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神醫?神醫就是最高境界的道醫和中醫,是如扁鵲那樣能開棺救人的中醫。可歎的是兩千多年來這樣的神醫再也罕見史、志、經、傳。這使我深感疑惑,難道神醫醫術己經失傳?有的朋友曾對我說:這或許這只不過是個嚮往吧。2007年八月,歐洲中醫藥專家聯合會執行主席朱勉生博士來中國尋根,她說:“我到中國來,不去找中醫藥的研究機構,中醫院的專家教授,主要去道觀、民間拜訪得到真傳的中醫,想看到中醫傳統的東西,但是找不到……我們不能把中醫做壞,要保證她的療效,要知道如何制藥,醫生對職業的理解,醫生的為人。中醫要做好非常不容易。”朱博士就這樣無獲而歸。朱教授的迷惘同我國中醫界及廣大群眾的迷惘只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差。這種迷惘的狀態,其實也是我及多數國人的迷惘。“失傳”就是解不開這一迷惘、困惑狀態下的共識。

可巧,2004年,我到廣州傳播“氣穴開合之術”時,巧遇陳文英女士,她堅決要學,學後有很大提高,由此我們成了朋友。她告訴我,她旳爺爺陳光耀就是道醫,曾開棺救過人。這驗證了我對中醫傳承發展的判斷,使我非常興奮。2008年二月,2009年二月和2010年一月,我分別去廣東信宜縣、廣州、廣西大侖採訪了陳光耀神醫的事蹟。現將採訪結果簡介如下。

開棺救人

這是1936年的亊情,陳光耀一大早就與家人說,今天有人要送一隻雞給我吃,家人都不信。上午,有送殯的隊伍路過家門,陳光耀對家人說:“快攔住他們,此人沒有死。”原來要送的是名死于難產的孕婦。陳光耀指岀,棺底有血滲滴出來,棺內之人還活著。經交涉,雙方啇定:如果開棺、人死了,送葬費用全部由神醫陳光耀出。就是這樣,主家仍不讓開棺。不得已,陳光耀只好施法術切斷系棺之繩,棺材落地,眾人認為此為天意。開棺後,陳光耀走到棺前看了一眼說:“活生。”於是在左手心中吐了一口吐沬,走到路邊小溪傍,用右手捧起一些溪水倒入左手心,並伸出一指在右手心中絞拌,口中沒念咒語,走到棺前,右手分開死者雙唇,將唾沬水倒入死者口中,過了一會,死者慢慢紮了幾下眼皮之後,長出了一口氣,死者竟然活了過來,並在棺內生了一個男嬰。下午,這家人送來兩隻雞和一捆米粉。陳光曜留下一隻雞,一劄米粉,其餘讓那家人帶回。因產婦家窮,他又送二十多斤米給產婦下奶,並囑咐來者將棺木作橋,讓路人行走方便。

治疑難雜症

神醫陳光耀的女兒陳家秀、女婿劉寶安等回憶說:觧放前,大侖縣長陳景真的女兒得了病,快不行了,都不會走路了,孩子太小,不知是什麼病。當地的醫生都說“沒救了”。我父親看後,很快病就好了。

治白喉病。廣西大侖縣長的兒子得了白喉病,喉中有血泡、膿泡,陳光耀用針刺破血泡,再噴上自己研製的中藥粉,病童馬上就能說話了。這樣冶了兩次病就好了。

治頭大肚子大的病。陳家友、男二十一歲,他得了頭大肚子大的病,當時走路都走不動了。請道醫陳光耀來治,下有虎猛藤、砒霜、厚樸等藥,其中虎猛藤、砒霜是巨毒的藥。治了十天就能下地幹活了。

麻風病。村民劉寶進得了麻風病,手腳都爛出肉來。陳道醫下的藥有吃的、有外擦的藥。劉寶進的病治好以後,他送來兩隻雞,陳道醫對家人說;這雞不能吃,送回去,並順便送給病人家一帒米(二十斤)。村民劉傑芳也得過麻風病,也是陳道醫治好的,再也沒有犯過。1970年左右劉傑芳腳、手裂開,醫院治不好,找到陳道醫的女婿,他參照岳父的方子下了藥,有黃土、活牛(水牛)血等,塗在犯處,結果把劉傑芳的手腳裂治好了。陳道醫治好本村三個麻風病人,都沒有再犯過,也沒有遺傳。

