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輪回的經驗

常有人悄悄問我,“魏斯醫師,我對前世回溯很有興趣,可是卻不易接受輪回的觀念。”

如果你也這樣想,請放心,“吾道不孤”,這樣想的人太多了,有這種想法的人,大半都有必要在回溯前世之前表達看法,算是治療前的暖身運動。在我主講的演講會或工作坊上,這是常被問及的話題。遇上凱薩琳之前,我本人對於輪回轉世的觀念極為懷疑,而且不相信前世回溯的醫療潛力。即使在有了這種不可思議的經驗之後,我也費了幾年的時間,才有信心把我的信念與經驗向社會大眾公開。凱薩琳的治療成果雖然徹底改變我對生命本質與醫療本質的瞭解,但是把這些深層經驗告訴別人,我這還是很猶豫,因為我怕同事或朋友嘲笑我是“瘋子”或“怪人”。

另一方面,我用同樣技巧,不斷治癒更多病人,加深我對前世療法的信心。我知道我必須克服慌亂如麻的方寸,解決這些問題。於是我勤跑醫學圖書館,試著找到相關的研究。我是個左半腦發達、邏輯分析能力強的臨床醫師,用這種方式解決問題很合胃口,我一直希望,類似的研究能證實我的經驗。我想,假如我莫名其妙碰上前世回溯的個案,那麼我確信,其他曾用催眠幫人治病的精神科醫師,一定也有類似經驗,說不定,其中一、兩位有勇氣的醫師,會把真實故事說出來。

雖然是事實,但人們卻不敢公開

我很失望,只找著少量研究,不過這些研究報告卻相當傑出,例如,我有幸能讀到史蒂文生博士的論文,個案中的兒童表現出能夠記得前世的種種細節。兒童們所記得的內容,事後經過調查,證實確實有輪回轉世。可是除此之外,很少有重大的研究發現,關於前世回溯的醫療價值,沒有隻字片語提及。

我離開了圖書館,挫折感比進去時更大。怎麼可能這樣?我的經驗告訴我,催眠之後的前世回想是很有用的治療工具,可醫治各種心理、生理症狀。

為什麼沒有人把他的經驗公之於眾?為什麼沒有人把臨床催眠治療所喚起的前世經驗,發表於醫學文獻?好像我是有這種經驗的唯一一人。然而我相信,其他的治療師一定也有這種經驗。

回想當初,我唯一想做的就是把我的治療經驗公諸於眾。那時候我真懷疑,其他的治療師是否跟我一樣憂豫,不敢再往前多走一步。之後,我的研究成果出爐了,我直接經驗到的事務,它們的威力與真實令我惴惴難安,而且,我討論到我對死後生命的新信念,及和“大師們”接觸後所獲得的指導,寫出這些經驗也令我如坐針氈,他們在外人觀念上,或在專業領域上,會不會“不恰當”

《聖經》中原有輪回轉世的記載,後來被刪掉了

我決定研究宗教。想起在哥倫比亞大學上宗教課的時候,東方的大教如印度教、佛教都相信輪回轉世,他們大多接受人有前世的觀念,而且認為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我也學習到,回教的“蘇非”(Sufi)神秘教派,有很完備的輪回傳說,散見於詩句、舞蹈和歌曲中。

隨後我發現,猶太教對輪回轉世的信仰(或稱之為gilgul)已存在上千年。輪回轉世觀一直是猶太教的信仰基石,一直到1800年到1850年左右,為了加速“現代化”,為了被更科學的西方社會接納,改變東歐猶太社區的觀念。也就是說,輪回轉世一直是猶太教的其本信仰,轉變不過是近兩世紀的事。在正統的猶太教采施地(Chasidic)社區,輪回的信仰觀至今是仍末絲毫動搖。千年之前的猶太神秘哲學秘典Kabbala,輪回轉世的觀點滿書皆是。幾世紀前,學富五車的猶太學者路查脫(Rabbi Moshe Chaim Luzzatto),他在《神理》(The Way Of Good)一書中摘取gilgul精華,並說:“一個靈魂可透過不同軀體,輪回轉世無數次。說此而言,它會修正前世的錯誤;同理,它也會達成前世的理想。”

