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多提鬼變色,認為人死後會成那東東,鬼道也是六道之一。長什麼樣子說法各異,大都是影視劇中那種臉色慘白,飄忽不定……,很恐怖的樣子。

平江不肖生之大作《江湖奇俠傳》中寫過周敦秉得異人傳授道術學成歸來,把導致其表弟落水死亡的落水鬼抓住:……周敦秉道:只要淹死的人,屍體不曾朽壞,我都有方法,能救治得活!何況表弟才從水裏撈出來?容易容易!快拿一張白紙、一把剪刀來!

他姑母家裏人,即依話拿了給他。他接在手中剪成一片紙枷,又剪了一副繚銬,用食指在紙枷鐐銬上,都畫了一道符;教他姑母家裏的人,引他到那落水的塘裏去。他一到那塘坳邊,即將紙枷、紙鐐銬,往水中一拋,口裏念念有詞。

說也奇怪!紙枷紙鐐銬,落在水裏,並不浮起,見水竟沉下去了。周敦秉在塘坳上念了一會咒語,忽回頭笑向同去的人道:你們見過落水鬼沒有?

同去的人搖頭道:只聽人說過有落水鬼,卻不曾見過!

周敦秉道:你們想見識見識麼?

同去的人笑道:青天白日,怎麼能見得著落水鬼呢?

周敦秉隨用手向對面柳樹下一指說:怎麼見不著?那披枷帶鎖的黑東西,下就是落水鬼嗎?

好幾個人跟著他手指的地方一看,都分明看見一隻渾身漆黑的東西,仿佛三四歲小孩一般大,頭頂上四五寸長的黑毛亂叢叢的蓬鬆著:兩隻圓小有光的眼睛,滴溜溜的看人,頸上披著一面枷,腳鐐手銬,都不像是紙剪的,蹲在柳樹底下,露出很懊喪,很惶恐的樣子。

同去的人看了,都覺得很詫異!只回頭問周敦秉一兩句話,再看那東西就不見了!這裏才將落水鬼鎖上岸,那邊經多方救治不活的表兄弟,已悠悠的回過氣來了,自行吐出肚中的水,即如末落水一般!……

還給花如玉表演過:………他年少風流 ,雖是修道之士,仍免不了涉足花柳場中。也有人說他是做采補功夫的。湘潭有名的娼妓,他十九要好。有個名叫花如玉的姑娘,和他更是親密。

這日花如玉忽對周敦秉笑道:湘潭無人不知道你會捉鬼,你並且時常捉了鬼給人看,你在我這裏,來往了這麼久,我很想看看鬼是甚麼樣子?你能捉幾個來,給我瞧瞧麼?

周敦秉笑道:鬼有甚麼好看?你沒聽得罵人生得不好的,總是罵醜得和鬼一樣的話嗎?

若是鬼好看,我早已送給你看了!

花如玉道:不管鬼好看不好看,我不曾見過的,總得見見才好!你就捉幾個來,給我看罷!

周敦秉搖頭道:不行!你的膽小,見了一定害怕,還是不看的好!花如玉那裏肯依呢?倒在周敦秉懷裏,撒嬌撒癡的要鬼看。周敦秉拗不過,只得應道:捉給你看使得!但是你想看甚麼鬼呢?

花如玉道:隨便甚麼鬼,只要是鬼就行了。

周敦秉笑道:你是女子,只能看男鬼,看了女鬼便得發寒熱!

花如玉問道:這是甚麼道理呢?

閻敦秉笑道:男鬼好女色,女鬼好男色。你是個女子,男鬼看了你高興,不忍害你!

女鬼見你生得這麼漂亮,就不由得要妒嫉你,要作弄你了!

花如玉問道:難道女子死後變了鬼,還妒嫉人作弄人嗎?

周敦秉道:男子變了鬼還好色,女子自然變了鬼還妒嫉!

