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雲證

在花木叢中穿行久久

我不懂它們

也不知為什麼

可我心裏的歡喜是真的 –

那些不需要鑽研和求證的美

每朵野花每棵荒草都結著露水

寂寞的小院開著明亮的蜀葵

飛鳥掠過晚雲

山巒在星群下酣睡 –

那些不是因為懂得的愛上

就像小時候一樣 真誠 天真 稍縱即逝 –

只是一場雨一縷風的短暫

只是一瓣花一粒砂的微渺 總是要在那極短的光影裏 深深地愛上一回 –

美麗的我不能愛你一生一世

只愛你每個美麗的瞬間 千千億億回

喜歡黛玉的“無可雲證,是立足境。”

一句抵萬言的天真、明澄。

愛上點什麼,只是愛上而已,比如自然之美,不用剖析原因和深淺,不用比較和懷疑,因為愛終究是自己心裏長出來的風景。

一切外求,不如在自己心裏有個分明。

問天問地不如問問自己的心。

 

《秦樓月》

故園春末 * 芳菲歇,春情已盡啼鶯別,啼鶯別,鄉里林亭,榆莢飛雪。東風不解情何物,只將玉骨香塵絕,香塵絕,偏留一襟,牙弦吹徹。

 

世上有千萬條路,我們在尋覓自己的那一條;世上有千萬人,我們在尋覓自己的那一個。般配,是無言的美好。

深吸一口氣,將悲傷看淡,人生何處不逍遙。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看盡萬般風景,品盡千種人生,最後擇一城終老。

時光在我們身上落下鑿痕,不管美好還是不美好,都是歲月的饋贈,欣然收下。不必留戀過去,不必驚恐未來,認認真真的生活,其他的交給時間。

任世間繁華,我靜坐寂寞。

 

不知不覺,春天的花淡了,風淺了,水清了,山老了,那寄居在文字裏的夢也越發的遠了。而這春天裏的心亦是空蕩蕩的,等不來雨的消息,只是任憑著某種守望在涼薄的境況裏塵土飛揚。你說,天氣無常,別總是無故的哀傷,我不是還在嗎,那份情感,會一如從前一樣。如此,會突然間有淚濕了眼眶,恍若,是春光爛漫中一抹淡淡的花香,在最美的光景裏被我寫入相思的詩章,而你,儼然還是我心內無法擱淺的萬千思量。想來,命運終究不會讓用情的人失望,會盡以極致的看護好心底的暖陽,縱然塵世裏有各種的蜚短流長,只要彼此的心安好,無恙,便是不辜負這紅塵的雲水一場。

 

《這樣活的人,最幸福 !》

不和社會較真,因為較不起;

不和小人較真,因為不值得;

不和朋友較真,因為不能棄;

不和自己較真,因為傷身體;

不和親人較真,因為傷和氣;

不和往事較真,因為沒價值;

不和現實較真,因為要繼續。

健康的活著,平淡的過著,樂此不疲的忙著,就是一種幸福!

雖然身處紛繁,但每個人的內心都渴望有一片寧靜之地。

真正的平靜,不是避開車馬喧囂,而是在心中修籬種菊。

學會接受、面對,更要懂得放下。

人生就是走在修行路上,修行需要修心。

把心安住下來,不被各種妄象所攪擾牽扯。

慢慢便會發現,那片寧靜,那片清澈,無須遠尋,就在你的心裏。

 

看到,不等於看見;

看見,不等於看清;

看清,不等於看懂;

看懂,不等於看透;

看透,不等於看開。

看得見的是手勢,看不見的是手段;

測得出的叫智商,測不出的叫智慧;

量得出的叫溫度,量不出的叫溫暖;

寫得出的是文章,寫不出的是文化;

說得出的叫苦惱,說不出的是苦衷;

叫得出的是價格,叫不出的是價值;

讀得到的是內容,讀不到的是內幕;

