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講一個四十天讓你的智慧將有一個質的飛躍!

一、用人之道

去過廟的人都知道,一進廟門,首先是彌陀佛,笑臉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則是黑口黑臉 的韋陀。但相傳在很久以前,他們並不在同一個廟裏,而是分別掌管不同的廟。 彌樂佛熱情快樂,所以來的人非常多,但他什 麼都不在乎,丟三拉四,沒有好好的管理賬 務,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韋陀雖然管賬是一 把好手,但成天陰著個臉,太過嚴肅,搞得人越來越少,最後香火斷絕。 佛祖在查香火的時候發現了這個問題,就將他 們倆放在同一個廟裏,由彌樂佛負責公關,笑 迎八方客,於是香火大旺。而韋陀鐵面無私, 錙珠必較,則讓他負責財務,嚴格把關。在兩 人的分工合作中,廟裏一派欣欣向榮景象。 其實在用人大師的眼裏,沒有廢人,正如武功 高手,不需名貴寶劍,摘花飛葉即可傷人,關鍵看如何運用。

二、鸚鵡

一個人去買鸚鵡,看到一隻鸚鵡前標:此鸚鵡會兩門語言,售價二百元。 另一隻鸚鵡前則標道:此鸚鵡會四門語言,售價四百元。 該買哪只呢?兩隻都毛色光鮮,非常靈活可愛。這人轉啊轉,拿不定主意。 結果突然發現一隻老掉了牙的鸚鵡,毛色暗淡散亂,標價八百元。 這人趕緊將老闆叫來:這只鸚鵡是不是會說八 門語言? 店主說:不。 這人奇怪了:那為什麼又老又醜,又沒有能力,會值這個數呢? 店主 回答:因為另外兩隻鸚鵡叫這只鸚鵡老闆。 這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領導人,不一定自己能力有多強,只要懂信任,懂放權,懂珍惜, 就能團結比自己更強的力量,從而提升自己的身價。 相反許多能力非常強的人卻因為過於完美主義,事必躬親,什麼人都不如自己,最後只能做最好的攻關人員,銷售代表,成不了優秀的 領導人。

三、袋鼠與籠子

一天動物園管理員發現袋鼠從籠子裏跑出來 了,於是開會討論,一致認為是籠子的高度過 低。所以他們決定將籠子的高度由原來的10米加高到20米。結果第二天他們發現袋鼠還是跑到外面來,所以他們又決定再將高度加高到30米。 沒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於是管理員們大為緊張,決定一不做二不休,將籠子的高度加高到100米。 一天長頸鹿和幾隻袋鼠們在閒聊,"你們看,這 些人會不會再繼續加高你們的籠子?"長頸鹿問。"很難說。"袋鼠說"如果他們再繼續忘記關門的話!" 管理心得:事有"本末""輕重""緩急",關門是本,加高籠子是末,舍本而逐末,當然就不 得要領了。管理是什麼?管理就是先分析事情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認清事情的"本末" "輕重""緩急",然後從重要的方面下手。

四、扁鵲的醫術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 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鵲答:"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問:"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 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病因,所以他 的名氣無法傳出去;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 初起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 以他的名氣只及本鄉裏。而我是治病於病情嚴 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放 血、在皮膚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 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管理心得:事後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 不如事前控制,可惜大多數的事業經營者均未 能體會到這一點,等到錯誤的決策造成了重大 的損失才尋求彌補。而往往是即使請來了名氣 很大的"空降兵",結果於事無補。

五、曲突徒薪

有位客人到某人家裏做客,看見主人家的灶上 煙囪是直的,旁邊又有很多木材。客人告訴主 人說,煙囪要改曲,木材須移去,否則將來可 能會有火災,主人聽了沒有作任何表示。 不久主人家裏果然失火,四周的鄰居趕緊跑來 救火,最後火被撲滅了,於是主人烹羊宰牛, 宴請四鄰,以酬謝他們救火的功勞,但並沒有 請當初建議他將木材移走,煙囪改曲的人。 有人對主人說:"如果當初聽了那位先生的話, 今天也不用準備筵席,而且沒有火災的損失, 現在論功行賞,原先給你建議的人沒有被感 恩,而救火的人卻是座上客,真是很奇怪的事 呢!"主人頓時省悟,趕緊去邀請當初給予建議 的那個客人來吃酒。

六、救人

在一場激烈的戰鬥中,上尉忽然發現一架敵機 向陣地俯衝下來。照常理,發現敵機俯衝時要毫不猶豫地臥倒。可上尉並沒有立刻臥倒,他發現離他四五米遠處有一個小戰士還站在哪兒。他顧不上多想 ,一個魚躍飛身將小戰士緊緊地壓在了身下。此時一聲巨響,飛濺起來的泥土紛紛落在他們的身上。上尉拍拍身上的塵土,回頭一看,頓時驚呆了:剛才自己所處的那個位置被炸成了一個大坑。