治癬。村裏有人長癬,陳道醫用珍珠粉加水銀,還有一味藥記不得了。擦一次病就好了。村裏長癬的人很多,都是用這個方子治好的。

治毒蛇咬。陳道醫治好了很多被毒蛇咬的人。主要用的藥有北辛、防風等三味藥,這是吃的方子,只要人能吃下去,就能救活。

治骨刺卡嗓子。陳道醫有個方子,三天下不去的骨刺,只要把配好的藥放入一杯水中,給病人喝一次就能把刺化掉。

特殊的針灸術。深更半夜偶有跑幾十裏路來求醫救急的。陳道醫腿不好,無法出診,說:我在這裏給病人紮紮針灸,你趕快回家,看看病人有無好傳。當求醫者趕回家時,病人已經好轉安睡了。

治頭部撞傷。訪陳順玲(女,七十歲)說:當年我在廣西,父親是國民黨軍官,駐守桂林。我六歲時,從花園樓梯轉彎處摔下來,頭碰到花園牆角上,當時全臉都腫起來了,找了一些醫生治也不管用,臉越來越腫,外婆說不行了,才帶我去找陳爺爺去看病。陳爺爺白襪長衫,道士打扮。他從一個瓦罐裏掏出黃泥,拌了稻草捏一捏,放在布上,貼到我頭上,並開了藥方。我去看了好多次,三、四個月就好了。後來;我外婆和這個爺爺交了朋友。

三、醫德

對於傳統的中醫來說,醫者,亂世救國,盛世救人。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醫德所含廣至天下,做人之德全包括在中醫醫德之中。下面,我們將收集到的有關陳光耀道醫之德的故事簡述如下:

陳光耀經常教導家人:“抽人一口煙,還人十塊錢;喝人一杯茶,為人作個家。”這兩句話是光耀師傅教給他的,他又教給第二個徒弟。意思是不可亂吃別的東西,別人的東西不吃不拿。

甲迪說:父親說他師傅(陳光耀)去給人治病,只要是窮人,就只開一付藥,病人吃了就好。從不為了賺錢就故弄玄虛。

陳順玲說:在桂林找這個爺爺看病的人很多,他們排成兩隊,窮人一隊,富人一隊。他看一個窮人,再看一個富人。沒飯吃的窮人就管一頓飯,年青的給紅薯、芋頭吃,老年人給白米飯吃,很善良。他給窮人看病從不收錢。他是用富人的錢給窮人看病。

婚宴座上賓。陳光耀大兒子結婚,在門前空地上擺了很多桌,來了很多達官貴人、親朋好友及親屬。陳道醫出門迎客迎親,見路邊來了很多叫花子,圍坐在路邊空地上,就吩咐家人,先請討飯的叫花子上桌吃飯,他們吃完了再順次開席。當時有很多親屬都想不通。陳光耀的外孫至今也想不通,說:“哪有把叫花子當座上賓的?到現在我也想不通這是為什麼。我只知道他從不小看窮人,從不小看要飯的,但總不能超過貴客親族吧?現在想起這件事也很感慨。”

收留要飯孤女。陳桂芳的父母因戰亂雙亡,她自幼流浪討飯。流浪到大倫,得了重病,偶遇陳道醫,不但給她治好了病,且收為養女,和親生兒女一樣同桌吃飯,長大後為其主婚,嫁了一家好人家。至今陳桂芳的兒子甘華龍還常回舊旱坡去看外婆。

化解殺父害己之仇。陳光耀學醫出師回家後,因陳家本族另一支反對陳家在本族院側前挖魚塘,理由是破壞了家族的風水,兩支族打了起來。陳光耀的父親特回家調解(據說他當時在廣西某地當縣長)。調解的結果,判定對方無理,勸說雙方和解,但對方主謀不幹,暗暗聯繫土匪等要來報復,要殺掉陳光耀父子。晩上,他們帶著土匪包圍了陳家,砍死了陳光耀的父親,砍傷了陳光耀的腿。陳光耀爬到竹林裏躲起來才得條生路。這是縣裏的大案,連主犯共抓了二十多人。陳興耀想和解此案,找到時任縣警察局長的小舅子,將全部家當拿出,叫局長舒通下面,放出于此案關聯的所有疑犯,結果只留下一名主犯,其餘二十多人全部放了。這是因為監獄眾吏都堅決反對放主犯。陳光耀又將家裏剛買回的一頭水牛賣掉,聲明大義,請監獄長舒通下麵,這才放了主犯。監獄長是同族人,把錢分給下面,自己沒要,這才了結了此案。案雖了結,但情理未結。情,就是陳姓家族兩支間的仇恨未結;理,就是陳家兩支族還不明白“以怨報怨何時了”這個道理。陳光耀的外孫劉永榮說:“我上初中時,父親叫我去見陳耀庭,並買了禮物送去。這個人就是殺害我太老爺的主謀。在去的路上我還動了一念:“對他的小孩報付”。看完陳耀庭後,父親對我說:“以怨報怨何時了”。並給我講了很多道理。父親告訴我:“老爺去看陳耀庭時對他說過:‘你不要以為我以後會報復你,我在菩薩面前祈求保佑你活得老老的,子孫昌盛。’”這裏的道理我一直想不通,但我將報復的念頭打消了。

