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本草綱目》有句雲:“蒲公英嫩苗可食,生食治感染性疾病尤佳。”近年的研究表明蒲公英同時具有“三抗作用”,即抗病毒、抗感染、抗腫瘤作用。

“中醫祖傳秘方大公開”提醒:蒲公英在春季裏能給您的生命一股清新的力量,因為她的苦,才有更多的甜可以嘗得出來!這和人生的道理是一樣的。您一定要相信大自然會給您無窮的力量,哪怕是匍匐地面的小草,都那麼神奇、有力量,譬如,最不起眼的蒲公英~

 

1.針對熱毒問題

蒲公英非常適合用在各種熱毒疾病方面調理的,其中清熱、消炎的效果非常的不錯,對於一些由於肝熱所引起的嚴重發紅、腫痛的情況,以及多種傷口感染後或者是化膿的問題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

 

復發性口腔潰瘍、上火的嗓子不舒服、胃疼就是實例。

蒲公英還是胃痛之佳品,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蒲公英對組胺、五肽胃泌素、對氨甲醯膽鹼和幽門結紮法引起的大鼠胃酸分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對幽門結紮法所致大鼠胃潰瘍有顯著的對抗作用。

 

用法

咀嚼幹制的蒲公英5~10分鐘,一部分內服,一部分留於齒頰,起到內服與外敷雙向用藥的效果,結果復發性口腔潰瘍愈合速度明顯加快,並減輕了潰瘍病程中的疼痛。

 

 2.美容養顏

女性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服用一些蒲公英水,因為不僅味道好,同時還有很好的美容效果。經常服用蒲公英水能夠很好的改善皮膚出現皮膚炎或者是濕疹等情況。產後的女性多服用能夠起到通乳的作用。

 

3.保肝利尿

蒲公英又被成為“尿床草”,可見其利尿效果,當覺得身體脹脹的、水腫的時候,用蒲公英來利尿,體內的鉀不會連同水分一起排出。蒲公英葉萃取物對於經前綜合症的水腫也很有效。

 

蒲公英消炎作用太牛了
3
個醫療實案例大家共用

以下作者:資深高級營養師 劉納,曾任加拿大使館指定醫生和衛生部下屬緊急救援中心和高級診所負責人

1.嗓子疼的“救兵”:一塊錢弄好了

同屬草類,蒲公英是“草根”形象,比起“冬蟲夏草”相形見絀。可是,後者雖說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是對嗓子上火、扁桃體發炎卻是無能為力,而且,還會加重上火勢頭。這時,“救兵”非蒲公英莫屬。

 

有一次,一個每天燕窩魚翅伺候著的朋友,在藥店裏火急火燎地給我打電話,問:“劉醫生,今天我嗓子痛得說不出話來了,買哪種進口藥能馬上好?”

 

我問了一下他的病因和症狀,然後告訴他,去樓上中藥櫃檯,花一塊錢買一兩蒲公英,然後回去讓秘書煮了當茶水,喝上整整一天,再注意點兒飲食,喝點荷葉粥這樣的清淡流食,晚上就可見效了。

 

其實,蒲公英就是最適合嗓子上火的天然抗菌素,幹嘛非得進口的、還帶副作用的消炎藥?他當時就覺得,一塊錢能治好他那麼嚴重的嗓子痛是不可思議的,就執意和我打賭,說,如果晚上還不好轉,我就輸了,要請他一頓飯。

 

結果,晚上10 點,他打來電話,說過幾天要請我吃最好的海鮮,而且絕對是心甘情願的,因為他的嗓子真的好了。

 

我用一塊錢的蒲公英,治好了無數“嗓子著火”的成人,更用樸實無華、性格溫和、沒有副作用的它,解救了很多靠輸青黴素治扁桃體炎的孩子,使他們避免了割除身體第一道免疫防線———扁桃體的厄運。

 

