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從未種過植物養過花的我買了一盆象徵吉祥的金橘樹,一、二天澆一次水,還學著用魚腸子埋在土裏給花施肥,這棵桔樹在我精心護理下.小金橘的顏色鮮亮,樹葉也是綠油油的,很是喜人,有時兒子想吃樹上的小金橘,挺費勁的才能從樹上拽下來。  
有一天買回噴水壺,兒子覺得好玩就一個勁的給桔樹噴水,第二天又接著玩,我當時沒在意,只覺得水澆多了,那就歇幾天再澆,可過了幾天發現桔子上的光澤沒了,再過幾天桔子自動就往下掉,知道與上次兒子水澆多了有關,可不知該怎麼處理,只能是等土幹一些再澆水,又給花施了肥,可半個月後樹葉也開始往下掉了,一個多月後,果子和樹葉全掉光了。  
望著光禿禿的樹枝,突然想到我們現代醫學給人看病時的方法,就如一顆生病的桔子,如果來到醫生的面前.醫生會把葉子分一個科,果實分一個科,樹枝分一個科,樹幹分一個科,樹根又分一個科,每個科都在各自的角落用各種的放大鏡、各種設備查找著與眾不同的地方,再想盡各種方法找出各種治療的辦法.聽起來十分可笑,可確實是現代醫學看病的狀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住進著名醫院, 躺在高級病房,守著最權威的專家教授,仍找不出健康的出路.  
誰都知道,在種莊稼、植物時,只要澆水、施肥、鬆土做的好,無論是葉子、花還是果實都能長得好。人類同萬物一樣,都是天地自然的產物,澆水,施肥就如同人類的飲食,是人們賴于生存的基本保證,鬆土就如同體育鍛煉和疏通經絡,能起到促進營養物資的消化吸收,保持體內各種管道的通暢,能使體內的廢物及時排出體外,只要兩者協調配合的好,人就不容易生病,植物就不容易生蟲,但還有一個最最關鍵的因素,那就是溫度,只有在適宜的溫度下,澆水,施肥,鬆土,植物才能生長,一場寒流下來,生長再旺盛的植物也會遭殃,冬天來了,再澆水,施肥,鬆土植物也不會生長,只有等到春天,大地回春,萬物復蘇,種子才會發芽,生長,就如同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一樣,這個東風就是溫度.  
一、溫度決定生死  
縱觀地球所在的太陽系裏,從現在的發現證明只有地球上存在生命的活動。水是生命之源,可宇宙裏並不缺水,離地球最近的月亮,白天酷熱,夜晚奇冷,沒有水也沒有空氣,沒有花草樹木,更沒有飛禽走獸,是一個寂靜.荒蕪的世界,但在地球的南北極,終年照不到陽光的環形溝內的土壤中,存在大量的水冷,根據初步估計,這些水冰可達100億噸.這個發現,為人類進一步開發月球提供了必要的保證.因為未來的月球居民可以從水冰來獲得必要的水源,並可以把水分解成氫氣和氧氣,從而得到人類和動植物呼吸所需要的空氣。還有,太陽系中到處遊動的彗星是由一大團冰凍的氣體夾雜冰粒和尖埃物質組成,離太陽較遠的土星有著美麗的光環,據報導,也是由冰塊和砂礫組成。  
看來宇宙裏並不缺水,缺的是適宜的溫度,離太陽較近的,因為溫度高達上百度而使水蒸發了,離太陽較遠的又因溫度太低水結成了冰.而人類生存的地球離太陽的距離不遠不近,有著長年平均17度的溫度,給萬物生長提供了最好的生長條件.  
溫度不但是植物生長的必備條件,溫度使原來毫無生機的冰冷的冰塊變成充滿活力,滋養著萬物的源源不斷流動的水,又是溫度的作用,使水變成了水蒸汽,使我們的空氣更加清新,滋潤,溫度不但使水的外形發生徹底的變化,而且還發生了質的改變,但蒸汽遇冷又變成了水,水遇冷又變成了冰,溫度上升使冰有了生命,溫度下降又使有生命的水蒸氣及水變化硬板一塊的冰.  
這個水在我們人體就是血液,營養和滋潤著我們全身,當溫度降低血液就會流速減慢,出現滯澀,血瘀等改變,當溫度進一步的降低,血液就會凝固,人就面臨死亡,所以,大家見到的死人都是冰冷的。  
也許大家會記得有些電影在描述一個人死亡時會用這樣的鏡頭,一個危垂病人正在輸液,液體在一滴一滴的輸入人體,當輸液滴數變化,最後停止時,再看心電圖已成為一條直線,是血液停止流動造成人的死亡。  
使血液能流動起來的動力是溫度,是溫度使血液融化,是溫度使血液有了向前湧動的力量,又是溫度的作用使血液在全身內迴圈不息維持著各臟器的生理活動,生命才有保障。  
人和植物不同的是,植物的自身沒有恒定的溫度,大自然的溫度決定了植物的生老病死。而人類在與大自然的抗爭中,已總結出一套使身體內保持37度左右的相對恒定的方法,當天氣寒冷,人類通過增添衣服,吃一些能產生熱量的食物,並積極的運動肢體,活動產熱,以及運用各種的取暖設備使人類度過寒冷的冬季,天氣炎熱時,減少衣服,吃一些清涼的食物來降低體熱,並通過出汗的方式及時排出多餘的熱來調節體溫,這樣使溫度始終保持不冷不熱相對穩定的狀態,提供生命最佳的溫度環境。  
人類只能生活在36—37度這樣一個非常狹窄的溫度範圍之內,當溫度超過37.5度或低於36度都是屬於病態。據統計,兒童比老人的平均體溫要高0.6度,不要小看這偏高一點的體溫,在人類生命正常生活的36—37度這一度左右的溫度範圍內,兒童就如同生活在春夏兩季,代表著生長,發育,健康,老人就如同生活在秋冬兩季,代表著衰退,衰老及死亡.  
