本場所談,進而以此反觀自己,當能更瞭解自己、生命和宇宙奧秘。你們準備好了嗎?」(親切微笑)

 

眾生靜待中……

 

大日如來:「如果不太瞭解本場談論的內容,亦無須貶抑自己,這並不代表你比較差、比較鈍根,而是你有更適合自己的靈修道路。天下殊途同歸,無論走哪一條道路都很好,重點是省察自己、瞭解自己並釋放自己。現在,我們就切入主題吧~(微笑)

 

首先,要請各位瞭解『主宰層次』、『覺知層次』和『認同層次』三者的差別:

『主宰層次』即我們所能主宰的範圍、層次;『覺知層次』是我們可覺知的範圍、層次;最後『認同層次』則指我們認同自己是誰?自己是甚麼?以什麼作為自己?

 

接下來,要能夠理解上述三層次有異有同,彼此相迭又有差別。例如你可以主宰自己的一隻手,但未必能主宰自己某些內分泌系統的運作;你能夠覺知自己皮膚的痛、癢等感受,然無法覺知頭髮的痛、癢;你或許認同名聲、錢財為自己,但對一位修行者而言,名聲、錢財是沒有太大意義的,他不會以此定義自己。這些是上述三層次『差異』的部份。

 

『同』者為何呢?如你可以主宰自己的心念、覺知自己的心念並認同心念為己,不過你也可能會主宰自己的心念、覺知自己的心念卻不以生滅無定的心念為自己。這些你們都可以任意組合、替換。至此都能理解嗎?」

 

眾生多可理解。

 

大日如來:「很好~(微笑)其後我將提供八個覺知層次,由此組成一幅生命結構,幫助你們瞭解自己。但請切記,此間所言僅僅是一套系統、一套說法,不是唯一的一套、絕對的一套或特別優異殊勝的一套,你們可別陷入分別心中囉~(笑)

 

我先攤舉八個覺知層次,再逐一說明:

一、肉身體(物理現象);

二、情緒體(情感作用);

三、意志體(小我大致位於這一層次);

四、感受體(愛心位於此);

五、靈性體(靈性的覺知與智慧由此開始);

六、直覺體(穿透時空表像);

七、空—神性(證悟者至少達此境界);

八、真空妙有,非空非有(不認同一切而又認同一切)。

 

以上八個層次,交相迭合又彼此有別,欲深入體會這八個層次,你們需要放下各種分別互斥、固定不變的觀念,不然你們會處處窒礙難曉。

 

我開始細說這八個層次:

一、肉身體:舉凡各位肉眼、肉耳、肉身所能感知的物理世界,都屬於這一層次,這是最表像、淺顯的部份,而飲食男女也都和肉身體有關。若你口腹之欲、性欲氾濫,表示你沾黏於此,或者你的人生目標便是不斷滿足肉身的種種需求,那麼你也僅主宰、覺知和認同到這部份的自己,甚至沒有主宰肉身的能力。

 

二、情緒體:名稱已經清楚表明這部份的存在,是以情緒和相對性情感為主。你們世間所謂的『愛情』多是在這一層次,所以你們在愛情方面時常愛、恨交雜,各種情緒、不滿、匱乏或煩惱,也都表示你們的愛情並非真愛,而是有條件的、有交換關係的、相對待的。當一方無法滿足你們的需求、匱乏時,你們的煩惱、怨憎便起。許多沒有肉身的靈體,他們仍可能沾黏于此而形成一股負面、怨恨的能量。另一方面,當你們與對方有情感交流時,你們也可能產生性欲或各種的喜怒哀樂,但這層次的情緒、情感基本上都是相對待且不定的,而且時常是正、反兩面同生並存,如愛∕恨、喜∕怒等等。

 

三、意志體:這部份已開始有自我主宰的能力,而不完全依靠肉體本能或情緒、情感,不過也很有可能意識陷溺於肉身體、情緒體當中,而沒有發揮主宰、覺知肉身體、情緒體的能力。在這一層次,你們會主動想要做什麼、爭取什麼、獲得什麼、維持什麼等等;這部份『我』的觀念很強,同時排他傾向亦相對明顯。世間的金錢、權力、名聲、佔有、奪取或競爭等遊戲,大多是意志體起作用,這也是人類過去千萬年來主導的力量。

 

