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體驗一下。

學法時,與不學法時,內心細膩的差別。

仔細回憶一下。

看看內心深處的感受,這兩種狀態之間,涇渭分明的差異。

不學法時,我們的心靈是朝向外界的。

心靈被心願企圖所引動,結合著頭腦意識,對外部世界形成攀緣。

心願與意識相續,川流不息的過程中,摻雜著我們的欲望,執迷,習氣,概念。

在內心中升起來無數煩惱情緒,我們的心片刻不停的,在希望失望,憂悲苦樂中跌宕。

我們內心的感受情緒,思想中的觀念記憶,根本不受我們自己的控制。

於是,情欲混濁,執著沉重,思維觀念,就成為了現實中,在人生命運中無力自拔的“我”。

這個我,看不到生命的希望,找不到活著的意義,對世界對生命的瞭解,淺薄而短視。

心靈受困於願望與意識之中,在愚昧的認知中,被習氣所裹挾。

麻木的活著,被動的活著,痛苦的活著,沒有片刻安息。

無奈之中的我們,只能寄希望於感官刺激帶來的快樂,可惜這些暫時的快樂,轉瞬即逝。

於是,昏沉,愚昧,無知,痛苦,失望,無助,就成為了活著的常態。

心靈,在此種常態中,適應並習慣了這種狀態。

於是,愚昧成為了合理,痛苦成為了生活,無奈成為了現實,絕望成為了宿命。

這就是現實,無法擺脫,無法改變,只能接受,直至死去的,人生現實!

好了,你再去內心仔細回憶一下。

在專注於學法中,內在心靈體驗,與現實狀態之間,細膩而鮮明的差異。

當我們專注于學法時,注意力是朝向心靈內在的,因為只有用心去聽,你才能聽進去法。

聽法之時頭腦清醒,注意力高度集中,心無旁騖的專注,會自動的摒棄雜念與情緒。

摒棄情緒雜念的內心專注力,會在專注的清醒狀態中,升起透明而安寧的覺受。

覺受,就是人類的意識,以及體驗感受,所無法觸及,無法沾染的心靈深層空間。

安寧的覺受,在專注的清醒中,所拓展的空間越來越廣大。

生命內在,妙樂的廣袤光明,就會伴隨著無盡極樂而呈現。

事實上,心靈此刻已經脫離了,人類肉身的軀殼,進入了高緯度空間。

安寧的覺受,是神靈唯有的特質,人類絕無可能,在肉體身心中體驗到安寧妙樂。

因為人類的心,被願望與意識裹挾牽動。

人類可以體驗到——-希望失望,快樂悲傷,痛苦幸福,恐懼安全,愛恨情仇,滿足失落。

卻永遠無法體驗到安寧,因為人類的身心自我,是宿業川流的聚合現象。

就好像,要從沙粒中尋找陽光一樣,是絕無可能實現的事情。

修行人在世間的標準,是一個好人,善人,寬恕且清淡的人。

可是,一位至純,至善,至真的人,如果內心未曾覺醒,依舊是凡夫俗子。

歷史上所有一切,建立於自我體驗之上,試圖淨化自我獲得成就的法門,都屬於外道。

自我”的核心,是心願,自我的表現,是意識。

基於自我之上的昇華,最終也無法脫離意識。

源於自我體驗的淨化,最終也無法脫離感知。

意識,必定會投射出,善惡,對錯,美醜,增減,高下,貴賤,等等分別。

感知,必定會投射出,動靜,明暗,得失,恐懼,希望,愛恨,等等狀態。

有分別,就會有對立,有對立,就會有輪回。

有狀態,就會有境界,有境界,就會有生滅。

於是,無論這個人,對於自我的淨化修行多麼努力。

心靈最終也無法,從自我意識,以及自我感知,這二者的牽絆中解脫。

未解脫,即名凡夫,哪怕你上天入地,隱身變化,起死回生,長生不老。

依舊是凡夫俗子,在三界中無法解脫,在生死中無力自拔。

最多是積攢福報,死後升入天堂,享受天道眾生的幸福而已。

就好像,用黃金裝點泥胎,用珠寶充滿泥胎,並不能改變泥胎是泥土的性質。

而朝向心靈內在的覺醒修行,是要在生命中剔除泥土的性質。

內在覺醒後,就好像自泥胎之中,從每一粒泥土中綻放出光明。

光明才是你先天的自己,你並非是裝點了黃金的泥胎。

光明可以隨順泥胎的緣起,而假借泥胎在世俗間生活。

當泥胎隨著時間風化瓦解,光明卻不會因瓦解而損傷。

這是一個極其關鍵的,在數千年歷史中,被歷代修行人忘卻的本質核心。

說是忘卻,實際上只是,千萬年歷史中,極少有泥胎證入光明而已。

泥胎看不到光明,也就無法體驗,無法理解光之存在。

愚昧中,靠近光明唯一的方法,只能是給泥胎塑造金身,給泥胎裝上寶藏。

認識本心,是修行唯一的方向。

離開本心,去外界尋找佛世界。

緣木求魚,水中撈月,鏡中取花。

佛在你我身心之內,我們與佛一心相隔。

心朝向外界,隨業遷流,被動生死,就是凡夫。

心朝向內在,直面煩惱,瓦解自我,就是神靈。

自我瓦解,身心脫落,心意停息,呈現安寧,安寧就是神靈。

因為,只有失去頭腦羈絆,失去心願牽掛的,“當下中”,才有安寧。

就像,你無法在流水中,體驗到空間的安寧。

可是,只要脫離了水流,隨處皆安寧的空間。

安寧,真切的,就像是內心深處,生命睜開了眼睛。

安寧中,清醒的細膩,會無限細膩的,層層分解下去。

每分解一層,心靈所覺受的狂喜妙樂,就深邃廣袤一層。

每深入一層,心靈所綻放的純淨光芒,就更加無量無際。

直至,心靈從光芒覺受,轉化成為,光芒淨化心靈。

直至,淨化心靈的光芒,昇華成為,光芒熄滅心靈。

於是,你成為了光芒;生死,只是無盡圓滿的光芒中,轉瞬即逝的陰影。

抬抬手,似乎可以觸及到空間盡頭。

分辨中,卻是那時間的起始與終結。

圓滿光芒中失去了疑惑,於是,在光芒圓滿中,蘇醒了明晰。

明晰如同目光,自眼睛所見之中,卓然獨立,落落無掛,遍照十方。

明晰失去了形態,覺性失去了覺受,空性失去了存在,無生失去了失去。

忽然超越,宛若夢醒,十方圓明,不動圓滿。

十方三世,微塵蒼穹,恰似指尖流過的沙粒。

過去未來,無限世界,只是眼光中幻影沉浮。

你緣何來到這裏?

只因為佛法。

究竟智慧通過文字表達,文字背後確有十方諸佛。

一顆虔誠純潔的心,心無旁騖一意孤行的心,能夠與神明相融。

憑藉諸神的庇護,以究竟義摧滅無明,以純潔心直面內在,以寬恕心善解恩怨。

憑藉虔誠的信仰,以清淨心分解執迷。以平常心接納命運,以覺醒心勘破生死。

以一介凡夫的心量,我們捫心自問,實事求是的說,你能依靠自己達到這一步嗎?

如果能,為何你前半生一直庸庸碌碌,渾渾噩噩,隨波逐流,愚昧無知?

如果不能,那麼我們就要珍惜這,千載難逢的聞法機緣,捨棄世間其餘的貪戀。

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心無旁騖,大雄勇猛的,投入學法修行之中。

學法,就是與神對話。

這是無比殊勝,無比恩榮的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