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房子

房子是個體出生成長的地方,也反映出個體對家庭、家族關係的看法。通過對屋頂、窗戶、門、地面線等構成部分的分析,可以瞭解到個體在家庭中德自我形象,空想與現實的關係,家庭親子關係,安全感,家庭與環境的關係等。

現代化房子(高樓大廈):多中小學生。

傳統房子:多成人,自我強。

亭台樓榭:與文化修養、追求、超我有關。追求高層次文化,修養,品味,開放。

古怪的房子:如塔、尖頂等,反映本我。

房子在樹上:退行,自我保護。

1、屋頂:現實一種幻想空間與現實之間的距離。

多1/3,(2/3牆),大屋頂的人幻想強,想像力豐富。

瓦片:不畫安全感較強;畫表示缺乏安全感,擔心,畫得細緻具有裝飾性,追求完美,畫得一樣大具有強迫傾向,畫得如同魚鱗樣,考慮問題仔細,敏感,保護自己,防禦過度。

2、屋頂天窗:

學生畫:理想化,有抱負

成人畫:懷才不遇(正面);家庭矛盾,出氣筒(側面畫)

3、煙囪:性的適應問題,閹割焦慮等。

畫左邊:冒煙動力強,支配性強,身體好,性功能強。

畫中間:表示性,細高缺少父愛,動力弱,孤獨。

畫右邊:出氣筒,有矛盾。冒煙表示公開化,獨立性:女孩畫有男性傾向,煙冒越低壓抑越大,煙畫圈幼兒學習,成人幼稚,裝飾性。

煙囪在右煙左冒:倒退,多性變態,同性戀。

煙囪塗黑:表示攻擊,矛盾暴露。

煙囪畫出磚樣:表示性,生殖器,性追求。男女功能弱或者更年期。

4、牆壁:自我保護的象徵(銅牆鐵壁)

畫成磚或石塊:外強中乾,安全感缺乏。具有封閉性,套中人。有時反向形成,在壓抑中爆發。

5、門:與外界關係的表現,現實家庭與環境的直接通道,反映潛意識中的人際關係。

高度大於或者小於二分之一,表示拘謹,被動。

門頂天立地:愚蠢或者正常人形成的功能障礙。

不畫門(畫完經提示有無補充仍舊不畫):隱蔽性強,封閉,家庭內部有重大隱私。

懸空門:下面不沾地,門檻過高,自傲,家庭多高官,富裕,交往要求別人主動,自我。超價觀念,自我誇大。

門前樓梯:自傲。

門半開:往外開合理化攻擊;往裏開被動攻擊,多手放後面笑面虎。

側牆開門;走後門,安全感。

6、路

路筆直向前;直接,直來直去,來去自由。

路向左:重視老朋友。

路向右:重視新朋友。

路彎曲:間接交往,自我保護,人際交往圓滑。

路中有石子:裝飾性,內側,圓滑。

路內側邊上石子:邊有圓,像蛇, 性,容易移情別戀,行為不檢點。

圓圈路:推行,幼稚。

路在窗下:出走傾向,學生翹課厭學,罪犯逃跑傾向,多往家跑。

路在屋後:多往外跑。

路畫山上:想走捷徑。

門前畫臺階;自我,自傲,高高在上,與別人保持距離。

7、窗。心理上與人的交往,象徵人的眼睛。與人被動接觸方式,內在的防禦狀態。

窗戶多:迫切希望與人交往,有交往能力。

裝飾性窗戶:追求美,自戀,部分由視覺恐怖,好幻想。

窗簾:心理防禦,自我保護性強,害怕別人窺視自己的內心狀態。

兩邊窗簾中間人:窺視欲或者被窺視欲。

上面窗簾下面人:顯示欲。

屋外屋內都有人:有顯示癖。

窗戶鐵欄杆:敏感多疑,安全感缺乏。鐵欄杆和門緊閉:有被害妄想。

窗戶高:防禦性表達。

窗戶:放花表示裝飾,放一盆花暗號依舊,移情別戀。

二、樹

 樹表現的是個體自己幾乎無意識感到的自我形象、姿態,表示其內心的平衡狀態,由此可顯示出個體的精神及性的成熟性;當然樹還具有的直接含義是個體與環境的關係,具有生命意義的象徵,所以可稱為生命樹,表現出個體生命成長的歷程。
1、樹的類型:象徵生活態度,人格傾向。

