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牛肉重在約束自我,而不是強迫他人

道教相對於佛教來說,戒律或者忌諱較少,尤其是體現在飲食方面,目前絕大部分道觀仍然強調食素、戒葷腥,在道觀外,對於道士的飲食約束較少,體現最大的可能就是道教徒不吃牛肉這一條了,也被世人所知。
有網友問我道教為什麼不吃牛肉,難道牛就比豬高貴嗎?也有遊客在道觀問我為什麼道教強迫道士不吃牛肉?我喜歡吃牛肉,還能信仰道教不?
因為這些問題,我想書面詳細回答大家這個問題,分別從宗教、歷史、現實、律法的角度闡釋,最後回答吃牛肉能信道教不這個問題:
1.
宗教角度
道教不同教派中,對於飲食的規定,略有不同,有的是不吃牛、狗、龜、蛇,有的不吃 牛、狗、龜、雁、烏魚,在宗教意義的詮釋上,牛勤、狗忠、龜壽、蛇靈、魚孝;我們可以看到,牛肉作為一個幾乎通用的選項在其中。
在這裏,道教不是認為牛肉不健康、骯髒等等的原因,而是因為牛的勤勞、堅韌、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牛奶而不吃牛肉,不是嫌棄,而是尊崇。道法自然,哪怕是動物身上,我們都能找到閃光點,警醒我們,讓我們完善自我。
既然連牛都值得尊重,那麼道教作為宗教,肯定有提煉美德或者對人的尊崇,所以宗教意義上繼續拔高,不吃牛肉的原因就引申到了老子騎青牛過函谷關,在宗教的詮釋上我們因為紀念青牛托老子出函谷關的功德,不食牛肉。
因為感念青牛功德,我們不食牛肉,因為不食牛肉,我們又進一步尊崇老子也就是太清道德天尊的無上智慧,引領我們明智,不至於墮落迷信;大部分人不可能如同老子、孔子、釋迦牟尼那麼超凡脫俗,很多時候需要引領。
我們行走在探尋真理的大道上,如同行走在懸崖邊上,不慎就可能墮入迷信的深遠,不食牛肉就是懸崖邊的欄杆,警醒危險的存在,讓我們能夠行走在正道上,而不是因為別人吃了牛肉,就把別人推下懸崖。

 

2.歷史角度
對於歷史來說,宗教拾遺補缺,可能社會變化了,但我們祖先的價值觀和生活習慣仍然通過宗教傳遞下來,讓我們銘記自己內心深處的華夏靈魂,讓我們感恩祖先的付出。
現在吃牛肉很正常,但是在過去,中國長期以來,是個農耕社會,在過去,私宰耕牛是犯法的,唐、宋、明都有相關條文;有時候漢字也能說明問題,就如同,房檐底下有了女主人,才能“安”家立業,“家”和“牢”,屋簷底下養頭豬就是家,吃了牛肉要進牢房的。西周時就有“諸侯無故不殺牛”的規定,在漢朝,殺牛是要償命的,即使你是牛的主人;牛主人擅自殺牛,在唐朝判徒刑一年,在元朝則要杖責一百。
在過去,牛是家裏的一份子啊,有時候,比人命都值錢,小說和影視劇中的“小二,來兩斤牛肉”,現在看起來很正常,不就是牛肉豬肉嘛,但是,在歷史上更多是橋段而已,尤其是《水滸傳》裏,梁山好漢吃牛肉和烈酒。
水滸傳中的英雄生在一個動盪的年代,吃牛肉表現的是他們的肆無忌憚、對權利的藐視和無法無天,就跟孫二娘的人肉包子一樣,如果真正演繹到現在,就如同你在KTV裏大喊:“服務生,來20克冰毒!”
當年吃牛肉基本等同於現在吃野生動物,是違法的,就如同你在微博上說“穿山甲的味道真好”、“大熊貓可好吃了”、“藏羚羊火鍋哪里好,京城烏雲觀裏找”,或許只有在這個狀態下,你才能明白水滸傳中英雄的肆無忌憚、無法無天,也能瞭解到水滸傳中吃牛肉的含義和歷史上不吃牛肉的真正原因。
(附注:宋代,有肉牛養殖,宋徽宗曾經接到舉報“ 民間殺牛吃肉風起雲湧 ”;只不過《水滸傳》成書時期是明朝前期,殺牛的代價遠遠大於故事背景的宋代,所以,更彰顯梁山好漢的肆無忌憚、目無法紀)