以上三個層次的共同目標是『維續我的生存』,思考和執著的點都是『如何維續我的生存』,不管是肉身的存活、情感的擁有或較抽象的『我』之存在,均是如此。而現在地球大轉變及其生靈集體揚升,主要的考驗便是你們可否從『維續我的生存』、『如何維續我的生存』如是思維、心態,進展到『維續大我的生存』、『如何維續大我的生存』;這同時取決於你們可否『依心而行』並『以大愛存在、行動』。

 

底下,我便來說說後面五個層次:

四、感受體:這一層次和第二層次『情緒體』一樣都是交流、連結,但『情緒體』是以『我』為出發點,而『感受體』則是以『對方』為關懷重點;到這一層次方能逐漸不以『我』為思考核心,而是以一種更具包容性、分享性和共通性的存在來思維、行動。你們在感受對方、包容對方及與對方分享的過程中,可體驗到彼此的一體性和內在的真愛。這對許多以『小我』心態思維者是相當困難的,小我認為若放下『維續我的生存』,自己便會消失、被剝奪、侵犯和難以生存;小我是以相當有限、局部、片面的『我』甚至是肉身體來定義自己,而且深信肉身不存我就消失、死亡了!呵呵~親愛的各位,你們是這樣嗎?

 

『感受體』會清楚地體驗到與大自然、大環境的親和交融,也會清晰地感受到和所有人事物的一體性,這種明確的親和交融及一體感,讓意識處於這一層次的靈魂,難以為了維續自己的生存而傷害他者,多會愛護大自然、大環境和每位與己相連結的人事物,而這也就是『一體之愛』的萌芽、誕生。你們願意接納看似對立的那一方,而讓內在的『一體之愛』湧現嗎?你們願意減少並療愈累世以來的傷痕嗎?試著觀想對立的那一方,無論是外在的他者或內在無法接納的部份,打從心底問對方:『你想帶給我什麼啟示與祝福呢?』看看自己能否真心擁抱對方,讓自己進入新世界。

 

『心』是愛之泉源,亦為感受的接榫點——感受向上和向下二股力量,結合向上與向下二股力量,同時也是向上之力及向下之力交戰之處;『心』使空性、神性顯化於物質界,也讓肉體成為真理的化身。你們的『心』具有決定性的力量,也是諸奧妙之所藏,你們願意依心而行,讓神性與肉體完美結合,讓妙有顯出真空,真空化現妙有嗎?神聖和世俗從來不是對立、分裂的兩端,你們只要依心而行,專注于心,平衡與豐盛將隨順心之流進入你們的生命。『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便是要你們深深進入內心,觀照五蘊皆空而舍離一切苦厄。你們深深進入內心時,可不受外在物理世界的束縛,同時也將領略所有境遇帶來的祝福、恩典。不受束縛,遠離顛倒即是真空;領受啟示和散發無邊無際之愛,便為妙有。心、物的充分結合、平衡,即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們願意以此互勉,齊登大同嗎?我真摯地祝福你們。(慈悲微笑並靜默一會兒~)

 

第五,靈性體:當你們領受一切境遇所帶來的啟示、恩典,並朗現一體之愛時,真正的靈性智慧才有可能開啟——一種無分別,完全以眾生為關懷焦點的智慧方能透顯。這時你們會更加深入地瞭解彼此,明晰對方更深層的心意,看見彼此的靈性本質,你們也能夠經由理解而不落入氾濫的同情心,明曉一切境遇都是祝福,所以你們不會因為現象所見的苦難而傷痛彼此。

 

在靈性成長的道路上,你們可能因為對方的苦難而感同身受,但這是不必要的;幫助對方解脫苦難的方式,不是感同身受並一起陷入苦難的心境,而是理解其中的意義、祝福,並讓對方進入自己的內在,允許、信任對方的生命道路,讓對方由內在領略這些境遇的恩典和啟示——這便是『智慧』,靈性的智慧,而非說服對方、搬講道理的智力。

 

很多時候,你們不需療愈對方或提供建議,僅僅是一個深刻理解和十分安定的眼神,對方便能從中獲益並恢復平靜、安寧。這些都需要智慧而非學說、理論,也不是經驗所能概括。『智慧』始終無法從外界取獲、習得,智慧是你們天生內在的明珠、寶典,唯有從內在淬煉出來的才是真正的智慧,不是你們讀一些書、聽一些話或做一些事便可取得。智慧永遠不會被忘記,因智慧不是你們後天學來的。諸位朋友,你們願意過一種充滿靈性、智慧的生活嗎?願意將內在的智慧、天賦的靈性彰顯於世嗎?若答案是肯定的,那麼請你們隨時歸返內在,保持覺知。大日如來深深地祝福各位有心的孩子。(慈悲微笑並靜默)

