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社區裏,住著一對幸福的老人。他倆已年過古稀,但氣色紅潤,神采奕奕。每日晨昏,花園的通道上都會出現兩位元的身影,牽著手,聊著天。在春日,微風輕拂,碧空如洗,兩位老人就會帶著風箏,來到廣場上,老婆婆舉著風箏,老先生牽著線,小跑著,很好地把握著風勢,那風箏便高高地飛起來了。我很羡慕這對老人,或許是我的婚姻生活與他們反差太大。長時間的抑鬱,我和妻子都不快樂。最終,我們選擇了分手。

有一天,我在廣場漫步,看到老人正在修護風箏。他們修得很細心,我站在了他們身邊,他們都渾然不知。後來老太太發現了我。我們打了招呼,他們溫和慈祥的笑讓我感到溫暖。我和妻子婚姻破裂的事老人也知道。我從老人眼光裏,看得出同情。我和老人談起了婚姻。我說:“婚姻是一杯酒,酸甜苦辣,百味俱全。一朝醒來,已是曲終人散時。”老人看著我,良久,搖搖頭:“小夥子,婚姻是一隻風箏。風箏分幾步,

第一步:做風箏。用竹篾做骨,骨要硬,還要韌,這骨是什麼?是愛,不摻任何雜質的愛。決定做一隻風箏,就用刀劈掉金錢、地位、家庭背景、美色等等,這些欲念留一個,便是婚姻的隱患。所以,愛要愛得純粹,否則就不要結婚。

第二步:修飾。風箏做好了,很扎實,就有了長期完好的基礎。但風箏要美,要養眼、怡情,給人以美的享受。給風箏設計成怎樣的風格,然後描繪,上色,鑲邊,再配置彩色的尾翼。如此風箏才美,才有魅力。婚姻亦然,愛是根基,但只有愛還不夠,還要有形式,一束玫瑰、一次野炊、一個驚喜、一場舞會、一次旅遊……於是,婚姻有了情調和品味,愛情才容易天長地久。

第三步:放飛。風箏天生是要飛的,在高天流雲間,抒寫它的風姿。若只把它懸於家中,風箏是死的,每天面對一個僵硬的死物,會讓人的審美注意產生疲勞。婚姻也要有自己的空間,沒有空間的婚姻會窒息愛情。但空間不能無度,線要在手中抓好,一旦鬆手,風箏也回飄逝、沉落。

第四步:養護。歲月會磨蝕風箏,因此,風箏要經常養護,哪個地方松了,加固;顏色舊了,塗上新的色彩;造型老了,描出新的神態……婚姻是社會中的婚姻,誘惑、侵襲甚至強制性的破壞力都無可避免。受傷了,破損了,就用愛去精心養護,給婚姻注入新的生機”。老人一口氣說了這麼多話,停下來問我。老人說:“懂了嗎?”“懂了”。我站起來,向老人深深地鞠了一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