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命從哪方面入手呢?當你拿著一個八字的時候,首先第一步就是了解日幹在四季中的什麼狀態,是生於冬天還是夏天,如果這兩個季節一定要注意調侯的問題。為什麼呢?因為冬天天寒地凍,任何的作物都不能正常生長,沒有具備陽光的溫暖,一切的事物都沒有生機,儘管有一排排的樹木,一片片的土地,一塊塊的金礦,一條條的河川,沒有太陽的照耀,一切都是沒有生命力的。我們稱之為死物。只有通過溫度的上升,陽光的調節,萬物才能夠生長,五行在於流通,流通了就為活物,“活物”是有用的,有用的東西就會有發展,就會有收穫。“死物”是沒用的東西,就算是最多,也是沒有用的。如果生於夏天,天氣炎熱,最需要的是水,離開了水,一切的事物都不能存活。所以看命首先要看命裏的狀態需不需要調侯,這是第一步。這一內容就涉及天理的問題了。

第二步,看月令或天干是否有七殺,有殺的時候必須要論殺,古人言:“有殺先論殺,無殺方論用。”有殺的時候,一定要把這個殺處理好,因為這個殺對日主來說,是一種災難,是一種禍害,只有害處,沒有好處。它象老虎一樣,時刻威脅著日主的生命,我們要怎樣處理好這個殺呢?那只有兩種方法:一是化,化是一種教育。二是制,制是一種約束。在沒有化的情況下,就採取第二種措施來制了。一定要把這個“殺”處理好,為我所用,才能有貴氣。如果沒有制化,這個殺就會危害日主,日主會得到什麼結果呢?不是傷殘,就是牢獄之災。就算輕的話,都會終生貧困潦倒,苦難一生。所以,看命的時候,要特別注重這個殺。
第三步,看月令的氣勢,如果成党成勢,我們就要順著大環境走,我們不能理解它為從格,八字五行注重流通,流通了就得到能量的發揮,如果有氣勢,就順從大環境的氣勢走,如果沒有氣勢,就按照常理來看。
第四步就是看皇帝了,首先要看月令,月令也是一個季節,是金、是土、是木、是火、是水、是金的時候,金就是皇帝了,因為月令為統帥,為社會環境,任何人都要依靠環境才能生存,這個月令環境的生存儲存了什麼能量呢?比如,是辰月,辰為土,土裏面藏了什麼呢?有了土,就要有什麼才能有用呢?一要種樹,二要生金,三要有水,四要有太陽。才能使萬物得以生長。這一環境得到滿足,就能造就富貴了。我們以前死死盯著日主不放,看旺衰,身旺就能發財,身弱就會破財,這種觀點使很多人都認為算命一定要看旺衰,誤導了人們走入了一個算命的死胡同。

第五步,看月令是日主的財還是官,如果月令是財,就要保護這個財,讓這個財有生機和氣機,有了這兩個對財星一生一泄,財就是活物了。才能發揮它的作用,但能不能得到財,就要看組合了。如果月令是官,官就要配印,官印相生,為我所用,就一定能顯貴了。為什麼要注重天時呢?因為有時候,儘管表面上是官印相生,為何又沒有顯貴呢?就是因為四季的狀態情況了。比如:日幹為甲木,生於春天,生於正月,這個時候還是一個寒凍時期,最需要的是太陽的照耀來驅寒,如果天上透出水,來生木,這些水是寒水,是不能生木的,反而來害木。甲木的官星就是金,金性本來就寒,寒金生水,這叫“金寒水冷”,這個甲木不喜歡這個水來生,而這個官星金又來生水,這不是更加對甲木不利嗎?看組合上來說,就是金生水,水生木,殺(官)印相生的格局,本來是吉象,如果沒有理解天時地理的變化,五行就分不清有用和無用了。是日主喜歡或不喜歡的,脫離了這些基礎,你說算命如何如何準確,都是撞彩的。因為道理不明,理論不通,怎能成為一個出色的算命師呢?如果你還沒有弄清這些基礎知識,最好從頭再來,由基礎學起。很多人都認為五行相生相剋我都學過了,我都懂了,你應該教我一些秘訣,就覺得能真正學到了。其實這種思想人人都有,但是沒有扎實的功底是不能進入算命之門的。