撐得大的是肚皮,撐不大的是肚量。

真正的耳聰是能聽到心聲,真正的目明是能透視心靈。

生活中,無論親情、友情還是愛情,自然而然留在身邊的,才是最真,最長久的。

當你知道臉面是最不重要的時候,你就真正長大了。

 

我們的人生,有時候是從一個人的到來,開始改變的,他讓你回到了純粹的自己。你來過,我愛過,那些認認真真,寫給歲月的情書,多想它們,安然地躺在你的懷裏,就像我依賴著你。每個人的生命裏,都有一個想過離開,但一直不捨得離開的人,深深地藏在你的記憶裏,和你默默地,情深地,守候成美麗的風景,他是你的愛人,更是你的親人……

一個人身邊的位置那麼多,但是心裏的位置,卻只有一個,我們往往把這個位置,留給了生命裏。最重要的那個人,我們在不斷重複的時光裏,將生命度過,卻希望有個人能在記憶裏,留給自己一份淡淡的溫暖,以抵過那些寂寞與蒼白。你來的時候,整個世界都盛開了,你離開得時候,整個世界瞬間荒蕪了,即使你離開得再遠,也是屬於我不變的記憶。

午夜的心門,總有一個人要進來,和你促膝對望,生命中最懂我的人,今夜我多想像月光一樣,溫柔地圍繞著你,踏實地擁抱著你。愛情之於我,不是我需要你的時候,你就是我的一切,而是你住在我心底的時候,你才是我的一切。許多年以後,我已不知道自己對你,是深深地喜歡,還是淡淡地愛,或許都是,又或許都不是,因為生命裏有一種習慣,早已超越了一切……

 

傾心的話,僅說一次也已足夠,因為在無數次的回想中,它已變成千山萬壑。愛著的人,不必以年、以月來計算,在漫長的眷念之中,他已是整個世界、所有的時刻。生命中能留下的,總是微渺的完整,和巨大的抱憾,不必問何為相信,何為不可見的夙願,世間如此之大,有些虔敬只能迴響於心。

 

我珍貴人和人之間不建立在複雜社會關係中的瞭解和信任,勝於一切在實際發生的人際關係。從來不會成為景點,也從來不需要為滿足別人眼目所需,去辛苦再三。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請把我埋在這春天裏……”

這個春天也會過去呀。

望窗外的遠山如黛,百年後就它可能還在。

六樓的窗外居然有蝴蝶飄過,眨眼不見,又一個刹那的光陰去了。

再讀一期一會,就明白這是有深意有禪機的話。

其實前人早參破世態,錦瑟華年裏你儂我儂的愛人都未必能相守到六十歲,何況浮萍般的人情?

朝飛暮卷韶光賤,人生有多少時日是可以于人於己真心真性情的相對呢?

所以才會有張岱的----“莫說相公癡,更有癡似相公者?”

不過是湖心亭大雪的一期一會,讓今天的你我還能感受煮酒賞雪的寫意和醇香。

因此,一期一會其實就是懷抱喜悅和感激活在當下的悟道,是避免留下遺憾而做無謂的輕歎,是一種對時光之旅的姿態:

終有一天父母會不在,因此當下應該說出對父母的愛。

終有一天我們也會不在,因此對孩子多些寬容多些擁抱。

相愛的時候要盡可能溫柔的相對……那個人不一定能夠陪我們走完一生。

遇到靈犀相通的知己應感激紅塵這份溫暖,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體味“相見亦無事,不來常思君”的好。

雖然任何因緣的一期一會,朝開暮落間都不可再得……

但是我仍然期許光陰去了,惟願你在,惟願我在,惟願沒有那麼多悲欣交集......

 

一抹芳香的遇見,如水映影,在溫柔的時光裏擁入心扉。

眉間凝聚著一泓情深,那樣真,那樣深,那縷馨香醉了心!

歲月安暖,最美的風景不在路上,而在靜靜地心海上!

人生,有多少相逢是珍貴的且又執著!

最珍貴的遇見一生能有幾回?!