四季樹;隨季節變動,對環境。敏感,比較柔情,情緒變化大。

長青樹:一年四季長青,象徵成熟,老練,生命力旺盛,支配力強,有目標追求。

其他類型:具體分析。

    椰樹:追求藝術和感受。

   竹子:清高。

   梅花:高傲。

眾林樹:自我保護和防禦。

男畫柳樹:情緒不穩定,多變,表演才能。

籬笆:防禦,缺乏安全感。

鋼絲網:有被害妄想。

2、樹幹:生命的活力,有關衝動的表達,個體與環境之間的協調性,人格的完整性。

單線條;焦慮、緊張、抑鬱、壓抑。

雙線條:較粗、生活豐富。

樹幹塗黑:自我保護、攻擊。

               上下塗黑:攻擊性強;左右塗黑:自我保護。右上左下塗黑:糾纏攻擊,打耳光式。左上右下塗黑:砍頭式攻擊,破壞力大。

3、樹皮:意味著個體與外界或者他人的接觸部分。

  菱形尖頭向上:攻擊性強。尖頭向下:自我攻擊。

傷疤:心理創傷,年齡,(最上至最下),大致判斷年齡。

創傷:一般不超過3個,多個表示飽經風霜。

半圓型對稱表示幼稚園學習的,小孩缺乏獨立性。

白樺樹:畫眼睛,表示敏感多疑,警惕性高,不表示創傷。

4、樹枝:表示追求環境的滿足,與他人的交際,象徵實現目標的力量,能力和適應性。

樹枝大:能量的釋放,注意細節。

開放式:枝外有枝,與人交往直接,不掩飾防衛,有時衝動,莽撞。

封閉式:外面被葉子包圍,間接性釋放,畫大樹冠表示自我保護性強,柔和,平衡性。

樹幹表示過程,樹冠表示當前狀態。

5、樹根:表示基礎,個體與現實的關係,對自己支配現實能力的認識。

畫草根:基礎較難,吃苦上來,對以往留念,有低級惡習。

畫成雞爪:攻擊性強,少教養。

盤根錯節:家族關係複雜。

根周圍畫圓圈:自我關注,自戀,自我保護,安全。

6、附加物:從象徵物分析。

樹冠上再生枝:節外生枝(單個),對稱性再生表示平衡,再生枝有兩片樹葉:枯木逢春。

三、人:

最明顯反映人的形象。所以畫人時,會自動用心理防禦機制。人反映的是自我現實像。心理上的和軀體上的自我,當然還有表現個體的理想像,印證自我的人格內容。不畫人:表示對人的徹底否定,有自殺傾向。

1、人物性別。

提示性取向問題。

中性化人:讓其畫一個相反的人,如果依舊,同性戀傾向。

2、頭部。

智力源泉,自我存在,幻想和人的關係。12歲以前可以大頭小身體,12歲以後表示推行心理,幼稚。

3、頭髮:

頭髮濃密:追求力量,煩惱多。

板寸頭:辦事乾脆利索,心狠。

怒髮衝冠:攻擊,上尖對外攻擊,下尖自我攻擊。

女性畫留海:自戀,愛美。

畫一撮毛:兒童幼稚,成人特別。

光頭:狡猾,自我防禦性強。

戴帽子:合理化防禦,掩飾,自我保護。

三毛式:自我形象或優質化。

一個辮子向上:力量強。

4、眉毛;

