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空不空如來藏。
一、空如來藏:比如我在跟你打招呼"您好",那麼在我沒有開口講"您好"之前,"您好",這兩個字就存在於我的心裏,否則我絕對講不出這兩個字,這兩個字雖然存在於心中,卻沒有什麼形狀,無形無相,但它又真實存在,這就叫"空如來藏"
二、不空如來藏:當我將"您好",這兩個字講出來的時候,"您好" 這兩個字有聲音高低,有文字形狀,即有形有相,這就是"不空如來藏"。
三、空不空如來藏:沒有講話之前就存在的" 您好" 二字,只要我想講,就能變成講出的 "您好" 二字,即空如來藏能隨緣變現為不空如來藏,所以空如來藏也可以叫"空不空如來藏";當我正在講 "您好" 的時候,講出來的"您好"就是原來無形無相的 "您好" ,故不空如來藏當下就是那個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又可叫"不空空如來藏",和"空不空如來藏"就是一回事,調個位置而已,乾脆都叫"空不空如來藏"。
四、空不空如來藏:也可以理解為真心能夠由空如來藏變為不空如來藏、由不空如來藏變為空如來藏的那個"能"。
五、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空不空如來藏是一個東西而不是三個東西,是一個真心在隨緣變現而已。
六、一個真心能隨緣變現為空如來藏、又能隨緣變現為不空如來藏、又能隨緣變現為空不空如來藏,但又不住於空如來藏,不住於不空如來藏,不住於空不空如來藏。
七、空如來藏當下就是不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當下就是空如來藏,空如來藏當下就是空不空如來藏,空不空如來藏當下就是不空如來藏。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空不空如來藏,沒有哪個不是哪個。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空不空如來藏,即三即一、非三非一。
八、空如來藏有幾個?答案是:既然空如來藏無形無相,則你的空如來藏和我的、他的空如來藏則不能分開,因為無形無相的東西是不能分開的。比如說一個房間裏的空氣,你能否區分這是你呼吸的空氣,那是我呼吸的空氣,那是他呼吸的空氣?不能區分。因為空氣無形無相,所以"空如來藏"盡虛空遍法界只有一個,上到佛菩薩下到地獄眾生,旁及山河大地泥巴瓦塊所謂無情眾生都共一個"空如來藏",這一點很重要。
九、不空如來藏有幾個?既然不空如來藏是有形有相的真實存在,那麼每一個眾生的形象特點都各不相同,則每一個眾生的不空如來藏都各不相同,而眾生有無量個,所以不空如來藏有無量個。且因為每一個不空如來藏都是一個真心所現,故每一個不空如來藏都是其他任何一個不空如來藏,每若干個不空如來藏又是其他若干個不空如來藏,且因為空如來藏即是不空如來藏即是空不空如來藏,所以說:大光明中誰非誰?這一點即是法華經、楞嚴經圓頓大法的最圓妙殊勝之處!!!須切記。
十、一個真心變現出三個如來藏,那麼到底是每一個眾生都有一個真心呢?還是十法界包括無情眾生都共一個真心呢?
答案:十法界包括無情眾生都共一個真心,雖然每個眾生的前六種心(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第七識(即靈魂)各不相同,但真心(即第九識,第九種心)大家只共一個,絕對沒有第二個。且第八識(即阿賴耶識)大家也只共一個,沒有第二個。
十一、推而廣之,整個宇宙(十法界一切有情眾生及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樹木花草等一切無情)都是一個真心隨生相無明之緣變現而有,由無形無相的宇宙變現為有形有相的宇宙,即由空如來藏變現為不空如來藏,無形無相的宇宙當下即是有形有相的宇宙,有形有相的宇宙當下即是無形無相的宇宙,即:空如來藏當下即是不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當下即是空如來藏,所以當下即是"一心三藏"。
一心三藏,成佛之本!
法華經、楞嚴經的核心!
佛法之核心!宇宙人生的根本真理!
一心三藏大法,石破天驚,徹法源底,又稱"獅子吼"大法,務必徹底搞懂搞透!
故佛門盛讚雲:石破天驚講法華,風起雲湧演楞嚴!
一心三藏大法又稱"圓頓大法":
聽經聞法,當下證果,不曆階梯,一步登天!
一旦聽明白此法理,當下即成為圓教明心見性的大菩薩!
最高可當下即證到等覺菩薩的大果位!
所以此法理需倍加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