人類死亡率最高的第一殺手---心血管疾病,發病年齡絕大多數是老人,發病高發季節在冬季,發病的原因與動脈硬化有直接的關係。那生長在南方沒有冬季的老人,或在冬季裏有很好的取暖設備,這種病就不會得了嗎?事實並不是這樣,動脈硬化的發生與外界的溫度有一定的關係,但起決定作用的還是我們人體內部的溫度,當體內溫度長年偏低,身體內的環境長期處在冬季,血管自然就會變硬變脆,危險也就隨時存在,而當我們人體的溫度偏高一些,處在春夏兩季,血管還會硬化嗎?就如19世紀法國名醫卡莎泥斯的一句名言:“人與動脈同壽.”意思是說,人的動脈在不斷硬化阻塞,最後當重要臟器(心,腦)梗塞壞死之日,也就到了人的壽終正寢之時.所以保血管就是保命,血管年輕有彈性,生命就充滿活力。  
大家會有這樣的體會,在寒冷的冬天裏吃了寒冷性質的水果和香蕉,西瓜後,你會覺得身體從裏到外的冷,人就會自然的蜷縮,而在寒冷的冬天吃上一頓熱騰騰的羊肉,狗肉就會覺得渾身冒汗,身體自然就舒展放鬆。  
我經常對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病人說,你們吃的治病的藥都是擴張血管的,如果在你們一日三餐的飲食及喝的各種保健茶中,吃的、喝的都是寒冷的收縮血管的食物,你們的病怎麼能治好,就是吃再多的藥也沒用,如果你們一日三餐都吃的是溫熱的食物,就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你們是不是就可以不吃或少吃藥了,如長年都吃溫熱的食物,血管總處在擴張和舒展的狀態.你就不會得心腦血管病了。  
二、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降低了人體內的溫度  
記得二、三十年前,物資匱乏年代,很難吃到跨區域、跨季節的食物,在我們南京,冬天裏幾乎吃不到水果,蔬菜的品種也很少,只有青菜、白菜、蘿蔔、土豆、洋蔥、韭菜、大蔥、大蒜,可周圍的人都很健康,特別是年輕人多數是紅光滿面,精神抖擻。而如今,經濟和交通的發達,隨時隨地都能買到各個地區各個季節裏生長的蔬菜和水果。  
我要提醒大家的是:物資的極大豐富及各種反季節蔬菜水果的上市,目的不是為大家的健康著想,那是經濟發展的需要,是為了賺錢。我們的身體要想保持健康,始終應與自然保持一種平衡和諧,也就是中醫所說的天人合一,人活在天地之間,要不斷地去適應氣溫變化所帶來的溫熱寒涼,也就是春夏秋冬,天熱多吃一些清涼的食物,天冷了多吃一些溫熱的食物,如果天熱了你去吃狗肉、鹿肉,那馬上就會熱出病來,鼻冒火,咽喉疼痛,大便乾燥,胸悶心煩;如果天冷了你去吃西瓜,輕者胃痛、腹脹,重者腹瀉、腰疼,我一個朋友的母親就是天冷時吃了半個西瓜,半小時後突發腦中風去世的,這就是順者昌,逆者亡的道理。  
  西醫和中醫在指導人們如何去吃的好、吃的健康上,都提出了自己的觀點,西醫只單純地看食物本身所含有的成分,通過含量的多少、有無來指導現代人的飲食,如西瓜,每100克裏含水93.6g、蛋白質0.6g、脂肪0.4g、碳水化合物5.0g、粗纖維0.1g、熱量108千焦、鈣6毫克、磷7毫克、鐵0.3毫克、鉀124毫克等等;荔枝肉,每100g裏含水84.8g、蛋白質0.7g、脂肪0.6g、碳水化合物13.3g、粗纖維0.2g、熱量255.4(千焦)、鈣6毫克、磷34毫克、鐵0.5毫克、鉀193毫克等等,西瓜的水分多於荔枝,荔枝的碳水化合物、熱量和磷、鉀明顯高於西瓜,其他的差異不大。而中醫對飲食的認識與中醫傳統醫學理論融匯貫穿,創立了完整的食療理論,“藥食同源”,食物與藥物同樣,有寒熱溫涼平、辛甘酸苦鹹以及食物歸經之說,就拿西瓜來說,中醫認為西瓜性寒,能解暑熱、止瀉、利小便,但吃多了容易腹痛、腹瀉;荔枝性溫,能養血、生津、理氣止痛,但多吃荔枝容易導致上火,口舌生瘡,重者流鼻血,同樣都是水果,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卻截然相反。食物的五味,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鹹入腎、甘入脾,五味入口,各有所走,如辛辣的食物易入肺經,受寒涼時,吃些辛辣的食物能使寒氣散發,不易感冒、咳嗽,可是辛辣過度,反倒引起燥咳,並因為肺主皮毛,肺熱太重,皮膚上易生癤瘡,所以說中醫對食物的認識更細緻、更人性化了,將食物的性格、脾氣、特長以及存在的缺點都一一呈獻給您,您就可以根據自己身體的特點去選擇對你胃口的食物,經常食用這些食物就能讓您身體健康,如果您選錯了食物,食物與您犯沖,老是與您對著幹,時間一長就要生病了。  
一般來說,性平的食物一年四季都可食用,性溫的食物除夏季適當少食用外,其他季節都可食用,性涼的食物夏季可經常食用,其他季節如要食用須配合性溫的食物一起吃,性寒的食物儘量少吃,如要食用必須加辣椒、花椒、生薑等性溫熱的食物一起吃。  
