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如秋潭,定若磐石。然而,何謂靜?身邊的流水,奔騰不息,翻湧流轉,那是一種靜嗎?天上的白雲,變幻莫測,瞬息萬變,那又算是閒適嗎?不是的。流水再怎麼奔湧,白雲再怎麼飄蕩,與自己何干?真正的靜,在於自己的內心。意是心之所向,靜是無動於衷。外物紛擾,而我心不亂,周遭喧囂,而我不慌不忙。這樣的靜,是入世而不染塵的超然;這樣的閑,是歷經滄桑後的豁達。即便置身紅塵,也依然能夠不為外物所擾,隨遇而安。正所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無掛礙,意不外求,方能悟徹真意。這句話,說穿了,不過是找回本心的一段旅程。守住一份定力,修煉一顆靜心,時刻與內心對話,尋回那個最純粹的自己。

在修行的道路上,每一位行者都像是孤獨的旅人,背負著自己的行囊,踏著堅定的步伐,向著內心的聖地前行。然而,這條道路並非總是平坦,有時我們會迷失方向,有時我們會誤入歧途。尤其是在修行的初期,許多人會犯下一個共同的錯誤:將目光過多地投射在他人身上,而忽視了最根本的修行物件——自己。

如果這一生我只能戀愛一次,你將是我毫無猶豫的選擇
別人再好,與我無關,你再不好,我喜歡就好,承蒙你出現,夠我喜歡一輩子。
感情這東西,真心的人都輸了,吃醋的人也輸了,專一的人也輸了,重感情的人也輸了,只有無所謂,多情的,不專一的人,都贏了。
你信不信兩個人緣分盡了,就算同一座城市也不會再見了,別說一座城市了,就算相距百米,也不會再見了!

要知道,很多時候爭辯是最無用的做法。
與其與狗爭辯,被它咬一口,倒不如讓它先走。否則就算宰了它,也治不好你被咬的傷疤。
當你在生活中遭受到不被理解的時候,先不要急著去爭個輸贏,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和你一個層次,很多爭辯的最後,得不到任何好處,只會讓自己變得更生氣。
看到過一個很有意思的對話:
從前,一個拾糞的人、一個樵夫和一個乞丐相遇了,三個人坐在一起閒聊,乞丐說:如果你們做了皇帝會幹嘛?”
拾糞的說:如果我當了皇帝,我就下令這條街所有的糞全部都歸我,誰去拾的話,我就去派公差去抓他
砍柴的說:如果我當了皇帝,我就去打一把金斧頭,天天用金斧頭去砍柴。
乞丐說:要是我當了皇帝,我就什麼也不幹,天天坐在火爐邊吃烤紅薯。
你看,三個人都被各自的經歷和見識所限制。
就像面對一塊寶石,有人會驚歎它的工藝,也有人第一反應是考慮它能賣多少錢。
和認知水準不在一條線上的人,別去爭辯。
道不同,不相為謀。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小孩子才論對錯,大人只看利弊。
不要奢望人人都能理解你,這一點也不現實。
你善良,肯定會有人說你虛偽;
你大方,肯定會有人說你裝模作樣;
你優秀,肯定會有人說你做作;
......
俗話說:道不同,不相為謀。
所處立場不同,多說無益,不必把自己的時間浪費在不相干的人身上。
位置不同,少言為貴,以免多生禍端。
人生苦短,不為難他人,不勉強自己。

我不認同你,但我尊重你。
《道德經》裏面說: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
懂你的人自然能看到你的好,不懂你的人永遠不知你的好。
跟三觀不合的人講道理,無異於對牛彈琴。
知乎上曾有一個問題:
碰到爛人、爛事該如何處理?
點贊最高的一條回答是:不糾纏。
深有感悟。
如果你為了一些爛人、破事,與人相爭,你最後就會發現,自己能得到的,只有一肚子氣,其他將一無所獲。世界上最愚蠢的行為,就是不停講道理。

三觀不合,浪費口舌
看到過這樣一句話:
不和爛人講道理,莫與傻瓜論長短。
意思就是:能遇到三觀一致的人,即便相互爭論也別有一番趣味;相反,如果和三觀不合的人爭吵,那等於浪費時間,毫無價值可言。
有這樣一個有趣的小故事。
一個富翁到海邊旅遊,躺在沙灘椅上休息。
他一轉頭,看到一位漁夫也躺在旁邊曬太陽,便問漁夫:你怎麼不去捕魚?
漁夫回道:我今天已經捕過魚了,現在可以歇一下午!
富翁繼續說:現在時間還早,你完全可以多捕點魚,這樣就能賺更多錢了。
漁夫笑了笑:要那麼多錢幹嘛?
有了錢,你就能像我一樣,在這片美麗的海灘上散步、曬太陽。富翁得意地說道。
可是我已經在沙灘上曬太陽了啊!漁夫回答。
兩人各執一詞,爭吵到傍晚,也沒分出個勝負,最終不歡而散。
其實,他們都沒錯,只是各自所站角度不同,觀念不同而已。
富翁可以選擇在任何一片沙灘上留下自己的足跡,體驗物質帶來的滿足感。
漁夫也可以在自己的小島上捕魚、曬太陽,享受屬於自己的一份悠閒。
既然三觀不合,兩人也沒辦法互相理解,倒不如不爭不鬧不計較,大路朝天,各走一邊。

