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我個人的經驗,學易之人的內心想法不外乎三種:一種是純碎的興趣愛好,一種想謀個衣食,一種是探尋生命的真諦。

講到興趣愛好,這也難怪。

大多數人在年少的時候就會接觸到周易八卦、命理星象上面的知識。

比如說,小孩子出生,家裏的老輩人會念叨什麼屬相什麼命之類的,如屬虎的,早晨出生是上山虎,吃飽喝足了,一生一生衣食無虧;晚上出生的,那就是下山虎,出去找吃的,一輩子辛苦操勞的命。

當然,這種說法是經不起推敲的,略顯荒誕不經。

還有八字中的年柱為父母,月柱為兄弟姊妹,日柱為己身和配偶,時柱為子嗣。以日柱天干定日元,辨旺衰興廢,論刑沖克害等,像什麼“克妻”啦、“克父母”啦等評注,估計不少人都經歷過。

不管對錯與否,至少在你心田上播下了玄學的種子。

至於謀個衣食,也很好理解。

那些有兩把刷子的江湖術士,捧個羅盤,走東鄰,躥西戶,說長道短,評吉論凶,講白了,也就是上嘴皮子碰下嘴皮子的簡單事情,就有白花花的銀子掙。

總比一大早就要爬起來生火和麵包包子賣,輕鬆省力的多。

這樣的好買賣,誰不想去做一把?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想通過對易學命理的研究,窺見天道玄微,探尋生命的真諦。

相比較而言,這種人的想法貌似更為高雅,更有格局。

尤其是法天象地、窮通古今的周易,似乎蘊藏著無盡的奧秘,再加上學者們侃侃而談,海闊天空,怎麼可能不給受眾以遐想?

一不留神,踏進易學的圈子有十多年,我耳聞目睹過很多易學愛好者的躍馬揚鞭路,發現了很多怪現象,總結起來有五條。

親愛的老鐵,其中任何一條,你都不要中招,否則最終會害了你。

樣樣通,樣樣松

我相信有不少初涉易學的老鐵,都非常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學易的根器。

啥是個根器呢?就是慧根。這玩意講起來很玄虛,仔細琢磨一番,其實根器就是你的記憶力和理解力。

比如說,周易八卦中有很多基礎知識要點,你必須要下一番苦功背誦個滾瓜爛熟的。

背誦是熟練掌握的前提,否則,你連最基本,最起碼的知識,都記不住,咋去玩?

假若你的記憶力超級棒,吸收知識很快速。

一個學科,你只要兩三個月就可以啃掉基礎部分,並且能夠應用。恭喜你,你完全可以多鑽研幾門科目。

假若你做不到,一個學科就讓你焦頭爛額,三年五載都是蜻蜓點水。這時候,你就要自省了,還是先搞定一個科目才說吧。

湖南有位姓程的同學,我最佩服他。

他從2005年開始就熱衷於周易八卦的研究,而且,好奇心很大,求知欲很強。據我所知,十多年的時間裏,他先後學習過八字命理、六爻、大六壬、太乙、紫微鬥數、奇門遁甲、梅花易數等十多門科目。

我和他聊天的時候,發現一點,他似乎門門都知道一些,但沒有哪一門深入研究的,自然也沒有哪一門可以拿出手。

2015年夏天,他和我聊天,吐露心跡,自己將來想做個專業風水師。

時至今日,他仍然沒有實現自己的夢想,現在當地做保險養家糊口。

你樣樣通,那就是坤卦,坤為眾多,也為雜亂之意。你通的樣子越是多,那就是《坤為地》了,鬆鬆散散,沒有脫穎而出的優點。為什麼不提煉精華呢?

乾為精華,你要是從坤卦中提煉出來精華,那就是《地天泰》,可不得了,土生金,為生輝,妙不可言。你要是有突出的地方呢?突出為震卦,那就是《雷地豫》,震為名氣,為宣化,坤為方,震為四,就是四方,名揚四方,也了不得。

自欺欺人

內蒙有位姓張的“大神”,有一回,七八個易友相聚小酌,他侃侃而談,講述自己一個神奇的經歷。

他講自己某次應邀到一戶人家看風水,一進門,就看到那戶人家的男主人的奶奶,坐在房梁上。

他就直接告訴男主人,你家裏肯定不順,你沒有把你奶奶安頓好,看看吧,這老太太就坐在房梁上呢……

張大神隨後繪聲繪色地描述那個男主人被嚇得不輕的模樣,旁邊的幾個易友都豎著耳朵聽,面露欽佩至極的神態。

我一聽就想笑:暫且不管你是不是真的能夠看到,就算是你可以看到,一個老太太,你咋知道到底是那戶男主人的奶奶,還是姥姥?甚至是太奶奶、二大娘,一切都有可能。

恰好有位中年女性服務員端菜上桌,我指著那女子問張大神:“老兄,你看看這個美女和老闆是啥關係?”

張大神眼一翻:“我哪里知道?”