身體已經寒涼過重的人、老人、小孩、脾胃虛寒有胃腸疾病的人、腰背酸痛、頸椎病、關節炎、氣管炎、哮喘、心腦血管疾病及各種免疫功能低下的人,都應儘量少吃寒涼的食物,  
在海南、廣州,一些南方地區,一年內氣溫變化不明顯,沒有冬季,那你仍按當地的氣候條件去吃,這就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道理。任何食物都是好的,就看你在什麼季節吃,什麼地區吃,什麼體質的人吃。  
飲食習慣是受市場控制的,市面上賣什麼大家就吃什麼,在幾十年前,就是不懂食療知識也不會吃出病來,而如今再不學點飲食保健常識,病從口入隨時就在你身邊,特別是大量寒涼的水果、蔬菜和飲料,長期大量地進入你的身體,使你的身體早早地進入冬天,你能不動脈硬化嗎?在我們的周圍,二、三十歲發生腦梗、心梗已不是稀奇的事了,降溫的結果就是離死亡越來越近。  
其二就是夏天裏長期享用空調,也是降低體溫很重要的一點,上天給我們安排好的春夏秋冬,對我們的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就如最適宜莊稼生長的農家肥,經過發酵、漚化後施入土壤中,不但肥效穩而長,而且有利於土壤的改良,使土壤疏鬆,防止板結。夏季的高溫和上述所起的作用是一樣的,把人體在其他季節裏未消化、未排出的各種代謝產物及污染物經過發酵、漚化後,該利用的利用,沒用的通過大量出汗排出體外,不至於這些廢物堆在血管裏造成動脈管壁的增厚,不至於堆在經絡裏造成患癌的機率大增。所以,夏季是清理、清掃人體內環境的最好時機,但現在的人們夏季都躲在空調房間裏,就怕出汗,在享受現代化生活給我們帶來愜意的同時,你違反了大自然的規律,各種疾病不找你找誰?  
三、癌症是人民內部矛盾  
1、感受癌症  
96年我的父親患直腸癌,在醫院做了直腸切除手術後又接著做化療,4個療程的化療做完後,在做身體的全面檢查時發現腫塊並沒有完全切除,接著又開了第二刀,二十多天后,身體沒完全恢復,又做裏第五次的化療,醫生說前4次的化療效果不明顯,這次就用較強一些的藥物,就在化療的第2天,父親因心梗突然去世,父親是當空軍的,身體一直很好,偶爾患次感冒也很快就好,心臟更是沒有問題,是患癌後的過度治療及化療的毒副作用奪去了他的生命,那年他只有63歲。  
直腸癌的5年生存率還是很高的,可父親從查出癌症到去世只有7個月的時間,如果不是過度治療,父親應該現在還活在世上。我一直在研究中醫和食療,父親生病期間我運用食療和按摩疏通經絡的方法,使父親在第一次手術後身體恢復的很好,在接著的4次化療過程中,我的父親從未出現別人做化療時出現的嘔吐、全身乏力、掉頭發等現象,而且也從未出現貧血及白血球降低等症狀,到第2次手術前,父親還是紅光滿面,身體感覺很好,體重不但沒減還長胖了一些,外人見到他都說看不出他是做了4 次化療的病人。但當時我沒有悟出癌症是怎麼一回事,只能按醫院裏的醫生說的去做,只覺得癌症太可怕了,它不是你的意志所能控制的,它會瘋長,它完全無規律可循,所有的人都會在癌症面前亂了方寸,盼望著手術一刀下去癌症就被徹底清除了,盼望著吃了昂貴的抗癌藥癌症就會消失的無影無蹤,在短短的7個月的時間裏,各種的治療費用就花了十幾萬,可結果仍然是人財兩空。  
2、治療良性腫瘤的過程中悟出腫瘤與經絡的關係  
父親去世的頭幾年裏,我雖然也治癒了許多疑難雜症,但對癌症病人還是碰都不敢碰,直到在治療了幾個甲狀腺瘤及子宮肌瘤的病人時,我只是運用了推拿、按摩、刮痧、走罐的方法疏通經絡,並同時運用食療補足氣血,幾個月後腫塊先是變軟,然後是慢慢縮小。這幾個病人都是女病人,四十多歲,她們都有一個很明顯的特點,背部及腿部的肌肉僵硬,她們普遍不怕冷,冬天有的還穿裙子,有的只穿一條棉毛褲就過冬了,可南京的冬天是很冷的,而且是濕冷,家裏多數沒有暖氣及取暖設備,兩條腿只是晚上睡覺時才能暖和過來,她們在做姑娘時就這樣穿,幾十年下來,雖然她們都說不覺得冷,可雙腿長期受涼,血管、神經、經絡、肌肉長期處在收縮的狀態下,自然就容易變得僵硬。  
兩條腿就如同我們內臟的下水道,下水道不通暢,臟器內的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久而久之,自然會發生淤堵的現象。這使我想起了我的父親,父親身體一直很好,但年輕時滿臉都長滿了嚴重的青春痘,在我的記憶中,每到夏天,父親的身上總是會長癤子,幾乎是年年長,直到他去世的前五年,因天天服用大活絡丹,才沒再長癤子。有一天我看到報紙上有這樣一篇報導:貪官被抓後三年患癌率是百分之七十,壓抑的心情使得全身處在一個緊張收縮的狀態,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除,形成腫塊。  
我一直在想,這個腫塊到底是因什麼被堵才出現的呢?如果堵在血管裏出現的是心、腦及各個臟器的缺血症狀,就像腦梗、心梗等,如果堵在神經上,會造成肢體或局部的疼痛、麻木、活動受限等,而癌症的堵不像是堵在血管、也不像堵在神經,那堵在哪里呢?  