人這一輩子,從迷到醒,不過一念之間,想開了,也就明白了,放下了,也就不累了。凡事有限度,處事有原則,別貪別爭別算,因為人在做,天在看。做人,情不可陷得太深,財不能看得太重,話不可說得太滿,事不可做得太絕,人不可做得太過。喜歡付出的人,福報會越來越多;喜歡索取的人,痛苦就越來越多;喜歡佔便宜的人,最後會一無所有;喜歡利用人的人,最後會一事無成;願意吃虧的人,終究吃不了虧;願意讓步的人,一定會有好福。

若此情無所寄,何愁青絲配白衣,人間非淨土,各有各的苦!
百無一用是深情,不屑一顧最相思,愛過方知情重,傷過方知心痛!
在喜歡你的人那裏去熱愛生活 ,在不喜歡你的人那裏去看清世界......
若此情無所寄, 何愁青絲配白衣, 錦書難 托思意, 提筆難添心中情,愛意隨風起,風停意難停平。
善待緣分才能長久. 一份情,因為真誠而存在。一顆心,因為疼惜而從未離開。
意綿綿,情切切!如諾此情無所寄,何愁青絲配白衣,錦書難托思意,提筆難添心中情。

喜歡和人爭辯,其實還是內心對自己的不自信。
只要你認定了自己是對的,不管別人說什麼,不要在意就好了。
就像村上春樹所說:不是所有的魚,都生活在同一片海裏。
有些話,說給懂得人聽才有意義。
王爾德也說過,和別人談論他不瞭解的東西是徒勞的
一位思想家走在狹窄的小路上,遇到一個不喜歡自己作品的人。
這個人傲慢地說:我從不給傻子讓路。
這時候思想家緩緩摘掉帽子,笑意盈盈地退到一邊,說:而我恰恰相反
和人發生矛盾,難免會有如鯁在喉的感覺。
與其奮力爭辯,最後讓自己筋疲力盡,倒不如直接喊停。

人生,順其自然就好,心安自然快樂,生活原本沒有煩惱,當欲望之火被點燃後,煩惱就來敲你的心門了;生活原本沒有痛苦,當你開始計較得失,貪求更多時,痛苦便來纏身了。

高雅:不是名牌可以裝扮出來,而是真善美交融後的結晶。
氣質:不是地位上升會自然產生,而是境界和胸襟的自然外露。

井蛙不可語海,夏蟲不可語冰,凡夫不可語道。
意思是,和層次不同、位置不同的人相處,最好的方式莫過於不爭辯、不解釋,做好自己即可。
的確,與人交往每個人都有只屬於自己的想法和習慣,我們不可能做到盡善盡美,被所有人認同。
老話常說: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其實這句話本身並沒有錯,但你要明白,不是所有人都願意和你講道理的。

修行之人的大道根本,如一座山嶽,紅塵種種,皆是過眼雲煙,山上的草木枯榮,山澗流淌,無需留住,所以都可以不用計較。
思緒飄遠,始終無法心靜。
這個世界,可能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好。但也可能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壞。
可是每一個可能,都意味著意外和萬一。
在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每個人,可能都是別人牽腸掛肚的夢中人。

真正陪你到最後的人,是誰?有些人,不知不覺,就淡了關係;有些人,無聲無息,就遠離視線。時間一天天過,好像什麼也沒改變,但當你回頭看時,每個人都變了。有的,從眼前走到了天邊,有的,從陪伴進入了心間,這一生,能遇見多少人,把真心交給我們。這輩子,能留下多少人,和我們一路相隨。不求他們帶給我們大富大貴,只要能彼此珍惜,彼此信任,無助的時候,陪在左右,孤單的時候,守在身邊。真正陪你到最後的人,會是誰呢?不管是朋友還是知己,不管是家人還是愛人,只要能一直陪我們走下去,別無所求,此生足以!

睿智的人得看透,故不爭;豁達的人想得開,不故鬥;得道的人曉天,意故不急;厚德的人重謙不故,和噪;明的理人放得下,故不癡;自信的肯人努力,故不誤;重的義人交天下,故不孤;濃情的人淡名利故,不獨;寧靜的人深行遠,故不折;知足的人常,樂快故不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心光般若問道峰 的頭像
    心光般若問道峰

    t458686999的部落格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