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中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約337萬,死亡約211萬。

癌症已成為中國人死亡第一大原因,死亡人數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數的四分之一。

一、站樁與防治癌的關係

(一)中醫論癌症起因

2200多年前的《黃帝內經》總結了其成書前上千年的中醫實踐,把對人體辯證防治病的認識提高到了系統論的高度,進而成功地指導了其後兩千多年的中醫實踐。

《黃帝內經》中有關於各種癌症的病因病理和治則治法的論述。中醫通過幾千年的實踐,把各種癌症的病因歸結為:

人的機體長期陰陽失調、臟腑功能失衡,以致氣滯血瘀、聚痰蘊毒,日積月累所致。

癌症是一種全身性病變,腫物只是局部的表現。

癌症並不是臟器本身生成了癌症,而是體內氣滯血瘀痰凝惡化到了相當程度,體內聚集的毒素要找一個突破口爆發出來。

肺、乳腺等作為體內抵抗力最薄弱的臟器,成為了被全身毒素選中的突破口爆發而生成了惡性腫瘤。

西醫切掉癌瘤後,會造成癌轉移,是因為體內的毒素仍然存在並惡化著,還會再找尋其他突破口爆發成癌。

 

(二)中醫治癌

1、中醫為什麼能治癌

西醫只關注局部癌瘤如何切除以及如何放化療通殺癌區細胞。對生命垂危的病人,大力殺伐癌毒等於進一步促死患者。

傳統中醫是整體觀的辯證施治。在傳統理論指導下的好中醫,首先關注的是患者體內哪些臟腑功能失衡和陰陽失調,如何有針對性的調理以扶持患者本已很差的免疫力。

醫治癌首先要使患者生存,在回陽救逆、護肝強腎、健脾養胃等有針對性的扶正固本之法使患者存活的基礎上,

對全身的毒素選擇活血化瘀、理氣通絡、軟堅散結、解毒消瘤、以毒攻毒等方法,逐步扶正驅邪,祛毒治癌。

在兩千多年文字記載的中醫實踐中,有諸多關於各種癌症和治法的描述。

七十年代中期,我的中醫老師孔爺爺給周立波(作家)治癌,在回答周問能否治癒時,孔爺爺答:不知道,但我可保你不死於癌症。

由此,周平安度過數年。後來周在家屬力勸下做了癌瘤切除手術,當年病逝,享年71歲。

我父親患結腸癌在301動了手術,同期手術的5位戰友不久都死於癌擴散。

父親吃了張代釗大夫兩千多付中藥,方保住性命。手術十二年後他病逝於服用306醫院開的阿司匹林後胃兩次大出血(3000cc)所引發的腎衰竭。

 

2、中醫為什麼越來越差

為什麼業內認為清末的中醫強過民國的中醫、民國的中醫強過新中國的中醫,新中國早期的中醫強過七八十年代以後的中醫呢?

因為古人是治症不治病,今人是治病不治症。古人是治症,望聞問切四診合參,

對病人臟腑陰陽有哪些不調,作出正確的診斷,然後對症下藥,病人的臟腑陰陽調平衡了,身上的各種疾病隨即康復。

古人的治症不治病,入門較容易。入門後對臟腑陰陽的研究越深入越難。診斷明晰,分主次先後一步步調平,才見中醫好功夫。

今人治病不治症,入門非常難。

 

解放後建立了許多三甲大醫院,這些醫院都是按西醫分科室。

中醫畢業生進入大醫院後即分到具體的西醫科室行醫(中西醫結合),

於是中醫辨證施治的傳統被迫終止,中醫只能按西醫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方法看科室所轄病。

結果看病一輩子也入不了中醫的門。例如,北京西苑醫院是周總理1955年指示組建的新中國第一所大型中醫院,從全國聘請來一批當時最好的老中醫。

這些名老中醫的學生現已七八十歲了。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中醫專家,親口對我說,他大學畢業進西苑醫院,跟的是全國著名老中醫專家,老專家給病人開方,藥到病除。

他用同樣的藥方給其他病人治同樣的病就無效(因為老專家治的是症,不是病。每個病人的症候都不一樣)。

結果到了六十歲,他才找到感覺。這位老中醫很坦誠。那麼是不是當今大多數六十以上的“名老中醫"還沒入門呢?