四、奇聞異事

陳光耀的徒孫甲迪說,我爸曾告訴我:師傅修的是火,他師兄修的是水。有一次,我爸跟著師傅到山裏,走到無人來往的山溝,進入一片竹林,看見一座沒有大門的院落,師爺穿牆而入,我爸只好爬樹翻牆而入。我們在客廳交談至午,師傅說:咱們吃飯吧。不知怎麼的,桌上突然擺好了熱熱呼呼的湯、菜、飯,吃完飯後,碗、盤又不翼而飛。回來時,父親仔細觀察,牢牢記下來去之路。後來,父親再到此處,卻只見竹林不見院落。

村裏人說:陳光耀的師兄修的是水,他可以在水面上走而不濕腳,且可以在水裏呆三天三夜不出來。陳光耀修火,他曾燒起一大堆火,自己提著地瓜走進火堆裏,地瓜烤熟了,再從火堆裏走出來吃。他還能提著竹籃到江邊去堤水,我村陳貴良曾見過他用竹籃堤水。

陳光耀的外孫劉永東說:解放前,有個人挑兩個藥筺,上面插著雙刀雙劍,說能治好老爺的腿。老爺給了錢,吃了他的藥沒有好。老爺順手操起賣藥人的劍,順手扔向曬穀場,整個曬穀場上都是劍。老爺說:你如果能把真劍找出來,我就叫你走。賣藥人跪下磕頭,求老爺饒命。老爺說:第一,以後不可以再騙人,第二,把你帶的藥都立即砸爛,我就讓你走。但是他怎麼也走不出村,總是再轉回來。老爺說:你的心還是想著害人。他從白天走到黑夜,也走不出村。最後真的不想再害人了才走出村子。

陳光耀的女兒陳家秀說:我小時就想學法術。我很頑皮,爸爸教了一些法術。當時我十四歲,看八叔對舅公不好,心想報服。有一天舅公打了我,我生氣不上學了,剛好看到八叔在放塘清魚,我就說你不用放了,塘裏沒有魚,然後就走了。八叔放了水,真的沒有魚,就跑到我家問我爸:你是否教家秀法術了。我爸說:你不用說了,我來處理。我在外面玩的高興,忘了把魚搬回去,結果都幹死了。我回家後,爸爸叫我把雙手伸出來,在我左手上一扒、右手一扒,把法術收回去了。

五、拜師學醫

陳光耀自幼聰慧好學,他青年時代,有個叫“木頭五”的從南昌學藝回來,送給他一本書,光耀一看便懂,知是好書,請木頭五帶他到南昌學藝。木頭五姓李,師傳名已無人知曉。父親給陳光耀二百銀元作拜師的盤纏。木頭五帶光耀到南昌拜師求學。他每天給師父洗臉、洗腳,倒屎倒尿,打掃衛生。師父看他聰慧勤快,踏實肯幹,就送給他一堆書,讓他看。師父回來問他:“你為什麼不看書?”光耀說:“那都是些雜書,沒有用的,我都看了。”師父又問:“那兩本書你看了嗎?”光耀說:“我都會背了。”師父點出幾段叫他背,他都背下來了。從此,師父就開始教他學醫了。在南昌,他共學了半年,頭段時間師父考察調教他,後來才教他真本領。這時,師父給他起了個名叫“獨腳雷”。出師後,師父對他說:“今後不管你走到哪里,醫術都沒有超過你的人,你就叫過‘天星’吧,不,還是叫‘道過天’吧。”並叫師母給他一個羅盤、一串銅錢(共有二十個銅錢),光耀感到二十個銅錢不夠用,師母說:二十個銅錢已經夠了,回到家都用不完。光嚁離開南昌,過河擺渡就用了八個銅錢。過河後遇到一個姓何的地主,他家剛有人去世,光耀問他要不要算一下如何安葬,於是這個地主就請了他,把事情作了,就有錢上路了。陳光耀走到另一個地方,見到一位老者,問能否借住一宿。老者說:“只有一個廚房、一個柴房可住,我有事岀門,有個財主家死了人,我要去幫忙。”光耀說:“請問一下,這家人要不要安葬。”老者說要。光耀就跟老者去了。光耀帶著這家財主在山裏尋找風水好的墓地,在一座山前尋到一處風水寶地,畫出一丈六乘一丈六一的方塊,叫家人往下挖,挖到一仗六時,出現了一個用整塊石頭雕刻的無蓋石棺,財主十分興奮,即送光耀白銀一百兩。財主家佈告四方,誰能找到石棺蓋就賞銀二百兩。佈告出來沒人應,不得已又派人請光耀幫忙。光耀寫了一道符,在財主家門外不遠處挖出了石棺蓋,恰是原配之蓋。但因坑太深,沒人能抬出來。光耀用咒語將繩子捆住石棺蓋,叫拉的人閉上眼睛,光耀念咒語:“一道黃光,石頭上來。”石頭被拉上來了。財主非常高興,派人送他回家,並給他酬金白銀四百兩。