研究基督教歷史的時候,我發現《新約聖經》早先曾記載輪回轉世的文字,在西元四世紀當基督教成為羅馬的法定宗教時,被君士坦丁大帝刪掉。很明顯地,君士坦丁大帝覺得這種轉世觀念,會危害帝國的存在,因為相信可能有另一世的國民,比起相信有審判日的人,更不服從命令或遵守法令。

西元六世紀,君士坦丁堡的第二次議會,更特別支持君士坦丁大帝的做法,並規定凡公開宣導輪回轉世者,皆屬異教徒。當時,教會也和君士坦丁大帝一樣,害怕前世的觀念減弱教徒的信心,不再找尋救贖之道。他們同意,審判日的鞭策是必要的,才能確保信徒的信仰態度和行為。

在君士坦丁會議領導的基督教草創期,其他的教會神父如奧利金(Origen)、亞力山大的克裏蒙(Clement of Alexandria)、聖哲羅姆(St.Jerome)等,接受也相信輪回轉世說。著名的諾斯帝教徒(Gnostics)也相信了這件事,隨後在十二世紀時,部分義大利和法國南部的基督教徒,他們因為相信輪回而被殘酷處置。

從閱讀搜集到的資料中,我反省到,不論是清潔派教徒(Cathars)、諾斯帝教徒(Gnostics)、猶太神秘教徒(Kabbalists),除了一致的輪回轉世信仰外,他們對輪回轉世另有一種完全相同的看法,那就是:直接的個人經驗,是超越于我們理性心靈所看、所在之上的;或者說,宗教所教導的東西,都是靈界的智慧根源所傳達的。直接的個人經驗有能力提升靈魂的成長和個人的成長。很可惜,由於這些看法被視為異端,會遭受嚴曆處罰,所以這些教徒只好明哲保身,嚴守秘密。前世教誨的鎮壓,理由竟是政治的,與靈魂無關。(注:See Reincarnation:《The Phoenix Fire Mystery》by Cranston and Head,他們的研究很出色,探討西方政治、社會如何對待輪回轉世的歷史演變。)

說真話也需要勇氣

於是我逐漸明白“道理”出在哪里。我擔心,如果我把自己的信仰公開出版,可能會遭到懲罰。可是我也知道,人們有權得知可以醫治疾病或幫助成長的工具,況且我早已從臨床經驗中看到,前世回溯真的可能醫病,而且能轉變他們的生命觀。我同時知道,人們會變得更好,對家庭都更有貢獻,而且好處還不止這些。

《前世今生》出版後,我一直靜待撻伐。我準備聆聽醫師們的嘲笑,讓聲名受辱,甚至禍延家庭。但是後來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我只聽到一、兩名同事的零星同情話,他們說:“可憐的魏斯,他沒有懸崖勒馬。”同事和親友並沒有和我劃清界限,反而,我獲得更多回饋,我開始收到來信--讚美的信,都是全國各地精神科醫師和心理學家寄來的,他們和我一樣,有相同的經驗,可是卻不敢公諸於眾。

對我而言,這是砥礪的一課。我甘冒不韙,向社會大眾和醫療界公佈我的經驗,並獲得知識,有了掌聲和接納的鼓勵。除此之外,我也瞭解到,求知不見得要死守圖書館苦讀,我們也可以探索自己的經驗而獲得新的理解;直觀也能讓我變得聰穎,這兩個不同進路可以碰合一起,互相砥勉,互相啟發。它們都對我發生作用。

我講出這件事是因為你可能也有類似我的經驗,在經驗與理性知識中掙扎。“非常多”的人和你一樣,相信這件事、也有同樣的經驗,或許,他們多得超出你的想像,而且,他們沒有勇氣跟你一樣把這種事告訴別人。不過仍有些願意說出真相,只偷偷地講。保持一顆開放的心靈,信賴你的經驗,這一點很重要。千萬別讓他人的排斥和成見,破壞你的個人經驗,及你所感知到的事實。

見怪不怪的靈異經驗

對於前世,另一個大家所關注的焦點就是,相信靈異現象會不會很“詭異”。相信沒多久你就會改觀。請向你的親友詢問一下,他們是否曾有預知性的夢,或是其他的靈異經驗。結果可能令你大吃一驚。