2.對慢性病有奇效

對於女人來說,蒲公英也是她們的貴人。我常常建議我的女客人,春天到夏天,多吃點鮮蒲公英。為什麼?因為蒲公英通肝經、祛火、消炎。女性現在百分之八九十都有乳腺增生,主要原因就是肝鬱。而如果照我說的,吃上 6個月涼拌蒲公英,到秋天,大多數人的乳房就會柔軟很多。

 

如果坐月子得了乳腺炎,恰好能買著鮮蒲公英的話,搗碎了敷在上面,就很有效。我有一個女同學,從加拿大回來做海歸,結果不到三年就給累趴了,得了腎炎。

 

我勸她回加拿大休養一段時間,並送給她一盒野生蒲公英的根,讓她煮水喝。半年後,她發來郵件,告知其各項指標都已正常,讓我放心。

 

還告訴我,在加拿大,蒲公英是正式被註冊為有利尿作用的草藥,也可以買到,就不用費心從國內寄了。我這裏解釋一下,蒲公英通淋、解毒作用不錯,女人在夏天喝水少,最容易惹上尿道炎,趕快買上一兩,煮水,喝上一大壺,很快就好了。

 

慢性肝炎的人,在中國占的比例相當大,轉成肝癌的幾率也不小。如果服用三年生以上的蒲公英茶,輔助治療的效果還是很不錯的。

 

據說,中醫用蒲公英治療糖尿病,效果也很好,無副作用。其實,所有苦、澀、寒的鹼性食物,都是糖尿病的剋星。而且,從能量角度來看,養肝補腎的法子,對糖尿病都是有治療作用的。(編輯提示:蒲公英的藥用功能,需要在醫師指導下進行)

 

3.食療價值最高

蒲公英在春天是最美的,這裏我說的不是她的姿色在春天最撩人,而是她的味道。

 

如果要品她的味兒,獲得她抗癌、清火、消炎的食療能量,最好是選擇在初春的四五月間,蒲公英開花之前采下,也就是不要等到她熬成婆婆再摘采。

 

鮮的蒲公英是活的春色,所以有很多美味的吃法供我們享受。

在農家飯的餐桌上,蒲公英通常是下水焯過苦味之後,用點蒜末、生抽、香醋、香油、鹽拌了端上來的。這時的蒲公英清香怡人,非常祛火,吃了以後,身體裏面頓覺清爽了不少。平日裏陰虛火旺的您,在春天要多吃些蒲公英。

 

而身子骨弱、陽虛的人,卻消受不起蒲公英,因為她畢竟是寒、苦的陰性食物。即使是愛吃她那個苦味兒,也不可吃得過多,每天 50 克,足矣!還有用蒲公英做蛋花湯的,也是敗火的食療。

 

4.英國正在大面積引種

英國目前正大面積引種中國的蒲公英,經特殊加工成蒲公英茶,喝這種茶一時成為時尚,還遠銷到日本。並製成保健食品,如蒲公英茶料、蒲公英酒、蒲公英醬等。

 

 蒲公英

1、取出常用的水杯。

2、拿一兩棵蒲公英,乾燥的那種,放入杯中。

3、加入沸水,浸泡2-3分鐘即可飲用。由於蒲公英有細長的花瓣,可用過濾網濾一下再喝。

4、趁熱飲用,淡香清爽,可加糖或蜂蜜,或搭配金銀花、菊花等一起沖泡。

 

蒲公英整個都是非常營養健康的。小時候特別喜歡吃蒲公英的葉子。其實蒲公英地上部分較地下部分有效成分含量更高,表明地上部分有利於有效成分的積累。

 

蒲公英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等。只要不是腸炎、陽虛外寒、脾胃虛弱的朋友,春天每天喝都沒事,如果是腸炎的,喝了可能會導致腹瀉,但不會有其他的問題。

 

在很多人眼裏,蒲公英就是路邊、田野上最常見,最普通的雜草。然而在中醫上蒲公英卻有著非凡的藥用價值,它具有清熱解毒、利濕退黃等功效~

 

 

 

趕緊發給身邊您的朋友看看,這個小偏方或許能夠搞定您多年的季節性嗓子問題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