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不喜歡笑,但是我很快樂。

從我記事起,笑這個表情好像就與我無關。面對從未停止過爭吵的家,我笑不出來;聽著鄰居的冷嘲熱諷,我笑不出來;看著被爸爸媽媽摟在懷裏的小朋友,我笑不出來……本該天真無邪的年紀,我學會了在一個人的世界裏,自娛自樂。

上學後,我寫漂亮的字,畫好看的畫,考很高的分數,可在跳集體舞的時候老師總讓我站最後一排,媽媽除了打我罵我從來不誇過我……打下這幾行字的時候,有溫熱的液體湧上眼角,但細想起來,那段時間或許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因為不被老師重視,所以我可以不阿諛奉承溜鬚拍馬;因為媽媽從來不誇我,所以我絲毫不擔心成績考差;因為……我像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在堅硬的石縫裏咬著牙快樂生長。

長大後,我愛笑,可我卻不經常快樂。

後來我長大了,我被現實磨得越來越不像我。

我變得巧舌如簧,變得越來越愛笑。和我不熟的人,總以為我口才很好,性格很開朗,瞭解我的人才知道,其實我是一個心拙口笨,內心憂傷的人。我討厭談判,討厭人多的地方,討厭 和人說一些違心的話,我討厭強顏歡笑。

我變得越來越在乎家人的感受,我明白了他們的不容易。我想自己變得強大,給他們創造更好的生活條件。如果可以,我希望他們命中註定要受的苦全由我一個人扛。可是我自己又好沒用。有時候,覺得自己做什麼都做不好,什麼都幹不了。

我變得越來越在乎身邊的朋友。對著誰,我都喜歡掏心掏肺。可結果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會領你的情。有的人,還會拿你當神經病。我對朋友越來越失望。後來,我守在僅有的幾個人身邊,不遠不近,默默付出,默默關心。不再希望,不再失望。

我變得越來越讓自己討厭。不能再像小時候那樣,看不慣誰就揍誰。遇到一些極品的人和事,開始仍然會憤怒,看得多了,取而代之的更多是麻木。 我常常在想,如果長大後的我遇見了小時候的我,肯定會被暴打一頓吧。

深諳世故卻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熟。

現在,我漸漸明白。其實,大多數人都幹著自己不喜歡幹的事吧。那些喜歡的事,做得多了,也漸漸地變成了厭倦的事。所謂成功者與失敗者,不過是有的人堅持下來了,有的人放棄了。不要抱怨世界不公平,其實它最公平,因為它誰都不認識。

有時候覺得自己很棒,有時候覺得自己什麼都幹不了,也很正常。就像向日葵隨著太陽不停地轉,你以為它總是對著陽光,可它的背面,同樣會憂傷。你又知道,向日葵,它不但不會因為她背面的憂傷影響它的美麗,反而會因為那一抹綠色的襯托,變得更加有感染力。

真心的朋友難找,容易找到的朋友也容易失去。所以,真正的朋友,本就不該多。他可以和你的愛人媲美,給你關心,給你呵護,給你安全感。可是他又不同于愛人,因為他不夾帶壓迫感,危險以及任何期待 。 你可以認真地做你自己,而他永遠不會離開你。

對於那些討厭的人和事,我們不再能隨心所欲地發洩,並不是說我們就妥協了,我們只是變得更理智了。大人的世界裏,除了笑與哭,除了快樂與悲傷,還有一種東西,叫做責任。深諳世故卻不世故,才是最善良的成熟。

或許,安靜才是我本色,孤獨才是我常態。

拋開那些不自然的巧舌如簧,拋開那些佯裝的彆扭的開朗,拋開那些該死的責任和現實,其實,我更想一個人靜靜地生活。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小屋,隱在沒人找得到的地方。它遠離世俗的喧囂,只有鳥兒啁啾、流水潺潺,沒有浮躁戾氣,只有恬淡花香。

農閒時,我寫自己喜歡的文字;農忙時,我翻著日曆書種自己喜歡的作物;累了,我到林間散散步;渴了,我到屋後的山泉裏捧水喝;餓了,我到田間摘自己種的瓜果蔬菜,然後哼著歌把它們輕輕烹飪出來……吃飽了,喝足了,我再拿把籐椅躺在葡萄架下曬太陽。

在那裏,我不用察言觀色,不用強顏歡笑;我不用擔心家人過得好與不好,不用擔心朋友的忠誠與背叛;我不用理會現實的骯髒,不用理會他人異樣的眼光……我做一切我想做不能做的事,我做一切我想做不敢做的事,我做一切我想做沒來得及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