七、出門

古時候,有兩個兄弟各自帶著一隻行李箱出遠 門。一路上,重重的行李箱將兄弟倆都壓得喘 不過氣來。他們只好左手累了換右手,右手累 了又換左手。忽然,大哥停了下來,在路邊買 了一根扁擔,將兩個行李箱一左一右掛在扁擔上。他挑起兩個箱子上路,反倒覺得輕鬆了很 多。 把這兩個故事聯繫在一起也許有些牽強,但他 們確實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故事中的小戰士 和弟弟是幸運的,但更加幸運的是故事中的上 尉和大哥,因為他們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幫助 了自己! 管理心得:在我們人生的大道上,肯定會遇到 許許多多的困難。但我們是不是都知道,在前進的道路上,搬開別人腳下的絆腳石,有時恰恰是為自己鋪路!

八、魚王的兒子

有個漁人有著一流的捕魚技術,被人們尊稱 為"漁王"。然而"漁王"年老的時候非常苦惱,因 為他的三個兒子的漁技都很平庸。 於是個經常向人訴說心中的苦惱:"我真不明 白,我捕魚的技術這麼好,我的兒子們為什麼 這麼差?我從他們懂事起就傳授捕魚技術給他 們,從最基本的東西教起,告訴他們怎樣織網 最容易捕捉到魚,怎樣划船最不會驚動魚,怎 樣下網最容易請魚入甕。他們長大了,我又教 他們怎樣識潮汐,丨辨魚汛......凡是我長年辛辛苦 苦總結出來的經驗,我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 他們,可他們的捕魚技術竟然趕不上技術比我 差的漁民的兒子!" 一位路人聽了他的訴說後,問:"你一直手把手 地教他們嗎?" "是的,為了讓他們得到一流的捕魚技術,我教 得很仔細很耐心。" "他們一直跟隨著你嗎?" "是的,為了讓他們少走彎路,我一直讓他們跟著我學。" 路人說:"這樣說來,你的錯誤就很明顯了。你 只傳授給了他們技術,卻沒傳授給他們教訓, 對於才能來說,沒有教訓與沒有經驗一樣,都 不能使人成大器!"

九、河邊的蘋果

一位老和尚,他身邊聚攏著一幫虔誠的弟子。 這一天,他囑咐弟子每人去南山打一擔柴回 來。弟子們匆匆行至離山不遠的河邊,人人目 瞪口呆。只見洪水從山上奔瀉而下,無論如何 也休想渡河打柴了。無功而返,弟子們都有些 垂頭喪氣。唯獨一個小和尚與師傅坦然相對。 師傅問其故,小和尚從懷中掏出一個蘋果,遞 給師傅說,過不了河,打不了柴,見河邊有棵 蘋果樹,我就順手把樹上唯一的一個蘋果摘來 了。後來,這位小和尚成了師傅的衣缽傳人。 世上有走不完的路,也有過不了的河。過不了的河掉頭而回,也是一種智慧。但真正的智慧 還要在河邊做一件事情:放飛思想的風箏,摘 下一個"蘋果"

十、右手握左手

桌上流行一首順口溜:握著老婆的手,好像右 手握左手。 每當有人念出: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一桌子人便 會意地放聲笑起來,氣氛立刻就輕鬆了。當 然,這是基於人家對該順口溜的一致理解——感 覺準確,描述到位。 有一天在餐桌上有人又念起這段順口溜,男人 們照例笑得起勁。 後來發現餐桌上的一位女人沒笑。男人們忙說 鬧著玩別當真。沒想到女人認真地說:最妙的 就是這"右手握左手"。第一,左手是最可以被 右手信賴的;第二,左手和右手彼此都是自己 的;第三,別的手任怎麼叫你愉悅興奮魂飛魄 散,過後都是可以甩手的,只有左手,甩開了 你就殘缺了,是不是?一桌子男人都佩服,稱 贊女人的理解深刻而獨到,婦人淡淡地說:有 什麼深刻而獨到,不妨回去念給你們各自的老 婆聽聽,看她們說些什麼。 男人當中有膽子大的果然回去試探老婆,果然 老婆們的理解均與餐桌上的女士相同。 她們都是左手,男人們當然要以左手計。 而他們都是右手,他們當然作右手想。

十一、抉擇

一個農民從洪水中救起了他的妻子,他的孩子 卻被淹死了。 事後,人們議論紛紛。有的說他做得對,因為 孩子可以再生一個,妻子卻不能死而復活。有的說他做錯了,因為妻子可以另娶一個,孩子 卻不能死而復活。 我聽了人們的議論,也感到疑惑難決:如果只 能救活一人,究竟應該救妻子呢,還是救孩 子? 於是我去拜訪那個農民,問他當時是怎麼想的。 他答道:"我什麼也沒想。洪水襲來,妻子在我身過,我抓住她就往附近的山坡遊。當我返回 時,孩子已經被洪水沖走了。" 歸途上,我琢磨著農民的話,對自己說:所謂 人生的抉擇不少便是如此。