 

3.現實角度
歷史總歸是歷史,我們從歷史回到現實,那麼既然歷史上吃牛肉犯法,宗教意義上吃牛肉只是尊崇,為什麼你們還不吃牛肉,難道你們的尊崇就是認為,牛比豬高貴嗎?你們道教徒為什麼不從豬身上學習豬的優點?
在我的眼裏,牛肉跟豬肉是一樣平等,在未入道之前,我也吃過牛肉,紅燒肉、醬爆牛肉、羊肉串、牛肉卷各有味道,之所以不吃牛肉,不是因為我在宗教意義上尊崇牛,牛肉就天然高貴,在一定程度上,我甚至覺得牛肉比豬肉好吃,當然豬大腸和紅燒肉在我心中的地位不允許任何人動搖!
道觀裏,我食素,哪怕道教場合的活動中,我也盡可能食素,道觀之外,朋友聚會中,我不排除吃其他肉食,但是,我嚴格遵守不吃牛肉這一條戒律,當然,我也不干涉別人在我面前吃牛肉,因為好吃啊。
我不吃牛肉,是提醒我是個道教徒,無論外出還是做事,都要考慮自己的道教徒身份,或許不能一輩子不做壞事,但是我們好事多做點、壞事少做點,尤其是外出,時刻提醒自我,注意言行,不要破壞道教的形象,讓世人最起碼保留一份敬畏之心,保留對道教的一份尊重,保留對道教的道德底線。
如同對於飲食的戒律上,不是因為食用什麼食物而區分善惡,不是吃牛肉的就不是好人,不是不吃牛肉的道士就是好人,食素不代表天然的正義,茹葷不代表天然的罪惡;整天食素不做一件好事反而以之為光榮不是善,整天喝酒吃肉而救人萬千照樣是人間神仙、世上佛陀。
不因食而異,實因善而行。
至於學習豬的優點,我們每個人不都是想著通過努力,過上豬一樣的日子嗎?吃了睡,睡了吃,還有小錢錢花。

 

4.戒律角度
不吃牛肉,不是別人強迫我們不吃牛肉或者我們強迫別人不吃牛肉,而是約束自我不去吃,進而警醒完善自我。
很多宗教戒律,現在看起來可能不合時宜,但是在規範宗教徒生活方面,還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每個人都不是超脫世間的聖人,都是可能犯錯的普通人,我們做不到時時刻刻、精神飽滿的堅守我們的道德底線,但是可以用戒律來約束我們。
當然了,我們不能迷信戒律,更不能用戒律去強迫他人,世上有行善而成的神佛,但是沒有因為吃素就成的神佛,更沒有強迫別人吃素就成佛的。
認清楚戒律的本質,戒律不是法律,教法也不大於國法,用來約束自己是善,用來強迫別人是惡;祖師爺當年制定戒律,是要讓我們更好的修行,讓我們更好的認知自我,能夠從自我的角度規範自己,能夠在祖師爺的引導下自我修行,這些戒律就是自我修行的保證和指引,也是你自己對你自己的監督。
沒有戒律是錯,死守戒律也是錯,前人給我們指引了一條路,告訴我們可以沿著這條路行走,這條路可行,如何走,在於我們自己,這條路就是戒律的路,戒律之路的目的是大道,而不是為了戒律而戒律,為了不吃牛肉而不吃牛肉。

 

5.吃牛肉能信仰道教不?
能。
哪怕你吃牛肉,一樣可以信奉道教、追尋真理,哪怕你信奉道教後,仍然吃牛肉,都不影響你追尋大道;你不是為了不吃牛肉而信奉道教,信奉道教也不是為了不吃牛肉,而是探尋真理、完善自我。
吃不吃牛肉,不代表什麼,修道不是為了不吃牛肉,更不是強迫別人不吃牛肉,而是用不吃牛肉的方式,約束自我。
堅持自我,能夠以合適的方式約束自我即可,如果你真的無法捨棄牛肉的誘惑或者說因為民族習慣吃牛肉,我也尊重你的尊重,只不過,這也不是你放縱戒律、滿足口舌之欲的藉口,更不是為了吃牛肉找的理由。
關鍵是問你自己,真的懂了嗎?
不吃牛肉重在約束自我,而不是強迫他人,我們是玄門正宗,我們是正教正信!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解答你的部分疑惑,也希望你對道教有正確的瞭解和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