從實踐給我的啟示,我認為是堵在我們老祖宗發明的經絡上,經絡是我們祖先的偉大發明,經絡理論是中醫理論的基石之一。臟器就好像一個水池,而經絡正是水池的下水道,水池能否正常工作,完全取決與下水道是否通暢,當下水道不太通暢時,它會經常冒泡泡提醒你,在我們人體就如長癤子、囊腫,它是在提醒你下水道不太通暢了,如你沒去理睬它,繼續使用水池,並經常會有一些化學的、不易分解的東西流入下水道,下水道被堵上了,而我們還在繼續使用水池,這時水池裏的水就會漫上來,就如西醫的形態學上發現多出來一塊東西,但下水道還沒有徹底堵死,還有內迴圈,所以水池內漫出來的東西,沒有發生質的改變,即良性腫瘤,久而久之下水道徹底被堵死了,就像一杯水放十天也會臭一樣,漫出來的東西就會發生本質的變化,爛了、臭了,也就是發生了癌變,在完全瘀堵的情況下,如果繼續使用水池,這時臭了,爛了的污水就會漫出水池,污染到其他地方,這時的癌症就轉移了。  
這種徹底堵死的情況下,也就是在缺氧的環境下,所有細胞是無法活下去的,還好它不是急速缺氧,而是慢慢缺氧,生物體在這“困頓缺氧”環境中,無法適應的正常細胞就逐漸死亡,但也有些細胞在“缺氧”的環境下,不停的尋找“出路”,不甘心就這樣死去,它們奮力掙扎,像達爾文描述的一樣,最後“突變”成不需要氧氣也能生存的怪物,而且從此反而討厭有氧的環境,不在受身體的控制。這種突變的細胞,就是令全世界的人聞之色變的“癌”細胞。率先發現癌的產生是由於氧氣不足的是奧托.沃柏格(Otto Warburg),他在1931年獲得諾貝爾獎。  
為什麼癌症病人越是年輕病死率就越高,就是因為年輕人比老年人新陳代謝旺盛,排出的廢物多,所以淤堵後轉移的也就快。還有為什麼現在癌症的發病率是過去的好幾倍,與現在的環境污染,水污染,食品污染有關,化學成分的東西多了,進入下水道後容易造成堵塞,這種淤堵的過程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而在瘀堵的過程中,如果身體出現一些轉機,如心情開朗,經常運動,使全身處於一種放鬆的狀態下,淤堵的情況會有所緩解或者徹底通了,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癌症可以不治而愈,而反之,在淤堵的過程中過度的疲勞,心情緊張、壓抑會加重瘀堵,還有一個就是長期的受寒涼,也是加劇淤堵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我治療的病人中,因長期受寒涼、貪涼造成瘀堵的現象是比較普遍的,但這一點卻被忽視了。  
前幾年的冬天,去了一趟北方,第一次來北方的我發現北方的陽光非常充足,除了下雪天,幾乎天天是大晴天,而我們南京,冬天裏還會陰雨連綿,所以南京的冬天雖然氣溫不是很低,但人會感覺很冷。南京冬天裏下的雪是站不住的,每到下雪的時候,我都會和兒子到外面堆雪人,第二天雪人就會融化,而北方的雪就很難融化,為什麼北方陽光充足感覺不是太冷,冰雪卻站得住呢?朋友提醒,是地溫,北方地溫低所以雪不化,南京地溫高所以雪站不住。  
這使我聯想到我們的身體,地溫在我們人體來講不就是基礎體溫嗎?而雪就是人體內不能及時排出的代謝產物和各種污染物,近年來癌症的發病率成倍增長,與空氣污染、水污染、食品污染有很大的關係,這些污染就如下雪一樣,只要身體的基礎體溫高,經絡通暢,再大的雪也能融化,也能及時排出體外,而當我們身體的地溫低時,雪無法融化,自然就在身體內形成淤堵,形成腫塊。  
國外著名的運動醫學家范阿肯教授,在對450名40歲以上堅持運動的人和450名不運動的人跟蹤調查8年後,發現長期堅持運動者比不運動者得癌率少90%,而且堅持運動的患病者死亡率也比不運動的小得多。研究認為,運動能使人體溫度升高,據測定,運動時肌肉產熱高,劇烈運動時甚至上升至40度以上。  
科學家們發現:癌細胞對熱的承受力遠不如正常細胞,容易被殺死,運動使人體大量出汗,汗水可以把體內的一些致癌物質及時排出體外,還有運動使人體血液迴圈加快,使體內出現的癌細胞就像急流中的小砂粒一樣,無法在某個內臟器官站穩腳跟、生長發育和轉移擴散。  
所以我在治療良性腫瘤的病人時,運用推拿、按摩、艾灸、刮痧、走罐的方法,使身體的外部組織放鬆,再通過食療,多吃一些溫熱的食物,儘量少吃或者不吃寒冷性質的食物,使病人身體內部產生熱量,從內部放鬆經絡、血管、和神經,兩者配合,自然淤堵的現象會有明顯的改善。  
3.初治癌症---肝癌  
一次我與同事聊起我對癌症的看法,她覺得我的想法很有道理,正好她有一個同學,才52歲.得了肝癌,發現時已是晚期,而且癌腫長的位置不好,是長在肝門附近,沒法做手術,最近在醫院做了一次插管介入治療,化療後情況很不好,轉氨酶升到了一千多,現在已出院在家療養,問我能不能治,我說按我的理論治療癌症,就是補氣血和通經絡,是屬於中醫扶正的範疇,對任何病人來說都不應該有什麼副作用,可以試試。  