我本人確曾做過這種“調查”,在《前世今生》出版後兩個月,我受邀和一個讀書會的成員聊天,會員是10位住在邁阿密海濱的女士所組成。讀書會已成立12年,閱讀的書籍範圍很廣,大部分是暢銷書。他們對形而上學之類的書籍並沒有特別興趣。不過,自從我躋身為作家,加上又是本地人,也願意和她們聊聊,讀書會的成員12年來初次閱讀這方面的書籍。我出席那一晚,10名成員齊集一堂,她們大都是中產階級,頗具影響力,似乎是那一階層的典型代表。

討論之後,我稍稍做了調查,問她們在還沒有閱讀我的《前世今生》之前,是否相信輪回轉世。是否相信死後的生命,結果有3名女士(30%)相信輪回轉世,六名(60%,包括前3名在內)相信死後有生命,而4名(40%)則相信,身體死亡,她們也跟著死了。上述的統計和蓋洛的全國民意調查,資料非常接近。

當我問讀者會的成員,是否曾經驗靈異現象。結果,她們經驗的密集和廣泛,令我驚訝。請注意,她們不是事先篩選好的調查對象,對於超感官知覺、靈異事件、輪回轉世等現象,並沒有特殊偏好。她們只是喜歡閱讀、討論書籍,才組成十人讀書會。

一名成員的母親曾在夢中見到祖母來訪,祖母老態龍鍾,但沒有生病。夢中,祖母容光煥發,全身包在金白的光團裏。她告訴女兒:“我很好,別擔心。我現在必須離開你。請保重。”第二天,母親獲悉祖母當晚在遙遠的市鎮去世。

讀書會的另一名成員,她常反復夢見兒子。當時她兒子健壯如牛,可是夢中卻受了重傷。然後她看見自己待在醫院病房裏,病房中回蕩著雄壯、神秘的說話聲:“他將回到你身邊。”她有點迷惑,因為夢中的男孩,她知道確實是自己的兒子,可是頭髮卻比兒子更黑。同樣的夢反復出現一個月

月底,她兒子騎腳踏車被汽車撞倒,傷勢有致命之危。這位媽媽在醫院告訴關心病情的醫師說,她兒子會複元,她之所以深信不疑是因為夢中的聲音。兒子的頭裹滿繃帶,逐漸複元。繃帶拆下後,被剃掉的頭髮長得更黑。然後她未再做過這個夢。

另一名女士也提到她兩歲的兒子,兒子對於從未探索過的地方,竟有豐富的知識。“以前他一定到過那裏。”她這樣對朋友說。

另一名女士,她的好友是牙醫,他似乎有避開交通事故的先知。有一晚,她們幾個朋友離開餐廳,正要過馬路時,牙醫突然大喊:“退回人行道去!”並很快伸出雙手擋在眾人前面,要大家迅速後退。幾秒鐘之後,一輛車子高速地沖來,驚險地掠過眾人面前。事後牙醫也頗納悶他為什麼會這麼做。

又過了幾個禮拜,這位牙醫的太太開車載他一起回家,牙醫在車上打盹,完全沒有注意路況。“等一下變綠燈時先不急著走。”牙醫含含糊糊對紅燈停車的太太說;“待會兒有人會闖紅燈。”這時他仍然在打盹中,看不到車外路況。太太提高警覺。幾秒後,號志變了,一輛汽車飛快闖過十字路口,插入對面車道。他們捏把冷汗,還好平安無事。

還有一名讀書會的女士,一天在打掃房子時,腦海裏突然浮現“不要悲傷”的明晰念頭,然後她想到一名知交老友自殺了。她已經好幾個月沒有想起這位朋友了,對朋友是否有感情困擾,是否曾想要自殺等事,一無所知。可是整個念頭太明晰、太真實了,而且不是突然的感情衝動,似乎是她真的知道這件事,而不是無根據的雜念。她隨後證實,朋友真的就在那一天自殺身亡。

這些令人稱奇的直接經驗這很多。許多讀者會成員都談到曾做過預知功能的夢。一名會員在接電話之前,便知道是誰打來電話。而且大部分人都曾經驗到似曾相識的感覺,或和丈夫同時想到或講出同樣的事。

不過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讀者會的成員已經相聚12年,卻從未分享有彼此的靈異經驗。她們害怕被人認為“詭異”、“瘋狂”。殊不知,這些正常女士所經驗到的只是正常的靈異現象,一點都不詭異,也不瘋狂--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經驗到。只是多數人通常把秘密藏在心裏,沒有說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