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秋季的一天中午,表弟來到我家,要我給他治痔瘡。他說:很久以來,感到肛門墜脹、銼痛,有異物感,排便時有少許鮮血。吃了藥,打了針,時好時壞,總不好過。那時我正好看到一個日本漢方學者新擬定治療痔瘡的處方“乙字湯”,其組成是:柴胡4克,升麻1.5克,甘草、黃芩、大黃各3克,當歸5克。於是我照原方給他處方,並配了5劑,囑他一日1劑,如果有效,再配5劑。我告訴他,中醫治療痔瘡,消除肛門周圍的瘀血、痔核等非常有效,對於控制出血、止痛也有明顯效果,好好服用,一定有效。
  二十多天后,表弟告訴我,他的痔瘡已痊癒,非常高興。並告訴我,一個朋友也用這張方子吃了藥,痔瘡也好了。

  此後我用這張處方治好了12位痔瘡患者,都說療效好。我在使用該方時根據患者的實際症狀,也增添了幾味藥,如出血多時,加地榆、苦參、仙鶴草、槐花,炎症嚴重者加銀花、連翹或蒲公英、黃柏等,體虛增加黨參、黃芪或太子參、茯苓、龍眼肉等。
我經常用,直接原方,不必加減。亦不必加量,三劑去半,六劑即好。我也用了10多年,一般3~4倍劑量為一帖。酌情加地榆槐花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