我強忍著,愣是沒有笑出來。

後來詢問得知,吃飯的小酒館是個夫妻店,端菜的女子是老闆娘。

自欺欺人者,往往是口無遮攔,隨嘴巴跑風。嘴巴是兌卦,風是巽卦。那就是《澤風大過》。

“大過”?那可是大大的過失。

可別忘記了,《澤風大過》還有另外一層意思,兌為肛門,巽為臭,為氣,那就是肛門裏的臭屁。全當放臭屁罷了。

看不清自己

我相信有不少易學圈子的老鐵,會聽到某個同好神神秘秘地告訴你:

他是從天上下來的……

他是羅漢轉世……

他是十世修行,今生渡劫……

反正各種各樣的關於他自身前世的講話,恍如幻境。

那些自以為前世不凡,今生肩負拯救宇宙偉大使命的老鐵,都是腦子裏的想法太多了。頭腦是乾卦,想法多是巽卦,這就成了《天風姤》。乾巽相沖必動,巽為精神,精神動了,難道是精神錯亂了不成?

“姤”者,相遇也。遇到了什麼?漢代張衡有一篇文章,名叫《思玄賦》,中間有這樣一句話:“咨姤嫮之難並兮,想依韓以流亡。”這句話中的“姤”字是什麼意思呢?

《現代漢語詞典》上解釋為兩個字:邪惡。

志大才疏

前幾日,有位易友在微信上留言:春哥,你別整那些老套過時的易學理論啦,要與時俱進,現在都搞易學的生命能量學了,多高端上檔次?

與時俱進?這話我能聽懂。但是易經的陰陽五行、八卦九宮等基本理論,可不過時。

為啥啊?流傳幾千年了,要過時的話,早已被前人扔進垃圾堆了。

這些年來,有不少好事之徒開創了不少“驚人”的學術。如八卦變成了九卦,奇門分為十三宮等。

殊不知,八卦源自於古典的大火曆,對應八月曆法,一卦佔據空間45度,對應時間45天,暗合周天360度,相稱周年360天。

至於奇門九宮,那是九疇,源自於古老的河圖和洛書。

即便是清代的龍伏山人的《奇門鳴法》,在九宮週邊另外設置8宮,構成17個宮位,山人也強調這另外的8個宮,也是屬於九宮之內的。

大哥啊,試問,你的開創為哪般?

周易八卦是跟隨天文曆法星象走的,從兩漢到唐宋元明清,每隔三百年曆法就要大調整一次。否則,連最基本的日食和月食都無法拿捏准。

這一點,我們可以從神煞的變異窺斑見豹。

咱們舉例子來講,唐代的《果老星宗》中的天乙貴人的說法,和清代的《禦定星曆考原》已經不一樣了。這是為什麼?原因是神煞的理論依據也是天文學,星象改變了,神煞自然也要隨之而變。

時至今日,古典干支曆法和天文星象的結合,逐漸鬆懈。甲子正度和星曆的實際對應情況已經發生了偏差。——這是很致命的事情!會直接影響到術數測算系統的準確性。

比如說,如今甲子天心正度已經偏差到後四位,你該怎麼辦?

我們若是沒有很好的繼承,就一味地想著創新,那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澤火革》就是變革之意,離為火,兌為毀折,為陳舊。唯有讓陳舊的事物和理論,浴火才能重生。否則,你這個“革”變成了什麼?兌為缺,離為心,缺少了“天心”!

活在虛無縹緲中

山東的W先生到太原去拜師學道法,去的時候,那位老師出差還沒有回來。

於是,W先生就開了個賓館,入住下來,安安穩穩地恭候那位老師。

據說傍晚的時候,那位老師回來了,還專程到賓館看望W先生。師徒相見,自然要寒暄一番,交流經驗。

那位老師講:“我今天在火車上遇到一位老太太,帶著小孫女,居然要跟我鬥法。隨後,我就念咒畫符,一路都下去……”

W先生很好奇:“師父,鬥法的結果是什麼?”

“我勝利了!把那老太太鬥睡著了!”老師露出來得意的笑容。

期間服務員送熱水到房間,老師一看,臉色凝重,如臨大敵。

W先生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忙問:“師父怎麼啦?”

“別講話!這個服務員居然想跟我鬥法!看我怎麼收拾她!”隨後那老師雙目緊閉,左右兩手,上下揮舞,念念有詞……

“好啦!我總算把這個服務員鬥跑了!”老師如釋重負。

W先生一看這架勢,嚇壞了,次日打道回府。

我估摸著很多老鐵聽聞此事,都會覺得匪夷所思。

其實我第一次聽W先生講述的時候,也是強忍著沒有笑出聲。

W先生神情嚴肅,一再強調,他所講的句句屬實。

——好一位無比神奇又無比有趣的老師!他的腦子百分之百進水了。

腦子進水了,那就是《火澤睽》。

為什麼這樣講呢?

包卦。

乾卦是頭腦,裏面塞進去一個坎卦,那就是《火澤睽》。啥意思?睽離乖張。

就等於口語中所講的“不著調”!

後記:

學易的價值追求是開悟增智,通過學易,讓我們明白事理,具有理性思維。要是碰觸到以上五點,老鐵,可夠你喝一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