願心在時光裏靜靜的依戀!

 

在無數的花朵中,我只撿選將開的那一朵,只有那一朵,備好了繁盛與芳馥,也備好了半途而廢的凋零。在所有的聲音中,我只收集寂靜,惟有這一種,不驚擾風聲,不拂動洶湧,只有無法成言的浩瀚與安寧。

 

我給你,我愛過的世界

我愛,但我不能給你一個世界。

猶如我不能把這世界上所有的美和不美分隔,不能把苦痛、憂傷、沉重、殘酷。。。

種種我不想你面對的從世界上移挪。

儘管我願意為你幻夢這個。

我愛,隔著水千條,山萬座。

因人和人之間的遠和近不是時間和距離能量得起,近在咫尺的遠,遠在天涯的近,這都是真切。

我愛,不是一衣一食,不是一言一語,不是投桃報李,不是把臂同遊,不是共朝雲暮雨,我愛共整個世界。

不能給你一個完美的世界,我能給你一個我愛過的世界。

這個世界我愛過。

驚喜地愛過,流淚地愛過,陶醉地愛過,挑剔地愛過,薄情又濃情地愛過,山河星月,花木村舍,悲歡離散,一切客觀,一切主觀,一切平靜的自然,一切流深的情感,一切平淡,一切驚豔,我給你這個世界。

那個因為我愛得用力,留著淺淺痕跡的世界。

在淺淡的痕跡裏,認取我在。一如,在一切你愛過的事物裏,我認取你在。

在三月桃李四月薔薇的花樹下,在六月的鳴蟬七月的連雨天,八月的豔陽九月的落葉舞秋山,在十一月的繁星滿天,十二月的大雪封山,在一切步著時光之旅的美裏,在一切我們分享過的字句裏,甚至在簡單的一個詞裏,我們都能感覺到,有一種紀念。

車馬衣裘與朋友共的年代我們沒有相遇。

何其幸,我們相遇在一個不需要共車馬衣裘也能相處的年代。

我愛,我寫下來。

寫在溫柔的黑夜無聲,也寫在燦爛的白晝紛繁,寫在晚雲也寫在秋水,寫在已逝的春夏也寫在正來的秋冬,寫得莠草荊棘般荒涼紛披,寫得酒醉長歌般無遮無掩,那麼入神用力,好像要在這寒涼堅硬的塵世刻下微渺的字跡,要經過多少回誤解多少回輕視,它們才能這麼深那麼淺地抵達你清澈的眼。

我愛,我化入這世界的每個角落,深情沉默。我要你瞭解,這個世界是有我的世界,一如我看到的世界是有你的。

在愛情裏的人說“愛你就像愛生命。”

我愛世界,隔著整個世界,這麼濃,那麼淡地愛你。

因為,我能感知,這是一個有你的世界。

 

不用琵琶半遮面,丰采已出月半弦。

 

對待花草,有溫柔、平等的心,給它所需要的,不給它自認為它所需要的,經常體察它的感受。對待任何人或物,也這樣就好。最重要的是,保持一定距離感,讓TA覺得自由。”

 

人生是清水做的鏡面,有時該微笑相對,有時該學會寂靜,寂不聞人語聲,歡喜地做著賞心事。這些賞心事,也多是些不起眼的小事,比如養一些花,在陽臺上開著花,花謝了就開滿枝陽光。是的,心裏的花枝開出的最美的花,便是陽光。

 

塵世在紛爭中糾纏,時光卻在一旁靜靜地轉動年輪。 于流年的金絲線上,尋一段暖暖的午後吧 ! 注滿“慢"。注滿“閑“。注滿"柔”。注滿 "清“ 。注滿 " 淨”。 注滿“相知,相惜卻難言”。 注滿所有的好. 世海極樂。

 

俗心十萬念,青山一二松。無來亦無去,本來即是空。

 