說了這麼多,有些人還沒有明白怎樣入門,怎樣看四柱,我就在此舉一個例子,按照上述所講的思路進行分析。
乾命:戊 丙乙乙 大運: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辰 辰 酉酉
我們根據入門的步驟,從哪里入手,一、首先從天理需不需要調侯,這個八字氣候比較中和,不冷不熱,不需要調侯了。二、“有殺先論殺,無殺方論用”,這個殺在命中藏在地支,有火透出制金,把殺星擱置一邊,暫且不看。三、看氣勢,這個八字土旺,又有戊土透幹,又得丙火來生,土又來生金,土金已構成一種氣勢,有了氣勢就要看氣勢。根據上述入門步驟分析,這個八字有了氣勢就要從氣勢上進行分析判斷,看這個氣勢的走向和十神的關係作用產生的吉和凶、喜和忌。十神向著哪里就要跟著哪里,哪里就是他的職業,哪里就是他的依靠。通過十神的象就能反映出命主一生的資訊。
日主乙木生在春天三月,辰土當旺,我們根據這個辰土看周圍的環境,天上透出戊土,座下又有兩個辰土,土為月令,為皇帝,為環境,土說了算,戊土透出天上,為發號司令,又有丙火回應,乙木的支持,所有五行去向都沒有和土對抗,都是順著土來走的。那麼,這個土為命主的財星,財星做主了,財話事了。日主必須按照財的大環境走,那麼我們一眼就可以定出這個人是發財的命,是做生意的,為什麼是做生意的呢?因為它的思想就是去生財,沒有和財對抗,這個思想就是丙火,丙火生了戊土,戊土就有了生機,戊土生了酉金,就有了氣機,生機和氣機的一生一泄,財就動起來了。這就等於是活物。這些財能否為自己所擁有和得到呢?就要看組合了。究竟這個生意是為別人打工還是自己做老闆呢?這個就要區分宮位了,年月主別人,日時主自己,現在這些財都在別人的地方,又怎能與自己有關係呢?看天干地支的作用,通過什麼方式與自己有關聯呢?一個是合,一個是會,一個是生,一個是從別人宮位裏面透出自己的宮位才是自己的財,這個八字通過什麼方式把別人的財變成自己的財呢?通過的方式就是合,合是一種管理,控制,有情的轉化來為我所用,所以這個財就是我的,財合到我身上,那就是被我控制管理了。
通過這個判斷,此人是當老闆,為什麼不當官呢?因為這個財為皇帝,財說了算,不是官說了算,原因有:一、殺沒有透出,沒有話事權;二、丙火透出,丙火是自己的傷官,傷官的思想主要是生財,無心去制官,官殺無制化,所以無官職,但容易有官非。這個命究竟是做什麼生意的呢?既然是土,土需要什麼才有作用呢?一就是要有樹木,二要有金礦,三有水塘,還需要太陽的照耀才能有用。這個戊土為高山,為大地。大地最好的利用來種植植物,果樹啊,樹木,花草。我們先看看有沒有大樹呢?沒有,有沒有花草,有。這個土大有作為了。你看看辰中有水,土是滋潤的,天上有太陽,癸水為雲霧,三月來了個雲霧遮烈日,丙火是太陽的象徵,癸水是雲霧的氣候,這個天時不晴不雨不就是養花木的好時機嗎?
