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理念雙借光,千古聖賢入廟堂。宗紀規範天人禮,大道自然瞬間明。 中國文化有系統的命理文化,如四柱命理即八字推命之法,可以占卜一個人的過去未來,用《易經•說卦》之言:“數往者順,知來者逆。”簡稱“數往知來”,能知道過往,知道未來。中國歷史上有很多命理大家。大的命理是天下之命理、帝王之命理;小的命理是個人之命理、百姓之命理。

古代的黃石公、諸葛亮、袁天罡、李淳風、邵康節、劉伯溫,近代的袁樹珊,當代的邵偉華、張延生,都是命理大師。他們占卜命運的故事非常多,我不舉其例子。我舉幾則其他例子。

大作家冰心的祖父好道,與福州城裏的一位道長有交往,冰心出生後道長看了冰心的八字,說這孩子是個文曲星。冰心成了大文豪。瞿秋白的父親懂命理,看了瞿秋白的詩,就知道兒子不得善終不長壽。結果,瞿秋白因革命而被國民政府槍決,未滿四十歲。陳健民上師的父親也懂命理,說陳健民上師是文曲星命,結果,陳健民成了佛教大作家,著述等身。

我研究《易經》三十多年了,雖然對四柱命理沒研究,但對梅花易數、小成圖頗有心得,用梅花易數和小成圖也能占卜命理,以我占卜經驗而言,命理存在,真實不虛。

2017年,我一位好友的孩子患病,那病可能影響生命。朋友夫妻非常緊張,經常徹夜難眠,找我占卜,我說,孩子有結婚生子之象,病不礙命,好好治療,沒問題。後來孩子手術,一切安好。今年孩子要戀愛了,不是很自信,發微信給我,我勉勵說,我看過你命理,結婚生子,一切都好。孩子立馬有信心了。

一個人、一個公司、一個單位、一個國家都會有自己的命理命數,個人的叫命運,國家的叫國運。在高明的《易》學大師,人的命運、國家的國運都能以《易》數知之。諸葛亮、劉伯溫如是。看看張老師如何說命。

科學理念雙借光,科學與命理可以互相借鑒借光。命理學,特別是四柱推命也涉及時空問題,特別是時間。時間與天體運動有關,中國農曆就與日月運行、二十八宿運行有關,命理就成了物理問題、宇宙學問題。

人為何能預測命運?這也是科學問題。現在的天氣預報是通過科學技術達成的,涉及的相關科學有數十種,但《易經》數術學也能預測天氣,也很准,方式不同,結論相同,背後的科學道理是什麼?《易經》占卜事物未來的宇宙學背景是什麼?為什麼能捕捉到未來資訊?未來資訊真的存在於宇宙之中嗎?

這個問題全世界都有科學家在探索。美國科學家歐文•拉滋洛的《微漪之塘》裏探索宇宙中存在的第五種場,紛繁複雜、五彩繽紛的世界其內部有著各種微妙的相互關聯,因而是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這個整體就是撓場,能包含過去未來的資訊。

古代占卜術一定會對科學有啟發,而科學能給占卜術提供可信的、大眾可以普遍接受的詮釋理論,也可以幫助占卜術更完善、更科學。這就是張玉仙老師所言“科學理念雙借光”的真義,也為我們研究《易經》指明了重要方向。

我一些朋友精通《易經》數術,精通占卜,精通電腦,他們把古老的占卜術和電腦技術結合,就能利用電腦程式占卜了。這也是占卜術與科學技術的另一重結合。

我認識的兩位元前輩科學家徐道一先生和商宏寬先生都是研究《易經》的大家,徐先生著有《周易科學觀》,商先生著有《周易自然觀》,學《易經》者當讀之。

千古聖賢入廟堂,《易》道是聖道,從伏羲、文王、孔子三聖而傳,所謂“人更三聖,世曆三古”。中國古代的聖人皆懂命理,孔子說:“樂天,知命,故無尤。”知命,在儒家是人生大事,佛道修行者能更深邃地知己命,知天命。

能進入廟堂——在朝廷當大官者,是因為命中有此官運。做官也是命運。廟堂指朝廷。如范仲淹《岳陽樓記》所言:“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聖賢在朝廷主事則能為天下蒼生造福。

廟堂,還有佛道意義上的所指:廟宇、殿堂。聖賢死亡之後,人們大多要為祭祀他們修建廟宇,比如孔廟為祭祀而建。

宗紀規範天人禮,命理是一種規範,有著天人合一的道理。禮,本身是一種規範,人要遵守天人規範,這就是禮。《易經》是“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大學問,而依靠《易經》建立的命理學也是“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大學問,不可小覷。

大道自然瞬間明,占卜之道,是道術之一,以術通道,以道統術。當修證到一定境界,命理可以瞬間通明,不一定要走繁瑣的學習途徑。任何法術的背後都是道,真正悟道,自然通達數術,嚴師所謂“數術定根通”,能入定者必通數術。像張玉仙老師的靈應也能預測命運,在靈應的瞬間通達命理。

我一些道友,平時並不學習命理,當他們修行的境界到了之後,命理自然通了,“看”他人的命運非常准,不用占卜排斷(排盤占斷),脫口就說,有如得了“宿命通”。“宿命通”也是事關自他命理的神通,能知人三世——過去、現在、未來三世。

這首關於命理的靈應詩,太深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