第二天我們一起來到她同學家,見到這個病人時他躺在床上,說話聲音很弱,臉色非常難看,灰暗發黑,他說做治療已一個星期了,沒有胃口,不想吃飯,胃腸經常會攪得難受,做過治療後就一直沒有大便,而且渾身沒勁,在問他的病史後得知他在30多歲時曾得過乙肝,可他當時工作是在北方應酬多,知道肝不好但酒又不能不喝,到四十多歲就已發展到肝硬化了,但不嚴重,沒有腹水,有時會吃些中藥調理一下,沒有重視,沒想到最近的一次體檢盡然查出他已肝癌晚期,他的病史應證了肝癌三步曲的那句話,同時也應證了癌症是一種慢性病,我又看了他的手相,發現他的腎虛很嚴重,腎臟的功能不是太好,他說已有幾年了,晚上的夜尿很多,有5,6次,可白天的尿很少,而且我發現他的腿及腳踝都出現浮腫,他說這種現象也有好幾年了。  
在接下來的治療中,我用當歸、黃芪注射液在他腿上、腳上、手臂上十幾個穴位進行穴位注射,因在經絡上直接注射,補氣血的效果來的很快,然後在他背後肝的穴位上點刺放血,起到排毒疏通肝氣的作用,最後運用腳底按摩的手法給他雙足全面按摩,起到疏通及調理全身的作用,並可增強腎臟的排毒功能,做過治療後病人覺得人是輕鬆了很多,但很疲勞,我讓他今天一定要好好休息,多睡覺,有利於身體的恢復,同時讓他吃我用紅棗,核桃仁,黑芝麻,阿膠打碎後加黃酒熬治的補血補腎的食品,每天三次,一次一勺,並囑咐他的家人上街去買泥鰍,每天一條,去掉頭及內臟,一定要沖洗乾淨後,剁碎剁爛後生吃,因肝有問題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肝火大,內熱重,所以肝不好的病人,補不得,吃了生泥鰍後去肝火的作用非常明顯,再吃滋補食品時就不會上火了,同時囑咐他們去買黃鱔紅燒,每天一頓,補血補腎,並用黑米和血糯米一起煮的爛爛的當稀飯吃,也起到補血補腎的作用。  
一般治療這樣的重病人,我採用的是隔天一次,我第三天來到他家時,他已能自如的下床活動了,他告訴我,治療後的當天夜裏只有二次夜尿,而且第二天一大早,他就上廁所拉了好多大便,大便排出後胃口就開了,開始吃稀飯麵條了,人說話的聲音也大一些了,臉上的灰暗也褪去了一些,我還是按照上次的方法在他四肢十幾個的穴位注射了當歸、黃芪,並在他的背部用走罐的方法疏通督脈和膀胱經,最後兩隻腳進行全足按摩,這次治療結束後他覺得人輕鬆舒服多了,而且不是很累。等第五天我第三次來到他家時,見他臉上的氣色很好,聲音也洪亮了,他告訴我他已下樓散步了,現在是大便一天一次,夜尿是1—2次,腿也明顯的消腫了,胃口不錯,飯量也接近以前的水準了。  
當我第四次來到他家,發現他的氣色不如第三次,詳細問後才知道,這兩天他正在吃從大醫院肝病腫瘤專家哪里開的中藥,我看了中藥方,多以清肝排毒的藥為主,當時我不好說什麼,在我第五次來到他家時,他的臉色又灰暗了,精神狀態也不如以前了,而且夜尿又多了,治療完後我就跟他說,你吃的中藥與我治療方法的作用是相反的,從你自身得病的經歷看,癌症是一種慢性病,從中醫的角度上講久病必虛,你現在雖然病在肝上,但你的病根是在腎上,你的腎臟已非常虛弱了,從夜尿多及雙腿、腳的浮腫就已看出,在中醫的五行理論中腎臟屬水,肝臟屬木,腎臟是肝臟的母親,只有腎臟的水源源不斷供給肝臟,肝臟才能生長才能有功能,傳統的治療肝臟疾病多以清肝,疏肝為主,採用的都是瀉法,而具有清熱瀉下作用的藥物進入體內後瀉的不只是肝火,同時也瀉了腎火,而對於腎臟永遠只能是補腎,固腎, 只有腎火足,也就是腎陽足,我們身體內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才能得到溫煦,遍體舒適、血脈通暢。腎藏精,宜藏而不宜泄,也就是腎要補而不宜泄。寒冷屬瀉的範疇,寒冷的食物吃多了就會拉肚子,而溫熱是補,所有對身體有滋補作用的食物大多都是溫熱性質的,也就是說腎臟喜溫而怕冷,腎臟決定了一個人的生老病死,所以在治療任何疾病時,都不能在損壞腎臟的前提下治療,當你傷了腎臟後,肝臟就缺少了大後方的支援,只有孤軍奮戰,久而久之,只有死路一條。  
在你之前我治療過肝硬化的病人,有的病人已到了肝硬化的晚期,吐血、嚴重腹水,還出現過肝昏迷,家屬都已準備後世了,但是運用了給你治療的一套方法,病人很快恢復,腹水也基本消失,生活都能自理了,你只不過是比肝硬化更進了一步,也就是從量變到了質變,如果我們給身體他所需要的好的資訊好的方法,堅持一段時間,也會出現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那時你的身體就健康了。  
我們每個人選擇醫生看病要根據自身的身體的反映.如果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身體全面好轉說明治療是對症了,就應該堅持治下去,不論他是什麼樣的醫生什麼樣的方法,反之再有名的專家,你吃了他的藥後身體出現明顯不適,你就應該停止服用。他說你給我治療後身體確實明顯好轉,但你的治療只是增強身體的抵抗力,不是治療癌症,癌症到底是怎麼回事,世界上都沒搞清楚,你這簡單的方法就能治療癌症?開這副藥的專家是省裏最有名的治癌專家,是拖了關係才請到的,他相信他的藥方,堅持吃上一段時間再說。  
