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一位青年叫宸,自幼聰慧卻氣量狹窄,小小年紀能通讀詩書,卻不苦心鑽研,好吃懶作卻想升官發財。

一天,他在街上不知聽誰說起,萬年的烏龜殼可以給人帶來好運,能給人帶來源源不斷的財富,宸夜思夢想,終日悶悶不樂。

話說心誠則靈,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宸一次幫家人到山上放羊時,在一顆老樹下偷懶乘涼時,竟無意發現交錯的樹根之間,好像有個洞。

正在興奮的他心想,老天真是待我不薄,莫非這真是個烏龜洞不成?大喜之下,他也不管那三七二十一,用手向洞裏伸去。

誰知他竟摸到了一個滑溜溜的東西,很涼,很軟,大概有拳頭般那麼寬。宸驚呼,今兒個氣運到了,這莫非是個萬年老龜的脖子!

宸想也不想,一把抓住這個滑溜溜的東西,將它從洞裏帶了出來,說時遲那時快,只見一條背部夾雜著黑白斑斕圖案的毒蛇被他從洞里拉了出來。這蛇頭雖小,嘴巴卻張的有小兒進食的碗那麼大,口中還包裹著數個橢圓形狀、白裏透黃的蛋,伴隨著的是絲絲落地的毒液。

宸看此狀況,嗷嗷大叫,一下把毒蛇重重的丟在地下,蛇因為口部發力,行動不便,一時間也沒有轉過頭咬他,讀過書的他知道,那就是烏龜蛋。

想到保命要緊,宸顧不上烏龜不烏龜,拔腿就跑,那毒蛇感覺宸開始運動後,竟轉過身開始追他。

宸回頭一看毒蛇正在身後窮追不捨,跑的更快,一個不留神,腳卡在石頭縫,直接摔暈了過去,倒地之前,宸心想,完蛋了。

宸做了個一個很長的夢,夢中有個彎腰駝背的老頭,向他作揖致謝,並說道:“少俠及時出手相助,否則老身再來晚點,唯一的血脈就要斷了。”

此時的宸以為自己就這樣冤死而憤怒,並沒有領這老者的情,抬了抬手說:“勿要虛頭巴腦講一些怪話,要真感謝,就來點真的。”

駝背老者說:“少俠醒後,拿著這塊鱗片,放在身上,可保你心想事成,榮華富貴,但切忌一點,不要碰那烏紗帽,不要當官。”

說完這句話後,宸就醒了,手裏還捏著那塊鱗片,他將鱗片放進衣服夾層裏,用手將全身上下摸了個遍,發現完好無損後,欣喜若狂,打算返程回家。

剛走沒兩步,他踩到了一個軟綿綿的物體,低頭一看,只見剛才窮追不捨的那條毒蛇,看不出死因,但可見已經死去多時,長長的舌頭還沒來得及收回,耷拉在地下。

宸回家之後正在苦惱今天在山上的羊因為這場鬧劇還沒趕回家,不知怎麼和父母說時,母親看他回來,卻激動的說:“兒啊!你父親今天鋤地你看發現了什麼?好幾塊金子呢!咱們家要發財了!”

宸聯想到之前做的夢,明白了這是那個老者在報恩呢。他只努了努嘴,心裏並不滿意,這算啥,也就夠買幾塊地,當個鄉紳。

僅僅不到一年,宸利用父親挖來的金子,連續做了許多買賣,每次宸只要想賺錢,必定賺的滿盆剔透,很快宸成為了方圓百里最富有的人,他的莊園得有一個池塘那麼大,他的花園充滿了鶯鶯燕燕,歡歌笑語。

又過去了幾年,年少富貴的宸,有些膩了,尤其是無意間聽下人們聊起他時,正在議論“再有錢又怎麼樣,知府有兵、有權,哪天看他不順眼,一句話他就沒了。”

宸下了決心,他要做官。此後宸的莊園裏,不再是鶯鶯燕燕,而是文人政客,宸想通過他們引薦,做當地最大的官。

就在文人政客到訪的第一天,宸無意間發現,一直放在衣服夾層的鱗片,竟然在跳動!宸想起了那天駝背老者說的話,他反應過來,惡狠狠的對著鱗片說:“我救了你的孩子,如此重的恩情,你卻連官都不讓我做!真是忘恩負義!”

宸隨後忘掉此事,上下打點,很快,京城傳來了消息,皇旨下來了,宸做官的夢也要實現了。就在皇旨到他家的前一天晚上,宸做夢又夢到了駝背老者。

“少俠,咱別做官了,就安心享受榮華富貴吧,你得來的財富還不夠你花嗎?”駝背老者在苦苦哀求著宸,宸指著老者說道:“你可別忘了,我救了你的孩子!你不繼續報答我,還要阻攔我,是何居心!”

駝背老者聽完此話,臉色一暗,頭低了下去,“也罷,也罷,你我的緣分已盡,氣數到了”說完這話,駝背老者扭頭就走了,宸遠遠看去,就像背著龜殼的人。

“大膽,你還不接旨!”宸一下醒過來,發現不知何時,公公已經到了他面前,讀完了皇旨,看著周圍圍觀的人群,又想起做的夢,宸一陣猶豫,還是跪著接了皇旨。

就在接旨的那一刻,宸突然發現,衣服夾層的鱗片,完全粉碎。他只聽見碎掉的鱗片傳來了駝背老者的聲音:“欠你三分,還你七分,你卻怪我沒給你十分,還倒恨我三分,那罷了,我的魂你拿走吧!”

宸在此時突然明白了,這個駝背老者就是當年那個烏龜洞的主人,一個成精了的烏龜!

因改朝換代,宸做官不到半年,新皇清正廉潔、施行新政,不僅將宸當買官的典型殺了頭,一筆將他的家產充公。

古代流傳著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妖精不能涉及官場,更不能擾亂朝綱!

總有些人在幫助別人後,對別人的報恩當做理所應當,甚至會反過來過度索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