往事不斷被提及,偶爾有傷疤展示,很快雲淡風輕。都是深一腳、淺一腳往前走的人,那些波瀾壯闊與逼仄疼痛都同時屬於我們。耽美於每個人的黃昏、清晨、器物的女子,活得像一株清麗的植物,內心裏充滿熱愛。甚至,熱愛生活中每一個刹那。

 

喜歡這樣的人。不討喜以迎合,不氾濫熱情讓人局促,有底蘊,存況味,可供彼此相生相長。我珍重所有清淡持久的情意,迷戀所有長情卻不急迫的表白。看一出戲,也如同人生,並不急於抵赴結局。

 

我期待,經年之後,能夠與你相逢,我們對坐,賞花,飲茶,說著這些年久別的情話,說我還是你心中美麗的牽掛。

 

四季輪回,歲月途經了最美的 芬芳。 只因,那無言而靜好的相伴。念一份隨意的靈犀,握一縷隨心的默契。用落花的馨香潤筆,輕輕落墨。將一路旖旎的光陰,細細描摹,書寫心情的文字,釋放著溫馨的問候和祝福,把溫馨、吉祥、好運悄悄的放在你的身旁,願我真誠的問候,帶給你毎天的歡愉

 

我以花的枝為名為姓

我以花的枝

枝上的落花

為名又為姓

邀明月的明

邀清風的清

邀澈水的澈

邀愛你的你 –

只為了與你

在花間相酌

一杯杯花影

一場場宿醉

又能一程程

與你約花明

又約了玉淨 –

花是明的明

玉是淨的淨

你的名和姓

像一場花開

在我名姓裏

像一花一枝

纏綿而旖旎

 

人生,無論是清淺或是刻骨的,有一天也都會盡數還給時光,所以只要懂得心依陽光,刪繁就減,隨欲而安,將心靜如碧水,宛若蓮開,便是山一程水一程的自在清歡。”

 

不必言說什麼 讓我在你身後, 採摘蒲草上的露珠煮一壺, 加了梅香的老茶你可以止渴可以品賞, 可以只為打濕喉間的那一聲:愛人 我一直在你身後 撚著采荇之歌 傾聽這靈性的茶在你唇邊潺動 若你回頭 看那尚未入茶的兩滴露 多麼似曾相識 多麼像你前世裏 愛情的眼睛

 

惟有身處卑微的人,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一個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傾軋排擠,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潛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

 

從前的生活 那種天長地久的氛圍 當時的人是不知覺的 從前的家庭不論貧富尊卑 都顯得天長長,地久久 生命與速度應有個比例 我們的世界越來越不自然 人類在滅絕地球上的詩意 失去了許多人 失去了許多物 失去了一個又一個氛圍

 

似水若煙

如果留心,每一個尋常日子都是節日

如果可以,每一個節日都有一顆平常心

總覺得,愛需要深藏方深情

說出口的,便已經輕了浮了淡了薄了

總是覺得,情需要天成方註定 一切人為,總是少了純粹 –

原來普通的數字

因為有心而成了最妙的表達情意

原本普通的日子

因為留意而成了不可多得的商機

如果你懂得

一個空白的消息也是深情的表述

如果你知心

一個呲牙的傻笑也讓人意亂情迷 –

草木有情,把花開成一顆心模樣

花卉有心,陽光下笑成花開並蒂

最俗氣的玫瑰也在這個煙火的日子裏

層層綻放,瓣瓣明媚

原來所有的姹紫嫣紅皆有花語

原來所有的普通平凡都有深意

你用一朵花訴說一生一世執迷

我用一顆心描繪一心一意不移 –

一年何止一個五月二十號

一天何止一次五點二十分

一時豈止一次五分二十秒

年年,天天,時時,刻刻

都在說520 - 世間萬物,

煙火紅塵 只要你有心聽,用情看,以愛思

都有或明或暗,或低或高的聲音

以最純粹單一的情意 不加修飾,毫不掩飾

盈盈淺笑間,一顰一回眸

細細讀,細細看

山水自然,草木風雲

都隱隱有語520

 