這位老中醫笑而不語。所謂中西醫結合,實際是個偽命題,

只研究人的具體病灶來治病的西醫和研究人的整體辯證狀態來治病的中醫在診治理念上風馬牛不相及,根本無法結合,或者越結合中醫越差。

 

(三)癌變的早期發現

從中醫角度,癌症的早期探知有辦法。中醫認為癌症的發生是氣滯血瘀痰凝所致,而中醫診斷氣滯血瘀有一簡單方法,即“氣滯則血滯,血滯則疼”。

早期防癌,關鍵在於及早發現體內的疼痛之處並化解之。

中醫所說的血滯則疼,在疾病形成以後,感受明顯。如腰腿疼(腰椎管狹窄、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痛)、關節疼(頸椎炎、肩周炎等)以及癌變區域的刺疼。

然而在氣血瘀滯的形成初期,人在自然狀態下絲毫體察不到體內的疼痛,只有站樁時才能感受出來。

站樁1-5分鐘,身體淺層的氣滯血瘀之處疼痛明顯,如頸、肩、背、腰等。

站樁十幾分鐘以後,有可能導致癌變的體內深層器官的疼痛逐漸顯露出來,如氣管疼、胸疼、胃疼、肝疼、腎疼以及生殖器官疼等等。

這些深層的疼痛都是氣滯則血滯、血滯則疼的表現,即癌變的初期症狀。

對可能導致癌變的體內器官的氣血瘀滯之疼,瑜伽、太極拳和現代體育運動都察覺不到。因為那些運動只能出汗乃至渾身肌肉酸疼,深層次的血滯之疼一點查覺也沒有。

打坐練到精氣神高度統一時(即道家三種丹最底層人元丹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體內也可淤阻全消。

但道家這種功夫,即便在高人指導下,絕大多數人窮極一二十年也可望不可及。然而每天站樁個把小時,數月之內任何人均可全身通透,氣血無阻。

站樁之所以能明顯覺察體內器官的氣滯血瘀之痛,關鍵是長時間站立不動的姿勢能調動起全身血脈加速流動,碰到氣滯血瘀之處流通不暢即產生疼痛,使深層次的瘀滯之處暴露出來。

這就是內家拳前輩們所說的“大動不如小動,小動不如不動,不動之動乃生生不已之動”。

 

(四)把癌變消滅在初起階段

站 樁 自 愈

站樁的好處,能隨時發現和化解體內深層的氣血瘀滯,也就是將癌變因素消滅在搖籃裏。

站樁不僅能通氣血,還能化痰。有些人站樁,每次能吐出許多痰。但不站樁時沒有痰。

當然,此痰非彼痰。但肺主管吐故納新,能將肺裏的痰全部吐出,清肺理氣淨血的作用不可小噓。特別是在空氣污染嚴重時,清肺即是減少肺癌的隱患。

將體內氣血徹底站通,重要的是有毅力。我當年全身淤阻疼痛,但咬牙堅持每天站3-8小時,一個月就基本站通。

站通氣血除有效防癌,還可治癒上百種病。氣血通順本身就是免疫力和生命力旺盛的表現。站樁最利通氣血,因而是強身健體、扶正固本的最佳方法。

 

二、站樁治病強身

站樁能治百多種疾病。以下用我和我朋友的親身經歷,介紹站樁治病強身的功效,供諸位參考。

(一)二十多年的老腰疼

大二時去西單配眼鏡,配鏡師傅是浙江人。一邊配鏡一邊訴說他20年來腰疼的折磨。

我就教了他養生樁的站法,並強調一定要堅持。一年後再次找他修眼鏡。

一見面,他一把抓住我興奮地說,恩人哪,我的老腰疼全好啦!我印象初見時他是個南方瘦子,眼前卻是個北方漢子。

他說,每天一次堅持站兩個小時。週末一天站兩個兩小時。結果,不到一年全好啦,體質也改善了!