十二、簡單道理

從前,有兩個饑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 賜: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其中,一 個人要了一簍魚,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於 是他們分道揚鑣了。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乾柴 搭起篝火煮起了魚,他狼吞虎嚥,還沒有品出 鮮魚的肉香,轉瞬間,連魚帶湯就被他吃了個 精光,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另一 個人則提著魚竿繼續忍饑挨餓,一步步艱難地 向海邊走去,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 色的海洋時,他渾身的最後一點力氣也使完 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帶著無盡的遺憾撒手人間。 又有兩個饑餓的人,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恩賜 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只是他們並沒有各奔東 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他倆每次只煮 一條魚,他們經過遙遠的跋涉,來到了海邊, 從此,兩人開始了捕魚為生的日子,幾年後, 他們蓋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 了自己建造的漁船,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一個人只顧眼前的利益,得到的終將是短暫的 歡愉;一個人目標高遠,但也要面對現實的生 活。只有把理想和現實有機結合起來,才有可 能成為一個成功之人。有時候,一個簡單的道 理,卻足以給人意味深長的生命啟示。

十三、並不是你想像中那樣

兩個旅行中的天使到一個富有的家庭借宿。這 家人對他們並不友好,並且拒絕讓他們在舒適 的客人臥室過夜,而是在冰冷的地下室給他們 找了一個角落。當他們鋪床時,較老的天使發 現牆上有一個洞,就順手把它修補好了。年輕 的天使問為什麼,老天使答到:"有些事並不像 它看上去那樣。" 第二晚,兩人又到了一個非常貧窮的農家借 宿。主人夫婦倆對他們非常熱情,把僅有的一 點點食物拿出來款待客人,然後又讓出自己的 床鋪給兩個天使。第二天一早,兩個天使發現 農夫和他的妻子在哭泣,他們唯一的生活來源 ——一頭奶牛死了。年輕的天使非常憤怒,他質 問老天使為什麼會這樣,第一個家庭什麼都 有,老天使還幫助他們修補牆洞,第二個家庭 儘管如此貧窮還是熱情款待客人,而老天使卻 沒有阻止奶牛的死亡。 "有些事並不像它看上去那樣。"老天使答 道,"當我們在地下室過夜時,我從牆洞看到牆 裏面堆滿了金塊。因為主人被貪欲所迷惑,不 願意分享他的財富,所以我把牆洞填上了。昨天晚上,死亡之神來召喚農夫的妻子,我讓奶 牛代替了她。所以有些事並不像它看上去那 樣。" 有些時候事情的表面並不是它實際應該的樣 子。如果你有信念,你只需要堅信付出總會得 到回報。你可能不會發現,直到後來......

十四、養牛之道

我們旅行到鄉間,看到一位老農把喂牛的草料 鏟到一間小茅屋的屋簷上,不免感到奇怪,於 是就問道: "老公公,你為什麼不把喂牛的草放在地上,讓它吃?" 老農說:"這種草草質不好,我要是放在地上它 就不屑一顧;但是我放到讓它勉強可夠得著的 屋簷上,它會努力去吃,直到把全部草料吃個 精光。"

十五、愛人之心

這是發生在英國的一個真實故事。 有位孤獨的老人,無兒無女,又體弱多病。他 決定搬到養老院去。老人宣佈出售他漂亮的住宅。購買者聞訊蜂擁而至。住宅底價8萬英鎊, 但人們很快就將它炒到了10萬英鎊。價錢還在 不斷攀升。老人深陷在沙發裏,滿目憂鬱,是 的,要不是健康情形不行,他是不會賣掉這棟 陪他度過大半生的住宅的。 一個衣著樸素的青年來到老人眼前,彎下腰, 低聲說:"先生,我也好想買這棟住宅,可我只 有1萬英鎊。可是,如果您把住宅賣給我,我保 證會讓您依舊生活在這裏,和我一起喝茶,讀 報,散步,天天都快快樂樂的——相信我,我會 用整顆心來照顧您!" 老人頷首微笑,把住宅以1萬英鎊的價錢賣給了 他。 完成夢想,不一定非得要冷酷地廝殺和欺詐, 有時,只要你擁有一顆愛人之心就可以了。

