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吃完飯和老孫閒聊,聊到了小時候過年的年貨,自然就說到了我們小時候都愛吃的粉腸,老孫不禁感慨那時候的粉腸真好吃呀,過年的前兩天拿副食本買回來是不允許吃的,放到倉房裏等到年夜飯和過年家裏來客人的時候才能吃。吃的時候切成薄片的一小盤真讓人捨不得伸筷子,吃的時候也是細嚼慢嚥的細細品嘗,不像現在我一般都是成根的拎在手裏當零食吃,不過再也吃不出小時候的味道了,究其原因就是現在的粉腸真的很對得起它的名稱,除了澱粉基本上看不到肉,而且裏面那種味精的味道太濃了~~

 

聽著老孫對小時候粉腸的念叨,我說這有什麼難的,我現在就給你去做。正好前幾天我打算做風乾腸買了一袋腸衣,因為一直懶得動手還沒用呢,邊說著我就開始著手準備原料了,原料很簡單都是家裏常備的。一會功夫我就準備好了;

 

灌腸子的時候,本來一直喊著渾身難受不願幫我刷碗的老孫,也立刻從床上爬起來扔下他的電子書來廚房幫忙。別看平時什麼家務活都不願意做,但是一看見我弄什麼他覺得有意思的東西他肯定會來插一手,其實我不願意用他,淨幫倒忙,這次也是這樣~~

 

我將腸衣的一頭打上結,然後讓他配合著照了兩張過程圖,這廝就開始灌腸子玩了,等我找來棉繩什麼的,人家已經灌完一半了,因為我準備的腸衣有點短了,如果留出足夠的空白,那麼就會剩一點餡料,我說剩下的我一會再泡一小節腸衣就夠了,可是他不聽我的,硬是都給灌進去了,還快手的將入口也給封好了。沒有辦法,我只能在給灌好的粉腸分成小節的時候儘量每一段都留著空白,這樣到了最會兩段,空白基本就沒了,導致了煮的過程中有兩節粉腸腸衣被撐破了~~

 

破了腸衣的粉腸,我也沒有撈出來,仍然讓它和其餘的粉腸一起煮好,只要不翻動它還是腸子的形狀,煮好晾涼後一樣可以切成形,老孫為了給自己開脫說這樣也很好吃,不過確實不難吃,只不過因為破了腸衣直接被水煮了,味道就有些淡了,可以切成片或者小塊拌些調料吃也很好吃的~~

 

剩下的幾根我依然薰制了一下,我以前經常看見我父母做熏菜,所以這薰制的方法只是按著回憶的做的,沒想到非常成功,熏的很到位很漂亮~~

所需原料:

豬肉餡500克(肥瘦之比為2:8或者3:7都可以)、澱粉180克(我用的是土豆澱粉)、腸衣半根

拌餡調料:

3根小香蔥的蔥末(大蔥的話用8釐米長的一段就可以了)、生薑10克(先切片再用刀背砸成末)、生抽20ml、十三香3克、香油5ml、鹽3~5克、

煮腸子調料:

八角一個、花椒l0粒、蔥段3段、生薑3片、鹽2~3克

熏腸子原料:

白糖2勺(大約80克左右)、茶葉用三個手指捏一些就可以了

其他:

棉繩一段、礦泉水瓶1個、牙籤1個

具體做法:

1、將肉餡放入大碗中,放入拌餡調料;

2、順著一個方向攪拌均勻;

3、另取一個大碗放入幹澱粉,然後淋上少許水,用手搓拌,使幹澱粉濕潤;

4、然後將350克沸水慢慢的倒入澱粉碗中,邊倒邊用筷子攪拌成澱粉糊;

5、晾到溫熱時倒入肉餡中,還是順著原來的攪拌方向攪拌均勻上勁;

6、拌肉餡之前就將腸衣洗去表面的鹽分用溫水泡20分鐘;

7、再哪一個礦泉水瓶子,去掉蓋子,用剪刀在距離瓶口8釐米處剪開成一個漏斗;

8、將泡好的腸衣的一端打上一個死結,拽緊,也可以用棉線繩系緊;

9、將腸衣的另一頭套在瓶口上,將瓶口完全套上;

10、用一隻手捏緊瓶口和腸衣,另一隻手拿著勺子將肉餡舀入瓶子中;

11、用勺子壓肉餡,肉餡就會進入腸衣中,灌上一部分後,可以經常的用手握著腸子將肉餡往下順一順;

12、全部灌好後,腸衣要空出大約10釐米,然後將入口處打結或用棉線紮緊;用棉線將灌好的腸子按自己的喜好分成等份的幾段,每一段都要留2~3釐米的空白;

13、將鍋裏放入溫水,然後放入腸子和蔥段、薑片、八角、花椒、鹽,開小火,不要蓋鍋蓋;

14、將腸子放進去就用牙籤將每一段都到處用牙籤紮幾下;

15、水大熱以後開始計時,30分鐘,全程用小火,不要蓋鍋蓋,始終要保持不沸騰鍋面平靜的狀態,如果看見要沸騰了,一定要澆上一點涼水,煮的時候不要亂動腸子,一動就會破的,鍋上面的浮沫也不要去管它;

16、煮到中間的時候可以另用一個鍋燒一些開水,然後關火晾到不燙手;

18、將煮好的腸子撈到溫水中輕輕地洗去上面的浮沫撈出放到盤子裏晾涼,如果不喜歡熏的味道,那麼到這一步就可以吃了;

 19、取一鐵鍋,裏面不要有任何水分,然後將一塊錫紙放到鍋底,將白糖和茶葉放到錫紙上;

20、在鍋裏再放一個蒸簾子,我用的是一個舊的蒸簾,沒有的話也可以用筷子架到鍋上;

21、將晾涼的粉腸放到蒸簾上蓋上鍋蓋,鍋蓋一定要蓋嚴;中大火,有煙味時開始計時5分鐘,然後關火,再燜10分鐘開蓋,粉腸的表皮就成了橙黃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