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明暗兩面)八字恒固定四天干為明,四地支為暗,即年幹、月幹、日幹、時幹為明;年支、月支、日支、時支為暗。
  2、(距離遠近)八字恒固定四天干為遠,四地支為近,即年幹、月幹、日幹、時幹為遠;年支、月支、日支、時支為近。
  3、(左右兩邊)八字恒固定年柱、月柱為左;恒固定日柱、時柱為右。
  4、(東西南北)八字恒固定木為東方,金為西方,水為北方,火為南方,土為中央。
  5、(元亨利貞)八字恒固定年柱為一切基業之始,時柱為一切基業之終,若月柱和年柱不和,則一切基業將於月柱所主之限內有變動;若日柱和年柱不和,則一切基業將於日柱所主之大限內有變動;若時柱和年柱不和,則一切基業老來必化於空無。反之,若月柱和年柱相和,則在月柱所主之大限內,必有一番新氣象,即令行衰運,也是衰而不敗,辛苦而已,此乃子平學理之要義之一。
   6、(根苗花果)八字恒固定以年柱祖蔭之有無,以月柱觀親蔭之有無,以日支觀配偶蔭之有無,以時柱觀子蔭之有無。
  7、(賢良方正)觀六親之德性、節操,有一特定之看法,母位母填,父位父填,皆主賢良方正,此和貧賤富貴夭壽無關。
  8、(歲壽花甲)觀六親歲壽花甲,專論星情生存力之高低,生存力高,則歲壽高。生存力低,則歲壽低。此和成就高低無絕對關連。
  9、(情之深淺)觀六親與我感情之深淺,專論星情對我之喜忌。星情對我為喜,於我感情深。星情對我為忌,與我感情平淡。感情之深淺和助力無絕對關連,有感情深而無助力者,有感情淺反助益頗多,仔細詳推。
  10、(無根虛浮)子平八字之觀人命之是否祖居不守,有其特定之看法,即日主地支無根,必然離鄉背井,此和富貴貧賤沒有絕對關連。

 

11、(才高八斗)斷人命學識之深淺有其特定之論法:寒暖濕燥之調和,主文章華蓋。命中印綬,主求知欲望強。食傷之泄秀,主聰慧。
  12、(聚合分散)論六親之分離、聚合,星情和宮位並看,若星宮同時動搖,則有離象;若星宮同時會合,則有聚象。何謂動搖?幹沖、支沖、支刑、支害皆為動搖;何謂會合?幹合、支合皆為會合。
  13、(凶災險禍)觀人命之兇險,首重四柱結構之穩定不穩定。若四柱強烈動搖,主凶象。何謂動搖?柱和柱之間天克地沖、天同地同、一級相反,謂之動搖。
  14、(男女情懷)觀人命之情欲輕重,乃從生理和心理分別探討。生理上則從壬癸著手,壬屬膀胱,癸屬腎臟。若壬癸旺盛,則需耗泄。若衰絕,則需吸收,兩者皆主色欲衝動。至於心理,則男從正財、偏財著手。女從正官、七殺著手。
  15、(考運順逆)觀人命之考運順逆,首重歲運為日主之喜忌,若歲運為日主之忌,則考運非佳。若歲運為日主之喜,則考運為美。若和官場有關之考試,諸如高考、特考,則又需官殺並論,兩者缺一不可。
  16、(官符是非)官殺管我,彼導我於正途,食傷害官,越禮犯上,目無法紀,所以招惹是非。官殺管我,管制太過,嚴刑寡恩,欲置我於死地,所以官符臨身。
  17、(遷動搬移)觀人命之遷動有三路脈可循:原命、大運、流年、流月會齊[寅亥卯未] 、[申巳酉醜] 、[巳寅午戌] 、[亥申子辰]主動。命中驛馬被歲運衝動,主動。命中四柱結構被歲運破壞,主動。
  18、(財帛進出)人命所能擁有財富之厚薄、多寡,決定於財是之生存力。日幹喜忌財星之程度。
  19、(地位高低)人命所能擁有官場地位之高低,決定於官殺之生存力。日幹喜忌官殺之程度。
  20、(心性隱顯)人乃多重性格,心性複雜,欲詳而斷之,誠不易,然仍有路脈可循,即八字中某一十神氣勢強者,即執而斷之,十有九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