 

你們深深進入內在,毫無畏懼地和自己平靜相處,這時你們可能靈光一現或者頓悟,此即為第六個層次『直覺體』起作用,你們每一位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只是你們能否把握這些靈光片羽~(微笑)直覺、頓悟和靈光一現,使你們超越時空而產生穿透表像的偉大洞察力——這是每位眾生內在本具的無限光明,讓你們頓時邁入另一個嶄新層次。而這剎那頓悟,往往在你們極度困阨,不得不萬緣放下時出現;或者在你們十分平靜、安寧的情況下閃過。總之,靈光片羽和你們的腦力心智無關,也不是求取得來,更非努力學習、思考所致;靈光片羽是天啟,不是人智。

 

『直覺體』和宇宙相嵌互涉,是最能夠接收神聖聲音的方式、管道,故有些靈修家稱之為『宇宙體』,也是你們的『第三眼』。宇宙本來就是充滿神聖訊息,而『直覺』是接收這些神聖訊息的方式;『第三眼』即為深入實相的偉大洞察力,直覺正是『第三眼』的發用。『直覺體』與浩瀚宇宙緊密相連,透過無條件之愛和深層理解、無限接納,與三千大千世界融為一體。親愛的各位,你們願意開啟第三眼、開發直覺力嗎?願意擁有偉大的洞見嗎?若願意,依舊請你們無條件地接納你們無法接納的一切,好嗎?接納以後方能深入,是吧?抗拒、排斥怎麼能夠締造洞見呢?頂多是發揮你們腦力心智的分析、批判能力而已~(微笑)而後者僅屬於『意志體』的作用喔~(俏皮微笑)

 

最後,當你們進入、體證第七個層次『空-神性』時,你們會徹底接納、完全覺知『我是神』這一實相:完全覺知除了神,你們不再是其他;徹底接納除了神,沒有其他了。到此境地,你們便回家了,不會想要再追求,也不會迷戀貪著,僅僅是存在——以神的意識狀態存在。

 

至於第八個層次『真空妙有,非空非有』,又會進入新的迴圈,但和之前完全不一樣,你們會以覺者、智者的狀態與眾生、萬有產生新的關係。進入新迴圈,開啟新關係,是這個層次的新功課,然不會再有追求,但也不會停滯,而是以開悟的狀態覺知每段新關係、新旅程。

 

以上,是生命的八個層次,你們處於哪個層次?覺知到哪個層次呢?

 

這八個層次不是非此即彼或有一就無二的關係,而是相互滲透、連結、作用;你們可以處於第六個層次,同時體驗第一個層次,也可以覺知到第八個層次,但仍會面對第二個層次的課題。生命便是如此美妙,宇宙即是充滿無數的可能,充分覺知和體驗這些層次,無須抗拒、貶抑或試圖消滅任何層次,各位將是/已是散發美麗光彩,包含萬有的小宇宙。

 

無明不是單純無知 帶來無量無邊煩惱


    
心的本然狀態是超越痛苦的,只因為我們錯誤的見地、錯誤的行為讓生命顯現出種種局限性,才感受到憂苦缺憾。我們被善業牽引走向暫時和究竟的安樂,惡業則將我們引向痛苦,一再的痛苦。惡業即身口意的錯誤行為,它們源於對人和事物的錯誤認識。錯誤的認識可以糾正過來,因而錯誤的行為是有可能改變和停止的。既然改變了錯誤的行為,痛苦就有可能結束,不僅是單個的痛苦,還包括輪回中所有粗大、微細、各式各樣的苦。輪回的苦消失了,限制不再,這種狀態稱為解脫、寂滅或涅槃。


    
痛苦由惡業而來,惡業由煩惱來。


    
什麼是煩惱?人常說“煩惱眾生”,可見輪回眾生起心動念、言談舉止無不是煩惱。煩惱中有十個叫作根本煩惱,即貪、嗔、癡、慢、疑、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和戒禁取見。貪、嗔、癡、慢的意思,大家應該基本瞭解,這裏不多解釋。疑,指對佛陀開示的真理心存猜疑。身見,指執著這個身體為“我”。邊見,指斷見和常見:斷見是認為“我”死後歸於斷滅,人死如燈滅,什麼也沒有了;常見是認為有一個恒常不變的“我”,有一個不變的靈魂或主宰。邪見,指撥無因果。見取見,指堅持認為身見、邊見、邪見這幾種“見”是絕對正確、不容懷疑的。戒禁取見,指外道認為違反事物的客觀規律,不當做的偏去做,凡事都反著來,這樣才能獲得解脫。比如認為殺生、自殺、不停地洗澡、極端的苦行等等可以證得涅槃解脫。