我們反過來看日主乙木的生長情況能否有所發展,能否有所作為。乙木為嬌嫩的木,以天然雨露癸水滋潤,和太陽火的宣洩,發洩其秀氣,癸水和丙火兩物是乙木所喜歡的恩物。兩個條件都具備了,乙木日主生於三月春天,還有根氣,有根氣就有生氣,就有活力,就可以承受財官,所以財有源,又能流通,是一個大企業家的命,他所做的生意以專門培植稀有植物一舉成名的。更善於經營,直銷行業,發財數億,擁身名流。
一般所謂的企業家都是在“財”字在命中的輕重及旺衰,與日主有情無情才能體現出來的。經典上說:“何知其人貴,官星有理會;何知其人富,財氣通門戶。”這個財就是通了天,所以此命就能發財。我們通過這個財星就知道命主一生圍繞財星、依附財星生存的。
我們學習八字還有一個要點,一定要注重十神的特性,例如這個八字乙木喜歡癸水和丙火,甲木也是木,但甲木喜歡庚金金斧來修剪,以成器之用。甲木和乙木,性情有所不同,甲木以松柏之木,剛強偉大,乙木為花卉蘭桂之嬌嫩,同屬三月之木。其取用必然有差別。所以我建議大家好好地重新認真學習《窮通寶鑒》,日幹的在四季中的喜忌和《終南命理》的十幹喜忌口訣,就能使你在易學上又進了一大步了。由於篇幅量大,這個命主的父母情況、婚姻狀況、子女情況和大運流年未能在這裏一一分析,如需要這方面情況,請在博客上一起探討。
前言
欲知命理,須察天理,不察天理,焉知命理;人事盡在天理現。
我們要知道算命,必須先瞭解天理。天理包括:天道、地道、春夏秋冬、寒熱燥冷、如果你對萬物在四季生長的情況都不瞭解,任何一切的事物都不能貫通。所以我們要學習算命,首先要瞭解春夏秋冬四季的狀態。對金木水火土的影響。人,同樣生長在四季,金木水火土是一個代名詞。瞭解金木水火土,等於瞭解人的命運。有些人,連天道都不瞭解,去追求更高層次的格局,你就算學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到老,都無法認識命理。希望各位易友要從基礎學起。就是了解天理。算命的大門就會打開了!我在此舉一個命理,大家一齊探討一下。看看是不是有理:

坤命:辛 辛 庚 庚 大運: 壬 癸 甲 乙 丙 丁
亥醜申辰 寅 卯 辰已午未
我們先看天理,庚金生在十二月,寒冷之地,庚金本身就怕寒,寒冷的時候又有水,這個時候亥水不是水,是冰水,土不是土,是污泥渾水,這麼冷的天時,上天最需要給的寶物是什麼??沒有,只有太陽出來的時候,有一點暖氣,那就是辰土。那就是命中的用神了。根據這個天理,庚金雖然比劫重重,八字中缺火暖身,則金雖多,亦不能施其威。所以口訣言:比劫重重,必克父。比劫重重,必爭夫。口訣不成立。
一、庚金以食神為子女,子女是否有成就,這就要看水在冬天的狀態了。
二、由於庚金雖多,但無鋼性,比劫重重不會克父,父親健康長壽。
三、雖然比劫多,但不爭夫。丈夫素質非常好。
四、印星為母親,有正印和偏印之分。己土為正印,母親素質差,偏印是戊土為喜神。對老師,丈夫的母親特別好。
以上四個方面你能從天理上理解它,運用它,就可以知道算命的奧妙了。你不妨試用自己的命例從天理入手,就知道自己的一生了。
左青龍,右白虎
左青龍,右白虎。不配使用條件,是風水的真正殺人犯。
本人研究風水學多年,一直對左青龍,右白虎的使用口訣產生懷疑。經過尋師訪友,和大量的實踐經驗,“左青龍,右白虎”的口訣是有使用條件的。而且都有一定的固定公式的。其實真正的定義是,東青龍,西白虎。如果我們不掌握左青龍,右白虎的真正含義,看風水就成為一句空話。這就是原則問題。
盲派口訣論春木
木生春月旺、水多主災殃、不是貧困守、
就是少年亡、最喜戊己土、見火大吉昌、
見官反無官、庚辛命不強.
