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腰疼。

  用料:骨碎補15克、土元10克。

  方法:

    1.熬水喝,每天早晚各喝50~60毫升;

    2.若有飲酒的習慣,可以用骨碎補泡酒,每天喝一點。

  請注意:服具有補腎壯骨作用的中成藥,如強骨膠囊、仙靈骨葆等。

  老人腰疼了可能是骨折

  有一次,我和一個朋友聊天。他說:"不知道怎麼回事,家裏老母親這幾年每次過完年後就會腰疼,貼膏藥也沒什麼效果。最近,她的腰疼得更厲害了,都不敢往左右轉,稍一動就痛得呲牙裂嘴的。"我告訴他說:"老人家骨折了,得趕緊治。"

  朋友聽了還不大相信,說:"骨折不就是骨頭斷了嗎?那還得了?肯定站都站不直。老母親現在雖然行走不方便,但不至於到骨折的地步吧。"我看他滿臉的疑惑,就讓他帶母親去做一個核磁共振檢查。結果出來了,果然是骨折,醫院給的檢查單上就提示說腰2、腰4椎體骨折。

  他於是開著車子接我去他家給母親看病。到家後我就給他開了一個小處方:

  骨碎補15克、土元10克;

  熬的時候不要加太多水,150毫升就足夠了;

  武火熬到沸騰後,再用文火熬20分鐘左右,湯水差不多剩下一半時即可;

  每天早晚各喝五六十毫升。

  骨碎補是一種溫性的藥物,具有補腎強骨、續傷止痛的作用。您如果有飲酒的習慣,也可以用骨碎補泡酒,每天喝一點。

  土元,我老家的人稱它作土鼈。《本草綱目》中對土元的評價非常高,認為它可以逐瘀、通絡、破積、理傷。現在很多中成藥裏就含有土元,如跌打丸,通心絡等。骨碎補和土元這兩種藥物在藥店都可以買到。

  一周後,朋友打來電話說,老人家的腰痛奇跡般地消失了。

  骨折並不等於骨頭斷成了兩截

  一說到骨折,很多人腦子裏就會有一種印象,認為骨折就是一根骨頭斷成兩截了。其實這也沒錯,只不過這一般指腿上或胳膊上的骨頭。大多數老人家都患有骨質疏鬆症,如果老人家過於勞累,如負重、運動過量的話,很容易使脆弱的骨頭出現折裂。門診上,我經常會見到一些老年人久坐後猛一起身就感到腰痛,到醫院一檢查,骨折了。

  其實,老年人的這種骨折主要表現為椎體高度的變低、變扁,不像四肢長骨骨折那樣有明顯的異位元,一般不需要整複。

  兩味治療骨折的現成藥

  對於骨折的老人家來說,首先要做的就是臥床休息,以減輕局部的出血水腫。另外,還可服一些具有補腎壯骨作用的中成藥,如強骨膠囊、仙靈骨葆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