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此,剛剛練瞎子功時,要進行定點排打。所謂定點就是固定某一部位,當然不限於一個。比如,你把軀體定為五個點,分別是胸、腹、腰、肋、背,你可以按順序輪流一個點一個點練,每個點排打都在數十次以上(甚至數百次),練完一個點再練下一個點,比如:先排打胸部數十次,再排打腹部數次,然後排打腰部數十次,再排打背部數次,最後排打兩脅數十次,這樣算是一輪訓練(即一天的訓練量)。 為什麼要盲打(即蒙起眼睛排打)?

它跟普通的睜著眼的排打有什麼區別?盲打訓練容易形成動力發力抗打習慣,改變傳統被動抗打習慣。一個人蒙上眼之後,心就靜了,注意力集中了,耳朵也會隨著訓練靈敏起來,更重要的是,全身的肌體要處於一種臨戰待發的狀態(即用上崩勁),精神更加沉著,神經更另興奮。然後,在外力一觸及人體肌膚時,軀體立即作出迎擊的反應,此反應即動力發力,這是一種主動型的發力! 也許有人會問,人在用拳、髒、肩、背、胸等部位作為武器攻擊他人時,往往會表現出發力的形態,難道一個人在抗打時,也是一種發力嗎?

對的,人在抗打時,是肌肉繃緊產生的一種原位發力,所謂原位,是指外形上不產生位移。我們普通的發力,一般都有空間形式的移動,那是肉眼可見的:原位發力在空間形式上並無位置(相對座標)的整體變化,但肌體內部還是有了由松到緊的變化,一緊,就產生力量,當緊到一定程度時,肌體內部產生的力量就足以與外力相抗衡,這就是抗力產生的原理。一根彈簧,你向它施壓十公斤力,它在受壓的同時也要產生十公斤的反彈力,(只不過這個彈力雖然存在卻不能表形出來),就是這個道理。一根毛竹,你把它折彎,它也要反彈。我們的肌體就是彈簧,就是毛竹,當崩勁產生時,也就是彈簧壓緊,毛竹折彎時。 只有練功者自己心裏清楚:我用的是動力發力而不是被動抗打被動抗打與兩手抱住頭部任憑對手猛擊沒有什麼不同,動力發力卻是有一股力主動地迎著外力發出去,與之相撞、相敵、相抵。動力發力往往不是單一的,它往往要跟步的發力、身的發力或局部發力結合起來,而且一旦結合起來後,動力發力就會產生破壞性,例如:胸部崩勁發力加前折身的發力,往往會使敵人攻擊拳的手腕折傷甚至折斷;對於正確踢腿者,一個帶步發力的動力發力可以將攻擊者繃得倒跌出去! 瞎子功的訓練分三步:一是自我盲打,十天后即可進行定點盲打,這是適應性訓練的重要階段,絕對不可忽視的訓練!一量定點盲打產生新的適應後,(約40天),可以做一些亂點盲打的嘗試,但在亂點盲打之時,千?蠆荒馨選岸ǖ忝ご頡狽掀!奧業忝ご頡鋇難盜沸Ч搿案唚芫酆涎盜貳庇兄苯擁墓叵怠?靈狐訓練是一種反應靈敏度的訓練,它借助意的訓練來刺激神經系統,使之啟動興奮,保持鬥志和敏感,並形成極快速的條件反射,使之像靈狐一樣具有靈敏的反應力。此功與亂點盲打高能聚合共同訓練後,即可獲得防暗襲的效果。 靈狐訓練可以分兩步進行,第一步是分區訓練,比如胸、腹、背、手、腳、頭;待訓練嫺熟後(一般為2030天),即可用第二步的訓練法,即全區訓練,整個人體都作為一個整體來訓練。 關於大力神功、抗打神功的問答 浙江江山市毛朋友來信詢問,因為所問的問題具有普通初學者的代表性,特將此信公開答復如下: 本來我是想把抗打神功和大力神功同時進行訓練再加上現代體育中的一些素質訓練結合在一起效果會更好,抗擊打、力量同步。 1 、抗打功為什麼不能和大力功同時,我早練力、晚習抗打這樣也不行嗎?為什麼,請老師通俗點講。 答:關於這個問題,我在《抗打神功最訓練法》中已經講得很清楚,請您仔細看一看。抗打神功是聚力,是從肢梢向中心收力的過程;大力神功是散力,是從中心向肢梢散力的過程,作用不同。剛入門時,同時練習,對功力提高沒有好處。 2 、你說的抗打功和大力功衝突,這抗打是指你的《高能聚合訓練》還是你 93年的《抗打神功》。