我在04年和一班易友到鄰近村探訪一個盲師,因已多次探訪,盲師和我們的感情不錯。續和我們講起算命的理論,我問他有什麼秘訣,他講他跟師傅學習一年多,由於遇到文化大革命,後來就斷學了,所以很多東西未傳給他,他說如果講口訣,你必須瞭解天理,我問什麼天理?是不是天命?他說,從大的來講,命是上天給予的,所以叫天命,但是算命的意思,天理是指四季,春夏秋冬,他就給我上述的口訣。我當時和幾個易友都無法理解,他就解釋說,木是指甲木和乙木,生在春天的狀態,本身是旺的,正月竹二月木三月是老木,木在春天,最怕什麼?最怕下雨天。因為寒氣未除,陰氣又增,沒有太陽,所有的樹木都沒有生氣,開花的樹木由於下雨都會凋謝,所以水多主災殃。樹木沒有果實等於沒有價值的東西,你拿什麼東西去賣呢?沒東西賣哪來錢財?所以就變得貧困了。如果起運又是水一片,小時候就會夭折,樹木最喜歡什麼呢?就是要用土作為培養根之地,又有太陽給予其溫暖,才能開花結果。開花等於人漂亮,開心、有成績。樹木有生氣的時候就能成才。所以見火為大吉昌。
春天的木是有生氣的木,最忌什麼?那就是金了。金會克壞木氣,傷其根氣,比如木為肝,木被金傷,又水浸,那麼人就容易犯肝腹水。身體有病怎麼承受財官呢?所以見官反無官。官是庚辛金,為忌。忌什麼在十神、六親方面就表現出來,不喜歡的東西,就是無緣。是有害之物。所以命中有水又有金,無火的情況下,這些命都是有災難的。不是貧窮就是有病,婚姻,兒子,事業,財運都不會好。
我們按照盲師所講的天理舉一個我預測中真實的命例:
女命:年 月 日 時
癸 甲 甲 丙
醜 寅 申 寅 大運: 乙卯 丙辰 丁已 戊午 己未 庚申辛酉
此人在2008年6月28日來求測,她說是按照她的八字為她改一個好名字,我分析了她的八字,根據盲師所說的先看天時,甲木生於正月,剛好是春天,對照上面所說的口訣,我先同她講了幾個情況:
一、我斷命主的婚姻不順,現在老公不是生病就是有官非。我問命主是否有此事?命主說:“是。我的老公因犯事進了監獄,現在是否有病我就不知道了”我問她:“你知道是什麼原因而導致他進監獄的嗎?”她說是吸毒。我說:“他吸毒是你引起的,你做了一件對不起他祖宗的事,使得他非常苦惱,又不敢和別人說。才導致去吸毒的。是不是?”她不敢回答我,只是默默注視我。
我從命理上分析她,此命甲木以庚辛金為官殺,為丈夫,“春木怕埋金之鐵”,剛好坐夫妻宮,自己祿身寅木,構成兩寅沖一申,夫妻宮受到傷害。時上的丙火為太陽,本可以克金,但是由於年上天干為天,正在下雨,有烏雲遮住太陽,太陽起不了克金的作用。申金以年上的醜為一家,自己的祿身與醜暗合,意思是自己與丈夫有關係,又與年上的醜有關係,醜為黑暗,暗合為偷情,醜在年上,為祖上,是申金的祖上,也就是自己老公的同輩。根據這些原理,我說:“你肯定與他的祖上的人偷情,被他發覺。又不敢洩露出去,為了面子,心情極度苦悶之下就到酒吧飲酒而認識了社會上的不良人士。才會導致今天吸毒的結果。是嗎?”結果她一面哭一面告訴我真實情況。
二、我說:“你目前沒有子女,但不等於你以前沒有子女。應該你以前曾經流產。今後可能會沒有子女了。”原因是什麼呢?我們是否又從天理上去分析原命局子女星的狀況。
至於是如何分析的,請各位易友一齊以天理的理論方式來討論一下。就知道是什麼原因了。
三、我說:“你目前生活非常貧困,身體也不好,你只能靠體力賺一點財了。所有的財都是經過別人給予的。”
你知道為什麼嗎??
請各位易友亦一齊討論一下。
欲知命理,須察天理,不察天理,焉知命理;人事盡在天理現。
老師,有一個問題不明白,望老師賜教,為何命主的財是別人給予的?
答:命主的財是年上的醜土,被水沖散,本身就不多財,食神丙火本意想生財,但丙火的根氣被傷,又被癸水所克,丙火為思想,為技術,被壞,不能靠腦吃飯,年上這個財,怎樣才能得到呢?因為月上甲寅,為比肩,隔著自己,別人比自己強,錢在別人手裏,只能從別人處拿一點錢,所以是靠打工為生的。
老師,想請教一個問題,為何此人以後會沒有子女呢?望老師賜教!
