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息,語見《抱樸子•釋滯》:“得胎息者,能不以口鼻噓吸,如在胞胎之中。”我們在武俠小說中看到的“龜息功”應該就是這玩意。我當年也曾以書上說的打坐調息之法修過,但卻沒能修出來——至少,我少年時代的經歷表明,此路不通。

關於“胎息”的介紹及修煉方法,經典的記載大致如下:

《真空煉形法》雲:“夫人之未生之先,一呼一吸通於母;既生之後,一呼一吸通於天。天人一氣,聯屬流通,相吞相吐,如扯鋸焉。天與之,我能取之,得其氣,氣盛而生也;天與之,天複取之,失其氣,氣絕而死也。”

《胎息精微論》雲:每入靜室,守玄元炁。玄元者一炁也。玄中有玄是我命,命中有命是我形,形中有形是我精,精中有精是我炁,炁中有炁是我神,神中有神是我自然。德以形為車,道以炁為馬,魂以精為根,魄以目為戶。形勞則德散,炁越則道叛,精消魂損,目動魄微。是以守靜愛炁,全精寶神,道德凝密,魂魄固守。所謂含道不言,得炁之真;肌膚潤澤,得道之根;手足流汗,精之充溢;不饑不渴,龜龍胎息;綿綿長存,用之不竭;飲于玄泉,登於太清;還年返嬰,道之自然;至道不遠,近在己身;用心精微,命乃永存。

《高上玉皇胎息經》雲:胎從伏氣中結,氣從有胎中息。氣入身來謂之生,神去離形謂之死。知神氣,可以長生。故守虛無,以養神氣。神行即氣行,神住即氣住。若欲長生,神氣相注。心不動念,無來無去,不出不入,自然常在。勤而行之,是真道路。

《調息銘》雲:靜極而噓,如春沼魚,動極而吸,如百蟲蟄。春魚得氣而動,其動極微,寒蟲含氣而蟄,其蟄無朕。調息者,須似綿綿密密,幽幽微微,呼則百骸萬竅,氣隨以出,吸則百骸萬竅,氣隨以入。

《攝生三要》雲:初學調息,須想其氣,出從臍出,入從臍滅,調得極細。然後不用口鼻,但以臍呼吸,如在胞胎中,故曰胎息。初閉氣一口,以臍呼吸,數之至八十一或一百二十,乃以口吐氣出之,當令極細,以鴻毛著於口鼻之上,吐氣而鴻毛不動為度。漸習轉增數之,久可至千.則老者更少,日還一日矣。

典籍上的各種記載很多,不一一例舉。這些法門,大多是從打坐調息入手,包括陳攖寧的“聽皮膚法”,也屬於此類。不過,我的“胎息”卻是自動產生的,躺在床上,非常放鬆,毫無防備的狀態下,後天呼吸突然自動停止,開始的時候,腹部會有微微的起伏,大小周天會自轉,到了後來,身體什麼起伏都沒有了,周天也不轉了,整個人就象一個打滿了氣的氣球,內外都如如不動——這些是我修煉動功的產物,而不是打坐調息所得。

我之所以要揭秘“胎息”,是因為當今之世,有人借“胎息”之名騙人錢財。我所見的有兩種,一是“千古秘訣——胎息暫態啟動”,一個叫朱引山的,據說“通過一根銀針啟動人體胎息原始生命能,開通奇經八脈,打通大小周天,快速產生內丹,開創針灸史上新紀元,為中醫針灸醫師提供了治療疑難雜症的一門絕技,為修煉養生提供了一條新的捷徑。”

這倒是迎合了現代人的懶惰心理,但是,我可以非常肯定地告訴大家,這是不可能的,如果是真的,這一成果是絕對可以獲諾貝爾醫學獎的,而且可以治癒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類疾病。

另一個是所謂的“道家秘傳,傳承正宗千年道法”的郭連傑胎息,他的“胎息”分為四個階段:

一、小腹出現波浪式的上下跳動,氣在體內的一上一下即為一呼一吸。當丹田向命門跳動時,皮膚氣孔表現為吸氣,周身皮膚感到發涼,反之丹田由命門向回跳時,皮膚毛孔表現為呼氣,周身皮膚感到發熱。丹田自律產生後,全身充氣明顯,甚至四肢發麻。

二、首先是臟腑搖動,接下來是命門衝動,腹腔大起大落,如脫兔,如躍鹿,像一個風箱在鼓蕩,有的人伴隨著一道道白光和大海洶湧之勢。

三、全身肌肉顫抖,像脈衝一樣有節律抖動。

四、在整個軀體骨骼上下飛騰,震撼人心。

從這種描述,我們可以看出,這哪里是什麼“胎息”,幾乎與發“羊癲瘋”差不多,我多次在網上看到的視頻,那個什麼用儀器啟動的“內動好胎息”,與郭的東西就差不多,估計就是一路貨色。不管從古代典籍對於“胎息”的描述,還是我自己的實證體驗,這都不是什麼“胎息”,而是人體在通過某種強度的電流刺激時出現的身體反應。

真正的“胎息”,其實是比較高級的一種修煉境界,並非普通人能體驗的。據我的實證,凡是用意念引導出現的“胎息”,都不是真正的“胎息”,真正的“胎息”是“無息”,即後天呼吸自動停止,道家所言的二禪“息住”境界。心氣不二,心動則氣動,氣動則心動,身心如如不動,即是定在這個境界之中的心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