那些踴躍趨向熙熙攘攘的人,煽動周圍的目光聚集自己,其實質都是缺乏安全感,一旦脫離人群,無法獨立,意識非常脆弱和空虛。我喜歡的人,不隨潮流,遠離喧嘩,能立足塵埃,又不失自我。內心住著深邃的海,海上有靈光,海裏有藍鯨,還有一座遙遠又鄰近的島,無論白晝黑夜,皆可眺望。

 

一段情感,因為刻骨,因為難舍,因為太在乎,我們卻苦了我們自己,傷了我們自己,束縛了我們自己...很多時候,我們為了一份至愛,一份真情,我們失去了自我,沒有了自由,被絕望和頹廢吞噬,我們變的很無奈,很惆悵,很可悲...到最後,我們唯有珍藏,不願輕碰,因為會疼、會痛...

 

一杯清茶,一曲淡雅或憂傷的旋律,在午夜的星空寂寥中綻放著心靈的清香......若問心香一瓣為誰妍?依然是心妍為自己,香在他人!

 

人生若不往前看也不往後看,只是活在當下,就什麼煩惱也沒有了,可是我們總是禁不住的想太多,然後開始不可抑制的傷感、惆悵。一生中總會遇到那麼一個人,不能陪你“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不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只是那麼淺淺的從生命裏走過,卻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望著漸漸遠去的背影,只能在心底裏默念: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人的一世,是不斷修煉自己的過程。不斷自省,不斷去掉那些虛榮、假義,去掉那些蘩瑣。並且慢慢學會不在乎---不在乎那些外在、謠言、傷害,一意孤行保持自己清澈卻又曼妙的妖嬈,學會在漸次荒蕪的時光中綻放成一朵鬼魅明亮的藍蓮花。

 

人,這一生,如果事事都要記住的話,那實在是太多太多;所以,我們應該學會忘卻。譬如:生活中遇到的種種不快,以及他人對你的各種傷害,詆毀。忘記這些,不僅僅是一種大度、一種超脫,更是一種為人的美德。新的一天,新的太陽般重新升起,還自己一片澄清的天空!

 

在煙波浩渺中,在浮華喧囂裏,給自己一處淨土,給自己方寸空間,這裏,就是我們純淨心靈的憩息之地……當我們的生活累時,迷茫時,請停留在我們各自的心靈憩息之所,浮華便已成雲煙,喧囂也已不再,只和心靜靜的對白,只將心輕輕的靠岸……

 

塵世充斥著太多的聲音,仿佛沒有一首歌會讓人鍾愛一生。 驀然回首,那熟悉的聲音從燈火闌珊處悠然而至,於是,回憶在腦海大把盛開。不由慨歎那人那歌已不屬於自己,錯失不是錯,錯在忘記了最初相遇的美好,愛上流浪的尋找。 #寂寞的刺蝟#

 

 

閒暇裏,時常會聽一些安靜的歌,安靜的就像風輕柔的撫摸著臉頰。安靜的年華,也希望,那份安靜,一直都在,不老去,不凋零。 #你是船,我是渡口#

 

江南的冬季,陰雨霏霏,冷的蝕骨。看到過這麼一句話: 在心裏種植一片陽光吧,即使在下雨的時候,也能聞到太陽的味道。於是閉上眼睛,一股淡淡的清香柔柔的溫暖一下子包圍了我...

 

美妙的音樂,總會觸及心中最柔軟的那根弦,安靜地聽一曲最愛的音樂,尋找一些靈性的感覺,而後逝去的一段段時光,在指尖被溫柔的定格。

 

許諾自己,晨曦微啟,笑著醒來,延續夢中的美麗。暮色四合,將心收攏,與整個世界一起安靜。

 

在這喧鬧的凡塵,我們都需要有適合自己的地方,用來安放靈魂。也許是一座安靜宅院,也許是一本無字經書,也許是一條迷津小路。只要是自己心之所往,都是驛站,為了將來起程不再那麼迷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