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婚姻我有問題向您請教:我的丈夫有了情人,我很痛苦,想分手,但又放不下多年的感情。原諒他,但是心裏總在擔憂他以後會再找情人。婚姻總是會令人不滿意的,當他感到不滿足的時候,再向外追求,也不是沒有可能。我可憐他和他的情人,人總是為情所困,這段情是地下的,所以更讓人煎熬。但我總是不由自主地在他面前怨恨和抱怨,讓他更加難受,我也非常難受。我的問題就是如何與他和睦相處下去,如何看淡他的婚外情這件事?看您的博文,總讓我心裏暢快,明白活在當下是多麼快樂的事情。希望您能點化一下處在迷惑中的我。

 

 

 

丈夫有了情人,就像自己家的房子漏雨了一樣,或者像自己家的貓突然叼了自家的肉去喂別家的貓,這當然是令人不愉快的事了。如果這件事襲擊了我,我也會後退打一個趔趄的。但趔趄或者跌倒都不要緊,最終我們會認識到大地還是很堅實地支持著我們。

 

 

 

生活中發生的“不幸”的事件是一把手術刀,它硬硬地去切開被那幻象一層一層包裹的生命實相來讓我們看。你不看都不行,痛苦會一次次地把你帶到幻象的裂口、真相的暴露之處。相處十幾年或二十年的愛人突然有了別的女人或男人,這就是一把紮向我們生命幻象的手術刀。如果我們的認知系統產生視覺錯誤,我們會以為那“刀”是指向自己的——來“殺”我們的;但如果我們清醒一點,我們會發現那“刀”是越過我們指向解脫自由的——是來救我們慧命的。

 

 

 

對一些人來說,生命的“傷口”是望見生命天堂的窗口;但對另一些人來說,生命的“傷口”卻是走進地獄的“入口”。相處十幾年二十年的愛人突然有了別的女人或男人,那是上帝在借一把手術刀為我們創造一個“視窗”或“入口”。但究竟,它對你是天堂的“視窗”,還是地獄的“入口”呢?這很關鍵。但常常糟糕的是,幾乎我們所有的人,都進入了偏離上帝真意的狹小的自我的“錯誤”認知裏——我們認知系統錯覺所導致的幻象中。痛苦而不能自拔的情況顯示,我們都正站在了地獄的“入口”

 

 

 

執著於自己的想法是痛苦的根源,想像偏離於真實是痛苦的基礎。來檢查一下我們是如何讓自己來痛苦的吧? 


當發現自己的丈夫有了外遇,我們的“愛憎”之心升起;想放棄他,隨之“分離感”產生,分離感又導致孤獨、焦慮和被平時掩埋的大大小小的“恐懼”復活;想放棄他但放不下他,“執著力”像一根繩子把我們拴在馬後拖我們與地摩擦一樣,讓我們又疼又難受又無法控制;希望和他和好,又擔心他“舊病”再犯,“無奈的感覺”讓上帝也不能出手相救;無法自救,又去投射“他和他情人的日子也不好過”——那痛苦煎熬的投射還是自己的,由自己心生的;在他面前抱怨了再抱怨,那是在用一個還沒長好的傷口摩擦另一還沒癒合的傷口……
 
 

 

 

瞧一瞧,當我們的愛人有了情人之後,我們是如何掉進地獄裏的?那地獄的真實情況又是怎樣的?有人懷疑佛陀所說的地獄是否存在,睜眼瞎才看不見呢!當我們讓自己陷入痛苦、煎熬或任何情況的“兩難”之中,我們都正生活在地獄之中!地獄不是死後才會經歷到的處所,當你生活得不合心合意,你正在其中呢。

 

 

雖然我們凡夫很容易掉進地獄,但有一個好情況是,我們一直在“自救”。只要你願意救自己,上帝會伸出他的手。當丈夫有了外遇,如果我們又不想分手,如何和他和睦相處下去?解決這個問題只需要你自己,不需要你丈夫。處理好屬於你的——看起來存在於你和你丈夫之間的念頭,割斷每一根——只縛你心的、看起來和你丈夫相連的信念絲,這樣你的“問題”就自然解決了。如何處理這些念頭或信念呢?還是不外乎“一念覺”的方法,即一邊不斷地用“功課”(凱蒂所用的方法)處理每一個具體的念頭和信念,同時不斷用“覺”的方法找尋生命的“本來面目”——從根本上解決諸問題之源。

 

我如何看淡他的婚外情這件事?在你沒有處理好自己的“關於他及這件事”的念頭之前,在你沒有“看見”過自己的本來面目之前,你看不淡它,你無法真正看淡,頂多你只會不斷地告訴自己“回避”它。而回避問題不是看淡問題。當一件糟糕的事情發生,我們在心理層面上“直面”是最好的解決方式,不是“回避”。在我們的一生中,生活曾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們帶到了真相的面前,只是我們不斷地逃開,錯過了認清真相的機會。每個人都有能力看到真相,讓我們在每一次生活的斷崖或生命的裂口中,看見上帝。這次,不要再以各種方式逃了。

 

婚外情是一隻迷惑的小豬偶然跑進了別人家的圈。這只迷惑的小豬有兩條路可走:要麼它從別人家的圈裏回到自己的圈中,要麼它鐵心地把別人的圈當成自己的圈。一隻小豬不是在這地方睡覺,就是在那地方睡覺。除了在這兩個地方睡覺有所不同之外,其餘的有什麼不同嗎?如果有,那麼小豬又迷惑了。上次它迷惑了方向——跑到別家的圈裏,這次它迷進入了自己的豬腦子——痛苦中。如果一隻小豬有了婚外情,另一隻小豬——豬伴侶因此也痛苦,那麼豬伴侶也迷惑了,因為痛苦是迷惑的象徵。豬伴侶痛苦的根源是什麼?從一開始它就把另一隻小豬當成“自己的”了,而真相是,那只小豬誰也不屬於。把不屬於自己的當成自己或自己的,不是豬腦就是猴腦,宇宙裏的痛苦就是從這裏開始的。

  

當丈夫有了外遇——他外遇,你內遇,他向外遇見了情人,你向內遇見了佛陀,這也許不是太壞的事。情人是淫欲的化身,佛陀是解脫的代名詞。淫欲的必被火燒,解脫的將得自在。但值得提醒的是,解脫的母親是痛苦,雖然“母親”很醜很老很令人討厭,但不要真正討厭她哦,它是解脫引緣和助緣,沒有她你如何解脫?修行歸來,最終你會愛上你過去的痛苦,就像離家遊逛了一生的遊子,回來時發現了母親老而又醜,但他還是那麼愛她,並下拜、感恩和擁戴她。有朝一日,解脫之時,也許你會回來感恩你的痛苦、老公和他的情人呢!你怎麼知道生命道路上出現的“魔”是不是佛的化身呢?環遊歸來,答案即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