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心千萬,心輪靜守,若悟不透,禪語一片,佛心一尊,看芸芸眾生裏,多少的人,不是一路艱辛,淚流滿面,一路開懷,歡語一生,唯歎自己的人生路,荊棘坎坷,這也許上蒼贈與的最好禮物,沒歷經風雨的人生,是無法承載,生命中的厚重!在天地之間覓得一方安詳,聽風雨,聽山語,聽禪語,修一顆本心。

多年前,我自知命運不濟,於是找到算命看相的師傅幫我批八字,結果都差不多,說我必須皈依佛道,否則一生坎坷。我聽了難免一身冷汗。當時我總是在想:命運不濟,難道皈依佛道就可以解決了嗎?當然,多年後的今天,我似乎已經找到了答案。其實,我也常常聽別人說過,有些人已經病入膏肓,或身染絕症,皈依道教之後,不僅沒死,而且所有疾病消除,還活得好好的。只不過,很多人未曾追求皈依宗教的神奇,而只是以神傳神,最後神之又神。

談到皈依道教修行的問題,有人滿腦子疑慮。一次,有個湖北的朋友劈頭蓋臉地問我:“師傅,你收徒弟嗎?”我說:“師尊健在,還沒有資格收徒,再說,我又何德何能廣收門徒?”他說:“那請問皈依道教能得到什麼好處?”我說:“皈依道教你得不到什麼好處。”他說:“怎麼可能?我聽說皈依道教就能位列仙班的呀。”我問他:“你聽誰說的?能否修仙成道不在於是否皈依道教,而是看你如何修行,能有多少功德。”

這是一個真實的對話。也有些朋友問過我:皈依入道是否意味著可以從此名列仙籍?我通過會告訴他們:我也不太懂,只不過,皈依時通常有表文上奏天庭,以表修道之誠心、確認法脈之傳承,從此便算是剛剛開始踏上修行之路。只不過,歷來修行者多如牛毛,而成道者卻鳳毛麟角。為何有如此大的反差?其實,修行絕不是一種儀式,而是實實在在地踐行祖師爺普度眾生的精神。如若這點都沒弄明白,那方向可能是錯的。

然而,當今很多人錯誤地把修行當作一種儀式,而有的人甚至看重的是皈依道教的這種名分。多年的我皈依道教之前就是這樣看的。看風水算八字,若能有一個道教弟子這樣的名分,也許很多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後來正式拜師皈依入道,才發現當時自己的愚癡。皈依道教是為了名分嗎?老子曰:“大道無形,生於天地,大道無名,長養萬物。”“道”無名無相、無影無形,作為求道之人,卻貪圖那作為道教皈依者的“名分”,豈不令人笑掉大牙?

實際上,很多時候,我常常自己自責甚至不敢自稱修行人,因為:一者,無財救濟孤貧,二者無才勸化眾生,三者,不忍棄絕紅塵,四者,無德福蔭子孫。然而,最令人心安的是,無論弘道也好,修行也罷,從未違背本心。而自始至終,祖師爺一直待我不薄,沒有大富大貴,大富大貴也並非我所求,只是一直默默弘道。也許,所謂修行,如此而已。

其實,很多人皈依佛道是有所圖的。從世俗的角度講,有所圖即有功利心。這聽起來是一個邏輯悖論。致力於弘道則必有所作為,且須身體力行。這就涉及到錢財的問題。兩年前,一個朋友問我:“如若開始入道修行,還可以賺錢嗎?”一年前,有的朋友也跟家師說過:“道教師父收徒,既然是弘道,為什麼還要收受弟子供養?為什麼還要做法事,且要收取酬金?道教師父不是清心寡欲的嗎?”

家師說話向來毫不客氣:發心中正,立志求道者可加微信xiuzhen999515沒有心堅志誠,投機取巧,心術不正等牛鬼蛇神請勿擾;

一者,道教師父還不是神,也需要靠飲食維持肉身;

二者,還需建廟養觀,尊師重道乃弟子本分,並非當師父的貪圖供養,而是成全弟子的孝道;

三者,道教修行人就必須很窮嗎?必須得像叫花子一樣嗎?若是如此,還有誰來修道?誰來弘道?普度眾生,是踐行祖師爺的精神----無我、博愛、慈悲,而不是餓著肚子修行。”

鬼谷當年收徒有三出;出錢,出力,出心;一試就跑,意志不堅,心根已爛,焉能入道;

家師接著說:“入道修行,需要放下。但很多人不明白放下的意義。我們需要放下的是區別你我的分別心、嫉賢妒能的嗔恨心、聽風是雨的癡妄心、擾人神智的淫欲心,如此等等,而未必是拋家棄子。須知,有些人身在清淨地,心在紅塵中;而有些人則剛好相反,身在紅塵中,心在宮觀內。這是兩種不同的境界。身在紅塵,不僅要積極進取,以道為尊,守道而為,循道而行。而身在宮觀侍奉神靈,則須做法事以救度眾生,廣收門徒以弘揚道法,誦經禮懺以淨化身心。”正因為如此,身在宮觀,做法事、收徒弘道、誦經禮懺是道士的天職,也是修行的重要方式。

實際上,如道修行並非易事,絕非一拍腦門就能成,道場也不是名利場。所以,那些尚未入道修行的朋友,可以先思想再三,然後再論修行。修行,不是門面功夫,也不是“名分”的問題。修行,修的是心,即先正其心後再修功法。修行是一個巨大的試金石,因而,既然修行,請勿偽裝,直面自己,很多時候,當自己眼中全是別人的不是時,可能是自己已經陷入某個死角。這個死角可能是壓跨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可不慎。

請不要對皈依道教有任何不切實際的期待。道就是道,它不因我們的喜怒哀樂而改變,只不過,它在默默運行以維持整個世界的動態平衡。修道,就是修心,唯有心才是那通天的根,慈悲。

禪悟人生:在匆忙中活出一份超越的智慧,在平凡去走出一條人生的軌跡,動也是好,靜也是好,寵辱不驚。

拿也好,放也好,去留無意。紛繁的喧鬧中,活出一份內心的寧靜、沉澱,或者是一份安詳,讓命運在平和中運轉。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去,如此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