知道我說服不了他,因為我只是一個中專文憑的小護士,雖然我自學研究了十幾年的中醫和食療,但我沒有任何耀眼的頭銜能讓他信服與我,回到家後我給同事去了電話,告訴她實情,我說我已發現我的扶正方法根本敵不過那副中藥瀉下的作用,我想暫時停一個星期,等他感受到這副藥的副作用時,停藥後我再幫他去調理,為了不影響病人的情緒,讓同學找個藉口說我家中突然有急事,這幾天來不了了,過幾天再去,可到了第五天的一大早,同事就打來電話,說他同學昨晚突然腹部疼痛難忍,解出的小便全是咖啡色的,當晚急診送進醫院。  
過了幾天,我去醫院看他,他已全身浮腫,尿量明顯減少,靠利尿劑維持尿量,而且已無胃口,全天都在輸液,我對他說,你什麼時候需要我為你治療時通知我,我會來得,但你住在醫院裏,醫生是不會讓外人插手治療的,等你身體好轉一些,出院了我再幫你治。我一直沒等到他的通知,他一直沒能走出醫院的大門,一個多月後傳來他去世的消息。  
第一次的治癌經歷已失敗告終,可失敗的原因是人們對癌症的傳統認識和傳統治法上,既然癌症是一種慢性病,而且世界上也公認了癌症是生活方式的不正確造成的疾病,他不是外在的細菌或病毒的侵犯,是身體的一種失調和失衡,就如同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這些慢性病一樣,任何治療都是控制症狀,不能根治,但你只要在生活中能做到生活有規律,飲食搭配全面合理,同時配合適量的鍛煉,並注意情緒的調整,再嚴重的慢性疾病你也能帶病生存,帶病長壽。  
癌症表面上來勢兇猛,但仔細分析一下與其他慢性病並無太大區別,就如冠心病的病人,在心血管堵塞50%時,病人在疲勞或情緒激動時會出現胸悶,心前區不適的症狀,可到醫院檢查,查不出任何問題,當心血管進一步堵塞達到70—75%,醫院裏的設備才會檢查出你的心肌已出現明顯的缺血症狀,給你戴個帽子冠心病,當心血管的堵塞進一步嚴重堵上90%時,心梗就會隨時發生,你的生命就處在危險的邊緣。癌症也一樣,就如肝癌多數是從肝炎—肝硬化—肝癌一步步的發展起來的.胃癌多數也是從胃炎—慢性胃炎—胃癌.婦科的癌症也多是婦科的反復感染---良性腫瘤---惡性腫瘤.所以面對癌症時,急於一下子去除癌症是不現實的,它是心情不好,長期的慢性炎症,生活無規律,飲食的不合理,還有抽煙,長期喝酒等綜合各方面的不良因素長期作用於身體造成的。  
在發現癌症時,第一步應該做的是趕緊踩刹車,將生活中那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及時糾正,再根據你所患病的具體臟器的喜好進行調理,這個臟器喜歡什麼你就給他什麼,這個臟器怕什麼,你就去除什麼,如肝臟,它是屬木的,它喜歡柔和舒暢,就如樹木生長一樣,不但需要充足的水分和營養,同時需要生長的狀態中要條達舒暢,這樣才能充滿生機。  
肝臟又被喻為將軍之官,具有剛強之性,所以易氣,暴,當肝舒暢不順,出現鬱結時就易出現急躁易怒,頭暈目眩,頭痛頭脹,胸肋滿悶,脹痛等症狀,所以肝臟怕壓抑的情緒,也怕肝臟周圍經絡的不通暢造成的淤堵,肝臟病人除了脾氣急、暴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內熱大,特別喜歡吃冰冷的食物,所以常規治療肝病時就採取了清肝火,瀉肝火的方法來梳理肝臟,但往往是一時有效,回頭肝火依然很大,我採用的方法是用推拿按摩的方法疏通、理順肝與周圍的經絡,同樣瀉了肝火,卻不會給身體帶來任何副作用,同時通過及時補足肝內的水份及營養,也就是通過食療保證氣血充足,使肝臟這個臟器一直保持水份充足的濕潤狀態,它就上不了火。  
大家知道得了肝病後臥床休息很重要,就是因為人在平臥時比站立時肝的血液量多40%,比活動時多了80%--85%,充足的血液供應利於病變肝細胞的恢復。還有一點肝怕酒及多種有毒物質,大量飲酒對肝的損害很大,必須戒酒,同時儘量少吃藥,減少藥物中的有害成分對肝臟的傷害。  
當你摸透了這個病與相關臟器的脾氣後,順著它慢慢調理。俗話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癌症也是一樣,只要你天天抽,第一步就能做到及時控制症狀,保住生命,再往後只要堅持抽就能使腫塊縮小消失,當然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所以在癌症面前必須冷靜,做任何的治療都應在先保住生命的前提下進行,這是慢性病,不是冒險就能解決的問題,悠著點,一定要有帶癌生存,帶癌長壽的觀點。  

據報導,80歲以上的老人因其他原因死亡而解剖屍體者,約1/4發現體內有腫瘤,但他們生前並沒覺察,也未對健康構成任何傷害,所以帶癌生存是客觀存在的,我們沒有必要大動干戈,一謂的追求殺癌的力度和強度,非要把癌細胞斬盡殺絕不可,要把癌症和其他慢性病的存在一樣,看做是人民內部矛盾,需要的是協調、理順和祥和,要善待癌症,而對待細菌、病毒、外來傳染病的入侵,那才應該向對待敵人一樣打跑它,消滅它。  
4、治療肺癌:  
去年年初,朋友的母親72歲,因肺部腫塊到醫院開刀時發現是肺癌晚期,肺門及咽喉壁上也長滿了腫塊,只能重新縫上,醫院對家屬交待,病人已無任何治療可做,化療沒有敏感的藥,放療也不會有效果,根據醫生的經驗,病人的壽命也就只有三個月左右的時間了.  