因為女命以食傷為子女,丙丁火就是子女星,由於原命局寒氣過重,本意是用丙丁火太陽驅寒的,就是由於下著小雨,烏雲蓋天,克制住子女星丙火,丙火處在危險狀態,丙火子女星長生於寅,在子女宮,寅生丙火,是丙火的氣,被有害之物申金沖克,丙火的根受傷,減了丙火的胎氣。申金不除,癸水不沒,子女是沒法生存的,大運上走火運,子女星有氣,所以可以懷胎,但活不了,受傷的根氣很難恢復,所以斷命主今後很難有子女。
盲派口訣論秋火
秋月火不強、唯喜甲丙幫、用木還用土、
土重則為殃、歲運逢火地、自然財興旺、
水盛最無情、不夭眼目盲。
上述的口訣是我拿著自己的八字請教盲師時,我問盲師要得口訣。我回家後,根據這個口訣對照自己的八字,反復進行論證,都不符合我的命理,我百思不得其解。過了幾天,我再次到盲師度請教。我說:“師傅,這個秋火的口訣有些不靈.我用自己的八字算來算去都不准,為何?盲師要了我的八字:男命:乙己乙酉丁醜甲辰。這個八字剛好是丁火生於秋月。盲師說:你這個八字上要看天,下要看地。天地才是你生存的地方。這個命不能用'常理'來看,要用'變理'來看。常理和變理是兩個概念問題,但都離不開天理和地理。什麼事物都一樣。要知道變化兩個字。我先解釋一下這個口訣的用意是什麼。
秋月火不強、唯喜甲丙幫、
這句話的意思是,火在秋天的時候,並不是旺,也不是弱,只不過是一種不冷不熱的狀況,最好遇到有甲木和丙火來幫身,這是我們常說的身旺身弱平衡的一種常理,而實質的真正含義,主要講金在秋天的狀況,在秋季金有什麼可取可用的東西,為什麼喜甲和丙。因為木是金的財,火是金的官,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追求的是什麼?那就是錢和官。有了錢和官,才有作為,才有成就。金就有貴氣。所以這裏說,是月令為主。日主丁火能否得到財官,得多得少,就要看八字的組合了。所以不要死死盯住日主,而是要圍繞月令金的作用和需要來看甲和丙的喜用。
用木還用土、土重則為殃、
這句話的意思是,用木是金的財,要土是用來培養木的。沒有土,任何的作物都不能生長,成才,如果沒有土,木又如何生長?所以要木就要土,土多了,對任何一種事物都不好,從五行來講,土多金埋,土多木折,土多制水,土多晦火。更重要的原因,是土為大地,廣闊的空間,空間多了任何事物都分散,現在講的是以金為主,你把金木水火土播種到大地上,作為個人你能拿到多少。所以金為鋼鐵,必須有木材加工,有太陽照耀下,才能成才。沒有勞動,就沒有收穫。否則就不能成才,變成廢物。
我問,是不是不用看日主了,他說,當然要看自主,但日主要圍繞月令大環境看問題。因為環境就是社會,日主就是自己,自己要適應社會環境,才能生存,才能獲得更多東西,違背了這個社會環境,你就會辛苦,受累,你想要的東西就得不到,我們要算命,要從高度覺悟看問題,要看大局,也要看小局。不能死板地抓住口訣的本意去理解,口訣是常理用的,如果遇上特殊的組合,就要用變理的方式看八字了。你這個八字,就是要用變理來看了。我問,我的命為什麼用變理呢?盲師說,你的八字地支已酉醜合金局,辰酉又合金,合和局和已成氣勢的八字,都成了一個組織,團體,政黨,乃至國家,我們必須順從這個大環境,去行事,所以你這個八字一切要跟從國家這個大環境走,就是跟著金走了。喜用就是土金,最忌是木,因為木火都是對抗金的,我斷幾條,看看對不對?
一、你兄弟姐妹不足十也有九,兄多妹少,我問他怎麼看,他說你和你的兄弟姐妹不是一起跟著金走嗎?跟著金走的多少就多少,你去算算有多少個就知道了。你大的兄弟都會早死,我問其原因,他說大的對抗大環境,只有死路。
二、你本人沒有多少文化,頂多是初中畢業,但是你是食國家飯的。不拿槍,也管錢,頭上還戴著國徽了,是不是?