十六、給予

有個老木匠準備退休,他告訴老闆,說要離開 建築行業,回家與妻子兒女享受天倫之樂。 老闆捨不得他的好工人走,問他是否能幫忙再 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說可以。但是大家後來都 看得出來,他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他用的是軟 料,出的是粗活。房子建好的時候,老闆把大 門的鑰匙遞給他。 "這是你的房子,"他說,"我送給你的禮物。" 他震驚得目瞪口呆,羞愧得無地自容。如果他 早知道是在給自己建房子,他怎麼會這樣呢? 現在他得住在一幢粗製濫造的房子裏! 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我們漫不經心地"建 造"自己的生活,不是積極行動,而是消極應付,凡事不肯精益求精,在關鍵時刻不能盡最 大努力。等我們驚覺自己的處境,早已深困在 自己建造的"房子"裏了。把你當成那個木匠 吧,想想你的房子,每天你敲進去一顆釘,加 上去一塊板,或者豎起一面牆,用你的智慧好 好建造吧!你的生活是你一生唯一的創造,不 能抹平重建,即使只有一天可活,那一天也要活得優美、高貴,牆上的銘牌上寫著:"生活是自己創造的。"

十七、提醒自我

有個老太太坐在馬路邊望著不遠處的一堵高牆,總覺得它馬上就會倒塌,見有人向牆走過 去,她就善意地提醒道:"那堵牆要倒了,遠著 點走吧。"被提醒的人不解地看著她大模大樣地 順著牆根走過去了——那堵牆沒有倒。老太太很 生氣:"怎麼不聽我的話呢?!"又有人走來, 老太太又予以勸告。三天過去了,許多人在牆 邊走過去,並沒有遇上危險。第四天,老太太 感到有些奇怪,又有些失望,不由自主便走到牆根下仔細觀看,然而就在此時,牆倒了,老 太太被掩埋在灰塵磚石中,氣絕身亡。 提醒別人時往往很容易,很清醒,但能做到時 刻清醒地提醒自己卻很難。

十八、窗

有個太太多年來不斷抱怨對面的太太很懶 惰,"那個女人的衣服永遠洗不乾淨,看,她晾 在外院子裏的衣服,總是有斑點,我真的不知 道,她怎麼連洗衣服都洗成那個樣子......" 直到有一天,有個明察秋毫的朋友到她家,才 發現不是對面的太太衣服洗不乾淨。細心的朋 友拿了一塊抹布,把這個太太的窗戶上的灰漬 抹掉,說:"看,這不就乾淨了嗎?" 原來,是自己家的窗戶髒了。

十九、習慣與自然

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細細的鏈子,拴得住一 頭千斤重的大象,這不荒謬嗎?可這荒謬的場 景在印度和秦國隨處可見。那些馴象人,在大 象還是小象的時候,就用一條鐵鏈將它綁在水 泥柱或鋼柱上,無論小象怎麼掙紮都無法掙 脫。小象漸漸地習慣了不掙紮,直到長成了大 象,可以輕而易舉地掙脫鏈子時,也不掙紮。 馴虎人本來也像馴象人一樣成功,他讓小虎從 小吃素,直到小虎長大。老虎不知肉味,自然 不會傷人。馴虎人的致命錯誤在於他摔了交之 後讓老虎舔淨他流在地上的血,老虎一舔不可 收,終於將馴虎人吃了。 小像是被鏈子綁住,而大象則是被習慣綁住。 虎曾經被習慣綁住,而馴虎人則死於習慣(他 已經習慣於他的老虎不吃人)。 習慣幾乎可以綁住一切,只是不能綁住偶然。 比如那只偶然嘗了鮮血的老虎。

二十、留個缺口給別人

一位著名企業家在作報告,一位聽眾問:"你在 事業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請問,對你來說, 最重要的是什麼?" 企業家沒有直接回答,他拿起粉筆在黑板上畫 了一個圈,只是並沒有畫圓滿,留下一個缺 口。他反問道:"這是什麼?""""""未完 成的事業""成功",台下的聽眾七嘴八舌地答 道。 他對這些回答未置可否:"其實,這只是一個未 畫完整的句號。你們問我為什麼會取得輝煌的 業績,道理很簡單:我不會把事情做得很圓 滿,就像畫個句號,一定要留個缺口,讓我的 下屬去填滿它。" 留個缺口給他人,並不說明自己的能力不強。 實際上,這是一種管理的智慧,是一種更高層 次上帶有全局性的圓滿。 給猴子一棵樹,讓它不停地攀登;給老虎一座 山,讓它自由縱橫。也許,這就是企業管理用 人的最高境界。

二十一、馬

馬,本來自由自在的在山間撒野,渴了喝點山 泉,累了就睡在地上曬太陽,無憂無慮。可是 自從有了伯樂,馬的命運就改變了,給它的頭 戴上籠轡,在它的背上置放鞍具,拴著它,馬 的死亡率已經是十之二三了,然後再逼著它運 輸東西,強迫它日行千里,在它的腳上釘上鐵 掌,馬的死亡率就過半了。馬本來就是毫無規 矩毫無用處的動物,讓它吸取日月之精化,天 地之靈氣,無用無為,還得以享盡天年,教化 它,讓它懂得禮法,反而害了它的生命。 人何嘗不是如此呢?在規矩的約束下我們是否 也喪失了本我,成天遵循別人制定的禮義,逼 迫自己去做不願意做的事情,有限的生命還剩 下多少呢?