性和力量的象徵,男畫濃眉表示性的追求,力量的追求。

女畫柳葉眉愛美,不畫眉毛重整體,輕細節。

注重臉部的人:在乎面子,

眉毛形狀可以表示內心。

5、眼睛:

大眼睛:敏感,警惕性。

大眼睛加眉毛;注重美的追求,表演性。

瞳孔方向:左過去,右未來,上幻想,下自卑。

沒有瞳孔:視而不見,強詞奪理,不承認自身的問題。

圓瞳孔:無生氣,死魚眼,妄想,幻想。

一眼大一眼小:與人隨和,有忽視感,和稀泥。

畫一隻眼:智力問題(畫的不好),一目了然(畫得好)。

6、鼻子:

圓鼻子;多兒童,成人畫智力低。

圓鼻子加圓鼻孔:朝天鼻,好問,好糾纏。

鼻子堅挺;能力強,性強。

不畫鼻子;兒童,成人反應遲鈍,忽視。

7、嘴:

畫牙齒:情緒,語言冬季。小時好咬奶。

嘴是性的象徵。

四種類型:

吸入型:圓形,小,小時 侯吸奶規矩,營養好,自我為中心,學校較好。

咬住型:咬奶,性格狠,攻擊型,口才好。

含住型:畫成一條線,喂不吃,不喂吃,辦事不急不慢,軟攻擊,兩面派,僵持。

吐出型:不畫嘴,拒絕別人幫助。拒絕開放,封閉,孤獨化,人際關係緊張或者病理化。

8、耳朵:

一耳大一耳小:左耳進,右耳出。

畫下巴:注意細節,口欲,能吃能睡。

不畫耳朵:拒絕聽。

9、上肢:

個體自我與環境、事物的關係。控制的還是被動的,力量的表達。

手伸的開:支配欲強。

手貼褲子:內向,拘謹,被動。

一手前一手後:邊緣型人格,左右不定。

兩手在後:背地攻擊。

畫出手指較細緻:兒童注意細節,成人幼稚,退化。

10、軀幹:

自我形象,原始和成熟心理的區別。

不穿衣服裸畫:次文化,品行障礙。

畫解剖:天才或者精神病。

中山裝或者西服:超我表現,追求文化品位。中山裝追求完美,有強迫傾向。

細長脖子:代表性,原始性本能衝動。

長脖子戴領帶;道貌岸然,黃段多,言語多,外強中乾。

11、下肢:

與人格的安全性和性有關。

兩腿併攏:活動弱,追求安全。

兩腿分開:活動空間大。

畫腳趾頭:有戀物癖。如女性物品。

12、其他:

附加物品:象徵化意義分析。

裝飾物:多表示對生活的追求,顯示欲。

家庭成員勞動幹活;不正常,過勞死。一起活動正常,單獨活動不正常。

四、其他:

1、太陽:

畫左邊:幼稚;

畫中間:力量強,自我。

畫右邊;女孩留戀父親,男孩排斥父親,追求獨立。

左太陽右月亮:多兒童,幻想。

笑臉太陽:擬人畫法,幼稚園水準。

光線等長太陽:小學生水準。

光線不等長太陽:青少年水準。

日暈太陽:人格與眾不同,有隱藏的地方。

2、動物

一排大雁:目標遠,前途好。

鷹:個人奮鬥。

麻雀;閹割焦慮,無能。

喜鵲:喜事。

啄木鳥:自我療傷。

章魚或水母人:退行,原始行為,懶散。

畫魚:自由。

毛毛蟲:成人代表退行行為 辦事慢,懶散。兒童多有寄生蟲。

3、雲:表示對生活的關心。

烏雲:災害,創傷,多愁善感,攻擊性。

烏雲左太陽右:將面臨創傷或者災害。

烏雲右太陽左:雨過天晴,災害考驗消失。

烏雲畫成如意:藝術化,與眾不同,追求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