手術後20天病人出院,我見到她時全身浮腫,面色灰白,毫無血色,舌苔全是厚厚的黑苔,病人咳嗽厲害,一直吃著安茶鹼及止咳藥,說話費力,一說話就咳喘,述說咽喉壁上好像有東西巴在上面很難受,夜尿5-6次,大便一天4—6次,詢問病史時得知病人小時候得過肺結核,成年後長期有慢性煙炎,6,7年前發現肺部有一個陰影,醫院確診為良性腫瘤,三個月前發現咳痰時痰中帶血才住院開刀,病人飲食一貫偏涼,還連續十四年吃蜂產品,2年前因耳聾已戴助聽器,病人同時還有高血壓、心臟病,常年服藥。  
病人的病史與我對癌症的看法一致,就是癌症是一個慢性病,是由慢性病一步步的轉化而來,其二病人長期貪涼,造成腎臟虛弱,腎火不足,已造成耳聾,同時病人夜尿很多,說明腎氣已虛,中醫理論腎是肺的根,要想治肺病,先補腎固腎。病人因長期貪涼及二十天的輸液掛水已使腎寒很重,治療的第一步是去腎寒,方法是在腰後腎臟及脾胃的穴位上都貼上薑片,用多根艾條同時熏烤,半小時後病人覺得咽喉部感覺濕潤了,舒服一些了,接著又用多根艾條熏了腹部及兩腿多處的穴位,目的是給全身加溫,第二步在病人的大拇指外測的少商穴放血,這是手太陽肺經的穴位,起到疏通肺經的作用,第三步是給病人按摩頭、肩及雙手臂,同樣起到疏通經絡的作用,第四步是教病人食療,讓病人停一切寒冷的水果及蔬菜,只能吃平性及溫熱的食物,如黃鱔,對蝦,帶魚,黃魚,牛肉,羊肉,韭菜,洋蔥,大白菜,土豆,包菜等,並教給病人每天用一頭蒜去皮拍碎後放入碗裏再加入大半碗的水,蓋上蓋子上鍋蒸15分鐘,喝水吃蒜,每天二次,能暖肺、止咳、化痰,同時服用我用紅棗,核桃仁,芝麻,阿膠熬成的膏,每日兩次,補腎補血,再用在鐵鍋裏炒的外皮發黑的紅棗、桂圓泡水當茶喝,起到去胃腸寒、補氣血、調脾胃的作用,最後囑咐家人晚上臨睡前用艾葉煮水給病人泡腳,要選擇高一點的泡腳桶效果更好,一定要泡到微微出汗為止,這樣可以提高身體的溫度,加快血液迴圈,同時艾葉能祛寒除濕,然後再給病人從腳面一直往上推,推到膝蓋下,共推20次,再從腳及腿的外測、內側各向上推20次,起到疏通經絡的作用。  
當第二天我來到病人的家中時,病人氣色又明顯好多了,說昨晚睡得非常好,特別沉,只起來上了一趟廁所,到早晨起來才解第2次小便,而且晚上已咳出痰來了,是帶血的痰。這一天的治療方法除了沒在手指上放血以外,治療同第一天一樣。  
就這樣病人一天一天的好轉起來,到了第五天病人痰已消失,說話輕鬆多了,嗓音也大了,咽喉部已無任何異物了,舌苔上的黑苔也在慢慢變薄變淡,從第二次起我就改成隔天一次為她治療,半個月後病人的身體狀況已完全恢復,能出去散步了,黑苔也徹底消失了,我就改為一週二次的為她治療,一個月後病人整個身體狀況恢復的比開刀前還好,血壓一直非常平穩,已停掉了所有的藥物。  
因我的治療方法很簡單,她的家人也很快學會了,一個月後就完全由他們自己去做治療了,用艾條熏穴位是4天一次,推拿頭及四肢是每天都做,食療仍按我交代的在吃,泡腳天天堅持。  
手術後2個月也就是我為她治療後的40天去醫院做了CT,CT結果顯示,與術前無任何變化,只是腋下的淋巴結有所增生,我告訴她這與手術有直接關係,不是轉移。在術後的第5個月,她又做了一次CT,CT顯示所有增厚的胸壁和縱隔已全部縮小,恢復正常,只是腫塊未出現明顯的變化,醫生告訴她你的病情已非常穩定,半年來查一次就行了。  
還有一個非常驚奇的變化,治療3個月後病人耳朵恢復了聽力,摘掉了助聽器,6個月後長出的頭髮是黑髮,直到現在病人都在按我教給她的一套方法在堅持治療,對一個手術後的肺癌晚期患者能夠健康的活到現在不能不說是個奇跡,而且在治癌症的過程中,她的身體還出現了聽力恢復,頭髮變黑,被世人成為”返老還童”的現象,說明我的各種治療方案的實施,已使她的身體基礎體溫明顯提高,再配合疏通經絡,補足氣血,她的身體自然就進入了一個溫暖和諧的健康狀況.  
