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是為人之準則,也是處世之法寶。人生在世,穿梭於茫茫人海,經常會面對別人一個不小心踩著了你的鞋子,或揚手時不經意碰著你的帽子,“對不起”在對方輕輕的歉語時,你報以一個淡淡的微笑,“沒關係。”這是一種包涵諒解,這也是寬容;在日常的工作或生活中,常常因一句隨意而說的話,一件不經意而為的小事,使 或領導誤解或產生不信任,但不要苛求任何人,要從自己的不周嚴以律已,寬恕別人,這也是寬容。

 

  寬容不但是做人的美德,也是一種明智的博大胸懷。是人與人心靈交往的橋樑。正如法國文學大師雨果說過的一句名言:“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大師的活雖然有點浪漫誇張,卻也不無現實啟示

 

不由我想起曾看到過春秋戰國時的一個故事:楚莊王一天晚上設酒晏,酬謝有功之將領群臣。席間歌舞妙曼,美酒佳餚,杯盞交錯,燭光搖曳。為助興,楚莊王還命令兩位他最寵愛的美人許姬和麥姬輪流向各位功臣們敬酒。忽然一陣狂風刮來,吹滅了所有的蠟燭,大廳漆黑—片,席中一位將領乘機揩油親澤,摸了許姬的玉手。許姬一甩手扯斷了他的帽帶,勿勿回到楚莊王身邊並悄悄對楚莊王說:“剛才有人乘機調戲我,我扯斷了他的帽帶,你趕快叫人點亮蠟燭,看誰沒有帽帶,就知道是維了。”

 

 

    但是,楚莊王聽了,先命令手下不要點亮蠟燭,卻大聲向各位功臣將領說:“我今天晚上一定要和各位一醉方休,請大家都把帽子脫了,痛快飲酒吧。”等到點亮蠟燭時,眾人都沒有戴帽子,也就分不出誰的帽帶斷了,一場劍拔弩張的懲戒之事,被楚莊王無聲無息一言帶過了。

 

數年之後,楚軍與晉軍交戰,楚軍處於劣勢,節節敗退。突然,一位將領沖向敵陣,拼死殺敵,帶動士兵勇往直前,敵方不知所以然,急忙鳴金撤退,使楚軍轉敗為勝。在又一次慶功酒晏上,楚莊王舉杯嘉獎這位將領時,而將領卻跪地說道:“當年那一次酒晏上,是我不慎拉了許姬之玉手,感謝大王不殺之恩,我當以死相報。”原來他就是當年被許姬誤認為調戲她的人。楚莊王當年也許是以寬容之心而為,也充分體現了王者的寬厚仁愛和令人敬佩的以國家大事為重的國王之胸懷。其實他並沒有期求什麼回報而卻得到了豐厚的回報,也正是他的事業成功之根本所在。

 

    今天我們值得深思,這不是偶然的巧合,這是“退一步海闊天空。”“經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的回報。試想,當年楚莊王聽許妃之言,一怒之下,一刀殺了這位將領,那麼幾年後的這次戰爭也許就會失敗,甚至會使他江山社稷不保。

 

可見寬容是一種修養,是一種胸懷,是一種博愛,是一種境界。寬容不是膽小無能,而是一種海納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寬容,更要學會寬以待人。如果每個人都能具有一顆寬容之心,一種想著別人的思想,則可以消融許多不滿與仇怨。所以,在生活中,我們設身處地為別人多想一點,這樣,也許你會收穫更多,讓人生留下更多燦爛。就如同那熟悉的詩句,我捧出一片綠葉,卻收穫整個春天。“得饒人處且饒人,”、“經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也是為自己留下方便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