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曾在接受採訪時,被問到他一生中最聰明的決定是創建微軟還是大舉慈善?他回答都不是,找到合適的人結婚才是!而沃倫·巴菲特也談過,認為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是跟什麼人結婚,而不是任何一筆投資。人生最重要的投資是什麼?又該如何投資呢?聽聽大佬是怎麼說的吧。

 

約伯斯:最重要的是公司、是人

    我身價超過一百萬美元時才二十三歲;二十四歲身價超過千萬美元;二十五歲就超過億萬美元。但錢沒那麼重要,因為我創業從來就不是為了錢。當然,有錢是很棒的事請,因為它讓你有能力做很多事。  

    你可以投資短期無法回收的創意和想法,最重要的是公司、是人、是我們製作的產品以及產品對人們帶來的好處,所以我不常把錢放在心上。你知道我沒賣掉一張股票,我真的相信公司長期會很有發展。

 

沃倫·巴菲特
     全球著名投資商巴菲特曾說過自己對婚姻的理解和認識,“我年輕時曾與我們州最漂亮的女孩約會,但最後沒有成功。我聽過她後來離過三次婚,如果我們當時真在一起,我都無法想像未來會怎麼樣。所以,其實你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是跟什麼人結婚,在選擇伴侶上,如果你錯了,將讓你損失很多。而且,損失不僅僅是 金錢上的。”

 

當比爾·蓋茨在接受楊瀾採訪時,被問到他一生中最聰明的決定是創建微軟還是大舉慈善?他回答都不是,找到合適的人結婚才是,他對婚姻的看法與巴菲特不謀而合。他們都認為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是跟什麼人結婚,而不是任何一筆投資。選擇伴侶不僅是選擇一個人,更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

 

李嘉誠:90%時間考慮失敗

    想想你在風和日麗的時候,假設你駕駛著以風推動的遠洋船,在離開港口時,你要先想到萬一十號颱風,你怎麼應付。雖然天氣蠻好,但是你還是要估計,若有颱風來襲,在風暴還沒有離開之前,你怎麼辦?

    我會不停研究每個項目要面對可能發生的壞情況下出現的問題,所以往往花90%考慮失敗。就是因為這樣,這麼多年來,自從1950年到今天,長江(實 業)並沒有碰到貸款緊張,從來沒有。長江(實業)上市到今天,假設股東拿了股息再買長江(實業),(現在)賺錢2,000多倍。就是拿了(股息),不再買 入長江(實業)股票也超越1,000倍。

    你一定要先想到失敗,從前我們中國人有句做生意的話:未買先想賣,你還沒有買進來,你就先想怎麼賣出去,你應該先想失敗會怎麼樣。因為成功的效果是 100%或50%,差別根本不是太重要,但如果一小漏洞不及早修補,可能帶給企業極大的損害。所以當一個項目發生虧蝕問題時,即使所涉金額不大,我也會和有關部門商量解決問題,所付出的時間和以倍數計的精神都是遠遠超乎比例的。

    我常常講,一個機械手表,只要其中一個齒輪有一點弱點,你這個表就會停頓。一家公司也是,一個機構只要有一個毛病,就可能失敗。瞭解細節,經常能在事前防禦危機的發生。

 

柳傳志談投資:事為先,人為重

    第一,我們的投資理念叫做“事為先,人為重”。行業若不好,做增值空間的空間就小;比如膠捲行業,現在這個市場已經很小了,怎麼去幫企業做上去。這屬於事為先。更重要的則是人為重:如果人不行,好行業裏也可能做不出好企業;而人如果非常出彩,中等行業裏可能也能做出彩來。這就是投資的真本事了。

    投資項目的執行,最關鍵的就是確定要做對的事情並找對人。選定行業後,還要看這個行業裏面是否有相應的領軍人物。他既要懂企業管理,又要懂業務。像化工,本身是一個專業性很強的領域。在我們決定做煤化工之後,花了大概半年多在這個領域中選合適的領軍人物,然後由他們再做方案、做策劃。我們歷來重視領 軍人物,而聯想控股內部團隊的作用是掛帥。

    第二,投資方向明確後就需要“擰螺絲”。在我們內部大的方案、策劃、整體思路清晰之後,我們就在這個事情中開始了“擰螺絲”。所謂擰螺絲是我平常經常打的一個比方,比如要跟當地政府談,要跟擬收購的企業談;還要考慮動手準備組織執行團隊。這幾個工作要同時交叉地動,在準備得差不 多的時候才開始發力。

 

馬雲: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

    “阿裏巴巴一直以來把客戶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中小企業是全球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當下經濟環境的冬天下,阿裏巴巴最重要的任務是要幫助中小企業生存下去和更好發展。” 馬雲投資股東的理念一直是,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儘管有些投資者一度認為這種投資方式可能損害股東的利益,但事實證明,只有把客戶放在第一位,股東獲得的利益才是持續而穩健的。

 

馬化騰:我不爭第一,沒意義

    曾有人問馬化騰對什麼事情最懊悔的時候,他說:“那就是每當我和員工分享QQ用戶通過QQ認識並結婚而特地寄來的喜糖時,我就為自己當年因為缺錢想賣掉QQ而懊悔!”

 

    “我不盲目創新,微軟、Google做的都是別人做過的東西。最聰明的方法肯定是學習最佳案例,然後再超越。我不爭第一,沒意義。新產品一出來就要保證穩定,不能想怎麼改就怎麼改,要慎重。”

    在他分享他經營企業成功的感受時,他說:“同質化的競爭環境下,決議競爭差距的要害因素就是履行力和創新的強弱。”

 

李彥宏:不會取悅短線投資者

    “從我的理念來講從來不是做資本運作,靠花言巧語跟投資者做溝通,對於我來說是把這個公司經營好,公司長遠發展有後勁,只有這樣投資者自然而然的就會信任你了。”李彥宏曾表示:“我不會每天關注自己的股價,只要把工作做好,股票自己會照顧自己。”

    當被問及是否擔心公司成長會達不到投資者需要時,李彥巨集回答表示,作為創始人,他不會取悅短線投資者,以確保公司健康、長久的成長。

 

雷軍:人要靠譜、不熟不投

    雷軍曾總結自己的三條投資原則,第一條就是人要靠譜、不熟不投;第二就是大方向沒問題;第三個就是小方向被驗證。

    “因為這樣才會有成功率,我想他們來找我,肯定也就是想聽聽我這樣的意見,覺得這個方向行不行,覺得這個切入點對不對,覺得找這幾個人合夥好不好,然後我想更多的是,我給他們一些這樣的建議。如果這件事情被我認可了,或者投了點錢的話,我覺得成功的概率還是提高了蠻多。最最重要的可能是,我給他們提 供了一種信用,就說這件事情雷軍看好了,已經投錢了,其實在今天這個商業社會裏,有時候信用的價值可能遠遠超過了我投的那點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