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火紅塵,這繚繞的煙火常常將你我嗆得喘不過氣來。許是心中的欲望在作祟,又或許是歷經塵寰的洗禮過後早已忘卻了自己的本心。這一路走來,我尋尋覓覓,跌跌撞撞,為的是追尋心中的理想,更為找到自己心中的那份光亮,即便光芒微弱,亦能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此生墜落紅塵,你我都不過只是一介尋常之人。我們生來平凡,卻並非平庸之輩。一切的善惡是非,愛恨情仇,皆由心而造。有些人,願意遵循命運的安排而存活,因而一生並沒有太多的起起落落,他們甘於平凡,故而日子簡單平淡,淡定從容。

也有一些人,他們堅守自己的信念,與其做一循規蹈矩之人,他們更願在紅塵裏瀟瀟灑灑地闖蕩一番,任憑千帆過盡,歸來仍是少年。許是這過程,會是無比艱辛困苦,但絕不輕易認輸,不輕易向苦難低頭。寧做自我,也不與俗世苦厄妥協。

我向來都欣賞這樣的人,無懼塵世狂風巨浪,也無懼別人的閒言碎語,他們身心澄淨明朗,灑脫不羈,為人光明磊落,處事從容有度,不慌不忙。自古以來,我所欣賞之人,有如魏晉的竹林七賢,傲視權貴,聚于竹林之間,撫琴作畫,飲酒高歌,雖仍有幾分仕途的不如意乃至無可奈何。可他們的志趣高潔,品德高尚,仍是我們後輩為之所讚歎,所傳頌的。

亦有那揚州八怪,雖也是一生仕途不如意之人,卻各有抱負,一生都未忘記自己的初心,乃至對生活的熱忱與希望。他們看透人情百態,看破卻不看透,寫盡世間的悲歡離合,苦樂哀怨,卻仍深愛著這人世紅塵。他們一邊努力地追尋著能讓自己施展抱負的地方,又一邊努力地尋求著一方人間淨土。同命運一次又一次的抗爭,儘管每次都是遍體鱗傷,卻仍舊屈不饒,從容不迫,無所畏懼。

在我心中,竹林七賢,乃至揚州八怪,他們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而所謂的英雄,並非馳騁沙場,保家衛國,才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英雄,是如同智者一般。縱居滔滔塵浪之中內心依舊波瀾不驚。他們敢做敢為,敢於想世人之不敢想之事,更能做那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事情。縱知道成功機遇渺茫,哪怕沒有一線生機,仍要使盡渾身解數,將不可能轉化為可能,處順境時不驕不躁,處逆境時涅重生。

唐詩風流,宋詞清麗,然而魏晉朝代的詩詞乃至詩人,卻自成一格。猶如林間的翠竹,擁有著天地間的靈氣,高雅而堅勁,頑強而挺拔地活著。是清雅脫俗,亦是雅致風流。我喜歡那份敢於衝破世俗藩籬,敢於直面愛恨,敢於直面承擔苦樂的人。

也許在這紅塵之中,處於江湖之上,沒有誰能做到一身凜然正氣,從無半分怨懟與執念,亦沒有誰從一開始就一身污點。但至少我們都能做到,即便無法成為守護世間正義的英雄,也要努力做自己心中的那個俠客。灑脫不羈,隨緣放曠,仗劍走天涯。 為人處事,方知傲心不可有,傲骨卻不可無。剛中帶柔,柔中帶剛,方能不被俗世所輕易擊倒,也不會被紛擾的各種人世誘惑所迷亂於心。心由境轉是俗人,境由心轉則為聖賢。

我總願堅強而柔韌地活著,砥礪地前行,踏實地走好腳下的每一步路。無論此身或富或貧,只要活著,就能欣賞到萬物的大美,看件自己內心的慈悲和淚水,歡笑與喜悅。孤獨地行走,獨自怒放,開出自己的風采,活出自己的風骨,也是好的。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主天下不可存焉。父母俱全,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惟願此凡塵中的每一個人,此三個心願都能實現。也願所有人,都能做一個灑脫從容之人,如我所言,做自己世界裏的英雄。可以容納世間萬象,在任何風雲面前都可以淡定從容。

世事萬般無常,我心溫暖恒長。任歲月無情捉弄,我自風骨依然,一身正氣,不懼怕塵風狂狼,也無畏離合悲喜。

雖知悠悠歲月,前方當是佈滿艱難險阻。可我仍不會就此妥協,既生而為人,就不該白白走這一遭。浮華塵世如煙似夢,我只願做一清醒中的糊塗人。坦坦蕩蕩地活著,瀟瀟灑灑地奔走於紅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