二十二、所長無用

有個魯國人擅長編草鞋,他妻子擅長織白絹。 他想遷到越國去。友人對他說:"你到越國去, 一定會貧窮的。""為什麼?""草鞋,是用來穿著 走路的,但越國人習慣於赤足走路;白絹,是 用來做帽子的,但越國人習慣於披頭散髮。憑 著你的長處,到用不到你的地方去,這樣,要 使自己不貧窮,難道可能嗎?"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一個人要發揮其專長,就 必須適合社會環境需要。如果脫離社會環境的 需要,其專長也就失去了價值。因此,我們要 根據社會得需要,決定自己的行動,更好去發 揮自己的專長。

二十三、佛塔上的老鼠

一隻四處漂泊的老鼠在佛塔頂上安了家。 佛塔裏的生活實在是幸福極了,它既可以在各 層之間隨意穿越,又可以享受到豐富的供品。 它甚至還享有別人所無法想像的特權,那些不 為人知的秘笈,它可以隨意咀嚼;人們不敢正 視的佛像,它可以自由休閒,興起之時,甚至 還可以在佛像頭上留些排泄物。 每當善男信女們燒香叩頭的時候,這只老鼠總 是看著那令人陶醉的煙氣,慢慢升起,它猛抽 著鼻子,心中暗笑:"可笑的人類,膝蓋竟然這 樣柔軟,說跪就跪下了!" 有一天,一隻餓極了的野貓闖了進來,它一把 將老鼠抓住。 "你不能吃我!你應該向我跪拜!我代表著 佛!"這位高貴的俘虜抗議道。 "人們向你跪拜,只是因為你所占的位置,不是 因為你!" 野貓譏諷道,然後,它像掰開一個漢堡包那樣 把老鼠掰成了兩半。

二十四、鋼玻璃杯的故事

一個農民,初中唯讀了兩年,家裏就沒錢繼續 供他上學了。他輟學回家,幫父親耕種三畝薄 田。在他19歲時,父親去世了,家庭的重擔全 部壓在了他的肩上。他要照顧身體不好的母 親,還有一位癱瘓在床的祖母。 八十年代,農田承包到戶。他把一塊水窪挖成 池塘,想養魚。但鄉裏的幹部告訴他,水田不 能養魚,只能種莊稼,他只好又把水塘填平。 這件事成了一個笑話,在別人的眼裏,他是一 個想發財但有非常愚蠢的人。 聽說養雞能賺錢,他向親戚借了500元錢,養 起了雞。但是一場洪水後,雞得了雞瘟,幾天 內全部死光。500元對別人來說可能不算什 麼,對一個隻靠三畝薄田生活的家庭而言,不 啻天文數字。他的母親受不了這個刺激,竟然 憂鬱而死。 他後來釀過酒,捕過魚,甚至還在石礦的懸崖 上幫人打過炮眼......可都沒有賺到錢。 35歲的時候,他還沒有娶到媳婦。即使是離異 的有孩子的女人也看不上他。因為他只有一間 土屋,隨時有可能在一場大雨後倒塌。娶不上 老婆的男人,在農村是沒有人看得起的。 但他還想搏一搏,就四處借錢買一輛手扶拖拉 機。不料,上路不到半個月,這輛拖拉機就載 著他沖入一條河裏。他斷了一條腿,成了瘸 子。而那拖拉機,被人撈起來,已經支離破 碎,他只能拆開它,當作廢鐵賣。 幾乎所有的人都說他這輩子完了。 但是後來他卻成了我所在的這個城市裏的一家 公司的老總,手中有兩億元的資產。現在,許 多人都知道他苦難的過去和富有傳奇色彩的創 業經歷。許多媒體採訪過他,許多報告文學描 述過他。但我只記得這樣一個情節——記者問他:"在苦難的日子裏,你憑什麼一次又 一次毫不退縮?" 他坐在寬大豪華的老闆台後面,喝完了手裏的 一杯水。然後,他把玻璃杯子握在手裏,反問 記者:"如果我鬆手,這只杯子會怎樣?" 記者說:"摔在地上,碎了。" "那我們試試看。"他說。 他手一松,杯子掉到地上發出清脆的聲音,但 並沒有破碎,而是完好無損。他說:"即使有10 個人在場,他們都會認為這只杯子必碎無疑。 但是,這只杯子不是普通的玻璃杯,而是用玻 璃鋼製作的。" 於是,我記住了這段經典絕妙的對話。這樣的 人,即使只有一口氣,他也會努力去拉住成功 的手,除非上蒼剝奪了他的生命......