    
無量無邊的煩惱由無明而來。


    
無明,指對人和事物錯誤的認識。就人而言,認為有一個獨立、固有存在的“我”,繼而對這個“我”生起執著,然後對“我的”生起執著。就事物而言,認為有獨立、絕對、不依認識而客觀存在的事物。這樣的見地之所以錯誤,是因為它與人和事物的真實狀態相反。無明不是單純的無知、不知道,無明是指錯誤的認知。比如一個蘋果,它若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你對它的存在是無知的;它若就在你眼前,你看見了,卻以為是一個橘子,則是錯誤的認知。我們對世界的認識正是這樣:並沒有一個真實的世界在別處,真實就在眼前,只是我們的認識出了問題。“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我們的見聞覺知造成假像,當體轉過來就是實相。離此另向他處求實相,猶如離波求水。


    
“認識”不僅是智力層面的理解,懂得道理而已,還要把這道理拿到身心上實實在在去驗證,真正見到才算數。


    
“你見與不見,我都在那裏。”見到了,才知道一直在那裏,從未離開;沒見到,自是咫尺天涯,相逢不相識。


    
佛教中講“無我”,這個“我”是指獨立、固有、恒常的存在,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事件、現象。“無我”是說人、物等等沒有獨立、固有、恒常的存在,因為任何現象都是緣起的,隨條件的聚合、變化而生成、變化、壞失。


    
我們都有一個根深蒂固的“我”的觀念。什麼是我?你會說這個身體是我。身體由地、火、水、風這“四大”組成:地指肌肉、骨骼、器官、毛髮等;火指熱量;水指水分、血液、體液等;風指呼吸、氣脈等。這其中包括有形的,也包括無形的。單個來看,我們很難說肌肉、骨骼、器官或熱量、體液、呼吸是“我”。當切除器官、截肢或者吐唾沫、理髮、呼吸時,我們不會認為自己被切除了,或者被吐到了地上,被呼出去又吸進來——沒人會這麼想。當然,思想、意識也不是“我”,因為思想意識只是一個個念頭,前念已滅,後念未生,我在哪里?


    
可見,“我”不存在於各別的四大和念頭中,也不存在於四大和念頭之外,而是指身心的組合體。既然是組合體,就是相對、依賴其組成部分而存在,沒有獨立、固有的自體。因為由不同部分組成,各部分又都是變化運動的,所以整體形成的同時自然處於解構的狀態,不具恒常性。四大和合而成的這個“我”只是一個概念,並沒有任何獨立自在之物可指認為“我”。然而,人們的常識與之相反,堅信有實存的“我”,並由此生出對“我的”的執著,認為這是我的手、我的頭髮、我的財產等等,想方設法地呵護保全。


    
事物也是一樣,沒有獨立、固有的自體。比如一個蘋果,它當體可析分為果皮、果肉、果核、果仁,這些又可各個析分,無限析分下去,蘋果消失了,果肉果仁消失了,微粒微塵也消失了。把世界放到顯微鏡下,隨著顯微倍數的增加,整體紛紛消失,宏觀化成微觀,微觀到最後,了不可得。這個蘋果不是生來就這樣擺在我們面前的,它最初是一粒種子,種在土裏,遇到適當的條件,土壤、溫度、陽光、雨水等等都具足了,在適當的時機,它發芽,慢慢長成小樹,開花結果,然後由工人摘下來,由司機運到城市,由商販賣,我們買回來,洗乾淨,放到桌上,才有了面前這個蘋果。而最初的那粒種子,也是由另一個蘋果那裏來,那個蘋果也經歷了一番奇妙的由種子到果實的旅行。如此不斷往前推,即使是一個小小的蘋果,來歷也可無窮追溯,或遠或近地與整個宇宙相關。缺失其中任何一個條件,都不會有此刻面前這個蘋果。


    
世間萬物萬象,皆相依相待而存在。任何一法,都或遠或近地以一切法為緣而生住;一切法,也或遠或近地以任何一法為其生住之緣。佛經雲:“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諸法互為緣起,這是佛教一個最基本的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