三、你父母親都很艱苦,但好正氣,你都是享父親的福出去工作的,你母親雖然人好,但是很固執,一家大小事都是由她說了算。
四、你父親和他的兄弟都是吃政府飯的,應該都是共產黨的,參加了革命,為共產黨辦事,在村裏你父親說得了事,但是就是多人反對。
五、你的婚姻很好,娶了一個有福的老婆,但是你們一結婚就要打架十年,要想離婚都離不了。然後就會好,但是老婆長期管著你,你一點辦法都沒有。
他問了我五個問題,是不是?我點了點頭,我問他用什麼方法看的,他說:“你們用旺衰、用什麼格什麼局、什麼財星配印格,能說得准嗎?我教你用天理、地理、心性去斷命就會準確了。
人的性格、想法都是從思維產生過來的,所以斷命一定要抓住十神的心性,十神嚮往哪里,向財、向官、向印、向食傷、向比劫。它們向著哪里哪里就是它們的發展結果。但是一定要看這十神在月令是死的還是活的,是否有作用,就知道此人做什麼了。上面斷我的五條,他留著給我自己想,自己悟,如果不明白,他再教我。我知道了,心地好一定會把秘訣泄給別人的,我們盲人發過誓,不能泄給明眼人,你對我這麼好,對我這麼關心,我能知道的都會教你,但是要慢慢來嘛。
以上五條盲師講是用天理看出來的,我們是否又用天理找出其原因,對我們學習極有幫助的,我通過他的指點,學習有了一點提高。希望易友們通過這個命例得到啟發。
老師,我時刻留意著你的博客更新,請恕我問題多多。呢篇我都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你。
1、如何看此命主有多少個兄弟姐妹?為何大的兄弟會早死?是否他與這個大環境金所對抗?
2、為何看命主父親是共產黨?又為何他會很多人發對?是否又與大環境有關?
3、為何日主婚姻好?是否日坐財庫,妻子享福?
4、命主的母親很頑固,是否因為正印為甲木,它去生火而導致它與這個大環境金對抗呢???
一、金成了大氣勢,凡事與金組合的發生相合有關聯的都是他的兄弟姐妹,巳酉醜、辰酉,數一下多少個?火2個。金有4個,土3個,2+4+3一共就是9兄弟姐妹。
二、年上巳火為兄弟姐妹,巳中藏了丙戊庚三個,巳火有天上一乙木生為有氣,對抗金的氣勢,對抗就是死路一條,所以大的早死。
三、財為父,金成氣勢,氣勢為大環境,為國家環境,他跟著氣勢走,這個時候的時期誰掌權就是誰的党,金是父親,父親跟著共產黨走。因為月上為金為父,年上有巳火克制,克制就等於反對。
四、財為妻,妻跟著大氣勢金走,不受苦不受累,所以妻子享福。
五、甲木正印為母親,她生了丁火,丁火是對抗大環境的,丁火是甲木母親的傷官,傷官主霸道,傷官的人永遠不服輸,所以母親性格非常頑固、霸道。
盲派口訣論夏水
水生夏月天,木多火炎炎,
休言財官旺,只要不枯源,
金水若相涵,名利兩相歡,
土燥金不見,不能成方圓.
口訣解釋:水生於夏天,天氣比較炎熱,如果再有木生火,就更加烈火濃濃,火旺就會把一切物質消滅,火旺金融,火多土燋,火多木焚,火多水幹,財官這裏指月令是火的財官,金和水,金是火的財,水是火的官,在火旺的夏天都不會旺的,處於休囚狀態,這裏是我們時常用的旺衰原理來講的.
盲人的真正含義是指月令火太燥熱,急需水滋潤大地,使萬物生長一切事物都處在一個舒適的環境才能存在他的使用價值.
夏天最需要的就是水,就是陽水,哪就是壬水,壬水為大河水,是他的官星,金是月令的財,有財有官,在這個時候就顯得有貴氣了.所以盲人以天理環境來看命,不是以生克制化旺衰來看命,生克制化旺衰是在運用上需要時才用的,意思是抓住季節這個大環境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來論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