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都是有用的人

    今天看到關於“蟻族”的報導,忽然想起一個很久以前在雜誌上看到的故事,是關於扶貧的。

    有一個偏遠的山村,十分貧窮,政府派了一批又一批的扶貧幹部去幫助他們脫貧致富,但都沒有成功。每年村民都靠政府的救濟勉強度日,一點希望都看不到。終於,來了一個扶貧的幹部徹底改變了村裏人的命運,讓這個村子徹底變富裕了。

    這個幹部不像以往的幹部那樣只是靠為村民爭取救濟來解決問題。他第一個動作就是召開了全體村民的座談會,主題就是談談自己的理想。第一個發言的是一個年輕的媽媽,她說自己的理想是想繼續學習深造,但沒有人幫助照看小孩子。扶貧幹部就問在場的人誰能幫助照看小孩。一個老太太說:“看孩子我沒問題,因為我這一生主要的工作就是照顧孩子。”後來這個老太太開辦了村子裏的第一個托兒所。接著一個婦女說她家的房門壞了,關不嚴,晚上很害怕,希望能有人幫助修修門。一個中年男人說:“這個我可以幫忙呢,因為我做了10多年的木匠。”後來這個男人成為村裏木匠鋪的老闆。每個人都說了自己的理想,每個人也都找到了自己的長處,後來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優點來滿足別人的需求,最終都有了自信,都自食其力,徹底脫離了貧窮的生活。

    扶貧不能靠救濟,靠同情,靠可憐。只有讓人心理脫貧,找到自己的優點,找到自信,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付出自己的努力,才能徹底改變自己的命運。

    對蟻族的人生也是這樣。無論現狀如何,只要不放棄理想,只有找到自信,就一定可以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人作為高級動物,卻常常犯低級錯誤

1、想健康長壽的人很多,但早上晨練之後橫穿馬路不走人行橫道的也大有人在。鍛煉,是為了活得久一點。橫穿馬路,隨時都可能短命(被車撞死)。

這就是思維的混亂,手段和目的的時空錯位。

2、節約是一種美德,卻逼老公吃剩菜剩飯。人吃多了,容易發胖,捨不得倒掉剩菜剩飯,卻不管老公的身體健康,肥胖了之後再減肥。

節約應該是少點(菜飯)、少做(飯菜),不是把剩的吃掉。剩菜剩飯喂豬比喂人更有價值。

3、父母都愛孩子,但孩子弄壞了玩具,許多父母都打罵孩子。買玩具希望孩子高興,但孩子弄壞了玩具,父母以打罵的方式回饋,孩子就不高興了,玩具也不會恢復原裝。這等於花錢惹孩子不高興。

沒頭腦的父母造就不高興的兒童。

    如果我們問買寶馬760的人:“在中國沒有寶馬的4S店(維修店),你會買寶馬嗎?”答案幾乎一樣:“當然不買,壞了到哪里去修?”這證明,買寶馬的人,買的時候都相信一個事實,寶馬再結實,也可能出車禍,可能壞掉。所以買寶馬的人,都會給車買保險,因為他們知道風險會發生,修車很貴,應該轉移風險。

    但如果我們要這個車主買保險,他卻說:“我很年輕,我很健康,我不會出事。”他就忽略了會有風險發生的事實。他更忽略了:“萬一車禍發生的時候,是車抗撞還是人抗撞呢?去修的時候,是修車貴還是修人貴呢?”其實,醫院就是人的維修站。下面的說法可以證明醫院對人的重要性:

    如果有人問:“有一個別墅區,山清水秀,空氣清新,特別適合居住,價格合理,一切都那麼讓人滿意。唯一的缺點是:這個社區離最近的醫院有三天的旅程(無論什麼方法),你會買嗎?”

    答案一定是:“當然不會買,如果生病不是死定了嗎?!”

    這證明我們都有“人難免會生病,生病要去醫院”的共識。但我們如果勸這個人買保險,他依然可能說:“我不會生病,我很健康。”

    這就是我們正常人常犯的傻瓜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