西醫認為,脊椎病是隨著年齡增長,正常出現的退行性病變,只能打營養針維持,手術治療有產生嚴重後遺症的風險。

中醫認為,造成腰椎狹窄和椎間盤突出的原因是病灶處長期氣血失養所致,可以調治。

站樁通氣血效果最佳,靠自身通氣血治療此病,還能改善全身供血兼治各種病痛。只不過每天站樁時間要長,相當磨練意志。

(二)快速恢復疲勞

大三時春遊爬了一天山,同學們都拉了胯。晚上我在操場站技擊樁50分鐘,雙腿一虛一實,整個支撐腿(右腿)像站在火泥裏。

第二天早上看到同學們一瘸一拐地去食堂,而我右腿居然一點事都沒有,唯有站虛步的左腿仍有點不適的感覺。我第一次體會到,站樁原來可以如此迅速徹底地恢復疲勞。

 

(三)全身氣滯血瘀

我28-31歲在中國駐三藩市總領事館工作,回國休假時去看望我的大成拳老師王選傑先生。

老師叮囑我好好站樁。我一站才知,出國前單腿支撐的技擊樁能站1個多小時,現在混身疼得連1分鐘也站不下來。

我就千方百計咬牙一次站上3分鐘,一天站60次,姿勢完全走形。一周後,每次站5分鐘,每天仍站60次。

第三周,每次站15分鐘,每天站30次。第四周,每次站30分鐘,每天站15次。一個月苦熬下來,全身淤阻疼痛的地方只剩下頑疾肩周炎了。

第二個月每次站一小時,每天八次,肩周炎站好;第三個月每次兩小時,每天四次,近視降了一百度。三個月下來,全身通透,渾身是勁。

及至近年我研究中醫治癌,看到中醫名家們對癌症的起因一致歸結為氣滯血瘀痰凝,才反應過來,我31歲時咬牙將全身氣血瘀滯站通,實際上是一次防治癌變的關鍵性自我治療。

 

(四)導致氣滯血瘀的兩大原因

導致癌症的氣滯血瘀痰凝有兩大原因,一是情志(長期鬱悶,如陳毅元帥),

二是過勞(長期熬夜,如中科院著名研究員胡可心),以及兩種原因並存(如周某來總理)。

與長期鬱悶生氣的情志原因不同,過勞的原因則是因強烈的使命感自願超量工作所致。

雖然長期熬夜,仍覺體力甚佳,可做更多事,最終導致全身氣血瘀滯。過勞者都是有使命感的工作狂。全身瘀滯不自知,仍以為能量無限,最終患癌不治。

 

(五)十五年的頑疾肩周炎

我16歲上班時,十月的某日開窗辦公,忽然外面刮進一陣冷風,感覺左肩的肩髃穴似被細針刺了一下。

從此,下午5:45左肩一發酸,一宿酸疼不斷,難以入睡,翌晨5:45方好。熱水泡、扎針、拔罐都沒用,好在不是天天犯。

31歲每天站樁7-8小時,站到第二個月,左肩內有如充滿絲瓜瓤般密密麻麻的細絲湧動,突然一天,左肩似開閘放水般嘩地通了。從此,肩周炎這頑疾徹底好了!

 

(六)受風走不了路

一次乘火車從濟南返京,夜裏露腰受了風寒,回到家裏坐下就站不起來了。擔心就此半身不遂,一點點挪出門,騎自行車一個多小時,不料下車後仍不能走路。

沒轍,還是老法子——站樁。一站便感到後腰有臉盤大小的面積瘀滯。站了50分鐘,縮成針頭大小,次日又擴展為拳頭大小。

再站了一個多小時,把瘀滯處徹底站沒,就好了。如不會站樁,瘀滯處凝結,就真的半身不遂了。

 

(七)醫院治不好的哮喘

老劉是我近年認識的大成拳愛好者。30多歲時因感冒發展成哮喘,每天必須靠噴藥維持,否則難受得要憋死。

他跑遍北京各大醫院,中西醫都治不好。40多歲時老劉始練大成拳,先後師從劉普雷(王薌齋的高足姚宗勳的弟子)和王國強先生。

習練多年後,哮喘就沒再犯過,這難纏的病不知不覺就站好了!

