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道無解的方程式,我們歷經數十年的苦苦尋覓,也許找到答案的時候,可能就已快到盡頭了。因此,人海茫茫,一路走來,親人、陌生人,同學、同事,朋友的無私幫助無不澆灌著我們心靈的花園。但是在一個人成功的道路上總有幾個人讓你終生不能忘卻,他們時常在人生的路口悄然無聲地幫助著你,關注著你,改變著你,他們就是貴人的相助、高人的指點、小人的監督和情人的鼓勵。

貴人的相助:通常我們都希望站在巨人的肩上,依託巨人的基礎,借鑒巨人的實力,利用巨人的陣地,事半功倍地直接問鼎成功,這個巨人就是我們人生的貴人。同樣,我們也希望在自已山窮水盡之時有貴人給我們送來柳暗花明又一村,讓我們少走彎路,直通成功之路。這只是我們一種美好的心願!茫茫人海,誰才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父母給了我們健康的生命,是我們生命的貴人;智慧給了我們無窮的力量,是我們精神的貴人;挫折給了我們心靈的歷練,是我們成長的貴人;痛苦給了我們理智的清醒,是我們幸福的貴人;命運在我們手中,路就在我們腳下,原來,我自已才是我們生命的貴人!

高人的指點:當我徘徊在十字的街頭,猶豫在人生的路口,舉棋在決策的局前,迷惑在心靈的窗下,這時就有高人來為我指點迷津:朋友,你徘徊在十字的街頭就要往東走,因為日出東方,這樣你才能迎接你心靈的每一輪精神日出;你猶豫在人生的路口就要往南走,因為那裏有廣闊的天地,肥美的水草,任你耕耘;你舉棋在決策的迷局前就要往西走,因為那裏有空靈的天空,可任你的思想自由地飛翔;你迷惑在心靈的窗前就要往北走,因為星空中那顆晶亮的北斗就能修正你人生的航向,指引你駛向成功的彼岸。

滾滾紅塵中,誰又是我生命中的高人?當我虔誠地對佛說“我好迷茫,我要來修佛,實現心靈的超度”,佛輕聲對我說“施主,我並沒有壞,你還是去修你自已吧”,是的,還是要修煉我自已!佛又叮囑我說“施主,不必求我,其實每一塊木材都是一樽佛,只要去掉多餘的部分”,我幡然醒悟:佛並不在彼岸,佛就在我心中,此時佛就是我生命中的高人;當我真誠地對儒說“我好膚淺,我要來學習儒的智慧,成就卓越的人生”,儒風雅地說“知識可以傳承,但智慧要經過修煉,你只要修去你心中的殘渣,你就是堯舜!”。

我又猛然覺悟:我還是要虔誠地修去心中的殘渣吧,此時儒就是我生命中的高人;當我小聲地問玉佩“我要學你藏於山澤而不屈,埋于亂石而不卑,佩於胸前而不妖”,玉鼓勵我說:“其實只要你有一雙靈巧的雙手,雕去不必要的石頭,你就是一塊碧玉”。我又深深感悟:“還是玉不琢,不成器,人不磨,不成才!”此時,玉就是我生命中的高人。

小人的監督:世上沒絕對的小人,所謂小人只是根據自已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而作出的一種心理認可標準,也許你認為的小人,可能是別人心中的偉人,因此,首先要把小人的範疇界定好。那種當面甜言蜜語,背後風言風語,過後冷言冷語的人;那種對你的才能當面大加讚賞,心中唯恐被你超越,背後極力打壓你的人;那種當面假惺惺,內心恨深深,背後惡毒心的人;那種當面稱兄道弟,背後棄兄背弟的人就是你生活中真正的小人。但是,他們的冷言冷語清醒了你的神情;他們的背後小動作又如十字路口的紅燈,讓你有短暫的靜思;人生,正是有了小人的監督幫助,你才能一路走得更好,更久,更遠。

情人的鼓勵:我們活著都會疲憊的,不僅僅是生活中的勞累,更多的來自心中的疲倦.能有一個傾聽的人就有一種心暢的感覺,這個人就是你的情人!不管是現實的,還是虛擬的,他(她)總是黃昏下你心中那盞時隱時現的朦朧心燈,讓你明白活著的甜蜜。因此,君子們千萬不要哀歎:世風日下,其實從人性的心理分析來看,每個人的潛意識裏都會覺得自己需要一個情人,情人是你生活的調味劑,能使你找回初戀般的感覺;情人懂得浪漫,也能創造浪漫,更能分享浪漫,滿足你的虛榮心。

情人永遠是你最好的傾聽者和心靈的知已;當你工作和生活苦惱纏身時,勸你將這一切盡情向你的情人傾訴。由於沒有共同的矛盾,反而能互相容納,由於不在一片屋簷下長久生活,眼中儘是光輝,反而更能理解和溝通,只會柔聲地安慰。情人,就是你生活中那道淡淡的愛的彩虹;更是遠方點亮你心靈的那盞朦朧的心燈,如果一個人一生沒有一個情人,或者說一生心裏都沒有一個情人,那麼他(她)就不是一個完整的人。

佛說前生500年的修煉,才修得今生的擦肩而過,情人只是人生短暫的相遇,卻要用一生去忘懷。我想,真情不論長短,只要是發源于心靈的真情流淌,真感不論濃淡,只要是真心真意,這就是人生驛站上一處爽心悅目的畫卷,當我驀然回首的那一瞬,情人的鼓勵就已凝成了我人生中最美的回憶……貴人的相助、高人的指點、小人的監督、情人的鼓勵,這四種人就在你精彩絕倫的人生畫卷上增添了揮之不去的光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