我不敢相信,培養一位神醫只用了半年,且還用了一些時間考察、調教。後來我見到深山裏下來的道醫,提起此亊。道醫說,怎麼不可能,培養一個合格的下醫只需要十天,有專門的教材,頭七天看書、背書,後三天老師講解、貫通。這裏的道理不入不知。

陳光耀給人治病,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名字,在廣西大侖給人看病用名陳輝普。在家鄉人們習慣叫他“跛老”,當地發音叫“百老”,交往用本名陳光耀。只要是到藥店抓藥就簽“醫師道過天”。

六、分科帶徒

陳光耀的大徒弟叫莫大,不知教他學的是哪一科;一個徒弟姓甲,教他學的是針灸;女婿劉保安,教他學的是風水算卦。

七、仙世

解放初,土改時,陳光耀被定為迷信工作者,他無法行醫,留世無用,仙世而去。陳光耀的大女兒陳家秀說:四月初三,父親知道自己什麼時後走,提前叫人把兒子和我與我的女兒找來,遞給我一大把錢,讓我供大女兒永月讀到高中。而後讓我點一爐香,父親起來,手裏拿著三本書,跪在那裏,一根火柴就把三本書給燒了。當時父親能走路,神志非常清楚,但誰也不敢問這是怎麼回亊,都知道那幾本書是好東西,但誰也不敢跟他要那些書。父親起來,拄著拐丈對我們說:“這些書你們是不能看的,連書皮角落都不能看。這些書是你們都沒有的……”之後又對我說:“你生了多少小孩,就用多少本通書(皇曆)枕著睡覺,對孩子讀書有好處。”父親還囑咐我們很多事,我們都一一照辦。從這天開始,我愛人天天去看父親。四月初六那一天,父親躺在床上,我愛人來看父親,父親說“坐嘛”。當時父親的第三夫人、第四夫人也在,兒子、養子都在,大徒弟也在。父親對大家說:“我聽到聲音了,來接我了。”而後面朝東安詳地去世了。

八、預知後事

劉家秀說:當年父親要把我嫁給他的徒弟劉寶安,我嫌那裏太偏辟,說;“那裏太山了。”父親說:“什麼山不山,以後馬路經過家門口。”後來柏油馬路真的從家門口通過。剛解放時,村裏演電影,我要去看,爸爸說;“將來家家都在客廳看。”當時電視還沒有發明出來,爸爸就知道了。陳家秀的丈夫劉寶安說:“我的弟弟劉寶群十歲的時後見過我岳父(陳光耀),當年岳父曾說,這個劉寶群當官只能當三十年。結果他六九年就當了團級幹部,2000年春節前心臟病突發身亡,果然只當了三十年官。”

劉家秀說:“我爸曾對他的大徒弟莫大說過,‘等到我的墳墓穿一個孔時,你們的生活就會慢墁的好一些了。’八一、八二年墳上穿了一個十公分的孔,之後生活就慢慢的好了一些。這件事爸爸的第四個夫人也知道,八七年時我見到四婆,四婆曾問我,‘光曜的墳頭上穿孔沒有?’這說明四婆也知道這件亊。”

我認為這些都是些極小的事情,但是越小越索碎的事情,其資訊就越難捕捉,這從另一個層面上說明我國傳承近萬年的道家文化、道醫文化的真實和奧妙。

結束語

為了保證這篇文字的真實性,我僅是將簡、漏的筆記,根據文義和記憶加以完善而已,沒有進行創作的修飾。這只不過是一篇經過整理的筆記而已。僅供大家參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