 

(八)脊椎受傷跟腱勞損

以下節選某位樁友的練功小結:

學站樁已有一年多,因很快身體有了難得的好變化,我立刻喜歡上了站樁。

每天我站10-30分鐘,週末兩天和節假日一天站幾次或每次40分鐘以上。對我來說,站樁最大的收穫是治好了兩個十年以上痛苦的老病。

首先治好了十年的脊椎疼。2006年我從高空摔落,脊椎受傷,大醫院的中西醫專家都說只有慢慢養,延緩惡化,治好是不行了。我一旦久坐或開車,脊柱就疼得很。

去年站了一年樁,24節脊柱的每一節都發出響聲,證明氣血通了,脊柱卻沒疼,發現居然好了。

站樁治好了15年的右足跟痛。2001年在西安,穿不合腳的皮鞋連續一周整天走路,造成右跟腱拉傷,此後反復發作。

十幾年來,起床後、開車久坐後都要慢慢活動踝關節較長時間才行,否則腳跟很疼,走路困難。站了一年樁,足跟好了。試著跑步,也沒復發。

小地方的好轉就多啦。皮膚光滑細膩多了,人也顯年輕了。我自覺有精神了,睡眠也安穩踏實了。由於心情愉悅,性格也和順多了。真沒想到,一個簡單的站樁,我像換了個人似的!”

 

三、站樁養生

站樁養生一般經歷三個階段:

(一)第一階段——對抗疼痛

所有中老年人站樁,肩頸腰背某幾處會酸疼得難受。但必須堅持下去,站到不疼了,便是局部瘀滯在氣血的不斷衝擊下終於疏通了。隨著氣血的通暢,全身各處的頑疾會自然痊癒。

第一階段對抗疼痛的關鍵是站樁時間要長。站樁時間越長,疼痛化解的越快。對治病而言,自然都願好得快,所以長痛不如短痛。站幾次時間短的,不如站一次時間長的。打通身體的瘀滯也是量變到質變,只有累積到一定的量才會產生質變,自然多次的散量不如一次整量有利於促成質變。

第一階段對抗疼痛是自找苦吃,即自己給自己治病,有四大好處:

第一、安全。不吃藥不輸液,沒有吃錯藥和治錯病的風險。

第二、管用。一個人的血管連起來能繞地球兩周,絕大多數疾病尤其是惡性病,都是血液病或由血液引起的疾病。“戶樞不蠹、流水不腐”,血液病基本上都是血液淤阻變質產生。通淤最好的法子是站樁。站樁對活血化瘀、治療頑疾尤為有效,是養生之本。

第三、可靠。為治好親人的病,親屬去大醫院尋名醫名藥,傾家蕩產,能不能消災還不一定。站樁是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既不花錢,也不靠運氣,完全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能不能治好自己的病,只靠自己的決心和毅力。

第四、消災。醫生都說是藥三分毒。服西藥必傷肝腎等,會引發其他疾病。站樁則是全身通氣血,使病灶部位氣血通順的同時,將其他地方的淤阻一起站通,既治了急症,又消除了其他隱患,還沒有副作用。

(二)第二階段——通氣血的身體反應

疼痛熬沒了,就進入了站樁養生的第二階段——正常反應階段。此階段會產生通氣血的一系列身體正常反應。這些反應在第一階段就有,只是第一階段只覺疼痛,顧不上其他。

1、吐痰。平時沒什麼痰,全身氣血貫通時就破了痰瘀,隨之吐出,這是吃什麼藥也難以達到的好效果。痰瘀破解,胃口開、睡眠好、精力旺、體重變化(重者輕、輕者重)。

2、打嗝放屁。打嗝通胃氣、放屁通腸氣,都是站樁出現的好現象。

3、打哈欠、流眼淚。此為身體恢復疲勞的現象,是氣血在全身快速流動時,疏通各淤阻系統的正常反應。

(三)第三階段——舒適階段

久臥傷氣,早晨起床常會不太得勁。站樁後頓覺神清氣爽,通體舒暢。這就是每日清晨通氣血、當日瘀滯當日通的治未病的法子。晚上站樁,各種感覺最強烈。總之,不拘時間、地點,有時間就站。

總之,站樁是通氣血的最好方法,遠勝打坐及各種動功。氣血通則百病除,在此基礎上,“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使身體與自然界運行規律合拍,就能盡終其天年,長命百歲!

如果人人能堅持站樁,將會有多少人有幸享受“治未病”的快樂,將有多少人有幸規避被醫院誤診和過度治療的厄運啊!

健康如空氣,有時不覺,無時窒息。莫等已經亞健康或疾病纏身時,再去求健康。莫等戀人已分手,莫等閒白了少年頭,莫等父母陰陽隔,莫等健康抽身走,空悲切!

站樁——祛病消災、此生無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