二十五、機會

A在合資公司做白領,覺得自己滿腔抱負沒有 得到上級的賞識,經常想:如果有一天能見到 老總,有機會展示一下自己的才幹就好了!! A的同事B,也有同樣的想法,他更進一步,去 打聽老總上下班的時間,算好他大概會在何時 進電梯,他也在這個時候去坐電梯,希望能遇 到老總,有機會可以打個招呼。 他們的同事C更進一步。他詳細瞭解老總的奮 鬥歷程,弄清老總畢業的學校,人際風格,關 心的問題,精心設計了幾句簡單卻有份量的開 場白,在算好的時間去乘坐電梯,跟老總打過 幾次招呼後,終於有一天跟老總長談了一次, 不久就爭取到了更好的職位。 愚者錯失機會,智者善抓機會,成功者創造機 會。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這準備二字,並非 說說而已。

二十六、瘋子和呆子

一個心理學教授到瘋人院參觀,瞭解瘋子的生 活狀態。一天下來,覺得這些人瘋瘋癲癲,行 事出人意料,可算大開眼界。 想不到準備返回時,發現自己的車胎被人下掉 了。"一定是哪個瘋子幹的!"教授這樣憤憤地 想道,動手拿備胎準備裝上。 事情嚴重了。下車胎的人居然將螺絲也都下 掉。沒有螺絲有備胎也上不去啊! 教授一籌莫展。在他著急萬分的時候,一個瘋 子蹦蹦跳跳地過來了,嘴裏唱著不知名的歡樂 歌曲。他發現了困境中的教授,停下來問發生 了什麼事。 教授懶得理他,但出於禮貌還是告訴了他。 瘋子哈哈大笑說:"我有辦法!"他從每個輪胎 上面下了一個螺絲,這樣就拿到三個螺絲將備 胎裝了上去。 教授驚奇感激之餘,大為好奇:"請問你是怎麼 想到這個辦法的?" 瘋子嘻嘻哈哈地笑道:"我是瘋子,可我不是呆 子啊!" 其實,世上有許多的人,由於他們發現了工作 中的樂趣,總會表現出與常人不一樣的狂熱, 讓人難以理解。許多人在笑話他們是瘋子的時 候,別人說不定還在笑他呆子呢。 做人呆呆,處事聰明,在中國尤其不失為一種 上佳做人姿態。

二十七、博士

有一個博士分到一家研究所,成為學歷最高的 一個人。 有一天他到單位後面的小池塘去釣魚,正好正 副所長在他的一左一右,也在釣魚。 他只是微微點了點頭,這兩個本科生,有啥好 聊的呢? 不一會兒,正所長放下釣竿,伸伸懶腰,蹭蹭 蹭從水面上如飛地走到對面上廁所。 博士眼睛睜得都快掉下來了。水上飄?不會 吧?這可是一個池塘啊。 正所長上完廁所回來的時候,同樣也是蹭蹭蹭 地從水上飄回來了。 怎麼回事?博士生又不好去問,自己是博士生 哪! 過一陣,副所長也站起來,走幾步,蹭蹭蹭地 飄過水面上廁所。這下子博士更是差點昏倒: 不會吧,到了一個江湖高手集中的地方? 博士生也內急了。這個池塘兩邊有圍牆,要到 對面廁所非得繞十分鐘的路,而回單位上又太 遠,怎麼辦? 博士生也不願意去問兩位所長,憋了半天後, 也起身往水裏跨:我就不信本科生能過的水 面,我博士生不能過。 只聽咚的一聲,博士生栽到了水裏。 兩位所長將他拉了出來,問他為什麼要下水, 他問:"為什麼你們可以走過去呢?" 兩所長相視一笑:"這池塘裏有兩排木樁子,由 於這兩天下雨漲水正好在水面下。我們都知道 這木樁的位置,所以可以踩著樁子過去。你怎 麼不問一聲呢?" 學歷代表過去,只有學習力才能代表將來。尊 重經驗的人,才能少走彎路。一個好的團隊, 也應該是學習型的團隊。

二十八、跳槽

AB說:"我要離開這個公司。我恨這個公 司!" B建議道:"我舉雙手贊成你報復!破公司一定 要給它點顏色看看。不過你現在離開,還不是 最好的時機。" A問:??? B說:"如果你現在走,公司的損失並不大。你 應該趁著在公司的機會,拼命去為自己拉一些 客戶,成為公司獨當一面的人物,然後帶著這 些客戶突然離開公司,公司才會受到重大損 失,非常被動。" A覺得B說的非常在理。於是努力工作,事遂所 願,半年多的努力工作後,他有了許多的忠實 客戶。 再見面時BA:現在是時機了,要跳趕快行動 哦! A淡然笑道:老總跟我長談過,準備升我做總 經理助理,我暫時沒有離開的打算了。 其實這也正是B的初衷。一個人的工作,永遠 只是為自己的簡歷。只有付出大於得到, 讓老闆真正看到你的能力大於位置,才會給你 更多的機會替他創造更多利潤。

