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與“不順”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生活中,我們總是希望能順一些,因為“順”可以減少苦惱,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實際上,“不順”所消耗的不僅僅是心情,更有可能是時間,因為我們需要花很多力氣為“不順”善後。

不順是一個令人煩躁的詞彙,而其背後卻是令人更加煩躁的境遇、生活狀態、心情等,甚至還需要面對更多經濟壓力和困難。因此,不順往往被看成洪水猛獸而避之猶恐不及。只不過,人世間的事情,躲是躲不過去的,只有面對它,事情纔會有轉機。雞湯式的勸戒我們已經聽得耳朵起了繭子,但當我們真正面臨問題時,我們就未必那麽淡定了。

幾天前,一位朋友跟我說,他運勢很差,不知道哪裏出了問題。我說我不知道。於是,他開始抱怨命運的不公。我說,生命從來不會不公,如果你覺得生命對你不公平,那你肯定做錯了什麼,打破了某種平衡。平衡一旦被打破,問題就會接種而至。他一臉茫然,顯然沒聽懂我在說什麽。

我接著說,太陽升起來的時候,我們歡欣鼓舞,因為我們有了光明。我們喜歡光明,但是我們無法拒絕黑暗,因為黑暗與光明看上去是兩種不同的情狀,但是它們原本就是整體。就像一枚硬幣,我們不可能只要花,也不可能只要字,我們選擇了花的那面,就意味著我們必須同時選擇另一面。

因此,當我們面對困難時,我們開始討厭生活,厭惡人生,抱怨上天不公,抱怨自己懷才不遇。經過一番對比之後,又開始覺得自己不如別人,沒別人幸福,孩子沒別人的聰明,房子沒別人的大,好像別人都是順遂的,就自己倒黴。可是,真的是這樣嗎?其實,所有這些負面情緒會在轉運的那一瞬間消失。也就是說,我們可能在黎明到來之前,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憎恨黑暗,而那段時間所產生的痛苦,幾乎都是自找的。

昨天深夜,一位曾經的學生跟我傾訴,說其父親在朋友的遊說下,將三百萬全部投入一個礦產項目,後來因手續不全,錢全部打了水漂,血本無歸。朋友失蹤,只能變賣車、房產等償還債務,甚至連她自己都要打幾份工替她父親償還債務。她不知道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從一個貌美如花的公主直接變成了灰姑娘,但她很堅強,這一點讓我很欣慰。

她說為了這些事情,她每晚都無法入睡,又沒辦法跟別人傾訴。我說,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有根源,但是,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你們也在積極補救,沒有逃避,這就很好。任何事情,無論好與壞,都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因此,抱怨是沒有用的,擔心和苦惱雖然情有可原,但終究於事無補,盡力就好,不要把它當成巨大的壓力。她未必能那麽快排解這些壓力,不過,傾訴一下始終是好的。

很多時候,我們似乎進入了一個令人不解的概念之中,即,生而為人就必須得做成點什麼,必須得這樣,必須得那樣,否則會被別人看不起,在別人眼中會變成異類。如此種種,慢慢抹殺了自己與生俱來的天性。我們曾經或許是有理想的,可是後來卻為了別人的看法而放棄了自我,結果或許是,我們得到了財富、名利、地位等等,但我們已經不是自己了。

今天一位女孩子說,她前兩天“看到”自己未來老公的樣子,而且“看到”自己將在四十歲才能結婚,丈夫還比自己大很多歲。我說:“那就順其自然吧,只是那時候才結婚,是不是太晚了點?”她說:“其實我不結婚都可以,一個人多自在。當你擁有自己的思想的時候,你幾乎是超越世俗的,又何必跟世俗一般見識呢?”說實話,她還是讓我有點吃驚,因為,她年僅25歲。而我很羨慕她,她保持了自我。

其實,當我們經歷了那麽多以後,我們似乎應該明白,我們的不順,可能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想過去“順”。有些事情,我們必須去順,因此,我們常說,順其自然。只不過,我們不知道“自然”到底是什麼,因此不懂得順罷了。然而,何謂自然呢?

自然,即本然,天性,自己如此。一隻雞從孵出來到自然成熟需要半年左右時間,當我們將自然成長的過程縮減為45天,這只雞便不自然了。不自然就是違背自然,違背自然就會出問題。因此,當我們都覺得自己不那麽自然時,問題就出現了。比如,當你和你的愛人或家人變得很客氣時,說明問題已經產生。

因此,對於“自然”來說,我們只能順,而無法悖逆它,這也是自然。而每個人,每件事物都有其獨一無二的東西,那個被稱為本性的東西。就像運勢,有人說,我心地不壞,也經常行善積德,為什麼還會有不順的時候?其實,有順遂的時候,必定會有不順。因為當我們選擇順遂時,我們同時也選擇了不順,二者缺一不可。除非,我們從未作出選擇。

須知,道只是一個自然的法則,如果你隨順這個法則的話,生命就會變成一種祝福,否則,就可能詛咒。因此,我們需要不斷地調整自己。如果我們覺得自己不順時,那我們肯定違背了那個法則。這時候,我們只需要退回來,重新回到平衡的狀態;當我們已經很順了,就不必要再提出更多的要求,因為“想要更多”本身已經違背了那個法則。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