四,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當今多少專家、名人,廣播,電視,都在高聲疾呼一句再普通不過的話“有病找醫生”,這話幾乎是真理,你不信醫生,醫院,信誰?如今的醫生中大學本科已經十分平常,碩士,博士,教授,專家比比皆是,眩人眼目的光環,代表著科學,權威,你能不信嗎?  
自古醫家多長壽,我國古代醫著傳世由卒年或有年壽記載的大醫學家有40人,其中年過半百歲有2人,年過90歲的2人,80—90歲的15人,70—79歲的14人,60—69歲的4人,50—59歲的3人,壽過古稀的共33人,占82%,未過半百的無1人,平均壽命79歲,是古代平均壽命的一倍多,超過現代平均壽命10歲,在當時的醫療條件下,他們有如此高的平均壽命,揭示著中國傳統養生保健對促進人類健康長壽所起到的令人信服的事實.  
那麼現在這些精通醫術而又看病方便的醫務工作者門自身的健康狀況又是怎樣呢?具有的地區統計,醫務人員的人均壽命比全國人均壽命還低1歲多,各種慢性病如心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在醫務人員中同樣不能倖免,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還能保別人嗎?與我們的祖先---古代醫家相比實在令人感到慚愧.  
確實,想想周圍健康長壽的老人,多數是與醫院,醫生無緣的人,一生很少生病,有一些小病都會用一些自古傳下來的偏方治療原理,他們都有著良好的生活習慣,粗茶淡飯,勤勞善良,心胸豁達,不以溫飽論長短,不以貧富比高低,坦然平靜的心態讓他們益壽延年。  
就如世界衛生組織所說:人的健康長壽遺傳占15%,社會條件占10%,氣候,地理條件占7%,醫療條件占8%,自我保健占60%(包括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這些健康長壽的老人就是做到做好了這起決定因素的大頭,所以才能健康長壽,就如一個好的莊稼人,只有在澆水,施肥,鬆土,保溫這幾個決定植物生長關鍵的幾點上下功夫,植物才能健康成長,防病蟲害就如同那8%一樣,是當植物受到外來侵略時而適當利用的,自然災害對植物來說就如社會因素和環境因素所占的那17%,而一個好的莊稼人深知,當你做好了田間管理,並施於了農家肥,這樣的土壤疏鬆,透氣好,不易板結,同時注意保持植物生長所需的溫度和濕度時,一是植物很少生病,二是植物的蟲害少,三是植物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強.  
在西醫將各種傳染病有效控制的今天,現代影響健康壽命的多是生活方式性疾病,是機體長期運轉不正常造成的”磨損”,最有整體效果,最易普及,最易操作的提高健康壽命的方法就是自我保健,我十幾年研究的運用食療、針灸、推拿、按摩及多種鍛煉身體的方法,就是抓住了自我保健60%的大頭,但同時我還利用醫療條件的8%,那就是現代醫學的長處,一是對各種傳染病的預防免疫上,二是對各種意外傷害及急症所做的搶救上,三是各種先進的檢查設備上,用這三點優勢來為我們的身體保駕護航,自然我治療各種疾病的成功率高出現代醫學的好幾倍。  
還有,要想做一個能幫助病人解除病痛的好醫生,必須是全科醫生,除了宏觀調控掌握人生存的基本原則外,同時還要具有縱向管理能力,要掌握各個特定生理時期如胎兒、嬰幼兒、兒童、青年、中年、老年各個階段的特點、規律,針對這些特點給予最科學的管理,只有經過全方位的綜合調理後還給病人的是健康,是現代醫學花多少錢也買不到的健康.  
我的健康理念是讓大家健健康康,瀟瀟灑灑的活到百歲,也有的朋友對我的觀點提出異議,說你將人的基礎溫度提高,增加了新陳代謝,促進血液迴圈的同時,不是同時也增加了身體的內耗,就如一個蠟燭,燭火大了,那燃燒的時間還能長久嗎?我說我的理論首先是針對現代人普遍貪涼造成的低溫狀況下提出的,第二,健康的人生命充滿活力就是火頭比病弱的人要大,你只要配合食療,就能及時補足身體的消耗,還有一點就是注意對燭火的保護,同樣是大火,如你放在風口,不但燃燒快而且有火滅的危險,有人做過這樣的試驗,在室內一隻蠟燭能燃燒2個多小時,在有風的室外,同樣的一根蠟燭只能燃燒1個小時多一點,所以當你給燭火罩上罩子,同樣是大火,燃燒的速度就會變慢,而且不再有被風吹滅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