如果兩種抗打功都不行,那硬氣功能和大力功同時進行嗎?因為我朋友函授了《少林真傳硬功》〔作者覃建峰〕,其中的自學日程安排中卻有硬氣功(強力型外修)、內硬功(閉氣之類)和少林十二式易筋功法(練力長力)的相互交叉結合練習的。 答:《高能聚合訓練》是對傳統硬氣功的重組,也可說是傳統抗打類硬功的精髓。任何武術功法的本質是蓄力、發力,僅僅是它的表徵。任何武術功法都如此。至於人家的功法,恕我不便評論。 3 、如果大力功與抗打神功、鐵牛功、硬氣功都不能同時進行是不是有一定的程式。哪種程式是正確的而效果最好的? 答:a 、抗打神功93——大力神功;大力神功——93版抗打神功;硬氣功 ——大力功b 、高能聚合訓練——大力功;大力功——高能聚合訓練答:貪多求快,好高騖遠,不好! 4 、訓練程式確定後,應按什麼樣的達標方式標準來測量,一邊進行下部功法。還有比如說,抗打功練好進行大力訓練,你說它們之間有相互作用這樣練時,會消退了上步功效嗎?或說:沒有什麼功不練習可以保證功效,而抗擊力和攻擊力都不可少,就算你抗打有一定功底,那練大力功,抗打也必須進行下去啊,不練功效會退,練嗎,兩者又衝突,這怎麼辦呢? 答:力的聚與散是平衡的,不然這聚的力和散的力從何而來?所以,您不必急於求成,專練抗打功可以獲得長力的效果,專練大力功也會獲得抗打的效果,只是各有側重而已。 5 、這點我比較困惑,有人講力大他的抗擊力就大,攻擊力小抗打力就小,反之抗擊力大攻擊力越大,是這樣嗎? 答:答案見上。 6 、我在軌跡拳中看到了抗打功俯臥樁第二部功俯臥屈伸與大力功中第二段的強力型以力練力功法有相似之處,而你又說抗功不能與大力功同步,這怎麼理解呢? 答:這是我個人的研究成果,其他任何門派的安排,我都不便評論。 7 、我以抗和大力為主,再加上現代體育比如負重等身體素質訓練、揉球功等,會有衝突嗎?比如說:a 、練大力功再加上身體訓練;b 、練抗打功時練揉球和身體素質訓練可以嗎? 答:那自然是可以的。但勸您別練只長肌肉不長力的運動。 8 93《抗打神功》、《硬氣功》、《高能聚合訓練》三種功,如以抗打為目的,哪種更高效。請老師談談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 答:《高能聚合訓練》是對93版《抗打神功》的再塑,自然《高》的效果好,這是我中心經過實踐驗證後推出的。至於硬氣功,我認為有了《高能》和《大力》,就沒有練的必要,除非您練功是為了表演。 9 、如果大力和抗打同步,哪種功效將沒有?對身體的害處有什麼呢? 答:委屈求全,貪多嚼不爛,何苦呢?練一種夠了! 至於對身體的害處,還沒有發現,因為我們在實驗過程中發現同步練習使功力進展緩慢,就沒有進一步試驗下去。 10、練大力功和抗打功對生活方面有要求嗎? 答:正常生活。 11、如果臥功抗打功和練大力功相衝突,那我把練力換成負重現代肌力訓練可以嗎? 答:不知您練功的目的為何?為健壯,選普通的體能訓練即可。 12、你能評價一下硬氣功嗎?人家說有許多害處,不知道為什麼? 答:硬氣功求硬,是舍本求末,自然害處多。 13、我的練功計畫:早上:a 、現代體育身體素質訓練(如熱身、上下半身肌力如健美類);b 、大力神功第一段,還結合少林易筋十二式功法訓練;c 、練習硬功中的各部位硬度(如鐵拳、鐵頭);晚上:a 、抗打功(一部為俯臥功,一部為閉氣功、硬氣功);b 、修證手臂力量,如揉球;c 、漫步放鬆。 答:建議練:大力神功加揉球訓練。其他的不要練,特別是健美類。 14、練抗打功可以同時加練硬氣功嗎?硬氣功(內勁功)能增長實力嗎? 答:有這個必要嗎?抗打神功最訓練法是綜合了上百家硬氣功功法,並經過本人十幾年的身體力行和數年的研究而成的,為何在揀起珠玉的時候總捨不得丟掉石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