二十九、三個金人

曾經有個小國到中國來,進貢了三個一模一樣 的金人,金碧輝煌,把皇帝高興壞了。可是這 小國不厚道,同時出一道題目:這三個金人哪 個最有價值? 皇帝想了許多的辦法,請來珠寶匠檢查,稱重 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樣的。怎麼辦?使者 還等著回去彙報呢。泱泱大國,不會連這個小 事都不懂吧? 最後,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說他有辦法。 皇帝將使者請到大殿,老臣胸有成足地拿著三 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裏,這稻草從 另一邊耳朵出來了。第二個金人的稻草從嘴巴 裏直接掉出來,而第三個金人,稻草進去後掉 進了肚子,什麼響動也沒有。老臣說:第三個 金人最有價值!使者默默無語,答案正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最有價值的人,不一定是 最能說的人的人。老天給我們兩隻耳朵一個嘴 巴,本來就是讓我們多聽少說的。善於傾聽, 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質。

三十、鞋帶

有一位表演大師上場前,他的弟子告訴他鞋帶 松了。大師點頭致謝,蹲下來仔細系好。等到 弟子轉身後,又蹲下來將鞋帶解松。 有個旁觀者看到了這一切,不解地問:"大師, 您為什麼又要將鞋帶解松呢?"大師回答 道:"因為我飾演的是一位勞累的旅者,長途跋 涉讓他的鞋帶鬆開,可以通過這個細節表現他 的勞累憔悴。" "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你的弟子呢?" "他能細心地發現我的鞋帶松了,並且熱心地告 訴我,我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及 時地給他鼓勵,至於為什麼要將鞋帶解開,將 來會有更多的機會教他表演,可以下一次再說 啊。" 人一個時間只能做一件事,懂抓重點,才是真 正的人才。

三十一、我是陳阿土

陳阿土是臺灣的農民,從來沒有出過遠門。攢 了半輩子的錢,終於參加一個旅遊團出了國。 國外的一切都是非常新鮮的,關鍵是,陳阿土 參加的是豪華團,一個人住一個標準間。這讓 他新奇不已。 早晨,服務生來敲門送早餐時大聲說 道:"GOODMORNING SIR" 陳阿土愣住了。這是什麼意思呢?在自己的家 鄉,一般陌生的人見面都會問:"您貴姓?" 於是陳阿土大聲叫道:"我叫陳阿土!" 如是這般,連著三天,都是那個服務生來敲 門,每天都大聲說:"GOODMORNING SIR"而陳阿土亦大聲回道:"我叫陳阿土!" 但他非常的生氣。這個服務生也太笨了,天天 問自己叫什麼,告訴他又記不住,很煩的。終 於他忍不住去問導遊,"GOODMORNING SIR"是什麼意思,導遊告訴了他,天啊!! 真是丟臉死了。 陳阿土反復練習"GOODMORNING SIR"這個 詞,以便能體面地應對服務生。 又一天的早晨,服務生照常來敲門,門一開陳 阿土就大聲叫道:"GOODMORNING SIR" 與此同時,服務生叫的是:"我是陳阿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與人交往,常常是意志 力與意志力的較量。不是你影響他,就是他影 響你,而我們要想成功,一定要培養自己的影 響力,只有影響力大的人才可以成為最強者。

三十二、餃子皮尖

有個富家子弟特別愛吃餃子,每天都要吃。但 他又特別刁,只吃餡,兩頭的皮尖尖就丟到後 面的小河裏去。 好景不長,在他十六歲那年,一把大火燒了他 的全家,父母急怒中相繼病逝。這下他身無分 文,又不好意思要飯。鄰居家大嫂非常好,每 餐給他吃一碗麵糊糊。他則發奮讀書,三年後 考取官位回來,一定要感謝鄰居大嫂。 大嫂對他講:不要感謝我。我沒有給你什麼, 都是我收集的當年你丟的餃子皮尖,曬乾後裝 了好凡麻袋,本來是想備不時之需的。正好你 有需要,就又還給你了。 大官思考良久,良久...... 有一個有名的三八理論:八小時睡覺,八小時 工作,這個人人一樣。人與人之間的不同,是 在於業餘時間怎麼渡過。時間是最有情,也最 無情的東西,每人擁有的都一樣,非常公平。 但擁有資源的人不一定成功,善用資源的人才 會成功。白天圖生存,晚上求發展,這是二十 一世紀對人才的要求。

三十三、要求

有三個人要被關進監獄三年,監獄長給他們三 個一人一個要求。 美國人愛抽雪茄,要了三箱雪茄。 法國人最浪漫,要一個美麗的女子相伴。 而猶太人說,他要一部與外界溝通的電話。 三年過後,第一個沖出來的是美國人,嘴裏鼻 孔裏塞滿了雪茄,大喊道:"給我火,給我 火!"原來他忘了要火了。 接著出來的是法國人。只見他手裏抱著一個小 孩子,美麗女子手裏牽著一個小孩子,肚子裏 還懷著第三個。 最後出來的是猶太人,他緊緊握住監獄長的手 說:"這三年來我每天與外界聯繫,我的生意不 但沒有停頓,反而增長了200%,為了表示感 謝,我送你一輛勞施萊斯!"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選擇決定什麼樣 的生活。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們的選擇決 定的,而今天我們的抉擇將決定我們三年後的 生活。我們要選擇接觸最新的資訊,瞭解最新 的趨勢,從而更好的創造自己的將來。