花如玉低頭想了一會道:那麼你就捉男鬼來,給我看罷!只是得捉幾個年紀輕些兒的!周敦秉笑問道:你要看年紀輕些兒的,打算和色鬼做恩相好麼。

花如玉急得伸手揪周敦秉道:你胡說!我因恐老鬼的樣子怕人,難道你這個還不曾變我的色鬼,也妒嫉起來了嗎?二人笑謔了一會,周敦秉約了明日送鬼給花如玉看。

花如玉次日坐在家中等鬼來,等了一上午,連鬼影也不見一個上門!等到午飯過後,忽有一個彎腰曲背的老頭,提著一個大魚籃,走來對花如玉說道:週二少爺教我送團 魚到這裏來。他等歇來這裏吃晚飯。花如玉教人將團魚用水養著,不要乾死了不好吃。

老頭子去了一刻,又來一個三十多歲的粗人,也是提著一個大魚籃,走來說道:週二爺買了我的鯽魚,教我送到花姑娘這裏來,要花姑娘親手將鯽魚養在水缸裏。

花如玉心想:奇怪!我約了他今日送鬼給我看:他不送來,卻買這些團魚、鯽魚來幹甚麼呢?但是他既要我親手將魚養在水缸裏,我只得照他說的做!隨即將鯽魚倒入水缸裏:魚籃退還那粗人去了。

又過了一刻,又有兩個小孩,抬著一個大魚籃走來,說道:週二爺今夜要在這裏請客,買了我們的鰍魚,要我們送到花姑娘家裏。這裏有姓花的姑娘麼?

花如玉聽了,心想:這小孩說週二少爺,今夜在這裏請客;必不是請客,請客要辦酒席,那裏用得著這些魚?一定是安排今夜請鬼給我看。當下花如玉出來對小孩說道:我就姓花。

週二少爺此刻在那裏?你們知道麼?

小孩答道:週二少爺此刻在城隍廟,他說一會就到這裏來。

花如玉喜孜孜的收了鰍魚。小孩才提了魚籃出去。周敦秉已笑嘻嘻的來了。花如玉迎著問道:你打算請甚麼客,用得著買這些魚呢?

周敦秉正色道:你不是約我今日送鬼給你看的嗎?

花如玉點頭問道,看鬼要買這些團 魚、鯽魚做甚麼呢?鬼歡喜吃魚嗎?

周敦秉大笑道:你吵著要看鬼。當面看了鬼,又不認識!

花如玉詫異道:那些團 魚、鰍魚,就是些鬼嗎?你昨夜又不向我說明,我怎麼會認識呢?

周敦秉搖頭道:團 魚、鰍魚那裏是鬼?那送魚來的,才是鬼呢!四個鬼和你談了話,你還沒看清麼?

花如玉不相信道:送魚來的,我看的明白,分明是四個人,如何硬派他們做鬼?

周敦秉打著哈哈道:於今的人、鬼,本也難得分明!不過你纏著要看鬼,我就只有這種像人的鬼給你看,再要看卻沒有了!

花如玉似信不信的問道:那麼些魚,怎麼弄了吃呢?

周敦秉道:你說怎麼好,就怎麼弄,但是要你親自動手!

花如玉走到養團 魚的水缸跟前一看,不覺大吃一驚!水缸裏何曾有一隻團魚呢?只有七八片梧桐樹葉,浮在水面上,撥開梧桐葉看水裏,清澈見底,一無所有!花如玉很是疑惑,連忙跑到養鯽魚的所在一看,浮滿了一缸的竹葉,不見有一條鯽魚!再看鰍魚缸,竟是一缸水藻!對著缸裏怔了一怔,回身出來問周敦秉道:你搗甚麼鬼?分明許多團 魚、鯽魚,我親手倒在水缸裏的。怎麼一會兒都變成竹葉、樹葉呢?

周敦秉笑道:你看錯了!花如玉連忙搖頭道:不錯,不錯!魚都不認得嗎?周敦秉點頭道:分明是鬼,你看了偏要說分明是人,分明是竹葉、樹葉,你看了偏要說分明是魚,我如何爭得過你呢?”……

周是修道之人,普通人自是做不到,但筆者看過幾種方法據說能夠看到鬼呢,方法如下:

1.夜半子時,到城隍廟,與城隍爺坐在一起,閉目幾分鐘,心無雜念,再睜開眼或半開半閉,你將看到不少陰人向城隍爺叩拜,請安。

2.把烏鴉的眼睛研汁塗於眼角,夜間即可見到鬼魅。

3.狗眼睛的水,早上抹眼睛上108天,能看見鬼。

4.傍晚打把黑傘去十字路口坐。看到不能出聲。

5.墳頭打坐半個小時,寅時用茅草上的水抹眼睛也可以開天目。

不要輕易嘗試,後果自負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