三十四、當老虎來臨時

兩個人在森林裏,遇到了一隻大老虎。A就趕 緊從背後取下一雙更輕便的運動鞋換上。B急 死了,罵道:"你幹嘛呢,再換鞋也跑不過老虎 啊!" A說:"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了。" 二十一世紀,沒有危機感是最大的危機。特別 是入關在即,電信,銀行,保險,甚至是公務 員這些我們以為非常穩定和有保障的企業,也 會面臨許多的變數。當更多的老虎來臨時,我 們有沒有準備好自己的跑鞋?

三十五、理由充分

一輛載滿乘客的公共汽車沿著下坡路快速前進 著,有一個人後面緊緊地追趕著這輛車子。 一個乘客從車窗中伸出頭來對追車子的人:"老 兄!算啦,你追不上的!" "我必須追上它,"這人氣喘吁吁地說:"我是這 輛車的司機" 有些人必須非常認真努力,因為不這樣的話, 後果就十分悲慘了! 然而也正因為必須全力以赴,潛在的本能和不 為人知的特質終將充分展現出來。

三十六、原來如此

甲:「新搬來的鄰居好可惡,昨天晚上三更半 夜、夜深人靜之時然跑來猛按我家的門鈴」 乙:「的確可惡!你有沒有馬上報警?」 「沒有。我當他們是瘋子,繼續吹我的小喇 叭。」 事出必有因,如果能先看到自己的不是,答案 就會不一樣。 在你面對衝突和爭執時,先想一想是否心中有 虧,或許很快就能釋懷了。 某日,張三在山間小路開車。 正當他悠哉地欣賞美麗風景時,突然迎面開來 一輛貨車, 而且滿口黑牙的司機還搖下窗戶對他大 罵:"" 張三越想越納悶,也越想越氣,於是他也搖下 車窗回頭大罵:"你才是豬!" 才剛罵完,他便迎頭撞上一群過馬路的豬。 不要錯誤的詮釋別人的好意,那只會讓自己吃 虧,並且使別人受辱。 在不明所以之前,先學會按捺情緒,耐心觀 察,以免事後生髮悔意。

三十七、後生可畏

小男孩問爸爸:"是不是做父親的總比做兒子的 知道得多?" 爸爸回答:"當然啦!" 小男孩問:"電燈是誰發明的 ?" 爸爸:"是愛迪生。" 小男孩又問:"那愛迪生的爸爸怎麼沒有發明電 燈?" 很奇怪,喜歡以老賣老的人,特別容易栽跟 鬥。 權威往往只是一個經不起考驗的空殼子,尤其 在現今這個多元開放的時代。

三十八、不必緊張

小明洗澡時不小心吞下一小塊肥皂,他的媽媽 慌慌張張地打電話向家庭醫生求助。 醫生說:"我現在還有幾個病人在,可能要半小 時後才能趕過去。" 小明媽媽說:"在你來前,我該做甚麼?" 醫生說:"給小明喝一杯白開水,然後用力跳一 跳,你就可以讓小明用嘴巴吹泡泡消磨時間 了。" Take it easy! 放輕鬆些,生活何必太緊張?事 情既然已經發生了,何不坦然自在的面對。 擔心不如寬心,窮緊張不如窮開心。

三十九、鑰匙

一把堅實的大鎖掛在大門上,一根鐵杆費了九 牛二虎之力,還是無法將它撬開。 鑰匙來了,他瘦小的身子鑽進鎖孔,只輕輕一 轉,大鎖就""地一聲打開了。 鐵杆奇怪地問:"為什麼我費了那麼大力氣也打 不開,而你卻輕而易舉地就把它打開了呢?" 鑰匙說:"因為我最瞭解他的心。" 每個人的心,都像上了鎖的大門,任你再粗的 鐵棒也撬不開。 唯有關懷,才能把自己變成一隻細膩的鑰匙, 進入別人的心中,瞭解別人。

四十、第一名

畢業典禮上,校長宣佈全年級第一名的同學上 台領獎, 可是連續叫了好幾聲之後,那位學生才慢慢的 走上台。 後來,老師問那位學生說:"怎麼了?是不是生 病了?還是沒聽清楚?" 學生答:"不是的,我是怕其他同學沒聽清楚。 " 名與利是多少人的捆綁、多少人的心結?我們 被教育要爭氣、要出頭,但是爭氣出頭的,不 過是少數人,沉默的大眾畢竟還多數。 想一想,有那麼多人都和你我一樣,不也是很 興奮的一件事嗎?

朋友們歡迎轉載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